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1月4日

琵琶湖.單車旅記〈上〉

「你知道嗎?水會不停循環,有一天,你的孫子說不定會喝到你的眼淚。」─節錄自夢之湖

上星期,我一個人來到了日本滋賀縣,租了一部單車,花了幾天的時間,繞著琵琶湖騎了一圈。



接近十月尾聲的時候,由於某個週末突然有工作,所以老闆讓我在月底前多補二天假,加上六日,突然放這麼多天,半開玩笑地想著都能出國了,隨意上網看了機票,沒想到卻發現虎航從高雄飛大阪的來回機票含稅只要3550TWD,便毫不猶豫地訂了機票,促成了這次突如其來的旅行。

二年前去京都的時候,我當時看見地圖上有一座大湖,對它感到相當好奇,原來這座鄰近京都的大湖叫作「琵琶湖」,是世界第三大古老的湖泊,一圈大約241公里,沿著湖岸道路行走,沿途的湖光山色風光明媚,加上道路大多平緩,故也是日本知名的單車步道之一,假日時總能看見不少裝備專業的車手騎車環湖。

在瀏覽了不少琵琶湖美麗的風景照片後,令我不禁深深著迷,暗暗想著總有一天一定要造訪這個地方,這回意外得到了假期,季節和溫度也剛好適合騎車,終於讓我能完成這個夢想,雖然是一個星期前才臨時匆促決定的旅行,最後卻成了我一輩子永遠也無法忘懷的回憶。



因為是去騎腳踏車,負重是一個問題,我盡量精簡我的行李,原本還想帶兩顆鏡頭,掙扎過後還是忍痛只帶了10-22mm的超廣角,最後大約6.5kg,有幾樣東西最後沒有用到,所以我想實際上是可以挑戰6kg以下的。

【第一天:京都】

從關西空港搭車到京都後,已經是晚上九點了,氣溫大約15度左右,算是十分涼爽舒適,我揹著包包走到位於京都駅附近的九条駅,來到了第一晚下榻的背包客棧:The Lower East Nine Hostel



這是一間相當舒適的背包客棧,交通位置也非常方便,不僅就位於九条駅的三號出口旁,步行至京都駅也只需10分鐘,旁邊有一間7-11。



大廳除了check-in的櫃台,同時也是一個咖啡小酒吧,裝潢既雅致又舒適,可以舒服地坐在椅子上看書、喝東西。





二樓除了房間,還有共用的客廳及簡易廚房可以使用,空間一樣佈置得相當舒適又有質感。





我訂的是女生房,大約10~12人一室,一晚約台幣900多,有些背包客棧不會附毛巾,不過這間有附,算是相當不錯。



既然是背包客棧,衛浴當然是共用的啦。不過都很乾淨,所以請放心。



梳洗完畢後,我拿著書,窩在二樓的沙發上一邊看書、一邊和一個來自德國的女生閒聊,度過了極為放鬆的一晚。

我想我最喜歡住背包客棧的一點,就是因為可以認識來自不同國家、不同地方的旅行者,我覺得每個人就好像是一本書,有著一個他自己的故事,在聊天的過程中,你透過言談而閱讀他,也閱讀這個世界。



【第二天:京都→彥根,09:00~19:00】

這次的單車之旅,我由京都出發,跨過二座山頭騎到滋賀縣,以逆時針的方式環湖(因為日本車子是靠左邊走,這樣才能沿著湖騎)。

首先先讓我們來看一下本次的旅行地圖:



第二天一大早,收拾好行李後,我先前往京都駅旁的單車租賃店KCTP,事前在他們網站上預約好了一台MTB,一天的費用是2000円。



車子狀況不錯,還算好騎,但是並沒有測速碼表、水壺架、車袋等配備可以借,讓我感到有些不方便。



我原本並不想從京都出發,因為從京都去滋賀縣必須翻越二座小山頭,往返大約20幾公里,能不騎就不騎,希望能夠直接從滋賀的大津港出發。

我在出發前查了很多單車店,還拜託幾個日本朋友幫忙查詢,但是日本人雖然愛騎腳踏車,並不像台灣滿街都是專業的單車店,所以選擇很少,想要出發的大津港附近並沒有什麼單車店,唯一找到的單車店「ビワイチ」則位於彥根,雖然也一度考慮要不要從彥根出發,最後還是選擇從京都直接出發。

事後證明這是個錯誤的決定,因為琵琶湖整路都非常好騎,最困難的卻是京都往返滋賀的道路,不僅沒什麼風景,車子也很多,來回的路都不好騎,最可怕的是竟然還遇到了2公里長的45度山坡,簡直是一場惡夢,讓我十分後悔,如果也想去琵琶湖騎單車的朋友,建議絕對不要從京都出發,可以考慮由上面介紹的彥根單車店出發。

(如果是自己帶單車去,可以搭乘JR,但是一定要裝在車袋裡)

因為琵琶湖在日本單車界是相當知名的單車步道,所以相關的資訊十分完善,靠著「輪の国びわ湖」網站裡的詳細資料,讓我對未知的道路有了初步的概念,幫助很大。

車友們也會在這個網頁裡的地圖編輯、新增路況資訊,告訴大家哪邊有要注意的地方。



最有趣的是,這個「輪の国びわ湖」在琵琶湖的周圍設置了很多打卡地點,用e-mail登錄後,到至少四個指定地點,打開網頁後,它會自動偵測你的位置,然後詢問你該地點的問題,大部份都是跟當地觀光問題有關的,正確回答超過四個後,你就能申請得到一張「びわ湖一周認定證」,是一張很漂亮的紙,也會記載著你每個地點的通過時間,製作時間約三週,寄到你家後,再將製作費1000円匯給他們即可。

既然都要環湖了,我想就順便拿拿這個認定證也未嘗不可,於是便將幾個指定地點也規劃進行程內,讓這次旅行變得有點像是尋寶之旅一樣好玩(因為要找他們張貼的問題海報在哪)。

不過最後完成時,在填寫資料的時候,發現地址只限填日本國內,大概沒想到會有外國人這麼無聊來拿這個認定證吧,於是我只好選了一個比較近的沖繩縣,接著後面填上了台灣的地址,希望他們會寄給我,我真的一定會把製作費匯給你們的啊!

(11/17更新:真的收到了!詳見下篇:滋賀‧琵琶湖〈下〉




在京都駅租好單車後,我便正式出發了,從清水寺旁邊騎上國道一號可以直達滋賀縣,但這是一段非常長的上坡,讓我騎得很吃力。

在日本,單車必須和機車、汽車一樣騎在馬路上,這點對我這個台灣人而言是有點吃驚的,因為旁邊的車子又多又快,真的有點危險,只得小心慢慢地靠在邊邊騎;有時候則會遇到標示自転車也可通行的人行道,這時就要騎到上面。

尤其在國道一號中間一個地方,我被夾在一個超多線道的地方等著紅綠燈,左右都是急速行駛的小客車或大型貨車,讓我覺得很緊張,感覺就像騎著腳踏車在台灣的高速公路上,一直懷疑自己是不是違法了。

穿過了很難騎的國道一號後,總算來到了滋賀縣,首先第一站,我來到了大津港。





在大津港的乘船售票處旁邊的這個營業部內,有張貼環湖認證海報。



海報長這個樣子,小小的。



這一站的問題是問「距離大津港180公尺的海上防坡堤沿岸有什麼?」,答案是3,「びわご花噴水」,是一個滿漂亮的噴水七彩燈光秀。

(其實這些問題都很簡單,只要多注意指定地點附近的觀光設施就能知道答案。)

回答問題的網頁大概長這樣,偵測完你開始的位置後,它會按照逆時針的方向幫你規劃接下來沿途會經過的打卡點,只要隨便挑四個即可。



耶~順利通過第一站,要開始沿著琵琶湖騎一圈囉!好興奮呀!



騎上近江大橋,開始由逆時針方向沿著湖岸道路騎車。



非常幸運的這幾天的琵琶湖天氣都非常好,早晨的氣溫大概6度、中午大約18度,不會太冷,也不會熱,騎車恰好。



一路上的道路都很平緩,相當好騎。



雖然還不到楓葉的季節,但沿途的風景倒也挺美的。



騎著騎著,接著我來到位於琵琶湖大橋附近的「佐川美術館」。(門票1000円)



這個美術館又被稱作水上美術館,整個建築都設計成被水環繞著,看上去就像是浮在水面上似的,非常美麗而恬靜。









觀賞了佐藤忠良的雕刻及平山郁夫的畫作,以及古田織部的特展(日本茶道歷史上重要的人物),尤其是平山郁夫的畫作,真的令我深受感動,不過館內不能拍照,有機會經過這裡的人可別忘了順便參觀。



對了,日本的腳踏車可不能隨便亂停,一定要停在規定的位置或駐輪場(駐車場則是停放機車與汽車的),不然會被開單,建議若要停下來的時候要詢問可以停哪裡。(日本的腳踏車都有牌號登記)



參觀完美麗的佐川美術館之後,接著我繼續上路,朝下一站「近江八幡」前進。



騎著騎著,開始覺得肚子有點餓,但前往近江八幡的路上除了田跟馬路以外什麼也沒有,而我包包裡的飯糰早已吃光了,我焦急著想要找地方果腹,唯一遇到的一間LAWSON卻在一個無法穿越道路的另一側,餓著肚子騎了很久的車,當下真的是差點騎到哭出來,至今仍記憶猶新。

終於,在進入近江八幡市後,在一個小社區裡找到了一間麵包店,趕緊停下來衝進去買麵包吃。



麵包店的老闆是一個老爺爺,我在掏錢買麵包的時候,他看見了我背包裡的相機,眼睛一亮,開始跟我聊起攝影的事情,原來他也很喜歡拍照,只見他微微笑地從櫃台下方拿出一個亞馬遜的舊紙盒,裡面放了很多他拍攝的作品,有祭典、瀑布、山水......等等,每一張照片的光影都美得令人讚嘆不已,他一個一個細細地向我介紹是在哪裡拍的,也很好奇地問我怎麼會來到這個地方,我一邊狼吞虎嚥嗑著麵包、一邊和他聊天,兩個人聊得非常開心。

我一口氣嗑了二個麵包,模樣看起來大概真的很餓吧,眼看著時間差不多了,我告訴他我得走了,要繼續趕路到彥根。因為太陽快要下山了,他有點擔憂地看著我,接著走出櫃台,趕緊抓了二個麵包塞到我手裡,我慌張地告訴他不用,他卻說沒關係,拍拍我的手,希望我路上不要餓到了。

可能因為當時的我真的太累了,當下我真的差點哭出來,我不覺得我平常有做很多好事,可是一路上卻總遇到好多太善良的人,總是能夠遇見真心待我的人,我看著老爺爺眼鏡下滿佈皺紋卻又溫柔和藹的眼睛,那一個瞬間,我突然強烈地感受到,所謂的旅行,是為了相遇,是為了遇見地球上的另外一個人,是為了從此能夠思念一生只能夠有一面之緣的人,是為了感受所謂一期一會的感動。

我來到這裡,只是為了遇見你。

臨走前,他拿出他的相機為我拍了張照片,也許我們這一生就只能相遇這麼一次,但我卻曉得我將從此活在他的相片之中,而他也將從此活在我的文字之中。



回台灣之後,因為實在是非常想感謝麵包店的老爺爺,於是我上網用google街景地圖找了很久,終於靠著線索找到了麵包店的地址,真的非常高興,特地用我拍攝的明信片寫了一張寄給老爺爺,希望能藉此傳遞我的感謝。







離開麵包店後,我繼續往前騎,進入了位於中心的八幡堀,總算趕在日落前如願見到了大名鼎鼎的安土八幡水鄉春色。(呃,其實是應該是秋色吧)



沿著河岸,兩旁盡是古色古香的日式古民家,大致上的感覺和之前造訪的倉敷美觀地區有點雷同,是個值得花一下午細細品味的好地方,只可惜因為騎車趕路,無法停留太久,讓我不免感到有些遺憾。









在八幡堀短暫逗留一會後,即便如何依依不捨這裡的綠柳輕舟,因時間不夠,我只得揮別眼前這片如詩如畫的美景,朝下一站繼續前進。

從近江八幡到彥根的路上,一樣幾乎都是田,隨著太陽西沉,我在沒有路燈的漆黑田裡繼續趕路,其實並不是太可怕,不過因為車燈很小,得小心翼翼不要摔到田裡,最後大約騎了一個多小時才抵達彥根。

這個晚上,則還有著另一件令我十分感動的事情。

幾年前剛開始學日文的時候,我上網認識了一個住在名古屋的高中生,因為我想學日文、他想學英文,所以我們便開始有一搭沒一搭的聊天,他的個性十分純樸善良,讓我覺得是個難得一見的好孩子,甚至也會好好記得別人的生日,平時我們就閒聊他學校和打工發生的事,我也與他分享台灣有趣的事。

直到去年去大阪的時候,他特地開了一整夜的車從名古屋來大阪和我見面、吃飯,讓我非常感動,因為我知道開這麼遠的路真的非常累。

沒想到這回我告訴他我臨時要去滋賀縣騎腳踏車,他又特地從名古屋開車到彥根,只為了吃個飯,讓我非常驚訝,因為我一直覺得網友之間即使能夠變成現實生活中的朋友,關係仍是很薄弱的,即使見過面,我一直以為我只不過是一個網友,但他卻總是這麼真心待我,也很認真地記得我的狗和曾經聊過的瑣事。

這一次見面,比起上次,我忽然感受到我們真的變成了真實的朋友,真實地走進了彼此的生命裡,我們愉快地一邊吃飯一邊聊天,從當初不會說日文、到如今能和他天南地北的閒聊,他也從高中生變成了大學生,我真的覺得非常感動,也很感激生命總能遇到如此真心待我的朋友,他們讓我看見了人與人之間可以有多麼真誠,多麼有溫度,也讓我在絕望的時候還能相信世上仍有花朵盛開的地方。



雖然彥根已經是滋賀縣比較大的城市了,仍然算是比較鄉下的地方,餐廳並不多,我們開著車繞呀繞的,最後隨意挑選了一間麵店吃飯。



近江和牛非常有名,所以我點了份近江牛做成的冷麵來吃,這趟近江之旅也總算是有吃到近江牛啦。



我是八月生日,朋友當時買了一個小禮物要給我,這次見面便順便拿給我,是一罐身體乳液,味道滿舒服的。

雖然我是滿高興的,但......液體超過100ml的容器不能帶上飛機啊(我沒有買托運行李)!而且我現在最不需要的就是增加騎腳踏車時的重量了!(淚~)結果只能用了它幾晚,在上飛機前忍痛把它丟了。



我們一邊吃飯一邊瞎聊天,他還給我看了他大學的中文課本,差點被笑死。



吃完飯後,我便向他告別,回到這一晚預定入住的旅館,並期待下一次的見面。

這一晚入住的是位於彥根的「清瀧旅館」,是一間日式的小旅館,一個晚上大約900多元。



第一次住日式旅館,讓我相當興奮,從以前我就一直很想住住看傳統的榻榻米房間,這次終於一償心願,真的非常開心。





浴室是共用的,裡面有浴缸可以泡熱水澡,對於一個騎了一整天的腳踏車的人來說,簡直就是天堂。



旅館裡有附食堂,早上有附早餐,可惜因為我清晨六點就得出發,所以無緣品嚐到老闆的廚藝。



房間非常傳統,讓我看見時眼睛整個都亮了起來,好有日本氣息啊!



這間旅館也有附毛巾,還有浴衣,入境隨俗,當然是要換上它啦!



要自己鋪床。棉被很厚,加上日本的空調機都同時有冷暖氣的功能,所以睡了一個很溫暖的覺。



這一天的環湖進度就在彥根市告一段落了,騎了一整天,雖然很辛苦,一路上也遇到不少有趣的人和風景,我躺在床上細細回想這一天所看見的每一處風景,帶著滿足的心漸入夢鄉,期待著明天繼續環湖的旅程。

18 則留言:

  1. [但我卻曉得我將從此活在他的相片之中,而他也將從此活在我的文字之中。]
    好棒的一段話,很喜歡妳的遊記!!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w<當時真的是非常感動!至今仍然忘記不了當時的那種感覺!

      刪除
  2. Domi 妳好
    真高興看到妳這篇文章,這篇文章對我們而言,就像聖經那麼珍貴。
    我與同事(我們兩位男生)將於2016年4月2日起,利用五天四夜的時間搭火車與租車環琵琶湖旅遊一圈,但在看過妳的文章後,我們改變了計畫,換成騎單車逆時針繞環琵琶湖。
    計畫概況如下:
    環琵琶湖
    D1 JR京都到安土…租車…近江八幡…水鄉 八幡山 沖島 宿彥根車站旁飯店
    D2 彥根城 夢京橋老街 臨時市集 湖畔騎車 長濱港搭船 竹生島 長濱夜櫻 長濱宿車站旁飯店
    D3 長濱 湖北町 艱苦的爬山路段 從高處月出卡展望台與葛隆尾崎展望台看美麗的湖景 宿國民宿舍(TSUZURAO 奥びわ湖を望む宿)
    D4 大崎海津 水杉大道 牧野飯店沙灘 宿新旭町針江
    D5 湖西 白鬚神社 琵琶湖大橋 琵琶湖博物館 安土還車 傍晚返回京都民宿

    想請問:
    這樣的行程安排有沒有問題?
    D3 路段中有11公里長爬高280公尺的路段,若在安土車站前租的自行車,不知其變速車款能否勝任?
    有否哪些該注意事項?
    謝謝妳

    Eric Chen
    0912338616
    ericchen412@gmail.com

    回覆刪除
    回覆
    1. 真是抱歉,GOOGLE將這則留言分類到垃圾留言,沒有顯示出來,我直到今天在後台整理才發現有這篇留言。

      不知道您是否已經順利成行?這邊還是回答您的問題:

      您的行程看起來時間滿寬裕的,應該是沒什麼問題,基本上琵琶湖整路都很好騎,就算是上坡也不長,可以不用擔心^^

      刪除
  3. 看了你的遊記我決定也要去琵琶湖騎腳踏車
    謝謝你讓我看見人性的美好~~

    回覆刪除
    回覆
    1. 您過獎了^^"很高興您喜歡我的分享,祝您有趟美好的旅程哦!!

      刪除
  4. http://thorsrhapsody.blogspot.tw/2016/11/blog-post.html

    受了妳的啟發,我和我老婆也去騎了琵琶湖,第一天的遊記寫到今天才出爐,請指教哦

    回覆刪除
    回覆
    1. 拜讀完了您的遊記^^感覺也是發生很多趣事的一趟旅程呢!!

      刪除
    2. http://thorsrhapsody.blogspot.tw/2016/11/blog-post_27.html
      最後一天的也寫完了,真的很謝謝妳提供的資訊。沒有妳的這篇就不會有我們這次的旅行。謝謝

      刪除
    3. 順利騎完真的是太好了!! 收獲滿滿的一趟旅程呢!!

      刪除
  5. 在上班的時候看到這篇
    好想要買個機票就衝過去喔XDXD

    回覆刪除
  6. 今年11月底會到京都及琵琶湖自由行旅遊11天,看了妳的單車環湖遊記,感受到妳整個旅程的美好,很棒的旅遊,我們倆個人(我跟太太)原本以搭火車移動方式旅遊,看了妳的遊記後,蹦然心動改以火車+單車的方式旅遊,單日定點周邊輻射方式,隔日再移動到下一定點,再以單車方式旅遊,想必這樣可增加移動的彈性及避免徒步的勞累,又可享受騎單車旅遊的美好樂趣,真是謝謝您分享這麼棒的單車旅遊遊記!

    回覆刪除
    回覆
    1. 聽起來也是很棒的方法呢!琵琶湖周邊真的很適合騎單車,風景很美、氣氛也很悠閒,相信一定會是一趟愉快的旅程喔^^

      刪除
  7. Dear Domi:

    敝人與女友同是熱愛騎單車進而巧遇相識且相惜的伙伴,在參加過國內不少單一日逾200公里的單活動後,由於耳聞有國內的車友專程赴日本滋賀縣聞名遐邇的琵琶湖環湖騎旅遊訊息,令亦是哈日迷的我們倆有除了去觀光外更加要添上此行程;當火速地訂好機票與下禢民宿後,接著就是要蒐集環湖的相關訊息,一日(約3月中旬)女友傳了Domi您這篇文章給我看,起初因工作忙並無詳細流覽....直到今晚...說真的,當閱覽您每一環節敘述及每一張照片時不知何故眼睛總是溫濕溫濕的,內容所讓吾人感動不知如何言語(這還只是上篇而已),但 已充份明瞭在環琵琶湖騎行樂之外另有更多附帶的體驗當地文化與探索野趣之美,更驚喜的是透過您介紹才知還有QR扣環湖認證騎合格証書,因此我們立誓一定要効仿Domi精神,第一天騎程除參訪佐川美術館外,下午就直攻彥根城及近江八幡區詳遊畫下句點.....因為我們訂不到長浜市旅館而剛好彥根市有空房.....所以,Domi您這上篇已是我們的取經寶點啦,感謝啦!!!!!\{^o^}/

    回覆刪除
    回覆
    1. 哈哈,文章能夠幫上你們一點小忙就好^o^祝你們玩得愉快呀!

      刪除

【公告】Google有時候會把留言誤認為垃圾訊息,因而沒有顯示,建議登入留言,如仍未顯示,亦可私訊至粉絲頁、或來信至信箱:domiwang.811@gmail.com。

.fbbox { transition: 0.6s; background: url("http://pic.pimg.tw/blogbackup/1416463254-1526616050.png") no-repeat scroll left top transparent !important; display: block; float: right; height: 240px; padding: 0 0 0 46px; width: 292px; z-index: 99999; position: fixed; right: -260px; top: 15%; } .fbbox div {border: none;position: relative;display: block;} .fbbox span { bottom: 12px; font: 8px "lucida grande", tahoma, verdana, arial, sans-serif; position: absolute; right: 6px; text-align: right; z-index: 99999; } .fbbox span a {color: #808080;text-decoration: none;} .fbbox span a:hover {text-decoration: underline;} .fbbox:hover, .fbbox:focus {right: 0 !importa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