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9月21日

vol.73 PADI 潛水考照日記

上個星期,花了三天的時間,終於考到了初級開放水域的潛水執照囉!



搬來墾丁三年多了,之前在教練朋友的帶領之下,曾經體驗過二次潛水,覺得非常好玩,所以一直很想報考潛水執照,這回終於如願與朋友們一起報考並且順利通過,過程雖然辛苦,不過也學到了很多,特別將這次的考照過程記錄下來,讓各位也有興趣考潛水的朋友作為參考。

目前常見的國際潛水系統認證有很多,像是PADI、SSI、ADS.........等等,根據系統不同,教材和認證方式也不一樣,我們所報考的是PADI的潛水認證,它的認證等級如下(圖片取自PADI官網):



最一開始的初級執照是由圖中的「開放水域潛水員」(open water diver)開始的,也就是我們所報考的等級,考完之後,在這個等級的潛水員執照裡,還有許多專長課程,例如船潛、夜潛......等等。

考完「開放水域潛水員」後,接著你可以考「進階開放水域潛水員」,想要考這個進階的潛水執照,必須要完成五項上述的專長訓練課程,有二項必修(水底導航、深潛)及三項選修(可自行選擇有興趣的項目)。

考完進階執照後,可以做的事情就很多了,例如到國外潛水可以出海參加船潛、也能夠參加30公尺的深潛(open water diver只能潛18公尺)。如果有心鑽研潛水,或者想成為教練的話,則可繼續往上考。

墾丁有很多PADI的潛水訓練中心,我們選擇的是位於後壁湖水泉一帶的「放呆潛水」。



課程的價目表如下,open water diver的考照費用是每人11000元,需費時三天,有包含三餐及住宿。



除了考照以外,這間店也有各種導潛的服務,導潛的費用已包含裝備及氣瓶,而沒有證照的朋友則可以考慮參加體驗潛水。

大廳非常乾淨舒服,這裡同時也是學員們上課的教室。



二樓則是住宿的房間,目前僅開放給考照的學員免費住宿。



店裡有一隻非常可愛的店狗「跩哥」,個性非常親人討喜,原本是隻流浪犬,後來被他們認養回來,從此開始了牠在墾丁無憂無慮的生活。



第一天:室內影片課程

第一天報到後,教練Eason先發給我們一人一份教材,裡面有:



●課本
●潛水日誌:用來記錄每次潛水。(不過好像很少人確實記錄XD)
●潛水計劃表:計算多次潛水之間應該休息的時間,避免體內餘氮來不及排放因而得到減壓病。(不過正常來說都會用潛水電腦錶來計算)
●PADI防水貼紙

接著開始填寫學員資料。



填完資料後,接著就開始了我們第一天的課程。

第一天實際上只上了半天課,主要都在看課程影片,全長大約四小時左右,影片內容與課本一模一樣,教練會一邊播放一邊講解一些比較特殊的專有名詞。



雖然看到差點睡著,不過因為是一定要上的課程,所以大家還是努力撐著眼皮把冗長的影片給看完。(影片的內容與最後一天筆試的題目有關,所以要認真看才行)

第二天:平靜水域課程

第二天,我們要上的是平靜水域的課程,也就是到游泳池上課,墾丁大街尾端有一間Dozen Park 12號潛水會館,裡面設置了專業的潛水訓練游泳池,很適合教學,不過入場費360元需要自付,所以教練會在前一晚徵詢大家意見決定要不要去。

這天一大早,我們八點半先到店裡集合,享受完他們提供的早餐後,接著才整裝出發,準備開始一整天的課程。



首先要先學習挑選自己的裝備,包含水肺系統(BCD浮力控制背心、調節器、氣瓶、配重鉛塊)、蛙鞋、面鏡、膠鞋、防寒衣。



在大熱天穿防寒衣真是有夠要命的啊!



這些就是今天大夥要潛的氣瓶總數,在三天的課程內每個人都要潛五支氣瓶,換句話說會有很長的時間都待在水底。



整裝完畢後,大家就乘著教練的敞篷車出發啦......這天的天氣非常好,沿途的景色十分漂亮。



終於抵達了Dozen Park 12號潛水會館,第一次進來這裡,泳池好大好漂亮呀!



潛水在墾丁是一項相當受歡迎的活動,除了我們以外,池內也有許多正在進行教學的教練與學生。



下水前,必須先簽署一張免責條款,避免教學過程中因個人或不可抗拒因素產生意外爭議。



接著今天的課程就開始囉!

首先,教練先為我們說明氣瓶、調節器與BCD浮力背心的各項功能,並教導我們如何把它們組裝在一起。



學會如何組裝裝備、更換氣瓶後,接著就開始水裡的訓練課程。因為裝備和氣瓶很重,下泳池不方便,所以先充氣丟到泳池裡,再在水裡穿上裝備與蛙鞋。



一開始,我們會在比較淺的地方熟悉裝備的基本使用方法,包含上升、下降、水中穿脫面鏡、練習用蛙鞋游泳.........等等。



再來會到比較深的池子裡做進階的教學,包含控制浮力、正確使用儀表、模擬各種在水底可能會遇到的突發狀況該如何排除,像是氣瓶鬆動或空氣耗盡時該如何處理、被障礙物勾住時在水底穿脫裝備的方法、CESA緊急上升與安全停留.......等等技巧。



我們的教練Eason算是滿仔細的教練,每一個動作都會要每個人都確實做對才會進行到下一個階段,有些障礙排除的情況雖然是潛水時很難遇到的,不過多學一點對我們還是很有幫助的。



不知道上了多久的課,總算熬到了中午吃飯時間,因為長時間待在水底肚子特別容易餓,這幾天潛水我說最多的一句話,大概就是「肚子好餓」跟「什麼時候吃飯」吧!哈哈哈!



很久沒有把便當吃得那麼乾淨了,真的是快餓死啦!



吃完便當後,稍作休息一會,接著我們又繼續下午的課程,第二天的課一直進行到下午五點才結束,一共換了三支氣瓶,回程的路上整個人已經累到快說不出話來了,雖然只是一直泡在水底做動作,想不到卻是這麼耗費體力的事情,讓我一回到家便立刻倒頭呼呼大睡,實在是太累啦!

第三天:開放水域課程

第三天一樣是八點半就集合了,吃完早餐後,我們到後壁湖出水口旁的海域上課,實際在海底進行潛水課程。



前一天在泳池上課時,我們都是將裝備丟到水裡、再在水中穿著,所以並不會感到裝備很重,直到這天要到海裡上課,得從岸邊穿好裝備再揹到海裡,才讓我們驚覺裝備和配重原來這麼重,尤其是剛從海裡要上岸的那段路,簡直就是人間煉獄啊!



第三天的課程,也是要在海裡模擬各種可能發生的狀況、進行障礙排除,包含調節器漏氣、氣瓶沒氣時的處理、緊急上升、在海底脫下面鏡游15米(模擬面鏡掉在海裡時的狀況)......等等。



基本上這天的課程和前一天在泳池裡的感覺差不多,只是換成在海底,只要別緊張、保持平順的呼吸,一樣可以簡單完成這些動作。





這天一共潛了二支氣瓶,在上完課後,教練利用剩下的氣瓶,帶我們來了一趟海底觀光之旅,在藍色大海裡恣意漫游的感覺實在是太美妙了。





欣賞完美麗的海底世界後,這幾天潛水課程便在此告一段落,上岸後,我們脫下裝備、坐車回到潛水店,簡單洗了個澡後,開始最後的筆試。

原本我以為筆試應該滿簡單的,想不到竟然有點難度,沒有認真上課、看書、看影片的話,很多題目都會答不出來,一共有50題,及格分數是75分,換句話說只能錯12題。

(沒過的話,會換下一份試題讓你考,直到考過為止)



順利通過筆試後,整個潛水考照過程就正式劃下句點囉!終於順利通過PADI的開放水域潛水員檢定啦!耶~

考完試後的二星期會收到PADI從澳洲分部寄來的檢定卡,後面會有你的大頭照與資料,要出國潛水都要帶這張卡片,如果遺失了可以線上申請補發。

一般的卡片長這個樣子:



如果捐25元澳幣給Project AWARE(一個海洋保育的基金會)的話,則可以選擇特殊圖案的卡片,有鎚頭鯊和鬼蝠魟可以選,我選了鬼蝠魟的卡片。



這幾天潛水考照的過程雖然非常累,全身也很痠痛,不過是個非常新奇有趣的體驗,真的非常好玩,也難怪這麼多人如此熱衷潛水這項運動,海底的世界真的是會讓人深深著迷呢~

希望很快能有機會報考下一階段的進階執照!

(本文同步發表於恆春半島─墾丁雜記

5 則留言:

  1. 哈,話說我也有這張耶!!不過是11年前考的了........考完之後就沒下過海了..............

    嗯...再接再厲往教練目標邁進吧........^O^ (by...bluehood)

    ps..話說~~我前幾天用手機打了老半天...怎麼消失了....=口=

    回覆刪除
    回覆
    1. 前陣子我的手機有一通不認識的電話,但接起來馬上掛斷,不知道是不是你?(但只有一通而已)

      哈哈,下次來墾丁一起去潛水呀!

      刪除
  2. 應該不是我的電話吧,除非這個網站很神奇的會將用手機留言的撥號到妳的手機..哈!!

    其實還算滿常下去的啦..只是都沒到墾丁就是了...^^"..

    最近都在海生館附近的後灣出沒..買一杯咖啡在那看海吹風思考...也滿不賴的..

    潛水阿..那妳要當教練阿....我早就通通忘光光啦...>"<...

    妳寫的文章某些我還滿喜歡的,能引起一些想像及意境.....

    下次會再一一欣賞及回覆.....這篇只是試水溫...

    因為我不清楚這樣的回覆是否會成功!或者妳會不會看到,(當然不一定要回我)

    及...到底知不知道這個回妳的人是誰..哈....(BY BLUEHOOD)

    PS...又跑去日本玩....好羨慕阿阿阿阿....Z次方...哈!!

    回覆刪除
  3. 昏倒……. (第4次回)..為什麼一關掉就消失...會不會突然冒出很多我的回覆阿....XD

    昨天又打回了一篇….結果又不見啦….= =”

    那妳的手機有沒有在響一聲阿……………….XDDDD

    嗯~~這個網站真給它神奇耶…..呵呵呵……

    潛水哦…..那妳要當教練啦…..我早就忘光光了……….!!!

    話說….我還試這個網站….不知道妳會不會看到,不知道妳是否知道是誰回的,

    當然妳若不想回也可以不用啦!!妳某些文章我還滿喜歡的會有一些意境及想像….

    嗯~~我喜歡初號機….DIY模型很好玩喔~~若有興趣!!!

    不知道這篇能否活下來~哈哈哈…

    PS…吼…有又去日本玩….真羨慕阿………..N次方………!!

    (by--- bluehood)

    (改GOOGLE帳戶試試.. )

    回覆刪除
    回覆
    1. 哇,我今天才看到有這些留言,都過一年多了XD原來是因為GOOGLE把它們歸類成垃圾留言,所以我完全沒有注意到!囧~

      刪除

【公告】Google有時候會把留言誤認為垃圾訊息,因而沒有顯示,建議登入留言,如仍未顯示,亦可私訊至粉絲頁、或來信至信箱:domiwang.811@gmail.com。

.fbbox { transition: 0.6s; background: url("http://pic.pimg.tw/blogbackup/1416463254-1526616050.png") no-repeat scroll left top transparent !important; display: block; float: right; height: 240px; padding: 0 0 0 46px; width: 292px; z-index: 99999; position: fixed; right: -260px; top: 15%; } .fbbox div {border: none;position: relative;display: block;} .fbbox span { bottom: 12px; font: 8px "lucida grande", tahoma, verdana, arial, sans-serif; position: absolute; right: 6px; text-align: right; z-index: 99999; } .fbbox span a {color: #808080;text-decoration: none;} .fbbox span a:hover {text-decoration: underline;} .fbbox:hover, .fbbox:focus {right: 0 !importa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