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14日

少女的熱血單車環島之旅I:西半部

我沒在騎腳踏車,我這輩子從沒想過我會騎到這裡,在騎的時候也沒想過我可以騎到哪裡,可是我也從來沒有想過不要騎了,然後,我就真的騎到這個地方了。

2013年,我做的第一件事情,就是超級熱血的騎單車去環島!




一個女生說要自己在冬天裡騎腳踏車去環島,這可嚇壞了我身邊不少男性朋友,雖然我有在打籃球、慢跑,但是平時並沒有在騎腳踏車,根本對單車一竅不通呀!


這一路上,我遇見了很多各式各樣不同的人。他們都會問我同樣一句話:「妳為什麼要環島?

我為什麼要環島?我不知道,我真的不知道。我也不知道會發生什麼事情,可是我知道,等我環完的時候,我就會知道為什麼了。


突如其來地,在短短的30秒內立刻決定要去環島,在此之前我連想都沒有想過,幸好身邊有非常非常多可靠聰明又愛我的好朋友們,借腳踏車、建議事項、聯絡各縣市的朋友家、安排巧比這星期借宿地點......受到了很多人義不容辭的幫助,才能讓我的這趟單車之旅順利成行。


很高興我有這麼多超挺我的好朋友,從來不會阻止我,只會問我需要幫忙什麼.........雖然也有可能是因為他們深知根本阻止不了我啊!哈哈哈。


這肯定是一件超級累又會鐵腿到不行的事情。我的人生做過很多事情,但也還有很多事情是我沒有做過的,這些際遇讓我對生命有著更多不同的體會,所以我知道我不會後悔。絕對不可能後悔的啊!這麼好玩的事怎麼可能會後悔!


我相信生命自己會找到出路,而迷路的時候,GPS也會幫你找到出路的啦!


準備的東西

除了身上必備的排汗衣、車褲、手套、頭巾以外,我的行李簡單到不行,輕裝便行是我的重點,能不帶的東西我絕對不帶。


1. 一套乾淨的換洗便服

2. 二雙運動用厚襪子(太薄會磨腳)
3. 小毛巾
4. 相機、小腳架、充電器
5. 手機、證件&信用卡、2000元現金
6. 二件帽T、一件運動外套
7. 裝滿2000多首歌的iphone

8. 常用藥品、隱形眼鏡藥水、牙刷、紙巾
9. 二件塑膠雨衣(一件拿來穿,一件拿來包行李)



Day 1:屏東→高雄→台南

早上先去Miki家將巧比托付給她照顧,Miki是一個非常會照顧狗的訓狗師朋友,我相當信賴她。因為之前也曾托嬰過,故巧比對她們家很熟悉,令我十分安心。

Cola和巧比這對歡喜冤家久別重逢的場面......老是在爭寵!



接著我就前往屏東的枋寮火車站牽腳踏車啦!鏗鏗鏗~它就是這星期陪伴著我的英雄好漢!




去7-11買了水和舒跑、以及補充熱量的巧克力等補給品後,在中午的時候,我就這樣出發啦!(戴著安全帽感覺好拙喔~哈哈!)




我計劃的路線是沿著台1線(順時鐘)騎到最北端,基本上台1線的路牌都標示得非常清楚,所以要迷路也是一件相當困難的事情,反正一直騎就對了。

這趟旅行的目的,我並沒有打算在各地方停留下來玩,反正大山大水平常也看得夠多了,只是想知道自己能夠騎到哪裡,所以若是期待這次的旅遊照片的朋友可能要失望了,省道台1線上整條都是馬路跟車,加上冬天的天氣不好,並沒有什麼風光明媚的景色可以拍的,哈哈。


 


出發的這一天,天氣很好,出了大太陽,真的超級幸運!

我一邊騎,一邊看著四周的景物,感覺很不可思議,這些明明是再熟悉不過的道路,平時總是呼嘯而過,從未留心。但當你用像單車這樣緩慢的方式經過時,卻能讓你的雙眼用不同的方式去詮釋同一條街道。


當周遭都慢下來時,你心裡那些煩躁不安的聲音,也會跟著一同靜默。而靜默,是一種無聲的力量,它能夠推著你向前方未知的浪潮前進。


(某個加油站門口,用報廢的汽車組裝而成的變形金剛,我覺得超酷的)




人家說單車旅行是慢活之旅,可是我簡直就是在用龜速在活啊......平均時速只有16km,比起朋友告訴我的20~26km/hr,實在是天差地遠......雖然我盡了力嘗試,但真的再怎麼騎也只有這個速度,看到身旁飛速經過的車友們,腳可以那麼神速地踩著踏板,讓我超級吃驚的!


你們真的是人嗎~~~

(單車國道?那有要裝ETC嗎...)




很多人問我,為什麼不找人騎車?不會無聊嗎?不會騎不下去嗎?


可是我不這麼認為,如果一個人無法與自己獨處,又要怎麼和其他人相處呢?


這趟旅程,我遇到了很多不認識的人為我加油,也與各式各樣不同的人聊天。有人很冷漠,也有人很熱情,在辛苦的時候,你特別能夠感覺到那些細微的情緒感受。


經過高雄鳳山的時候,我遇到了第一個為我加油的路人。有一個開著車的大哥看見我在騎車,很高興地搖下車窗對著我揮手加油,還停下來塞了一罐舒跑給我,讓我覺得很好玩。他說他也環過二次島,所以看到在環島的人就會特別有感觸。

(只是我不曉得他怎麼有辦法突然變出一罐舒跑,難道他的車子裡裝了哆啦A夢的四次元袋??)


(某個教會門口夜晚的裝飾,很可愛)




第一天,我一路由枋寮騎到了台南市,大約騎了100多公里,連自己都很訝異,居然還真的騎了這麼遠.........中途休息了大約一~二個小時,所以到了台南已經是晚上九點了。


因為我平常沒有在騎腳踏車,等到我騎到台南和朋友相約吃飯的餐廳時,腿和膝蓋真的痛到一停下來就沒辦法站,深怕隔天便無法繼續騎車,所以睡覺前一直沖熱水、按摩腿部,幸好睡了一覺起來後,腿就不再痛了,不知道是身體逐漸適應還是什麼原因,之後幾天的腿也越來越不痛,騎得越來越順。


(千萬不要一直打電話叫騎腳踏車的人快一點!餐廳要關門了!天殺的你不知道再怎麼快就是只有這個速度嗎!害我咬牙切齒的想踹死我台南的朋友......都已經全力在踩了還一直叫我飆車,騎腳踏車是要怎樣飆車啦!)




有人說,平時需要練習,起碼要練到每天可以騎100公里左右的程度,練習夠了才可以上路。可是我覺得,這100公里就是我的練習,明天、後天的100公里也是我的練習,每一天騎乘在道路上的一點一滴,都會烙印在我的身體裡面,從第一天到最後一天,每一天,我都清楚地感覺到自己越騎越好。


人生不要等,與其想這個、想那個,等到你把所有事情都想清楚的時候,你也已經什麼事都做不了了。


但是當然不鼓勵有勇無謀啦!我很感謝我偉大的朋友們,在出發前給了我很多技巧方面的提示與建議,看似簡單,可是在騎的時候令我感到受用無窮,讓我的單車之旅變得更加順利!


(天啊~眼鏡妹還真的騎到台南了!睡前來一張)




Day 2:台南→嘉義→雲林

一大清早,吃完早餐後,我又接著出發囉!




第二天開始,天氣變得比較冷,沿途陰雨綿綿,不太好騎,因為不知道雨會下到什麼時候,所以我決定穿上雨衣、把行李用雨衣包好,風雨無阻地繼續前進。

雖然說沿途都是一個人騎車,但是裝著2000多首的iphone真的讓我的旅行著實豐富了很多,獨自騎著車、聽著音樂,讓我在過程中很享受。有一個朋友自己環島時,只裝了三首歌就環了台灣本島一圈,讓我超級驚訝的......深深地覺得比起我,他才是真的毅力過人呀!


(曾文溪橋......感覺以前地理課本常常出現,所以來拍張照吧~)




一路上,許多朋友一直打電話來關心我的進度到哪了,跟我大聊特聊,所以一點也不會覺得無聊。(但是我想他們的目的根本就是打來恥笑我怎麼有辦法騎這麼慢......)


哇~我騎過北迴歸線了!



嘉義的路讓我覺得非常好騎,在這邊騎出了平均20km的速度,小小的突破,讓我覺得滿高興的!


產業研發中心.......是非常流行的綠建築設計。



非常有趣的園藝設計......




街道兩旁全都是這種雨傘狀的樹,我想目的應該是塑造樹木乘涼避雨的意識形態,不過我倒覺得更像香菇,哈哈!




有人說,環島的時候,因為路途很漫長,所以會想很多事情。但一路上,大部份的時間,我都一直在放空,什麼也沒想。


我不想要自己被感覺所綑綁,所以我來騎車,我的心很迷途,希望我獨自的這趟心靈旅程,最後,能夠帶我找到一條回家的路。



原本預計要騎到彰化,但是我的速度真的很慢,等騎到雲林的時候,天已經黑了,雖然西半部的路線大致上很安全(等你住過墾丁埔頂山上後,什麼地方你都覺得是燈火通明的啊~),但我的原則是盡量不要晚上騎車,所以這天便在雲林停留休息。


晚餐吃麥當勞,享受一下!




雖然說我的旅行不需要地圖,但是手機卻不能沒有電啊!無論到哪休息,第一件事情一定就是先想盡辦法找插座保持電力,即使它的位置有點奇怪............




可能是因為一直在動的關係,我幾乎都沒什麼食慾,但是舒跑倒是喝了不少,感覺都快要舒跑中毒了(笑),一罐接著一罐喝個不停......




因為淋了不少雨,這天到了休息的地方後,我洗了全身的衣服,身上的運動衣物基本上都是快乾的,所以隔天早上就乾了,只有襪子...............真的超級難乾的呀!


一大早爬起床,滿頭亂翹的頭髮都還來不及整理,就趕緊拿著吹風機一直吹,吹了一個小時才乾,自己實在忍不住覺得這個畫面如果拍起來應該很好笑吧......


雖然二天都騎滿100公里以上,但是有點擔心進度太慢,朋友們建議我只騎到台北就好,東部下次再騎。我說,可是我以後就會懶得騎了,想不到朋友居然說…......不會啊!反正妳下次又失戀就會跑去把它騎完了啦!這......什麼跟什麼啊!哈哈哈氣死我了~~~


Day 3:雲林→彰化→台中


這天從彰化開始的風超級大,逆風之下我的時速只剩下10km,連一旁的阿伯阿嬤都超越了我,實在是羞愧啊......

聽說這天恰好有寒流,是最冷的一天,只要一停止動就會超冷,身體會一直發抖。但今天狀況很好,感覺一點也不累,好像越來越得心應手了。




當你去環島的時候,你會發現一件很有趣的事情:全台灣各地的地名、路名幾乎都差不多!


咱們墾丁也有個石牛溪~哈哈!



經過彰化,當然要來份肉圓吃吃啦~




第三天,我很早就到了台中,但又怕時間不夠,在繼續北上苗栗和繞進台中市區休息二者間猶豫了很久,雖然還有體力,但是又怕騎到沒體力時也沒地方住了,最後還是選擇提早到台中朋友家的店休息。




朋友家的店是位在台中的一間貓咪咖啡廳『這裡有貓』,裡面有非常多隻可愛的貓,裝潢和擺飾也全都一系列以貓咪圖案為主,是個既溫馨又舒適的空間,我非常喜歡。







貓咪3Q舒服地蜷縮成一團睡覺......也未免太享受了吧!哈哈!



好吃的三明治和熱奶茶~



吃了點東西後,我就洗澡睡覺了。這幾天不斷重複過著睜開眼就騎車、一到休息的地方就立刻睡覺的生活,簡直就像是一個人的集訓呀!哈哈!




彰化段的風真的很大,吹了一整天的風,頭有點痛,但是蓋著厚厚的被子睡覺真的好幸福喔!


真沒想到我還真的騎到了台中,我真的是想都沒想就發瘋說要騎單車環島,看看地圖也有點驚訝,居然騎了那麼遠。


騎單車環島並不是我的夢想,我甚至根本對單車不瞭解,我只是想做,反正我就來了,騎就對了,並沒有那麼偉大動人的想法。


可是當感覺到每個人都那麼支持你的時候,那些感覺到友情的瞬間,才是真正動人的一刻。對我而言,夢想是不真實的,感動才是真的。


雖然不知道最後能夠騎到哪裡,反正繼續往前騎就對了!

(借宿人家家裡時,棉被要記得折好喔~)




Day 4:台中→苗栗→新竹

今天一整天是非常艱辛的一天。


睡得飽飽的後,一大早,我又騎著單車繼續上路了。經過清泉崗的下坡路段,時速飆到40以上,真的是好痛快啊~哈哈!(但是很危險)




早上從台中市區出發後,快離開台中前,經過很多單車的組裝工廠。所以我騎著捷安特,來到了捷安特~哈哈!




路上遇到一個做腳踏車行業的車友,給我打氣,陪我騎了很長一段路,,最後還送我一大包捲心酥好在路上補充體力,真是太sweet了~




這天的風越來越大了,很冷很冷,連騎在平面道路都無法維持速度。




好不容易進入了苗栗,卻是惡夢的開始。原以為選擇台1是比較輕鬆的路,卻發現苗栗80%都是上坡,而且越到後面開始全部都是山路,加上逆風而行,當時真的騎到眼淚都快流出來了,到現在還無法忘記那種騎到想哭的感覺。


但是我很堅持絕對不要下來用牽的,上坡也不休息。我不斷心想,這算什麼!都要環島了,跟東部比起來這算什麼!這都騎不了的話我還能騎到哪裡!我一直拼命咬住遮巾(難怪生小孩時都要咬住一塊布,我當下很能明白是為什麼...),不肯放棄,即使速度很慢,也拼了命在騎。




原本預計今晚要騎到新竹朋友家,卻因為錯估苗栗山路長度,到了天黑時,我人還在苗栗的山路上,因為是偏鄉地段,路燈很多都壞了,四週很暗,車也不多,空氣冷到快凍僵了,手機還快沒電了,獨自一人在陌生的道路上,前後都沒有村莊,身心都很煎熬。


最後騎到了竹南時,已經是晚上八點半了,朋友這時打電話來關心我騎到哪了,因為已經太晚了,雖然只剩18公里就到了,可是氣溫已經冷到快受不了了,於是便讓他開車來載我和腳踏車去新竹他家過夜。雖然真的很懊惱只差一點點就到了,但當時我知道我的體力已經透支了。


當我終於躺在床上的時候,我才驚覺,我剛剛真的騎完了那麼長的山路嗎?有點不敢相信我真的能夠把它騎完,好像作夢一樣,我以為那樣痛苦的道路永遠也看不到盡頭,可是卻在不知不覺中已經騎完了。


雖然疲憊不堪,但當晚,一種很滿足的感覺伴隨著我入睡。

(朋友家的阿米狗.........超級溫馴可愛的啦!撫慰了我一整天疲憊的身心靈啊~哈哈!)




Day 5:新竹→桃園→台北

有環過島的應該都能理解,如果可以絕對不想要多騎路,所以基本上不在台一線上的地方我都不想去,剛好台一線上也什麼都沒有…...所以實際上我哪裡也沒去,哈哈!



不過經過湖口老街時,發現就在旁邊,就繞進去看,因為我超愛這種充滿濃厚文化氣息的東西,覺得這裡好棒!(而且很順路是主因哈哈哈)


今天陽光普照,台北連日來陰雨綿綿,卻在我要騎去的這天出大太陽,真的幸運到爆炸!




我媽是中壢人,所以一定要來張到此一遊的照片不可啦~哈哈!



今天也一樣有好多人停下來和我聊天,其中經過中壢時,有一個阿伯問我,為什麼要環島?我說:「沒什麼特別的,反正就騎騎看,看騎不騎得完。」


他看了我一眼,接著對我說:「……這個世界就是因為有你們這種人,才會這麼美好。」


我覺得這句話對我而言意義很大,也許我自始至終都不覺得做這件事情有什麼意義,可是如果能讓一個人看到夢想的縮影,我想,那就是它所代表的意義。




然後騎到要進台北前,和朋友約了要碰面,所以特地繞進了林口。我看地圖以為左轉沒多久就到了,所以很爽快地答應了他,想不到那居然是一座山,而且還是山頂………我就這樣從山腳下騎到了山上,超級長的上坡,真的差點沒吐血!一邊騎一邊咬牙心想…我上當了….........


不過或許是前一天在苗栗的練習,讓我在林口爬坡時並不覺得累,騎得很順......!


在林口稍作休息之後,接著就騎進了台北。


騎著騎著,當我發現一旁的路牌,台一線只剩7公里時,我的心激動得無以復加,或許有些人不明白,但是對我而言,我一路從最南邊看著台一線的路標一直騎,從400多、300多、200多、100多,然後到二位數,最後剩個位數。在辛苦的時候,都是因為一直看著路牌的公里數,咬著牙心想,就快到了!再一下!一路完全沒迷路也都是因為它,什麼男人都會騙你,只有台一線不會騙你!


或許是因為即將抵達台一線終點(台北車站)而感到很興奮,我拼了命的一直騎,我居然在最後這幾公里踩出平均25~26的時速,對我來說真的很誇張,清楚感覺到自己一天騎得比一天好,每一天的磨練,都成了我隔天的基石!


在騎到忠孝橋上時,看見熟悉的新光三越、101、台北車站,那些大樓的燈光,以及車水馬龍的燈火時,我不知道怎麼地,眼前的這片夜景,突然間讓我好想流眼淚,不是因為辛苦,不是因為失戀,是因為我真的騎到了!我忽然間真的明白為什麼運動員得獎後會哭出來了,那種心情,叫做感動。


我沒在騎腳踏車,我這輩子從沒想過我會騎到這裡,在騎的時候也沒想過我可以騎到哪裡,可是我也從來沒有想過不要騎了,然後,我就真的騎到這個地方了。


我征服了台一線!




終於騎到了台北車站,征服了台一線的女人要吃晚餐啦~




和朋友吃完晚餐後,接著我去星巴克坐了一會(充手機),接著才前往內湖朋友家留宿。




朋友很貼心,買了好吃的馬卡龍讓我補充體力,配著GODIVA的熱可可,真是太美味了!雖然現在越吃越少,但是現在騎一整天的車也感覺不到累,只能說人體的極限真的是超乎想像呀......





(民權東路六段往內湖的橋上夜景)




Day 6:台北→基隆

因為長假快要結束了,加上這天下大雨,所以最後一天只能騎到基隆。無畏地在雨中騎到了最北端的基隆火車站,西部線也算是完整的被我K.O.了!

雖然這次休假無法騎完一圈,但我一點也不會覺得可惜,當我出發的時候,我的內心很空洞,但是今時今日,我的心整個滿滿的,剩下的東部留到下次騎也很不錯,這樣就有值得期待的事情了!



到了火車站後,我憑著印象學朋友拆掉前輪,把腳踏車包好準備搭上火車回高雄。只是.........朋友不是說拆掉就會變得很小嗎?我怎麼包起來這麼大包啊~我都心虛了!




雙手因為拆腳踏車弄得髒兮兮的~



雙腳的鞋子也因為淋了好幾個小時的雨而濕答答,一上火車就趕緊把襪子脫了!



生平從來沒有搭過這麼久的火車,屁股比騎了五天的車還要痛......



在站務人員的幫忙之下,總算一路平安地抵達枋寮還腳踏車囉!為我接風洗塵的好朋友立刻帶我去吃了一碗湯麵補充體力~

(我所到之處,每個人問我的第一句話一定是:吃飽了沒?我覺得這句話代表了台灣語言的一切所有問候,是一種很溫暖的關心)



接著坐火車回高雄,與許久未碰面的朋友們聚會。




隔天早上回墾丁前,又和不同的朋友吃飯........




然後再聚.........再這樣聚下去我就不用回墾丁了......












這一次的環島之旅就在這邊告一段落了,一路走來,我從來不覺得因為「我是女生」就不能做什麼、可以做什麼,也並不覺得因為「我是女生」就覺得騎那麼遠很了不起,真正令我感到滿足的,是我做到了我從沒想過的事情!


一個人騎了500多公里,在旅行的途中,雖有烈日曝曬,雖有大雨傾盆,但,只要你不肯放棄,你想去的地方,你一定去得了!

雖然不知道東半部的部份什麼時候才能去騎,不過令我非常期待喔!騎腳踏車真是太好玩了~




16 則留言:

  1. 你好~我和我同學這個月25號也要從高雄開始順時針環島一圈~剛好看到你這篇文章~讓我受益良多!!!謝謝你~

    回覆刪除
  2. 板主~若你不嫌棄~可以邀你在環一圈嗎?會環到東部~因為我們都大二學生~沒有經驗~想說再邀一個人~(我是一樓25號要環的那個同學)

    回覆刪除
  3. 哈哈><謝謝你的邀請,我好想去!!
    可是我這個月的假期已經全都拿去環島了Q_Q
    只能祝福你們一路順風了:p呵呵

    回覆刪除
  4. 文章寫得好棒
    好佩服你的行動力啊
    也恭喜你征服了台1線

    回覆刪除
  5. 很認真的看完你的這篇,
    好熱血,好有勇氣,又很好笑,
    你很優的,下個會更好!

    回覆刪除
    回覆
    1. 哈哈!!!因為真的很好玩啊~~

      刪除
  6.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回覆刪除
  7. 哇..你真的很猛.. 我前一陣子和我同事與老闆騎車, 一個早上大概騎了約50km
    兩條腿痛整整3天. 你可以環島, 真的很厲害.
    沿途上還有很多不同地方的朋友可以支持你, 你交友還真廣闊^Q^

    你文章裡的那句 " 什麼男人都會騙你,只有台一線不會騙你!"
    我看了不禁發出會心一笑

    Anyway, 這樣的熱血, 對我這老人家應該不太適合了~_~", 祝福你早日可以征服東半部^o^

    回覆刪除
    回覆
    1. 哈哈哈,現在回想起來仍然覺得是很棒的回憶呢!
      可以收藏在腦海裡一輩子的事情!
      我朋友後來因為看我這樣也跑去環島,不過她選擇用機車的方式,我覺得也是另一種不錯的替代方案哦~

      刪除
  8. 哈哈,謝謝你的建議,不過我的機車年紀太老,大概算一下有14歲了。真的不能太操他,不然它隨時會罷工或掛點,我會捨不得。我之前環島都是開車,說真的,如果妳哪天又突然去環島,東部地區記得走濱海公路,海岸線真的很美哦!^^

    回覆刪除
    回覆
    1. 哈哈!我打算今年夏天去把東部騎完呢!
      說真的我居然還沒去過花蓮......好期待喔!

      刪除
  9. 花蓮真的是好山好水,我大概去過4~5次,每次去的感受都不同.
    對了, 你如果是夏天去, 以往大概7月底,8月初左右, 金針花就會開了.
    你可以去六十石山, 滿山滿谷的金針花真的很漂亮喔. 不過山路不太好騎腳踏車.
    如果時間多一點的話, 可以待在花蓮多一點時間, 景點很多, 需要花一點時間才可以全部走完喔^0^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想說安排大約五天來騎東部,你覺得會太多嗎?

      刪除
  10. 太強大了
    四年前我就想環島沒成功 只是個高中生
    今年我要自己去繞一圈
    哇哈哈
    有遇到什麼好玩在跟你說

    回覆刪除
    回覆
    1. 哈哈,加油呀!記得把遊記分享上來給大家看哦:P

      刪除

【公告】Google有時候會把留言誤認為垃圾訊息,因而沒有顯示,建議登入留言,如仍未顯示,亦可私訊至粉絲頁、或來信至信箱:domiwang.811@gmail.com。

.fbbox { transition: 0.6s; background: url("http://pic.pimg.tw/blogbackup/1416463254-1526616050.png") no-repeat scroll left top transparent !important; display: block; float: right; height: 240px; padding: 0 0 0 46px; width: 292px; z-index: 99999; position: fixed; right: -260px; top: 15%; } .fbbox div {border: none;position: relative;display: block;} .fbbox span { bottom: 12px; font: 8px "lucida grande", tahoma, verdana, arial, sans-serif; position: absolute; right: 6px; text-align: right; z-index: 99999; } .fbbox span a {color: #808080;text-decoration: none;} .fbbox span a:hover {text-decoration: underline;} .fbbox:hover, .fbbox:focus {right: 0 !importa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