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23日

African Cats

今天要推薦給大家的,是最近在iTunes Movies上面發現的一部有趣電影:「African Cats」。



這是迪士尼影業的Disneynature系列,這個系列主要是各種的生態紀錄片,是相當寓教於樂的好電影,只可惜在台灣似乎很冷門,關於這系列的相關介紹並不多。

我平時很喜歡去科工館的IMAX 3D影院欣賞生態影片,前陣子逛iTunes的線上電影商店時,意外發現這部片子,非常地吸引我,立刻就租來欣賞。

恰好最近在籌劃秋天的非洲自助旅行,連續讀了好幾本關於非洲動物的書,透過這部電影細膩的紀錄,讓我對牠們又多瞭解了不少。


電影的拍攝場景是在肯亞最大的馬賽馬拉草原,主要是在講述非洲最大的貓科動物─獅子、以及世界上速度最快的動物─獵豹,這二種動物的家族故事。透過旁白,我們可以知道獅子與獵豹的家庭是如何運作的、以及牠們的母親如何養育下一代。

電影預告:



在影片中,紀錄了許多小獅子、小獵豹童心未泯地在媽媽身旁玩耍的場景,充滿好奇心的模樣實在是非常可愛,而媽媽也會任由孩子肆意地在身上爬上爬下玩耍。

牠們與我們是那麼地不同,但表達的方式卻又是那麼地雷同,會以擁抱、舔舐(親吻)等肢體語言,或是聲音,作為表達親情的方式,讓我看了十分動容。

以下就為大家簡介一下片中紀錄的大綱吧!

母獅Layla與女兒Mara



獅子是食物鏈裡面的頂層,王者的氣息令其牠動物都懼怕牠們,牠們喜歡群聚生活,但每個獅群都有各自的地盤,彼此不能跨越,但偶爾也會有爭奪地盤、大打出手的情況。

共同生活的獅群們會彼此互相幫助、捕殺獵物,並一起保護身邊的小獅子。老母獅Layla因為一次意外的追捕,被斑馬踢傷,因而需要停下來休養,但是動物是以生存為目的而生活的,所以即使獅群們彼此擁有感情,為了生存,其牠的獅群無法繼續等待Layla,於是便離開了牠,繼續前進遷徙。

Layla躺在地上,痛苦地哀嚎著,請求獅群等牠,但牠們沒有辦法。此時,夾在中間、年紀尚輕的女兒Mara猶豫著,不願意離開受傷的媽媽,Mara不時轉頭看向兩邊,最後決定走回媽媽的身邊,牠們彼此將頭交靠著(擁抱的動作),給予媽媽安慰。

(看到這一幕整個噴淚,超級感動!動物之間的親情實在是太真誠了)

但是Layla知道Mara不能夠離開獅群生活,牠甚至還沒學會捕捉獵物,牠將會無法生存。於是負傷的Layla拖著身體,二獅度過了一些冒險,終於將Mara送回獅群後,Layla才安心地找了個安靜的樹下,離開獅群,靜靜地等待死亡。

(看到這裡又噴淚了)

但是Mara不會打獵,所以獅群不接納牠,從沒學習過的牠,加上又失去了媽媽,牠又餓又孤獨地不曉得該怎麼辦,嘗試捕捉各種獵物,卻都以失敗收場。幸好最後牠終於成功捕捉到獵物,而獅群也因此接納了牠。

獵豹Sita



獵豹的速度是全世界最快的,不僅身為肉食動物,長相也令人害怕,但其實與大象、河馬、鱷魚相比,牠們算是非洲比較軟弱的動物之一。

不可思議吧?牠們雖然可以透過特殊的身體構造,讓自己跑得非常快,但其實頂多只能持續幾分鐘,不然會因為身體過熱而死,所以每當獵豹一開始跑,就是非得要達到目的(捕獲動物)才行。

這一點讓牠們相當軟弱,而與獅群的習性不同,母獵豹通常都習慣獨來獨往,公獵豹則是偶爾會三二成群生活。母獵豹只有在生下小孩、將牠們帶大的這個過程,會與小孩子們一起生活,等到牠們成熟,便又會離開豹群、回歸獨自生活。

African Cats裡講述的另一個故事,便是母獵豹Sita生下五隻獵豹寶寶後,如何一個人孤獨地保護牠們、養育牠們。

途中遭遇了很多危險,Sita甚至因此失去了二名寶寶,牠癡癡地站在蟻丘上一整晚哀嚎,希望寶寶們聽到聲音走回來,但等到天亮時,牠知道牠已經失去了牠們。

(看到這裡整個飆淚)

而天真可愛的獵豹寶寶們,在成長過程中,在與媽媽經歷一次又一次的危機,一起在滂沱大雨中冷得發抖、一起在被鬃狗包圍的危險中躲避,最後漸漸懂得什麼是危險、什麼是生存。



片長大約一個小時半,雖然並不長,但這短短的1.5小時,可必須耗費一年、甚至更久的時間,長時間地追蹤,才能完成這樣一部紀錄片,相當不容易。

若非有人這樣投入,我想多數人這一輩子是絕無可能欣賞到獅子、獵豹、或是其牠動物一生的生態的,這大概也是紀錄片之所以迷人的原因吧!

這部片真的是太精彩了,我很喜歡觀察動物的肢體語言,這部片裡各種貼近又豐富的紀錄讓我感到很滿足,看完之後真的非常感動,對於動物與生命之間,又多了一些新的體認。

我不禁想起獅子王裡的主題曲:Circle of Life,或許所謂的生命,就是像一個圓一般,不斷地循環、延續下去。

而這部電影的預告曲:Life Is Beautiful歌詞的意境也很棒,裡面訴說著life is a miracle,我覺得與電影十分貼切。


遼闊壯觀的馬賽馬拉草原,搭配解析超高的HD的畫質,畫面棒到沒話說,讓這部影片欣賞起來更加過癮,是一部讓人會想買回家收藏的好片,推薦給有興趣的朋友們。

(以上圖片皆取自Disneynature網站)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公告】Google有時候會把留言誤認為垃圾訊息,因而沒有顯示,建議登入留言,如仍未顯示,亦可私訊至粉絲頁、或來信至信箱:domiwang.811@gmail.com。

.fbbox { transition: 0.6s; background: url("http://pic.pimg.tw/blogbackup/1416463254-1526616050.png") no-repeat scroll left top transparent !important; display: block; float: right; height: 240px; padding: 0 0 0 46px; width: 292px; z-index: 99999; position: fixed; right: -260px; top: 15%; } .fbbox div {border: none;position: relative;display: block;} .fbbox span { bottom: 12px; font: 8px "lucida grande", tahoma, verdana, arial, sans-serif; position: absolute; right: 6px; text-align: right; z-index: 99999; } .fbbox span a {color: #808080;text-decoration: none;} .fbbox span a:hover {text-decoration: underline;} .fbbox:hover, .fbbox:focus {right: 0 !importa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