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4月11日

vol.75 Spring Scream 2016

時間過得好快,一轉眼又來到了四月,而說到每年四月的重頭戲,那當然就是鵝鑾鼻的春天吶喊音樂季啦!



雖然搬到墾丁很多年了,我一直到去年才有機會參加春天吶喊,這也是我第一次參加大型的音樂季活動,當時的我對於眼前的一切感到既驚奇又興奮,從早到晚,數個舞台同時有著來自各國、各類型的獨立樂團不間斷地演出,樂迷們自由地在鵝鑾鼻的草地上穿梭,喜歡聽什麼就走到哪去聽,聽到搖滾一點的就站在舞台下開心地又叫又跳,聽到抒情一點的也可以隨興地躺在草地上邊聽音樂邊打個盹,渴了就來灌冰涼的啤酒,就算不認識你我們也可以一起隨著音樂搖擺,在這裡的音樂是自由的,而人心也是。

像這麼好玩的音樂季,今年當然也不能錯過啦!接下來就跟著我的腳步,一起來看看這回又在春吶遇見了什麼好玩的樂團和有趣的事情吧!



進入鵝鑾鼻公園後,順著人潮與音樂聲往前走,穿越小徑,來到了會場入口處。



每年的手環和圖案都不一樣,今年是一個很像孫悟空的猴子跟他的香蕉。



春吶一共有三天,今年的三天都很幸運地遇到了好天氣,天空十分晴朗,感覺讓人的心情也跟著特別愉快呢!



進入會場後,發現已有不少樂迷早早就來報到了,會場內一共有六個舞台,按顏色分成紅、黃、紫、白、藍、綠,各舞台前都有樂迷們席地而坐聽著音樂,間或隨著音樂起舞,整體氛圍十分輕鬆愜意。



感覺在春吶聽音樂是相當無拘無束的,你可以自由選擇喜歡的樂團或是聆聽的方式,或躺或坐,累了的話就躺下來睡著午覺,也沒人會覺得你奇怪,比起一般演唱會那種與舞台的距離感,在春吶聽音樂,你可以非常靠近舞台與樂團,樂手們也經常一邊演唱一邊與大家互動,就像是一個音樂同樂會似的非常好玩。





不曉得從什麼時候開始,很多人會誤把春吶、音樂與毒品或是酒精連結在一起,好像來墾丁聽音樂、參加party變成一件非常負面的事情,其實若你真正來參加過春吶後,你會發現這是一個非常正面的活動,大家就只是很輕鬆地一起坐在草地上聽著各類型的音樂,與來自各地的人交流、認識更多不同的文化與音樂。



像我這樣對於音樂的認識非常有限的人,若不是透過這樣的活動,其實我也不會曉得原來除了電視上播著的那些流行歌曲、還有很多很多非常好聽的獨立音樂,很多樂團幾乎是一演奏便讓你瞬間成為了他們音樂的俘虜,感覺就像是發現新大陸一樣令人興奮,屁股立刻黏在地上走不了,他們生動活潑又張力十足的現場演出也與聽著生硬死板的CD聲音不同,人家都說音樂是具有感染力的,他們藉由歌曲傳達各自想表達的理念,也透過音樂將人與人之間串連起來,如果說有什麼改變這個世界、讓這個世界變得更加美好的方法,我絕對不會懷疑音樂是其中之一。









有個吊床區,很多人乾脆慵懶地在這睡起了午覺。



不聽音樂的時候,大家也會在草地上各自圍成一個圈圈聊天,感覺就像野餐一樣有趣。





欸,有人坐有人躺,當然有人倒立走路也是很正常的(喂)。



除了音樂舞台,現場也有不少攤販可以逛逛,吃的、喝的、或是各種雜貨都有。另外會場也有提供免費的飲用水,可以拿自己的瓶子去裝。



這攤是幾個喜歡春吶的香港朋友所擺設的,在香港從事設計工作的他們,原本只是單純想來聽音樂,後來乾脆申請攤位,在會唱邊擺攤邊享受音樂,也是一種很不錯的參與方式呢!



賣很多他們原創的設計小物和復古的香港零食,同時也有賣超好吃的西多士啊~~~



也有有趣的噴繪紋身攤販呢!



逛著逛著,突然發現了有一對新人穿著婚紗漫步在會場中,不時隨著音樂輕輕起舞,好奇地上前和他們聊天,才知道他們都是喜歡音樂的人,因為音樂而結緣,春吶也是他們交往過程裡美好的一段記憶,於是準備結婚的他們,特地來春吶拍攝婚紗作為紀念,感覺好浪漫呀!



雖然沒有特定要聽哪一團的音樂,不過像這樣子在各舞台間流轉,發現好聽的音樂就坐下來聽,感覺很像在尋寶一樣很有樂趣。





我也很喜歡聽台上的樂手和台下樂迷互動,有些樂團真的非常搞笑,讓全場的氣氛都很開心。







這個是「我要加辣」樂團,對他們印象深刻是因為他們實在是太爆笑啦~XD 居然還全場帶動跳「對你愛不完」,笑到我簡直抹叮抹噹啊!



全部人瘋狂地配合跟著一起跳XD





結果因為實在是太嗨了,原本在台下的另一團日本團最後也衝上台一起大唱,雖然不懂中文總之跟著胡亂唱就對了(笑)。







他們的這首「沒你我也不會死」(據說是真實經驗而寫出來的歌XD)很爆笑也很好聽,超適合剛分手的單身男女聽的,哈哈。



這個則是「倒抽一口氣」樂團,很喜歡主唱的聲音,而且個性很可愛XD。





唱完之前還大方放送了樂團的貼紙,一度造成台下瘋狂啊!我也擠到前面拿了一張(笑)。後來還和樂迷們玩起大自拍的遊戲,是很有趣的一個團呢。



這一團穿著白袍的「但丁三溫暖」也很好玩,後來主唱表演結束後也到處跑到各舞台聽音樂跳舞,是個很有趣的人。







大家很隨興地站在舞台前跟著台上邊唱邊跳。



今年春吶還有一點很特別的,就是比起往年多了非常多日本樂團(因為廉航機票太便宜了嗎XD),各有特色,也都非常有實力,其中有一個非常重量級的吉他手「Kenta Hayashi」,與其說是音樂家,倒不如說他是音樂的藝術家,除了單純的吉他以外,會同時加入很多口技、效果器等等演奏,當時經過的時候,完全就是被他厲害的彈奏技巧和層次豐富的節奏給吸引住,忍不住停下來聽他表演,事後又上網聽了不少他的作品,每首都令人相當著迷,沉浸在他用音符所編織出千變萬化的旋律裡。





找了一段youtube上的演出分享給大家感受:



另外一個令我印象深刻的則是超級可愛的Miyo(志知美代子),下午的時候遇見她在發傳單,告訴我她晚上有表演,因此與她閒聊了一下,外表不僅甜美可人,個性也很溫柔,所以決定去聽聽看她的演出,原以為可能是走一些清新甜美的歌路,沒想到一上台瞬間霸氣破表,又唱又跳,很有女王的氣勢,非常吸睛,唱歌也很好聽,一瞬間馬上變成了小粉絲,事後還立馬買了單曲CD(立刻變腦粉XD)。真的是太可愛啦~









随著夜色漸沉,會場的樂迷卻絲毫沒有減少的跡象,現場的氣氛也跟著越來越high啦。



因為這三天的天氣都非常晴朗,夜晚在鵝鑾鼻抬頭看的時候,都能看到不少星星,在浪漫的星空底下盡情地享受音樂,實在是人生一大樂事啊~



能夠連續三天像這樣從早到晚開心地聽著音樂跳舞,真的是太好玩了!



台上的樂手們也從早到晚持續賣力演出。







嗨到爆炸的「台青蕉」樂團,超級熱血的啊!





這個創作歌手「Jenyi Lee」也讓我印象滿深刻的,連續唱了不同的兩個舞台,都非常好聽。



這首是她自己創作的"Good-bye Brooklyn",是她要從熟悉的紐約布魯克林搬到L.A.時寫的歌,我很喜歡樂團們在唱歌時順便分享關於歌曲的小故事,感覺好像讓人更有畫面、更能充份感受那首歌曲。

 

而春吶連續22年每一年都不缺席的董事長樂團,今年當然也不例外地出現啦!



一來就立刻招待台下樂迷們一箱啤酒XD



董事長樂團每一年春吶都會準備不同的主題歌單,今年他們的主題是懷念老歌,真的是超有梗的啊!哈哈。

 

許多死忠的樂迷都聚集到舞台前,此時台下的氣氛簡直被炒熱到最高點了。



以上就是這一回2016年春吶的簡單分享囉!雖然整整三天、從早到晚都有不同的樂團輪番演出,但直到要結束的那一晚,我仍覺得意猶未盡,這麼好玩的音樂季,實在是好捨不得結束,今年也聽到了非常多非常棒的音樂、認識了很多很好聽的樂團,希望明年也還能繼續看到他們的演出。

春吶實在是太好玩啦!

(本文同步發表於恆春半島─墾丁雜記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公告】Google有時候會把留言誤認為垃圾訊息,因而沒有顯示,建議登入留言,如仍未顯示,亦可私訊至粉絲頁、或來信至信箱:domiwang.811@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