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11月17日

鑰匙與鑰匙孔 / 插座與人類

上次幫牛寫了二篇中文作業,順便記錄在這裡。

【鑰匙與鑰匙孔】


   「喀!」插入鑰匙,轉動門把,推開門,數十年如一日的動作。警衛走進熟悉的大樓。


  王伯伯是這家公司的警衛。他的身材算是壯碩,但瘸了一條腿,無論什麼時候,他總是把眼睛瞇得小小的,好像沒把你用力看清楚,絕不罷休似的。


  每天,天都還沒亮,他早已到達管理室、換好制服,與夜班的守衛交接;輪到他值夜班時,他也總是等到白天班的守衛姍姍來遲,才緩緩收拾東西回家。


  日子大抵就是這樣過去的。


  每天,他堅守他的崗位,雖然一成不變,但他從來不覺得難耐。


  白天的工作,大致上沒有什麼複雜的,主要便是夜間的定時巡邏。巡邏時,必須拿著鑰匙,一間一間地開啟,確認各辦公室內有沒有狀況,再逐一鎖上。



  這項工作雖然最為重要,可也是警衛們最懶得做的事,往往不是看個一、二間,意思意思帶過,甚至乾脆一間也不查看,走過一遍大樓便草草了之。


  不過王伯伯每次卻總是很仔細地檢 查各個房間。這種一絲不茍的個性,令他遭到不少同事們的排擠,每次若排到了要和王伯伯一起巡邏的時間,大家總是推三阻四的、不大願意與他同行;演變到了後 來,時間到了,王伯伯也就索性自己一個人,拿起手電筒出發,不再與其他同仁多費唇舌。



  「喀。」王伯伯那雙佈滿歲月走過的痕跡的大手,緊緊握著鑰匙柄,一間一間地巡視。


  漆黑的走廊上,一道長長的暈黃光線緩緩移動。偌大的迴廊,他一個人走著,腳步回聲顯得格外醒目,雖然當了十幾年的警衛,對於這個安靜的黑暗世界早已見怪不怪,但心中難免還是有幾分的緊張是根深柢固的,越老了,反倒越克服不了。


  一直到了又走到下一間辦公室門前,王伯伯的心才又漸漸趨於平穩。他拿起手上的鑰匙串,低頭找尋這扇門的鑰匙,然後,「喀。」


  這是令他安心的聲音。

────────────────────────────────────────

【插座與人類】


  「咦?手機怎麼沒電了?」某天下午,正當我在玩電腦時,突然不經意地瞄到擺在桌上的手機,電源只剩一格。


  「奇怪,明明昨天晚上才充過電的。」我一邊想,一邊將充電器插上一旁已滿是電線的插座,之後再將手機安置上去。


  「呼,好熱!」我伸手將電風扇開到最強,想將身上夏日的太陽給吹跑。


  忽然,不知從哪響起了不吉祥的奇怪聲音──


  「霹滋霹滋!」


  接著,我看到腳邊的電源插座開始冒出陣陣的白煙。


  「啊!」我忍不住地尖叫,慌亂地隨手抓起桌上的礦泉水,不假思索地往冒煙的地方澆下去。


  「滋─滋─」電源插座旋即冒出了微帶灰色的細煙,接著古怪的聲響漸漸消失,灰煙也逐漸散去。


  不過,我的電腦螢幕也消失了。


  「天啊!」我哀怨地望著插滿線路的插座,無奈地嘆了一口氣。唉!看來是我接了太多的線路了!


  其實,插座就好比是人。良性的壓力,能夠使我們運作許多事情,我們常常得接受日常生活上來自各方的壓力,有時,壓力的來源甚至還有可能是自己呢!但是這些壓力,總是會轉變成我們的動力,促使我們進而成就許多事情。


  可是,過度的壓力,不僅容易出錯,還有可能使我們壞事!


  一個插座,若是擺著不用,不接上任何的電線,那麼它根本發揮不了它的價值及用處;同樣的,一個人,若是不肯接受任何的壓力,那他不僅完成不了任何事,甚至還會落到一無是處的下場。


  如此看來,適度的給予自己壓力,真的是一門重要的課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公告】Google有時候會把留言誤認為垃圾訊息,因而沒有顯示,建議登入留言,如仍未顯示,亦可私訊至粉絲頁、或來信至信箱:domiwang.811@gmail.com。

.fbbox { transition: 0.6s; background: url("http://pic.pimg.tw/blogbackup/1416463254-1526616050.png") no-repeat scroll left top transparent !important; display: block; float: right; height: 240px; padding: 0 0 0 46px; width: 292px; z-index: 99999; position: fixed; right: -260px; top: 15%; } .fbbox div {border: none;position: relative;display: block;} .fbbox span { bottom: 12px; font: 8px "lucida grande", tahoma, verdana, arial, sans-serif; position: absolute; right: 6px; text-align: right; z-index: 99999; } .fbbox span a {color: #808080;text-decoration: none;} .fbbox span a:hover {text-decoration: underline;} .fbbox:hover, .fbbox:focus {right: 0 !importa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