2017年2月23日

帶狗去日本(中):向日本機場提出申請

有了狂犬病抗體檢查的報告之後,接著等待180天(從採血清那天開始計算),狗狗就能出國了。



接下來的手續很容易,主要就是「向日本機場提出申請」、「帶狗去台灣防檢局檢查」、「申請回台手續」。

向日本機場提出申請

在出發日至少40天前,向預定降落的日本機場的疫檢單位e-mail或傳真提出申請,例如我是預定降落在東京成田的第二航廈,就向第二航廈的疫檢單位申請。(各機場的疫檢單位聯絡方式,可查詢日本動物疫檢所的這份「空港疫檢所資料清單」)

至日本動物檢疫所網站下載這份申請書「輸入の届出書(犬)」,填寫完畢後,連同之前拿到的「狂犬病抗體檢查報告」,一起傳給他們申請。(我是用拍照下來、e-mail給他們的方式)

輸入申請書一共有兩張,第一張要填出發日期、航班資訊等資料,因為我是露營,沒有住宿的飯店,所以填寫的荷受人地址是日本朋友家的地址。

 

第二頁要填犬隻的資料,示範我的填寫方式如下,把一些可能看不懂的翻譯出來給大家參考:

 

E-mail完,成田支所立刻就回覆我,確認收到了我的信件,並告訴我一個星期左右就會核發受理書給我。

果然,沒幾天後就順利收到受理書囉!把它列印下來用。

 

帶狗去防檢局檢查

最後,在出發的七日內(不可提早),要帶著狗狗去防檢局檢查、掃描晶片,並帶著以下的文件去辦理、蓋鋼印:

●上面收到的那份日本空港的「受理書
●之前拿到的研究所「狂犬病疫檢證明

日本動檢局網站下載的「表格A、表格C
●最近一支的「狂犬病疫苗施打證書」(效期是一年,回國日期要在效期內)

●「本人護照」(要查驗上面姓名是否和申請人一樣)
●「犬貓免疫注射證明書

犬貓免疫注射證明書長這樣,網路上寫說要帶,結果實際拿去防檢局時,人員告訴我其實他們不太會看這張,所以我也不曉得這張的用途。



表格A只有一張。(表格內英文全部以大寫方式書寫,不可以用鉛筆,也不可以用修正液塗改)
 



表格C有三張,C 1/3是要填狂犬病預防針的施打記錄,從最近的一支開始填寫。(基本上填寫一年之內的就可以了)
 



C 2/3是之前的狂犬病抗體檢查記錄,以及抽血清的獸醫資料。



C 3/3是要填其它預防針接種記錄,我填了最近一次的十合一。
 



(我在出發的前二週,收到了日本空港檢疫單位的來信,請我先寄填好的表格A、C給他們確認,因為要是一週後給台灣單位蓋完章,要更改就困難了,覺得他們這一點還滿仔細的)

在出發的前一週,來到了高雄的防檢局,告知櫃台要來辦理犬隻輸出手續,將上面準備好的文件都交給承辦人員輸入資料。



等待的時候,巧比也沒閒著,忙著到處巡迴演出。



等待人員輸入好申請資料後,接著工作人員請我帶著狗一起到檢查室內掃晶片、量體重。



旁邊那個電鍋是等等殺來吃時用的嗎?



所有的文件檢查完後,會拿到一份「輸出動物疫檢證明書」(以及給台灣機場看的存查聯,也就是副本),到這邊就恭喜大家,所有手續都完成了,可以出國囉!



所有的表格上都會蓋上鋼印,然後還會給一張這個小卡,到時候狗狗在機場托運時要綁在籠子外面喔。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寵物回台申請

比起申請入境日本,申請回台手續相較之下顯得容易得多:

*台灣方面*

必須於回台灣前至少20天向台灣防檢局提出「犬貓輸入申請」,現在都很方便,只要線上填資料、上傳檔案就可以了,資料都沒問題的話,三~五個工作日就會e-mail發放同意函了,記得先印下來,回台灣時日本方面會檢查這份文件。


線上申請時需要上傳的資料:

-護照影本
-寵物一年內(30日以上)的狂犬病疫苗證明書
-出發之前在台灣防檢局拿到的「輸出動物疫檢證明書



(原則上回台手續可以提早申請,但因為必須要有輸出動物疫檢證明書,所以意思就是說至少也要等出發前七天、帶狗狗去完防檢局檢查後,才能拿到證明書,才可以申請回台手續)


三個工作天就收到同意函了,長這個樣子,包含說明附件一共有九頁左右,這邊簡單列出地一張給大家看。



*注意:這邊是六個月內回台的手續,所以很簡單,如果超過六個月則需要另外詢問他們該如何辦理喔。

*日本方面*

至於日本空港方面,則是需要在回程前至少七日向他們 e-mail遞交「犬の輸出檢查申請書」與之前在台灣辦好拿到的「犬貓輸入同意函」,並告知會抵達機場辦公室檢查的時間。



申請完成後,接著當天搭飛機前,帶著狗和文件去日本機場的檢疫單位辦公室檢查即可,大約會花半小時。(上班時間為08:00~17:00,若班機較晚則可前一天去檢查)

要帶的文件包含當時抵達日本時拿到的文件、上面的犬の輸出檢查申請書、狂犬病抗體檢查報告、台灣的入境同意函,辦理完畢後會拿到可以出境的疫檢證明書,這樣就可以回台灣啦。


(日本防檢局網站上有說要提供搭飛機前七日開立的健康診斷證明書,後來在日本機場詢問人員,他們說如果進出的單位是一樣的,就不需要了)


9 則留言:

  1. 請問檢疫局需要帶寵物登記証嗎?

    回覆刪除
  2. 您好DOMI~打擾您囉!想跟您請教下
    有關於日本那邊所需填的表格A、表格C
    請問這個是否還需要給獸醫本人簽名呢?還是自行幫他填寫他的名字就好了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表格A跟表格C之中,只有表格C 3/3有必須獸醫簽名的地方,雖然說自己簽好像也看不出來,但當時為避免有問題,我還是照規定拿給獸醫簽名。

      刪除
    2. 非常感謝您的回覆唷!
      另外還要感謝您的這幾篇文章,我已經用好狂犬病抗體檢查申請書,目前在等待180天的時間,五月底我就能帶我家的兩隻毛小孩離開台灣囉!!!
      完全是找您的步驟做的,非常的順利!
      非常感謝您的分享文^_^

      刪除
  3. 另外想在跟您請教一下,您當初搭乘飛機的運輸籠應該是IRIS的FC-670吧!?
    看您的文章是搭乘華航的,所以該型號應該是沒問題吧@@!?
    因為我在考慮我家的貓小孩要買那個款式!

    回覆刪除
  4. 想請問若是只帶狗狗出國個幾天(不到一星期)那要如何向台灣申請回國呢?因為文章有提到需至少20天內申請,謝謝您的回覆

    回覆刪除
    回覆
    1. 您好:

      按照規定反過來推算的話,至少是要待超過2週才可以,如果要提早,像是待不到1星期,就要請您詢問防檢局喲!

      刪除
  5. 不好意思~
    我想請問一下有關於我想帶狗狗回台灣一週左右再回日本的相關手續
    爬文爬了一整天都被搞糊塗了
    如果有相關資料再麻煩你與我分享
    謝謝~

    回覆刪除

【公告】Google有時候會把留言誤認為垃圾訊息,因而沒有顯示,建議登入留言,如仍未顯示,亦可私訊至粉絲頁、或來信至信箱:domiwang.811@gmail.com。

.fbbox { transition: 0.6s; background: url("http://pic.pimg.tw/blogbackup/1416463254-1526616050.png") no-repeat scroll left top transparent !important; display: block; float: right; height: 240px; padding: 0 0 0 46px; width: 292px; z-index: 99999; position: fixed; right: -260px; top: 15%; } .fbbox div {border: none;position: relative;display: block;} .fbbox span { bottom: 12px; font: 8px "lucida grande", tahoma, verdana, arial, sans-serif; position: absolute; right: 6px; text-align: right; z-index: 99999; } .fbbox span a {color: #808080;text-decoration: none;} .fbbox span a:hover {text-decoration: underline;} .fbbox:hover, .fbbox:focus {right: 0 !importa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