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3月19日

到帛琉潛水吧!出海看鬼蝠魟、黑鰭鯊

2020年的元旦與好友一起飛往帛琉潛水旅行了一個禮拜,沒想到回台灣之後就爆發了疫情,帛琉成了我近年來最後一個旅行的地點,事隔一年,由於台灣與帛琉雙方交情好、彼此的疫情掌握也十分穩定,在2021年4月即將對雙方展開「旅遊泡泡計畫」,開放雙方國人在有條件的情況下旅行,令我想起了手邊未完成的幾篇帛琉旅記,決定趁這個契機把它寫完。

去年的最後一場旅行結束後,我便幾乎不再在網路上撰寫文章了,原因零零總總,除了鮮少出門、少了新事物的刺激與靈感,還有個人職業生涯的轉變,以及感覺自己邁入了對生活失去熱忱的年紀,文字是一個人的靈魂,一個人內心很空虛的時候說的話也是空空洞洞的,並不值得一書。

如今又再次提筆,對我而言,有一種從帛琉結束、又從帛琉開始的感覺,帶著這樣的心情,我又坐回了電腦前,慢慢回憶起在帛琉的故事。


這一篇要來向大家介紹關於在帛琉搭船出海潛水的旅記,我們潛了3支氣瓶,此行程大約需要一整天的時間。

關於帛琉的旅遊方式,可以參考下方我所製作的簡易帛琉旅遊地圖,便可一目瞭然。(欲瀏覽我在帛琉的其他旅記,可參考之前的文章分類:帛琉

雖然說帛琉是許多背包客公認相當不適合背包旅行的一個國家(交通、消費、住宿),不過這個世界聞名的海洋島國仍為許多旅人嚮往之地,帛琉是世界上第一個成立鯊魚保護區的國家,海洋觀念非常先進,記得有一天出海,竟然在沙灘前的淺灘看見好幾隻黑鰭鯊在戲水,足以窺見帛琉的海洋保育有多麼完善,許多人都會特地飛來帛琉潛水,一覽帛琉海底蔚為奇觀的深海景觀,我們也不例外,到帛琉如若不潛水,簡直就跟沒來一樣可惜。

帛琉潛水的重點:

帛琉的深海有許多大物可以探索,像是隨處可見的黑鰭鯊、隆頭鸚哥、海龜、硨磲貝......甚至是鬼蝠魟等等,也有很多大深度的斷層地形,作為二戰時期太平洋重要的戰略位置,海中還有許多日軍與美軍的戰機殘骸可以一訪,潛點多到數不完,這些海底景觀讓帛琉被列為世界前十大必訪潛點,只要是有在潛水的朋友,不是已經去過帛琉,就是正在計劃前往帛琉的路上。 

雖然帛琉有很多潛點,但是能夠去哪些潛點要看當天的海況才能決定,如果只去1天的話,有可能去不到想去的潛點,或者能見度不好,或者看不到想看的生物,非常賭運氣。

帛琉潛水的價格:

絕大部分去帛琉的朋友,起碼都會潛個3~5天,不過我們倆人是輕鬆的背包旅行,只打算潛一天(3支氣瓶),沿著街上走了好幾公里,四處找潛店詢價,發現只潛一天的價格比較貴,行情大約落在美金$130-$150,租裝備的費用則大約在美金$50上下,加起來並不便宜。

除了潛水的費用,在帛琉出海需要「出海許可證」,可以請潛店代購,或者事前自行前往Ranger Office購買,一張是美金50元,效期是10天。

我們最後選擇「Fish'n Fins」這間潛店,在島上也是頗有名氣的一間潛店。


店門口的天氣球,說明有點搞笑XD


向潛店預約好潛水之後,隔天一大早,他們派了車子來接我們,我們搭車前往潛店集合,要先填資料,店家還會贈送一人一個水壺,除了可以在船上裝他們提供的水與飲料來喝,也可以帶回家留念、重複使用。


填好資料、領了裝備換上,接著我們就跳上碼頭的船隻準備出海。帛琉是個四面環海的島國,每間潛店都有自己的碼頭與船隻,所以出海是從潛店直接出發。

導潛教練是菲律賓人,我們倆個一年前恰好有到菲律賓潛水,所以感覺特別親切,還與他聊起Malapascua的長尾鯊呢!


帛琉的海上風景都長這個樣子,一個又一個的小島,是著名的Rock Islands群島,是帛琉的標誌性風景。


我們一共下了三個潛點,雖然那天無緣前往聽說是帛琉最厲害的潛點「藍角(Blue Coner)」,不過我們卻也很幸運地第一潛在「德國水道(German Channel)」就馬上看見了珍貴又巨大的鬼蝠魟、以及大量的黑鰭鯊,算是非常過癮。

第一個潛點是德國水道,這個潛點的重點就是可以看見巨大的鬼蝠魟,鬼蝠魟就是俗稱的Manta Ray,是世界上最巨型的一種魟魚,德國水道這裡有1、2隻鬼蝠魟會固定游經此地,一般經驗老道的潛水教練會曉得如何判斷時間,只要時間抓對了,便可以等到牠們的身影。

我們下潛後便跪在水裡耐心等待,想不到沒多久居然立刻就等到了鬼蝠魟,遠遠地就能瞧見牠巨大的身影,寬度大約有好幾公尺,相當驚人,像水中的巨獸,緩緩擺鰭的方式卻像蝴蝶般十分優雅,迷人得不得了,牠經過我們的前方,繞行了2、3遍圈圈,接著才漸漸離開,前後過程不到5分鐘,只能說我們真的是相當幸運。


錄了一小段Manta游泳的影片給大家看看(我有加速,不然實在游太慢了XD):

基本上德國水道的重點就只有鬼蝠魟,所以看完鬼蝠魟之後,我們便沒有多作停留,很快地就回到船上,準備前往第二個潛點。

第二個潛點是Clarence Wall,並沒有在這邊看到什麼特別的東西,不過整個帛琉海域到處都是巨大的海龜,很容易看見,讓我印象滿深刻的。




硨磲貝也滿多的。



也有很又大又漂亮的海扇。

中午船上有提供便當,是有點日式風格的便當,大概是因為帛琉很多日本人的緣故,很好吃,在帛琉真的還沒吃到難吃的東西,就連船上的便當也這麼好吃,出乎意料地是個美食之國。


休息了一段時間,接著我們就出發前往第三個潛點啦!

第三個潛點是新大斷層,這個潛點令我實在是讚嘆不已,因為我們在這邊看見了數量相當龐大的黑鰭鯊,距離也很近,真的讓人非常驚艷。







下潛後沒多久就發現附近一直出現黑鰭鯊的蹤影,到了定點之後,導潛教練讓我們使用流勾固定在岩石旁邊等待,接著越來越多的鯊魚開始陸續游經,畫面精彩得不得了,因為實在是太多了,看到最後差點快看膩!真的有夠多啊!

(鯊魚出現的地方通常流都比較強,所以需要使用流勾避免被流走)



其間混雜著一隻肥肥的鮪魚。


回到潛店的時候,已經差不多是四點左右的事情了,一樣是搭乘潛店免費的接送車回旅館的。潛了一整天,晚上累到差點邊吃東西邊睡著,雖然在帛琉潛水的價格有一點貴,但因為實在是太有看頭了,令人感覺太值回票價了,錢花得非常值得,如果預算夠的話,我覺得在帛琉不妨可以潛個兩、三天,應該還會看到更多厲害的東西。畢竟,帛琉最美的風景是在海底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公告】Google有時候會把留言誤認為垃圾訊息,因而沒有顯示,建議登入留言,如仍未顯示,亦可私訊至粉絲頁、或來信至信箱:domiwang.811@gmail.com。

.fbbox { transition: 0.6s; background: url("http://pic.pimg.tw/blogbackup/1416463254-1526616050.png") no-repeat scroll left top transparent !important; display: block; float: right; height: 240px; padding: 0 0 0 46px; width: 292px; z-index: 99999; position: fixed; right: -260px; top: 15%; } .fbbox div {border: none;position: relative;display: block;} .fbbox span { bottom: 12px; font: 8px "lucida grande", tahoma, verdana, arial, sans-serif; position: absolute; right: 6px; text-align: right; z-index: 99999; } .fbbox span a {color: #808080;text-decoration: none;} .fbbox span a:hover {text-decoration: underline;} .fbbox:hover, .fbbox:focus {right: 0 !importa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