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1月5日

琵琶湖.單車旅記〈下〉

【第三天:彥根→高島,07:00~18:00】



在彥根的日式旅館睡了一晚後,隔天我天一亮便出發,繼續我的單車環湖之旅。

十月底的滋賀,清晨的氣溫大約只有6度左右,不過因為十分乾爽,是可以忍受的冷,雖然昨天揹著背包騎了一整天的路,背感到有點痛,即便穿了車褲,屁股也有點痛,但我認為這些都是可以忍受的,因為在人生的漫漫長路上,有些痛苦可以忍受,有些美景卻不能錯過。

彥根城的範圍很大,其實我很想在城內慢慢散步,但這回是去騎車的,並沒有預留太多時間觀光,所以只能從外圍繞一圈護城河,用短暫的片刻欣賞它的美。





或許是因為琵琶湖幅員遼闊,周圍的支流也非常多,沿途經常經過大大小小的河川,很有遺世般的水鄉的氣氛。



第二站的環湖認證地點,我選擇到比較順路的彥根港作答。



這一站的問題是問「距離彥根港西北西六公里處漂浮的島叫什麼名字?」

答案是1,多景島。(稍微研究一下港口旁邊的觀光地圖就有答案了)



雖然大家可能會覺得10度以下的氣溫實在是太冷了,但事實上我感覺自己騎最快的時間都是清晨跟日暮時分,是我比較喜歡騎車的時段。



順著路一直向北騎,離開了彥根後,接著我來到了長浜。

現在的長浜城遺址是重建過的,這裡是日本戰國時代的名將‧豐臣秀吉被受封的第一座城,所以也可謂他所開始發跡的地方。



位於附近的長浜港,也有張貼著環湖認證海報,因此第三站,我便選了長浜港去找問題。



這一站的問題是問「長浜城的初代城主是誰?」

答案是3,羽柴秀吉。這是豐臣秀吉以前的名字,因為出發前剛好有讀了一點長浜城的歷史,所以恰好知道答案。



順利回答完第三題後,接著我便繼續朝湖北地區前進了。

滋賀這個地方以前是近江國的範圍,所以經常會看到人們稱這裡為近江,最有名的除了近江八幡的水鄉春色,還有日本三大和牛之一的近江牛,以及美味的近江米。有米就有田,所以這裡的田很多也是意想之中的事,但是.........

但是這裡的田也未免太多了吧!騎也騎不完啊!



雖然大部份的時候是沿著湖岸道路騎的,不過有時候也必須繞進山裡的田道,這裡的田真的多得不可思議,真像是沒有盡頭,不過一個人騎在空無一人的廣闊田野之間,微風迎面吹拂而來,眼前的一草一木帶著一種自然原始的和諧氛圍,令我心情也忍不住跟著快樂了起來,一路上不斷愉悅地哼著歌。

人家常常會問我,為什麼你要一個人旅行?在那個當下,我似乎為這種旅行方式找到了最好的詮釋,因為我可以以我最想要、最喜歡的節奏來感受每一條平凡無奇的道路,我可以肆無忌憚地在每一條路哼哼唱唱,坐在田邊吃著飯糰、看著灰面鵟鷹翱翔天際,感受每一頁我想寫進回憶的風景。





離開了長浜北邊永無止境的農田後,接著我來到了湖北地區,從這個地方開始的湖岸道路美得令人驚嘆,琵琶湖那沉穩寂靜的湖面微微倒映著青翠連綿的山巒,湖水上閃著鑽石般的點點白光,可以看見許多人在湖上釣著魚、玩風帆,或者是在湖邊野餐、騎腳踏車,畫面十分悠閒,若要問我琵琶湖的哪邊最值得停留,我會認為該將時間都留給它,只因為這裡有著她的心和靈魂。









雖然根據網路上的資料顯示湖北地區會有一些山坡要克服,不過實際騎過後我覺得根本就是小兒科,只有一點點而已,整個琵琶湖的道路都非常好騎,真的不用擔心,最王八的只有京都往返滋賀的道路。



雖然我滿愛騎腳踏車的,但其實我騎的速度很慢,時速大約只有15km左右,不過因為我知道自己騎得不快,所以我都會留很多時間來騎車,每次休息大概只抓5~10分鐘,並且隨時注意補充水份,一天大約可以騎100km。



騎車的過程中,大約每三至四個小時會餓一次,一次會吃一個飯糰,有了前一天差點在荒郊野外餓昏的經驗,這一天我非常小心翼翼,隨時讓包包裡維持有1~2顆飯糰的狀況。

(也因為這一回完全沒什麼開銷,含機票、住宿、交通、吃飯全部只花了台幣一萬一左右。)



在湖岸邊稍作休息之後,接著我又繼續出發啦!



這一天恰好是星期六,一路上遇到不少日本的車友,裝備都滿專業的,感覺單車運動在這裡似乎也非常盛行呢。



接著我來到湖北地區知名的海津大崎,這裡是非常知名的賞櫻勝地,每年春天,沿著湖岸道路,會有四公里長、超過800顆的一整排櫻花樹齊放,畫面非常漂亮,有規劃去琵琶湖旅遊的人可以考慮將這個地點安排進行程內。



不過我可是在連紅楓都沒有的季節去的啊!櫻花什麼的還是不要妄想了吧。







我原本以為湖北的山路會很難騎,所以預留了很多時間給這天,想不到出乎意料的簡單,所以這一天騎車的時間相當充裕,讓我因此可以多花點時間在各景點駐足,所以這天算是騎得相當輕鬆。

在海津大崎逗留了一會後,接著我繼續往前騎,來到了牧野高原。



牧野高原入口處的「メタセコイア並木」是我認為這次旅行之中風景最美的地點之一。

在通往牧野高原的路上,我稍微在樹林裡迷了一點路,在谷哥的功勞下,還不小心騎進草比膝蓋高的森林裡,當我終於灰頭土臉地回到馬路上、轉了個彎之後,映入眼廉的,是長約2、3公里的超美樹林。

我簡直被眼前的景象震撼得說不出話來,不敢相信怎麼會有這麼美的道路,午後的陽光透過樹葉間隙間灑落,將葉子映照成半透明的光澤,兩排高聳的樹林彷彿像是有魔法般牽引著我,我不由自主地走向它們,著迷地望著它們,風和葉子在耳際低聲吟唱,一切都好美好美。



事實上,メタセコイア並木也是著名的紅葉勝地,秋天的時候兩排又長又高的豔紅樹林就像是火燄般的顏色,十分美麗,可惜來的季節太早,並無緣看見這樣的美景。



我將單車停放好,然後在這裡散了一會的步,能夠置身在這麼美的樹林之中,真的是令我非常滿足,即便尚未到紅葉的季節,這裡的一切也仍然教我難忘。



依依不捨地告別メタセコイア並木後,我便朝著這一晚預定住宿的高島市前進。

下山後,天色也漸漸暗了下來,經過一處田地時,看見一整群烏鴉在田裡休息,日本的烏鴉真的是又大又肥,聲音又很可怕,害我每次經過都有點緊張。



天亮騎到天黑,終於可以休息了。



這一晚入住的是高島市針江的「Racine Home針江」民宿,算是位於新旭駅附近,是一間非常親切而且舒適的民宿。

其實在找這一晚在高島的住宿地點時讓我相當頭痛,因為雖然可以計算得出來大概會騎到哪裡,但是因為這裡實在是太過鄉下,便利商店很少,旅館選擇更是不多,找了非常久,才終於找到一間位於針江的旅館。

(因為是比較鄉下的地方,建議絕對不要到那邊再找,你會哭出來)



我寫了e-mail去預訂房間,不過沒想到竟然不用付訂金,讓我有點驚訝。為了感激他們的信任,我是絕對不會no show的,所以拼了命地騎,總算趕在日落後找到了民宿。



原本我以為是簡單的小民宿,沒想到竟然是一間裝潢相當不錯的旅館,背包房一個晚上約1400元台幣,c/p值非常高。(而且那一晚背包房只有我住,哈哈)

一樣有附毛巾,所以也是一個可以不用帶毛巾的旅館。



針江的生水似乎很有名,因此這個旅館內的所有用水也全不用自來水、而是用針江生水(天然地下水),喝起來的確口感不錯。



浴室又大又乾淨,有一個超級大的浴缸可以泡澡,熱水也很熱,泡得相當過癮,彷彿一整天的疲勞都被消除了。





在日本拍照是比較敏感的一件事,尤其是浴室,因為是共用的,為了禮貌起見,我先詢問過是否能夠拍照,得到了老闆的許可後才拍攝的。



雖然民宿附近完全沒有便利商店和餐廳,但是民宿內倒是附設了一間相當不錯的餐廳,價格也很合理,讓我很驚豔。



餐點選擇滿多的,不過實在是很難決定要吃什麼,最後點了一份店員推薦的琵琶湖鳟魚定食(ビワマス),1300円,是用琵琶湖的鳟魚做成的料理,果然非常好吃,難怪湖邊一堆人拼命釣魚(哈哈)。配著生啤酒,吃了一頓相當美味的晚餐。

(欸,左下角應該是近江米吧?這樣我就也順便吃到近江米了,太好了~)



這間民宿應該是這次旅行之中我最喜歡的一個住宿地點了吧,這裡的員工真的每一位都相當友善,不像一般城市裡,服務總帶有一點距離感,這裡的員工給人一種家人般的親切感覺,一點也不造作。

或許是因為很少有外國人到這裡玩,他們對我感到相當好奇,因此聊了不少天,也非常熱心地為我介紹了很多當地的事情,其中有一位可愛的日本女孩竟然還會說幾句中文,也去過二次高雄,讓我相當驚喜,和她聊了非常多,我向她介紹了墾丁,並且拿出我所拍攝的風景明信片送給她(我帶在身上,打算贈送給旅途中遇到的朋友),最後還交換了facebook,告訴她下次若來墾丁一定要來找我,絕對要帶她去玩。

在此之前,我這輩子從來沒想過自己會到滋賀縣這個地方旅行,但這次的旅行,比起風景,更讓我感動的是那些一路上與人之間的相遇,他們讓我感受到了無盡的溫暖,原來人心比什麼都還要來得美麗,是那些書上也找不到的美景。

睡前寫點明信片給朋友,是前一天在佐川美術館買的漂亮明信片。



【第四天:高島→京都,07:00~15:00】

隨著旅行即將進入尾聲,這天早晨,簡單梳洗完畢後,我再度揹上背包、踩著腳踏車,準備回到京都。



我先騎車來到附近的「道の駅しんあさひ風車村」。(註:已停止營業)



會安排來風車村,單純只是因為這裡很順路、而且門口的看板有環湖認證的海報(笑)。



這一站的問題是問「風車村裡面附帶的設施有什麼?」

答案是1,新旭花しょうぶ園(菖蒲花園)。其實答案就在它旁邊的風車村地圖裡,所以這些問題真的滿簡單的,不過又要稍微花腦筋找一下,所以讓我覺得十分有趣。

(2016/05/16更新:風車村目前已永久停止營業,故本站打卡點已被取消,可別白跑一趟囉)



總算回答完四個地點的問題囉!



完成四個地點的問題後,網頁接著會跳出完成的畫面。



然後會要你填寄送環湖認證的資料,但是縣市只能填日本國內,我只好選了一個最近的沖繩縣,我誠心地希望它會寄給我,我一定會把製作費1000円匯給你們的啊!

(11/17更新:真的收到了!詳見本文最下方)




製作的時間大約三週,收到後再將製作費1000円匯給他們即可。



e-mail也會同時發送通知信。



雖然當時並不知道到底會不會收到環湖認證,不過我依舊十分開心能夠完成這件事,就算沒有收到,我也已經做到了想做的事情,我覺得那樣就夠了。

那麼,接下來就踏上回京都的路吧!



沿途經過了有名的白鬚神社,當然要來見識一下傳說中的湖上鳥居啦!





雖然白鬚神社很美,不過旁邊就是大馬路,車速都很快,要小心一點。



從高島回大津的路非常好騎,下坡很多,騎得很過癮。



日本的稻草人真的是幽默到有剩欸。





過了琵琶湖大橋後,來到了有名的近江八景之一:浮御堂(堅田落雁)。



這也是這一次旅行中唯一安排進去的近江八景。







繼續上路。



這時只想來首爸我回來了。(痛哭流涕)



在我以為我即將順利回到京都的懷抱之際,此時卻發生了一件令我相當懊惱的事情。

一路上,我大部份都是看著google map來找路的,雖然很多人都說google會亂帶路,但每次它帶我去的路總能讓我發現不一樣的有趣風景,而且也沒迷路,所以我一直滿喜歡用google map的,但這一回,我除了殺了google map外再也沒有其它的想法了。

原本我應該要從大津走國道一號回京都,但是google指引了另一條比較北邊的路,雖然有點疑惑,不過我想說就走走看好了,沒有想到這就是惡夢的開始,它竟然帶我去一條人煙罕至的45度、二公里長以上的山坡!

沿途雖然有遇到1、2個路人,告訴我這條路的確是可以回京都沒錯,但是這個坡度比國道一號還要可怕,完全騎不了,就算用牽的也十分痛苦,真的差點覺得自己快不行了,但路已經走了一半,再折返也很遠,只能咬著牙繼續往上牽。你問我為什麼沒有照片?相信我,在那種情況下,你想拿的絕對不是相機,是菜刀。

後來好不容易出山了,看見國道一號時簡直只想抱頭痛哭,雖然去程的時候真的非常討厭它,但剛剛在山坡上時我卻巴不得求老天讓我回到國道一號的懷抱,我錯了,我不該走別條路的啊!

沒想到出山後,卻發現出來的方向是逆向車道,也沒有人行道,所以沒有辦法逆向上去,找了好久才從旁邊的小路回到國道一號,卻又發現我仍在無法跨越馬路的逆向車道,不過因為有人行道,所以勉強算是可以逆向騎一段路。

結果騎了一段,發現再也沒有可以逆向的人行道或小道路了,只能從旁邊的山路繞下去,因此回程的路我繞了非常大一圈才回到京都駅,簡直就是一場惡夢,一步錯、步步錯,我在大津時為什麼不堅持跟著國道一號的路牌呢?

原本這一天應該是預計最輕鬆的一天,最後卻花了非常多的時間在滋賀跨越京都的路上,真的非常辛苦,幸好還能趕在日落前看一眼清水寺,總之平安歸來就是萬幸。



這一次的滋賀琵琶湖單車環湖之旅就在這裡劃下了尾聲,一路上的風景真的是美不勝收,忘不了在山坡上奮力地牽著腳踏車的回憶,還有餓到不行只好直接坐在墓地前嗑起飯糰的趣事,更重要的是在這趟旅行之中,我遇到了許許多多的人,感受了十分溫暖的人情味,雖然僅是小小的旅行,卻十分高興自己能夠完成這件事,當回到京都的那一刻,內心的滿足感實在是無法以文字言喻的,沒想到真的能騎完,對於自己能完成這段旅程,真的是要感謝路上所遇到的每一個人,有決定來這裡真的是太好了,琵琶湖!I will never ever forget you!



最後奉上這一次旅行的幾分鐘小影片給大家欣賞。



11/17更新:

今天下午回辦公室的時候,發現居然真的收到了從日本寄來的環湖認證書!真的是高興得不得了,覺得非常感動,沒想到真的會寄來給我,日本人真的非常盡責呢!



信裡面附了這些東西,除了證書以外還有一些他們協會的文宣刊物。



認證書後面記載了你每個地點的通過時間。



還有一張非常可愛的貼紙,捨不得貼呀!



收到後的隔天早上,我興高采烈地跑到郵局,打算匯款製作費給他們,沒想到郵局人員卻告知我因為金額太小,不能夠匯款,也不能用平信寄錢,令我相當苦惱,即便不願意,最後還是只能麻煩日本的朋友幫我匯款,才順利完成這件事。


(因為事關金錢,即使金額很小,萬般不得已我實在是不太願意麻煩人家)



總之,最後有收到證書真的是太高興了!感覺就像個happy ending一樣,哈哈,真的是最棒的回憶紀念品了!

17 則留言:

  1. 謝謝分享遊記
    捷安特預計在3/18要在琵琶湖開直營店了
    歡迎加入日本單車旅遊社團
    https://www.facebook.com/groups/1596650630601047/

    回覆刪除
    回覆
    1. 哇,那真是太好了!對想環湖的外國人來說是一大福音呢!(之前找琵琶湖租車的地方時困擾了很久)

      刪除
  2. 板主你好,

    我是目前滯留於京都的打工度假者,在背包拜讀了妳的環湖心得,也讓我萌起了環湖的念頭,所以想要跟妳請教一下。

    從在台灣就愛騎腳踏車但多以休閒為目的,所以並沒有經過練習以及騎過長程,現在在京都也只有一台友人送的淑女車,目前住在京都的山科區到大津近半個小時的腳踏車程,以上是我的現況,所以想請教是否有可能一天或一天半(不投宿)就環湖完成呢?

    因為目前在這邊生活算吃緊,如果可以的話並不想將天數拉長,產生要投宿的額外支出,如果真的要投宿也希望就一天就好。

    以上是我綜合目前現況還有想完成這件事所得出的方法,不過還是想要請教已經有經驗的板主,是否還有其他建議,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您好:

      真是抱歉,GOOGLE不曉得為什麼將這則留言分類到垃圾留言,我直到今天在後台整理才發現,不知道您是否已經順利成行了呢?

      這邊還是回答您的問題:

      路程大約200多公里,路段平緩,其實很多車友都可以一天騎完沒問題,不過如果平時沒有在騎車、或者其它運動習慣,肌力不夠的話,一天可能沒辦法騎到100。

      因為淑女車是單速車,加上車身的幾合比較不適合長途騎乘,所以如果可能的話,還是會建議至少租一台變速車會好一點。

      刪除
  3. 很棒的遊記呢!我預計今年夏天也要一個人挑戰琵琶湖一週!

    能看到妳詳細的遊記分享,真是太棒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能幫到你的忙的話我也感到很高興喔^^不過風車村目前已經永久停止營業了,所以這一站的打卡點已經被取消了,在規劃時記得跳過喔!

      刪除
  4. 熱血少女 您好 :

    謝謝您分享的這篇旅記

    我與伙伴在5/15 ~ 5/19 , 參考了您的旅記後
    也攜車走了一趟

    相較於以往
    過去都是到東京這個大都市出差
    其實
    也並沒有特別的喜愛這個國家

    但是這一次拉著單車
    第一次在日本的鄉間細細品味 , ...

    很喜歡這樣的地方!!

    謝謝您的旅記讓我們做行程參考
    我想
    我應該還是會再一次安排日本鄉間的單車行程


    謝謝您 : )


    我的環湖記錄 :
    http://bigcatmusic.blogspot.tw/

    回覆刪除
    回覆
    1. 您拍攝的照片實在是太美了!天氣看起來也很不錯呢!

      刪除
  5. 網誌寫的很好,我下個月想去日本自由行,看到你的網誌也想把琵琶湖還湖一周的行程排進去,我想請教一下沿路可以補給的地方是不是很少?都沒什麼商店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

      是的,除了像最大的彥根,或是大津港、近江八幡、長濱這幾個城市,其餘沿途幾乎都沒什麼商家,越往北越少,因為是比較鄉下的地方的緣故。

      不過自動販賣機倒是很多,沿途靠著它買了不少水和飲料XD

      刪除
    2. 鳥不生蛋的稻田中間
      也會有自動販賣機
      多得跟烏鴉一樣(阿~)

      刪除
  6. 你的遊記很精彩啊,而且你的文字表達很細膩,一定是一個難忘的經歷!

    我已預約了今年11月飛往中部欣賞紅葉,正正是看完你的遊記,打算加插琵琶湖單車之旅。

    請問Domi你是不是全程浴著琵琶湖湖邊行走??我看你的路線圖,近江八幡至彥根,以及長浜市往北的一段路,是不是於內陸地區走田地??

    另外,我雖然經常去日本旅遊,但日文水平仍是很爛,馬路沿途的指示牌應該是漢字吧??頭盔是否必須帶上??

    最後還要再重申一次,你的遊記真的很精彩動容!多謝你的詳細分享。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您的讚美!
      是的,雖然大部份都是沿著湖岸道路騎乘,不過偶爾也有一些路段是走裡面田地的路。(基本上都是照著google map的指示)

      路牌90%都是漢字,所以沒問題的,您放心吧^^

      p.s.:這篇不曉得為什麼被歸類到垃圾留言,今日才發現有這則,希望還是有回答到您的問題><"

      刪除
  7. 您好:
    讀了您一個人騎單車環琵琶湖遊記,真的很感動,也激起我想來完成單車環湖的念頭。謝謝分享!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您^_^祝您有趟愉快的單車之旅喔!

      刪除
  8. 你好,看了你的遊記讓我增加了不少信心,原本因為比朋友早到大阪幾日,想隨便周圍逛逛算了,打開google map看看附近有什麼好地方,一見琵琶湖,就立即有萌生去踏單車的衝動,但我住在香港,未試過這樣的單車路線。看到你的遊記,我覺得是為我而設般(感動)。但現在最令我頭痛是行李的問題,我應該先放行李在大阪,才出發去大津,但不知道這三天帶多少東西騎車才好。因為我未試過這樣騎車,想參考一下你的行李重量。

    回覆刪除

【公告】Google有時候會把留言誤認為垃圾訊息,因而沒有顯示,建議登入留言,如仍未顯示,亦可私訊至粉絲頁、或來信至信箱:domiwang.811@gmail.com。

.fbbox { transition: 0.6s; background: url("http://pic.pimg.tw/blogbackup/1416463254-1526616050.png") no-repeat scroll left top transparent !important; display: block; float: right; height: 240px; padding: 0 0 0 46px; width: 292px; z-index: 99999; position: fixed; right: -260px; top: 15%; } .fbbox div {border: none;position: relative;display: block;} .fbbox span { bottom: 12px; font: 8px "lucida grande", tahoma, verdana, arial, sans-serif; position: absolute; right: 6px; text-align: right; z-index: 99999; } .fbbox span a {color: #808080;text-decoration: none;} .fbbox span a:hover {text-decoration: underline;} .fbbox:hover, .fbbox:focus {right: 0 !importa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