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26日

vol.60 尋鹿日記:夏鹿

尋鹿日記:小鹿斑比
尋鹿日記:公鹿鬥角
尋鹿日記:春鹿

夏天來了,墾丁也正式進入了旅遊旺季。這是我在墾丁的第三個夏天,每天看海的日子很舒服,很愜意,雖不知這趟旅程的終點在哪裡,但享受人生的每一頁風景,是我認為眼前最要緊的事情。



從去年秋天開始紀錄的野生梅花鹿生態,轉眼間竟也不知不覺寫了好幾篇,累積了大量的照片。一開始就像無頭蒼蠅一樣,不知道該怎麼找到鹿,耐心地一遍遍將山頭踏遍,到如今才總算漸漸能夠掌握牠們喜愛出沒的時間、氣候,對於攝鹿小有進步,讓我覺得相當高興。




最近也開始會帶朋友上山看鹿,雖然不見得每一次都那麼幸運能夠看見野生梅花鹿,但在解說鹿群生態的過程中,除了分享自然的故事,也能夠讓他們有機會親身體驗墾丁的山林之美,寓教於樂,希望能夠透過這樣的方式,帶給他們不一樣的旅行體驗。



關於拍鹿,說實在的,除了運氣,沒有技巧,但每回上山總有一段很特別的故事可以說、可以回味;像是前一回趴在地上、打算慢慢接近鹿群,結果好死不死地恰好趴在紅螞蟻的巢穴上,等到全身爬滿了紅螞蟻才驚覺,但鹿群又在眼前,不敢有大動作驚擾牠們,只能又緊張又小心翼翼地拍掉身上的螞蟻,回想起來只覺得好笑。

(如果各位也想上山,建議大家一定要穿長褲與包鞋,畢竟山裡面的蟲蛇較多,穿著短褲是非常危險的)

對於人生沒有太大的期望,但期許自己老的時候,能夠變成一個有很多故事可以給他人聽的那種人。我想起電影「白日夢冒險王」的情節,也許人生並不需要多大的成就,但能夠擁有許多精彩的故事可以回味,這一生大概也不算白走一遭了。



上一回帶了一個朋友去看鹿,沒想到幸運如他,竟然撿到了遺落在草原的一支鹿角!我上一回親眼見到兩隻公鹿在我面前鬥角,找了好久都找不到掉在哪,他卻隨隨便便走個路就撿到了.........看100隻鹿都不一定撿得到啊!

(感覺好像online game裡的大魔王掉了稀有寶物)



公鹿的角除了會因為鬥角而掉落,也會因為生長週期而自然脫落。據當地朋友的敘述,在春天左右時,這一帶的鹿的角都逐漸脫落,直到最近才又漸漸長了出來,果然前幾天去拍的時候,許多公鹿的角都長了一半出來,模樣看起來非常可愛。



動物行為是一種很有趣的現象,我們人類下意識的行為幾乎也逃離不了一些既定的法則。

鹿群習慣團體行動,每一個鹿群會由二、三隻公鹿與數隻母鹿、小鹿組合而成,一個鹿群少則約三、五隻,多則可能達十幾、二十幾隻不等。鹿群與鹿群之間並不會互相往來、也不會一起行動,彼此劃分得很清楚。

鹿群之中,主要是以公鹿發號施令的,通常公鹿也會最先發現敵人的蹤影,當母鹿與小鹿低頭進食時,公鹿若警覺了敵人的蹤影,會定定地不動直視對方,此時鹿群並不會馬上離開覓食地點,等到公鹿認為有進一步的危險時,才會發號無聲的施令,接著所有的鹿群便會往同樣的方向規律地跑開。

除了在鹿身上看到這樣的特性,其實許多的動物也有這樣的習性,大自然的法則在許多不同的物種間都能通用,這也是它最神奇的一點。



這些知識並不是課本教我的,而是日積月累、從大自然之中所學習到的點點滴滴。我時常覺得這個世界就像是一本書,要用雙腳一步一步去閱讀;而每個人也都像是一本書,在生活之中,在旅行之中,一步一步刻劃著屬於自己的故事。



拜墾丁國家公園復育有成所賜,最近出沒的鹿群數量越來越多了,容易遇見的機率也特別大,若是最近要來墾丁玩的朋友,可別忘了來這裡碰碰運氣,說不定能巧遇到可愛的小鹿斑比哦!

(但牠們依舊很怕人類與聲音,記得保持安靜,才能觀賞到牠們在草原上的美麗姿態哦)



有時經常因為找鹿找得太著迷,一不小心就走到深山裡,所以拍一次鹿來回常要花一、二個小時以上。說穿了,拍鹿其實就只是在爬山健行罷了,除了走路,沒別的技巧了。

(回過神往山腳一看,總是大吃一驚:自己有走這麼遠嗎?)




墾丁除了美麗的大海,山裡面的生態也相當豐富,有很多值得一看的風景。希望能夠陸續透過文字的分享,讓大家對墾丁的各種樣貌更加認識,對生態保育的觀念也能更加抬頭。

敬請期待下一回的野生梅花鹿生態紀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公告】Google有時候會把留言誤認為垃圾訊息,因而沒有顯示,建議登入留言,如仍未顯示,亦可私訊至粉絲頁、或來信至信箱:domiwang.811@gmail.com。

.fbbox { transition: 0.6s; background: url("http://pic.pimg.tw/blogbackup/1416463254-1526616050.png") no-repeat scroll left top transparent !important; display: block; float: right; height: 240px; padding: 0 0 0 46px; width: 292px; z-index: 99999; position: fixed; right: -260px; top: 15%; } .fbbox div {border: none;position: relative;display: block;} .fbbox span { bottom: 12px; font: 8px "lucida grande", tahoma, verdana, arial, sans-serif; position: absolute; right: 6px; text-align: right; z-index: 99999; } .fbbox span a {color: #808080;text-decoration: none;} .fbbox span a:hover {text-decoration: underline;} .fbbox:hover, .fbbox:focus {right: 0 !importa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