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27日

【花蓮】泛舟之旅-04:名產美食踩街 & 慕谷慕魚

Day 2 花蓮名產美食踩街
Day 3 慕谷慕魚 (清水溪)
    池上便當




第二天下午,結束了一整天刺激好玩的泛舟行程後,眾人回到民宿沖澡休息片刻。其中三位朋友只參加這次前面二天的行程,所以在這邊與我們告別,先行離開,而我們則繼續在花蓮的旅行。

休息得差不多之後,接著我們開車去附近的鬧街逛逛,準備大肆採購花蓮的名產回去分送朋友。

民宿的主人非常貼心,在第一天入住時便主動拿了二張地圖來跟我們解說花蓮比較熱鬧的街道怎麼走、怎麼逛,原來花蓮主要熱鬧的地方,是由中正路、中山路、以及中華路三條街道交叉而成的三角形商圈,因為不知道它叫什麼名字,暫且就讓我們稱它作花蓮金三角吧......哈哈!

(或是三中商圈............我這個高雄人很肆意的想要幫它取名字)



從民宿開車大約十分鐘便抵達了,停好車後,我們就開始下來走路逛街啦!

原本我們晚餐打算拿昨晚烤肉剩下的食材煮火鍋,想不到花蓮名產街的每個店家都太熱情了,不斷拿出試吃的各式糕餅請我們吃,因為實在是太好吃了,忍不住一口接一口、一間又一間地逛............最後差點撐到走不動!

看來在花蓮是不用太擔心餓死這種事情的......(笑)



聊到花蓮,最有名的便是太魯閣國家公園啦!令人忍不住聯想到居住這裡的
太魯閣原住民一族。(不是大魯閣打擊場!)

太魯閣一族真正的原文其實叫作「
德魯固」,是我們把它擅自音譯而成為「太魯閣」。雖然大家對太魯閣一族感到很陌生,不過提起賽德克一族(電影「賽德克‧巴萊」),大家想必就很熟悉了吧!

沒錯,太魯閣族與賽德克族相同,原本都歸類在泰雅族(原名:白亞)的其中一支,三族雖然都有紋面、彩虹橋等相近的文化習俗,但語言幾乎不同。經過了太魯閣族與賽德克族各自長年的爭取之下,總算先後取得認同與正名,被劃分出來成為正式的台灣原住民族群之一。

所以說,不要看到紋面的都叫他們賽德克‧巴萊啦......哈哈!

說了這麼多太魯閣族的事情,但是其實下面這張圖是阿美族啦.........哈哈!各位有沒有很想翻桌咧~

(各族之間的服裝特色不同)





台灣各地擁有非常多原住民部落,所傳承下來的原住民文化非常豐富,我個人覺得是台灣最具代表性的元素之一。

除了美麗的手工藝編織品外,與平地不同,在山上打獵維生的他們,也有許多特色美食,包含小米酒、山豬肉、小米麻糬.........

沒錯,所以來到花蓮,最有名的名產就是花蓮麻糬啦!

為什麼花蓮、台東一帶的麻糬特別有名呢?因為花蓮雖然是台灣最大的縣市,可是幾乎都是山坡地形,所以非常適合種植小米。 


手工搗製的小米麻糬口感非常好,讓許多人趨之若鶩,愛不釋口,每每來到這個地方,一定都會帶幾包回去和朋友分享。



在花蓮還有一個很有趣的現象,就是在這裡賣麻糬的,不知道為什麼都姓「
」!走三五步就是一間曾記麻糬是哪招啊~

哈哈哈,原來是因為很久以前,這裡有一位姓曾的老伯,推著三輪車賣麻糬,後來傳承給後代,將它發揚光大,變成現在赫赫有名的花蓮曾記麻糬。

請叫我曾不利多............



老伯~這是你嗎?這明明看起來很年輕的樣子啊~



我們沿街邊走邊試吃,最後選擇一間服務態度不錯的麻糬店。除了麻糬,也順便買了許多我愛吃的花蓮薯回家吃。


四個人八隻手,一口氣抓了十幾包,真是大手筆啊!哈哈~



因應而生的麻糬周邊商品相當多,我最喜歡吃的一種便是釋迦口味的麻糬Q餅,真的超級美味的!


麻糬冰淇淋也非常好吃,它是在Q軟的麻糬皮裡面包各種口味的冰淇淋,口感很棒。



花蓮最有名的景點之一,當然就是
瑞穗牧場啦!在金三角商圈逛街時,也發現了這裡有瑞穗牧場所開設的門市,除了新鮮好喝的牛奶以外,也可以在這買到他們的人氣周邊商品喔!

包含可愛的乳牛馬克杯、牛扎糖、以及瑞穗牧場自行研發的生技產品,每一樣都十分精緻,很適合拿來送人當禮物。



進擊的............牛奶。



來杯好喝的瑞穗鮮奶吧!



嗯~好奶、好奶。



街上有很多店家都有提供紀念章服務,鄧不利多有一本小冊子,每到一個地方玩就會蒐集當地的印章,從以前到現在累積了非常多地方的紀念章,我覺得非常好玩呢!






在花蓮街上閒逛了好幾個小時,幾乎每間店都會好奇地走進去看看,也因此發現了很多有趣的店家。


其中有一間店,是專門在製作迷你擬真模型和公仔的,因為實在太過逼真了,雖然很迷你,但是照片拍起來放大後,真的好像實景呀!



看起來超美味的迷你蛋糕......



哇,連水柱都做得那麼逼真!



逛著逛著,發現走到了著名的公正街,那麼就來吃吃有名的花蓮
公正包子吧.........哈哈!



生意興隆的夜晚.........



因為稍早前沿路試吃麻糬吃到飽,所以走到這邊時基本上已經快吃不下了,便簡單點了一籠包子和酸辣湯來嘗嘗鮮。



這種包子不像包子、像小籠包又像不小籠包的包子,感覺和左營翠園的有一點像,不過我覺得這公正包子主要好吃在沾它的醬料吃,口感相當不錯。



吃飽飯後,天色逐漸暗了下來,我們一行人繼續往前散步,到處挖寶,買了些有趣的玩意兒來送朋友。



驚見花蓮市區臥軌男屍......



吃吃喝喝了一整個晚上,幾個人便提著大包小包回到民宿休息,因為白天時的泛舟耗費了不少體力,所以我很早就睡著了,民宿的枕頭很軟很舒服,讓我睡了一個好覺。


***

隔天,因為車程較遠,所以很早就必須離開花蓮了,於是我們起了個大早,把握時間在離開前跑到銅門村的慕谷慕魚玩水。

慕谷慕魚(Mukumugi),為德魯固語,什麼是慕谷慕魚呢?這聽起來也未免太像仙劍奇俠傳裡面的某個地名了吧!

詢問了當地人之後,才知道原來「慕谷慕魚」是一個居住在這邊的一位聚落大家長的名字,早期他們舉家搬遷到這個世外桃源開墾,從此定居在這裡,因此大家便稱呼這個聚落為慕谷慕魚。



之前看了許多網友分享去慕谷慕魚玩的遊記,照片裡的湖水與巨石看起來彷彿就像是人間仙境,讓我決定這一次去花蓮一定要去探險看看不可。


和三棧南溪一樣,慕谷慕魚也是保護區,入山需先申請入山證,因為近年來在網路上曝光率很高,所以吸引了越來越多的遊客前來。

這裡有限制每日的入山人數,上午300人、下午300人,每逢週末假日,銅門派出所門口便會大排長龍,擠了滿滿的遊客要排隊申請入山證,搶著登記入山名額。

欸,在這邊要跟大家講別傻了,事先上網申請就好啦!

只要在出發前三至七日,上內政部警政署-入山許可證申請的網站填寫資料,等待大約一至三天就會收到核發的許可證,不必再和現場的遊客人擠人搶名額啦!

入山證申請方法

1. 進入網站,輸入身分證字號(限用IE瀏覽器,或是Chrome外掛ie工具)

2. 輸入申請者的資料(建議email也一併填寫,許可證通過會發mail通知)

3. 入山事由:請選擇登山健行 

4. 停留期間:例如以今天當天來回而言,就是1020627~1020627

5. 登山計劃:請簡單填寫「銅門派出所→慕谷慕魚→返家」即可

6. 登山路線:與第5點一樣,請一樣填寫
「銅門派出所→慕谷慕魚→返家」

7. 前往地點:請點選「慕谷慕魚(花蓮縣秀林鄉)」(在選單的很下面,我找了老半天)


8. 輸入入山名冊各員資料(包含自己也要填寫)

我送出後二天內就收到通知了,速度還滿快的。在等待的時候,隨時可以線上登入查詢案件申辦狀況,若是申請通過,狀態欄則會顯示「已辦竣」,此時請將「
入山許可證」與「入山名冊」這兩樣東西列印下來,到時入山要交給警局蓋章、並通過檢查哨。



銅門派出所大約七點半開始辦公,抵達之後不需排隊申請,直接將許可證交給警察蓋章即可。


門口立了一個入山人數已滿的告示牌......不曉得是昨天還沒收起來的,還是真的一大早就滿了?



之後會再通過一個檢查哨,把警察蓋過章的入山證交給他們檢查,即可進入慕谷慕魚。

許多導覽業者會開著小巴士載遊客來這裡遊玩,但山路很窄,有些路段只能容納一台車通過,所以各位會車時要特別注意。

因為慕谷慕魚裡有一條很長的
清水溪貫穿山谷,所以也是溯溪的路線之一哦!

車子一開進銅門村時,看見街道上掛了許多寫著「
打鐵店」的招牌,讓我真的有一種進入仙劍奇俠傳之類的RPG錯覺......

雖然大家對銅門的印象大部份都是美麗的慕谷慕魚,不過其實早期銅門最有名的可是他們所製作的「銅門山刀」喔!(原住民上山打獵用的刀)

因為品質精良,所以很受到歡迎,形成了一條「山刀老街」,至今仍有不少店家還有在營業,可以為客人製作各式各樣的刀具。

開呀開的,咱們在銅門裡遇到了人生的第一個三叉路口.........請走中間那一條。



然後開著開著......又遇到了第二個人生的三叉路口!到底哪裡來這麼多的三叉路口呀~

因為我忘了拍第二個三叉路口,所以用口頭敘述的跟大家說明一下,請一樣走
中間那條看起來很窄的小路進去喔!(標示著「清水溪」方向)

為什麼會特別強調呢?因為我們在第二個三叉路開錯了路,走最右邊的那一條,結果就這樣一路開到了最上游的龍澗水力發電廠.........超級遠的!開錯也就算了,有名的龍澗冰棒居然還沒有開門,真是欲哭無淚呀~

既然都跑到最上面了,就順便拍個照紀念吧~(途中有經過一個超級高的瀑布,非常壯觀,也算是一種迷路才看得到的風景吧)



總之,一共有二個三叉路口,請都走中間的那一條就對了。(開錯會變成超級遠的,路很窄又沒地方迴轉)


結果明明很近的清水溪,被我們一折騰,費了好大一番工夫才抵達.........

折返回正確的路之後,一下子便看見目的地了,真是太感動了!



邊有幾間商店,販賣一些原住民的點心和蔬菜。



有販售現烤的好吃烤麻糬,立刻就買了兩支來吃吃看,一吃之下,果真驚為天人,美味到不行!口感和夜市的差太多了~



熱騰騰剛烤好,香Q鬆軟、好吃又不黏牙的手工小米麻糬!



忽然看到旁邊有一鍋奇怪的食物,叫作「羊奶頭」,究竟是什麼呢?




原來這是使用他們山上特有的一種草,俗稱「羊奶頭」的葉子來熬煮的茶葉蛋,由於性溫,所以對女孩子非常好,是很補的一種東西。



肚子餓了的話,這裡也有提供簡單的原住民風味餐可以享用喔!



旁邊有販賣他們自己種植的蔬菜,其中彩色的那些東西可不是花喔!是山上原生種的小米,有非常多顏色,看起來十分漂亮。


我們現今吃的小米則是照片中高掛起來黃黃的那種,是基因改良過後的產品。



詢問店家要從哪邊下水,他們說這整條路其實每個地方都能走下去,但因為我們時間比較少,所以決定將車子停好後,從離我們最近的步道走下去玩水。



一走下去之後,立刻感到驚喜,這裡真的彷彿人間仙境,映入眼簾的是一大片清澈透明的藍綠色湖水,清晰得可以看見水底的魚兒游來游去,我和鄧不利多立刻把衣服脫了,換穿上我們帶來的防滑膠鞋,開始在溪水裡爬上爬下探險起來。


(三天的行程都用到了這雙鞋子,真是熱愛戶外活動的人必備的東西呀!)



清水溪有一個地熱發電廠,所以這邊其實是有天然溫泉的,在旅行前查詢資料時,有看見網友在這邊泡野溪溫泉,模樣看起來相當享受,不過礙於我們時間不多,所以沒機會好好找一下在哪邊,下次一定要安排一天的時間來玩!

我們帶了一些烤肉用剩的麵包來餵魚......哈哈。



溪水非常冰涼暢快,就像是有人在水裡面放冰塊一樣,讓人非常享受。



溪裡與溪邊有許多巨大的石頭,我們在石頭上與溪水裡爬上爬下,一直往前探險,終於體會到所謂「溯溪」的真正含義.........所謂的溯溪,其實就是找到一條河,然後一直往前爬就對了!

哈哈~




發現了迷你的小瀑布!水柱的力道超大的,是天然按摩池呀~哈哈!



再繼續往前游,發現了一個很大的深潭可以玩水。



實景真的超級美的,可惜沒有廣角,所以用360度全景模式替代,大家將就一點吧......哈哈!




立刻就爬上去玩跳水的鄧不立多!也太厲害了吧,那麼陡居然還爬得上去......是猴子嗎?



在慕谷慕魚大玩起跳水,哈哈!




跟屁蟲巧比看見我們一直前進,也湊熱鬧地想要跟上......




衝啊!游向媽咪~



游著游著發現苗頭不對,怎麼還沒游到?還是趕緊轉彎回去好了。



出水芙蓉~



動如脫兔!



多放幾張巧比的玉照造福一下比迷們......



每一張的表情都一副若有所思的樣子......



喜憨巧比奔跑N連發!



使用快門先決的運動模式,拍攝到了許多不錯的瞬間。





躺在冰涼的溪水裡玩耍,實在是太享受啦!



最後玩到了快十點才離開慕谷慕魚,實在是太好玩了,讓我們都捨不得走呀!




這一次三天二夜的旅行實在是讓我印象深刻,這裡的每個地方都彷彿像仙境似的,真是太夢幻了,就好像書中的桃花源般讓人流連忘返,令我至今仍舊心馳神往。


原本以為三天二夜已經很充足了,卻覺得好像還有很多地方沒有去到,有些惋惜,希望下次有機會可以再認識更多不一樣的花蓮風貌。

花蓮實在是一個太棒的地方了!



回程的時候,經過了台東池上車站,一行人在此稍作停留,享用了美味池上米所製成的池上便當。



第一次吃到
飯比菜好吃的便當,整個搶了主菜的戲,這米實在是太軟Q太好吃啦!



這一次的旅行就到這邊告一段落了,真的是很好玩的一次出遊,希望大家喜歡這次的分享喔~

4 則留言:

  1. 看了你的遊記,寫的很不錯唷.
    不過花蓮還有很多景點真的很棒.
    還有立川農場, 七星潭, 六十石山...等
    7,8月的時候, 在六十石山會有開滿的金針花海
    很漂亮. 如果你還有去的話, 可以去看一下

    回覆刪除
    回覆
    1. 哦哦~~感覺花蓮真的是一個很值得深度旅遊的好地方呢!
      話說James哥好像足跡遍部全台灣呀~對每個地方都有涉獵耶!!

      刪除
  2. 叫我James哥, 有點不敢當. Orz
    只是平時有空, 因不敢玩遊樂園的遊樂設施
    所以只能到台灣各地品嘗美食, 以及欣賞風光景點. ( 說穿了就是沒錢, 不然就常出國了 >"<..)
    不過台灣真的算很不錯了, 到處都有好吃的XD~~~ ( 身材越來越走樣@@)
    不過你也去很多地方, 看來我以後去墾丁前可以先問你做功課XD~

    回覆刪除
    回覆
    1. 哈哈,騙吃騙吃啦~
      我也覺得台灣真的很多地方超美的,其實是個很棒的旅遊勝地呢!

      刪除

【公告】Google有時候會把留言誤認為垃圾訊息,因而沒有顯示,建議登入留言,如仍未顯示,亦可私訊至粉絲頁、或來信至信箱:domiwang.811@gmail.com。

.fbbox { transition: 0.6s; background: url("http://pic.pimg.tw/blogbackup/1416463254-1526616050.png") no-repeat scroll left top transparent !important; display: block; float: right; height: 240px; padding: 0 0 0 46px; width: 292px; z-index: 99999; position: fixed; right: -260px; top: 15%; } .fbbox div {border: none;position: relative;display: block;} .fbbox span { bottom: 12px; font: 8px "lucida grande", tahoma, verdana, arial, sans-serif; position: absolute; right: 6px; text-align: right; z-index: 99999; } .fbbox span a {color: #808080;text-decoration: none;} .fbbox span a:hover {text-decoration: underline;} .fbbox:hover, .fbbox:focus {right: 0 !importa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