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8月16日

墾丁單車旅記:小半島路線

往回走,才知道有些事物一直停在那裡沒有走遠。



一晃眼,搬到墾丁也已經七個年頭了,猶記得初來乍到的生澀,對一切事物的好奇心,以及數不盡的日月星辰帶給我生命的純粹感動,舊有的一切,在這七年間被前所未有的海邊生活方式取代,有時我興起了離開的念頭,但每當我一抬頭,看見眼前遼闊的原野與無垠的大海在我面前向地平線那頭展開,我總忍不住感嘆,誰離得開呢?

在墾丁的生活,不外乎都與戶外自然有關,爬山、潛水、衝浪、騎單車,有時候去海邊看星星,或者找地方露營,休閒娛樂與都市相比雖然少,所帶給心靈的豐富深度卻是無可比擬的,好比說101的夜景雖然美,但都市的點點燈火又怎麼能夠比得上夜空燦爛的繁星呢?

之前和大家分享過墾丁的潛水風光,今天則要來跟大家分享這裡絕美的單車路線,其實墾丁除了衝浪、潛水,也是一個最適合騎單車的好地方,除了因為道路又長又平整,沿途的道路風景更是美不勝收,騎起車來令人感到心曠神怡,每當覺得生活有些煩躁的時候,只要抓起單車、沿著恆春半島的公路騎上一圈,心情便會隨之跟著開闊了起來,故成了我在這裡最愛的事情之一。

恆春半島中,我有滿多推薦的單車路線,像是沿著風光明媚的海線騎乘,或者騎進牡丹的山裡感受世外桃源的靜謐氣氛,短程、長程都有,適合各種不同體力的車友,今天我要介紹的則是最基本的「小半島路線」,這條路線僅42公里,沿途經過的風景變化卻很豐富,包含草原、山谷、海灘等等,通通可以看見,是一條完美的單車路線。



這一回我從恆春出發,以順時針的方式,一路繞行至東海岸、南灣,最後再回到恆春。(如果逆時針的話則會一路都沿著靠海的那一側騎,兩種都可以)

從恆春東門出發,朝著滿州佳樂水的方向前進,一開始的景色比較單調,所以可以不必多作停留,隨著越來越靠近佳樂水,兩旁則會開始出現許多的田野和茶園景緻。





因為南國的太陽實在是太烈了,騎車的時候千萬別忘了做好防曬,不然站在太陽底下沒一會保證立刻曬傷,尤其是脆弱的臉部肌膚,一曬傷就會痛上好幾天,可別小看墾丁的太陽啊!我個人不太喜歡用防曬乳,因為很油,流汗很不舒服,比較喜歡戴頭巾,可以遮陽又可以吸汗,風沙大的時候則拿來擋土,好處多多呀!

我用的是西班牙BUFF頭巾,這牌子的魔術頭巾機能性很強,簡直是運動必備,而且花色選擇也很多很好看~完全擄獲我的少女心XD畢竟運動的時候還是想要顧一下形象啊!哈哈!(可參考之前寫的:BUFF頭巾開箱文



騎著騎著,來到了佳樂水的港口吊橋,也算是墾丁地標之一,經過的時候可以停下車來走一下吊橋。





經過吊橋後,接著就順著路右轉切進東海岸的公路,從這裡的道路就開始非常有看頭了,會沿著又長又直的海岸公路騎乘,左手邊就是遼闊的太平洋、右邊則是青翠的山巒與原野,即使已經騎過這條路無數遍了,還是會忍不住覺得這條公路實在是太美了。

不過從這裡開始約9公里沿途都沒有遮蔽物或補給站(除了一開始經過的興海漁村與海巡署),建議如果水沒了一定要記得在興海漁港的雜貨店先補充喔!









這裡是我心中覺得最美的墾丁風景之一,尤其是快到風吹沙這邊開始、直到龍磐草原這一段,是我認為整個墾丁最美一段的公路,會讓人忍不住想一直停下來拍照。



不過因為這一段是上坡,在烈日之下騎得我滿頭大汗,差點累死,汗簡直是用噴的,一直滴到眼睛很刺,所以把原本拿來遮臉的頭巾直接往上移變髮帶,終於可以跟煩死人的汗水說再見。(感覺當髮帶也超好看的呀!)

BUFF的頭巾布料彈性滿好的,所以不會鬆鬆醜醜的,也不會磨肌膚,不過重點是吸濕、排水性真的很好,後來一路上汗水真的沒有再來煩我了。



繼續往前騎......來到了另一個知名景點風吹沙。因為地形逐年改變的關係,這裡的沙子已經越來越少了。



一個人旅行,要懂得善用自拍倒數計時器XD



過了風吹沙之後,接著就是龍磐草原了,這一段的公路也是美到一個不行,在這裡騎單車真的很過癮。



雖然沒有地方可以休息,因為風景實在是太美了,決定就這樣坐在路邊享受一下眼前的好風光XD



BUFF的機能頭巾也有出涼感系列,布料材質更加薄透、延展性更好,如果覺得太熱的話,也可以選擇涼感系列。



過了龍磐草原之後,一般人都會繼續走主要幹道,繞到鵝鑾鼻回到西海岸,不過我個人的習慣是切埔頂的小路回去,因為埔頂這裡的山谷與草原也是一個美到絕不能錯過的地方!



看看這山谷......簡直像宮崎駿動畫場景似的不可思議呀!



埔頂山上有很多人種植牧草,所以總是可以欣賞到美麗的草原風景,有時候牧草收割還能巧遇可愛的牧草捲呢!





以前剛下來墾丁的時候,就是住在埔頂,所以對埔頂這裡除了相當熟悉,也懷有一種特殊的情感,經過的時候特地跑到了雜貨店休息,買了杯飲料坐在門口和老闆閒聊,他問我怎麼還沒結婚?我說恆春這邊的男生比較少,結果他竟然說:「少來,看就知道是妳太挑!妳再這樣到40歲都結不了婚喔!」......喂喂老闆XDD

老闆走到樹下乘涼,跟我聊起以前他們那個年代談戀愛的故事,接著又談論起每年的天氣,我坐在門口的矮凳上聽著他講,感覺這樣真好,時光流逝,恆春變來變去,但埔頂這裡卻好像還是以前那樣,時間一直停在那裡沒有走遠。



跟雜貨店的老闆約定好下次來再來找他聊天,接著我就向他告辭了,騎上單車繼續上路。離開了埔頂,接著就來到了西海岸,這一側的公路比較熱鬧一點,沿途會經過很多海灘和民宿、商店,不過車子當然也比東海岸多,騎車的時候要多多注意。

好久沒來船帆石了,久違的合影~



接著經過了小灣。





然後進入了墾丁大街,這時的時間還很早,攤販等一下才會出來擺攤,所以車流量和人潮還不算太多。不過因為都是商店,所以也沒什麼好拍的,可以快速騎過就好。



經過南灣......途中下了一點毛毛雨,還好一會就停了。今年夏天的雨水真的特別多呀!



暑假的南灣沙灘,到處都是人~(這天的海況不好,浪大到嚇死人)



過了南灣之後,再往前騎一會就回到了恆春啦!嚴格來說西海岸算是滿好騎的,沒有什麼坡度,跟東邊相比一下子就騎完了,整個路線大約費時3小時,算是中等路線,平時有在運動的朋友應該都能輕鬆完成,難度適中、加上沿途絕美的公路風景,所以成了墾丁最受歡迎的一條單車路線,很多人都會特地帶車來騎。(如果沒有自己的單車,恆春西門也有一間捷安特可以租車,車況都保養得很不錯喔)

以上就是這一回的墾丁單車路線介紹囉!下回有機會的話,再來為大家介紹其他像是白沙灣、黃金海岸、牡丹水庫、屏鵝公路......等等不同的路線,歡迎一起來墾丁騎單車喲~

P.S.: 如果對我所戴的BUFF頭巾感興趣,可以參考這裡:

・經典Plus→ http://bit.ly/2z4h9AG
・CoolNet→ http://bit.ly/2z6VcRB
・驅蟲系列→ http://bit.ly/2z9TWx4
・保暖系列(美麗諾羊毛)→ http://bit.ly/2z9UzXs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公告】Google有時候會把留言誤認為垃圾訊息,因而沒有顯示,建議登入留言,如仍未顯示,亦可私訊至粉絲頁、或來信至信箱:domiwang.811@gmail.com。

.fbbox { transition: 0.6s; background: url("http://pic.pimg.tw/blogbackup/1416463254-1526616050.png") no-repeat scroll left top transparent !important; display: block; float: right; height: 240px; padding: 0 0 0 46px; width: 292px; z-index: 99999; position: fixed; right: -260px; top: 15%; } .fbbox div {border: none;position: relative;display: block;} .fbbox span { bottom: 12px; font: 8px "lucida grande", tahoma, verdana, arial, sans-serif; position: absolute; right: 6px; text-align: right; z-index: 99999; } .fbbox span a {color: #808080;text-decoration: none;} .fbbox span a:hover {text-decoration: underline;} .fbbox:hover, .fbbox:focus {right: 0 !importa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