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3月24日

帶狗去日本(下):搭飛機

申請好所有的手續之後,接下來就可以準備出國啦!最後這篇將為大家介紹實際從台灣搭飛機到日本的過程。




【寵物搭乘飛機的規定】

不是每一種狗都能搭飛機,許多航空公司都禁止短鼻犬(容易緊張造成死亡)、或是兇猛的犬種搭乘,出發前可以參考各航空公司的規定(這一次我們搭乘的是中華航空,故以下皆以華航規定敘述)。

另外,如果要帶寵物,也不可以搭乘小飛機,要搭大飛機,關於機種可以於訂票的時候順便向航空公司的人員確認該班機是否可以攜帶寵物。

如果寵物含箱子在10公斤以內、且箱子尺寸符合規定,其實寵物也可以一起進客艙,不過巧比本人就12公斤,這種美夢還是別做的好,只能乖乖跟行李一起坐貨艙了。

寵物坐飛機的費用怎麼算呢?是以三倍超重費來計算的,一般超重費是每公斤6美元,巧比加籠子、墊子一共18KG,所以牠的機票單程是台幣1萬元。

要使用專用的寵物運輸籠,狠下心買了IRIS的這款可折疊的運輸籠,大約6公斤,很堅固,而且可以折疊,到時候旅行時放車上比較不佔空間,還可以當露營時的桌子呢(笑)。




但缺點是沒有輪子,搬運狗狗時較為辛苦。



記得搭飛機前(大約於出發的前一週)要電聯台灣機場的疫檢單位、以及航空公司,告訴這兩個單位當天有犬隻。(航空公司需要先知道籠子的尺寸與重量,要為寵物預留適合的貨倉位置)

(疫檢單位是24小時的,所以班機很晚或很早都沒關係,但一定要事前預約好)

我的班機是早上九點半從桃園出發,七點半要到櫃台check-in,不過在那之前必須先到桃園機場的動植物疫檢辦公室查驗,所以我們大概六點半就到了。



動植物疫檢辦公室在一樓南側,找個人問就可以了。來到辦公室時是鎖著的,沒有人在,打了上面的電話告知他們人到了,才會過來開門檢查。

說是檢查,其實只花了五分鐘,掃晶片、填資料,並把動物輸出疫檢證明書的存查聯交給他們而已。詢問他們,才知道其實這個步驟主要是在最後出境前幫忙確認所有資料都沒有錯誤,避免到了對方機場有意外。



接著七點半就去華航的櫃檯check-in啦!寵物的托運費是現場付的,可以選擇現金或是刷卡。付完錢後,巧比就被專人提去運送啦。

(裡面有放柔軟的睡墊來防震,以及玩具、有我的味道的衣服,想說讓牠比較安心)



準備起飛了,不曉得巧比在貨艙怎麼樣了。之前有點擔心貨艙會冷,機場人員說會事先調整溫度與貨艙位置等等,所以裡面大概就是一般的室溫。



抵達日本、過海關後,來到了行李轉盤的地方,詢問了機場人員狗會送到哪,只見他指了指旁邊的動物疫檢處,原來巧比已經早早被提到那邊了。



領到行李後,我走到一旁的動物疫檢處和巧比會合,並且遞交以下的資料:

●之前e-mail向日本空港申請輸入後收到的那份「届出受理書」
●出發前七日在台灣防檢局拿到的「輸出動物疫檢證明書」
●之前做檢驗拿到的「狂犬病抗體檢查報告」
●之前填寫好的表格A、C

整個過程大概只花不到十分鐘,接著工作人員陪同我和巧比一同走出去申報的地方說明手續已完成,然後我們就出關啦!正式抵達日本囉!



(出去後趕緊讓牠喝水、吃飯、上廁所,因為搭飛機怕牠緊張腸胃不適,所以空腹12個小時,也怕牠想尿尿,所以水也給比較少)

我們租車,因為日本鐵路或巴士都規定寵物含箱子只能10公斤內,另外在日本寵物在外面也規定必須繫上牽繩喔!

巧比沒有什麼不適的反應,不過從下飛機、上車,一路到東京朋友家,巧比都一直睡,疲倦的狀態大概持續了兩天,我想巧比真的是累壞了吧。



總之,接下來的三個月,即將與巧比展開在日本的小小冒險囉~

21 則留言:

  1. 請問一下,現在還有哪家航空是可以帶寵物進客艙的呢?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達美航空確定可以,其他的要打電話詢問,不過規定要寵物含箱子10公斤以內,且大小可以放在座位前面腳下

      刪除
  2. 謝謝妳的詳細介紹,除了血清之外,我另外找了一些網路資料,好像有提到日本規定要打15碼的晶片?這個有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你好,不好意思,人在日本,比較少上網站,現在才看到留言;是的,晶片是15碼的,但巧比2009年時打的就已經是15碼的了,好像現在都是15碼為主,所以沒有特別註明,可以確認一下家中的寶貝晶片號碼是多少,如果是10碼的,就要重打新的哦!

      刪除
  3. 好好玩哦~ 可以多上傳巧比在日本的遊記嗎~ 期待!

    回覆刪除
    回覆
    1. 哈哈,六月回去之後會寫遊記唷!敬請期待~
      在這之前如果想看巧比在日本的花絮的話,可以先上巧比的FB粉絲頁隨時發囉XD

      https://www.facebook.com/chobibaby1216/

      刪除
  4. 請問一下我家狗狗26公斤⋯這樣可以上飛機嗎?

    回覆刪除
  5. 請問毛小孩ㄉ血清過關了 12月底就能回日本 我想請問你要回日本我要開始準備什麼 有爬文ㄌ一下 還是會怕漏掉資料 麻煩你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您好:抱歉因為人現在在泰國,現在才看到留言,不知道您準備到哪裡了?是想問哪方面的準備?如果有想詢問的事情,可以直接透過粉絲頁的私訊找我,我比較可以即時回覆喔^^

      刪除
  6. 您好請教您:我與先生明年3/12搭虎航出發到大阪讀書,可以帶二隻吉娃娃過去嗎?但是她們有點年紀,分別11歲與10歲,都是女生,11歲在小時後車禍過,右後腳有打鋼釘,此腳已無作用,10歲從小有心雜音,心臟不太好,現在有甲狀腺低下、骨刺與肝臟、膽泥的問題,她們都有15碼的晶片,但疫苗好像沒有每年固定施打,她們的皮膚因台灣潮溼,現況有溼疹,以上的情怳,她們可以跟我過去日本嗎?感謝您的回覆~

    回覆刪除
    回覆
    1. 嗨!

      寵物搭飛機規定需要搭乘大飛機,虎航是廉價航空,應該都是小飛機,可能不行,但每間航空公司的規定不一樣,所以建議可以打電話詢問虎航人員該班次的細節、以及是否可以攜帶寵物

      狂犬病疫苗一定要每年施打,因為申請文件上都必須出示,不過從現在打當然也來得及。(就算去了日本,也是要每隔一年就打,因為回台灣時疫苗也需要在效期內)

      日本的醫療非常好,所以寵物在日本就醫是沒問題的!可以不用擔心。只是不曉得你們打算去日本幾年呢?因為考慮到兩隻寶貝回台灣的時候應該已經13~15歲以上了,是老齡犬,那個時候身體的病痛可能很多,在日本的醫療狀況(高額看診費用)、以及日後搭機回台的身心狀況,都是需要考慮的

      另外現在是11/20,整個申請流程起碼需要210天左右,所以如果決定要帶寵物去日本,起碼要6月底之後才能帶喔!

      希望這些回答有幫助到你^^

      刪除
    2. 我們去大阪先讀書,日後會慢慢置產,所以她們應該會在日本到善終,所以她們身上有溼疹是可以到日本嗎?很怕日本會說是傳染病什麼的,而不准她們去
      我不怕看診費用高,因為在台灣的費用其實已經習慣高額了…
      如果我先到日本後,手續一定要我親自辦理嗎?家人可否代勞呢?

      刪除
    3. 那就是要帶著寵物搬過去日本了嗎?

      濕疹是不會傳染的,但是在台灣的檢疫所與日本空港的檢疫所,都一定會有獸醫師在你出關前與入境前親自檢查寵物的健康狀況,按照規定寵物必須在身體健康的狀況下才能去日本,雖然濕疹不會傳染,不過不知道您的寵物的狀況怎麼樣?建議如果狀況不好,還是要把病看好,再去日本比較理想唷!

      攜帶該寵物出國的人一定要是申請的人沒錯,因爲會看護照證件,文件上的資料也都是自己的資料

      刪除
    4. 請問 我可否加您line好友呢?有問題可以請教您~

      刪除
    5. 我不太喜歡用LINE,但是您可以用我的粉絲頁私訊我,我都會回覆喔^^~

      網址在這:https://www.facebook.com/onebackpack/

      刪除
  7. 好的 感謝您 有問題時再來請教您喔~

    回覆刪除
  8. 請問如果不確定去日本的時間~可以先將這些程序全部先申請起來嗎??!日後備用?!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些程序中有一些是有時效性的,例如狂犬病篩檢報告是兩年有效,狗狗的預防針是一年有效,等等諸如此類,所以要確定出去時仍有效。

      向日本填資料的時候必須要填預定出發日期,如果班機有改,文件就要重新填寫,所以個人覺得日期可以先決定比較好。

      刪除
  9. 我會在十月中帶狗狗到沖繩旅遊,想知道狗狗可否一同坐的士?的士司機會否讓狗狗同車?
    如果打算租車連司機的話,租金公司會否讓狗狗同車?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一般都是要用運輸籠裝著,需事前告知,各家規定不一,建議向他們詢問喲

      刪除

【公告】Google有時候會把留言誤認為垃圾訊息,因而沒有顯示,建議登入留言,如仍未顯示,亦可私訊至粉絲頁、或來信至信箱:domiwang.811@gmail.com。

.fbbox { transition: 0.6s; background: url("http://pic.pimg.tw/blogbackup/1416463254-1526616050.png") no-repeat scroll left top transparent !important; display: block; float: right; height: 240px; padding: 0 0 0 46px; width: 292px; z-index: 99999; position: fixed; right: -260px; top: 15%; } .fbbox div {border: none;position: relative;display: block;} .fbbox span { bottom: 12px; font: 8px "lucida grande", tahoma, verdana, arial, sans-serif; position: absolute; right: 6px; text-align: right; z-index: 99999; } .fbbox span a {color: #808080;text-decoration: none;} .fbbox span a:hover {text-decoration: underline;} .fbbox:hover, .fbbox:focus {right: 0 !importa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