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3月10日

『前進天堂的島嶼之國.帛琉!』行程篇

2020年的第一天,我與朋友兩人結伴前往帛琉旅行,在這個天堂般的海島國家一共待了8天,去潛水看了鬼蝠魟、黑鰭鯊,搭船造訪了名聞世界的夢幻水母湖與牛奶湖,還划獨木舟到無人島露營三天兩夜,也開著車在島上四處探險。

去年一整年都沒有出門,真是把我給悶壞了,都快忘了遠行的滋味,那些只有旅行時才能享受到的孤愁,還有沐浴在嶄新風景的驚嘆,有人說旅行是為了找尋自我,我並沒有那麼崇高的理想,但對我而言,自我與創作是共生共存的,經年累月的旅行後,我發現可能我旅行只是為了有所感受,為了在那些大喜大悲裡頭,試圖描繪出一點人生的模樣。



帛琉是個什麼樣的地方呢?到帛琉旅行,又可以做些什麼事情呢?這邊就來分享一下一些帛琉的基本資訊,以及我們的行程計畫給大家參考,讓準備前往旅行的朋友可以有個概念。

帛琉,一個位於大洋洲上的海島國家,座落在菲律賓東方,全境以約340座小島組合而成,加起來總面積不過459平方公里,是一個很小的國家,人口也不過只有兩萬餘人。(兩萬人中,只有約1萬2千人是帛琉人,5000人是菲律賓人,其餘則是日本人等等)



雖然國土面積很小,但大大小小的島嶼排列在一起,帛琉的海岸線長度可是南北橫跨了1519公里,其實是一個很長的國家,作為一個太平洋上的海島國家,自然是靠海吃飯,但靠的不是傳統的漁業,而是海洋觀光。帛琉最為知名的,就是絕美的海底景觀,超過上千種的魚類、數百種的珊瑚、壯觀的海底斷崖地形,豐富的海底生態被無數的雜誌和專家評為世界前十大必去潛點,是許多潛水者的夢幻清單之一。

事實上觀光正是帛琉這個國家的主要產業,帛琉只有少量的農業可供應一部分的需求,也幾乎沒有製造業,所以物品多半得仰賴進口。藉著海洋環境的優勢,帛琉的觀光產業不僅蓬勃發展,他們也十分懂得永續維護,不濫捕、妥善處理漁網、禁用有害珊瑚的防曬乳、使用紙吸管......等等,我在帛琉與當地人聊天的過程中發現他們普遍都非常重視環境保育,各類型的規範十分嚴格也齊全,海洋教育落實得相當徹底,觀念比許多國家都還要先進,讓人敬佩不已,在這個國家,海洋不是他們的附屬品,而是他們的一部分。

對帛琉有了基本的概念之後,接著就來介紹這一回的行程安排,我以簡單的圖示方式讓大家馬上明白:



(這些行程都剛好分成一日一日的,位置也不衝突,所以你可以視情況交換)

因為是由島嶼構成的,所以帛琉的各個景點都在不同的小島上,幾乎每個景點都要搭船出海前往,出海需要付費購買出海證、搭船需要費用、到了景點也需要門票,所以其實帛琉的旅遊消費很高,加上沒有任何背包客棧(唯一一間已經結束營業了),也沒有公車,在交通、住宿、景點這三方面完全沒有省錢的可能,其實是一個很難窮遊的國家。

不過餐飲方面的物價倒是很平價,食物也非常好吃,因為曾被日本統治、也曾被美國代管,除了海鮮以外還有不少日式和美式的食物,也有很棒的咖啡店與酒吧,如果想省錢的話,商店裡還有賣很便宜又好吃的各種便當,在帛琉的每一頓飯都讓我回味無窮。

Day 2:市區逛逛

第一天因為班機晚上七點才降落,所以晚上吃個飯就睡覺了,第二天我們起了個大早,以步行的方式在帛琉的市區逛了一整天,用這天來熟悉一下當地環境與辦事(包含沿街尋找潛店詢價、買出海證、找租車行、以及到處找美食吃吃喝喝),雖然市區不大,不過一整天走了好幾公里的路腳也是滿痠的。

Day 3~5:無人島露營(Rock Islands)



在帛琉340座大大小小的島嶼中,大部分是無人居住的,其中以南方的Rock Islands區域最為知名,可以划獨木舟穿梭在這些小島之間,還可以在島上露營,許多帛琉的官方照片都是海上一座一座小島的風景,那就是Rock Islands,加起來約有200多座,是帛琉最具代表性的地理景觀之一。

無人島露營,光是聽起來就很好玩,於是我上網找了當地的獨木舟店家預約,將露營裝備塞進包包,準備來場荒島冒險之旅。帛琉有很多間店都有租借獨木舟的服務,我們找的是「Paddling Palau」這間店,雙人獨木舟含稅一天一台是美金105元(如果需要嚮導則是每天另加美金150元)。

我們沒有聘請嚮導,打算獨自前往,不過店家依舊會為客人做相當清楚的行程規劃與行前教育,雖然海上沒有網路,不過可以用GPS,如果加上有野外露營以及長時間運動的經驗,個人覺得沒什麼問題,可以放心前往,畢竟人家都幫你把行程規劃好了,你只是照著地圖划船去而已。

我們安排了三天的時間打算好好地在這些無人群島上探險,不過因為季節海象的緣故,抵達帛琉時,海況不適合前往南方的Rock Islands,店家幫我們改為規劃前往科羅島(Koror)上的內灣群島內,範圍比較小,所以三天有點多,不過仍舊非常有荒島冒險的樂趣。

Day 6:潛水(德國水道、新大斷層、Clarence Wall)



簡單來說,去帛琉必做的事情,就是潛水。

帛琉的深海有許多大物可以探索,像是隨處可見的黑鰭鯊、隆頭鸚哥、海龜、硨磲貝......甚至是鬼蝠魟等等,也有很多大深度的斷層地形,作為二戰時期太平洋重要的戰略位置,海中還有許多日軍與美軍的戰機殘骸可以一訪,潛點多到數不完,這些海底景觀讓帛琉被列為世界前十大必訪潛點,只要是有在潛水的朋友,不是已經去過帛琉,就是正在計劃前往帛琉的路上。

絕大部分去帛琉的朋友,起碼都會潛個3~5天,不過因為我們走窮酸背包客的路線,預算不多,只能潛一天(3支氣瓶)。不過只潛1天有很多缺點:

1. 因為我們是散客、加上只有1天,大部分的店家都是接一連好幾天的團客,我們對他們而言的利潤就比較少,開的價格就會比較高,我們最後選擇「Fish'n Fins」這間潛店,每人租裝備+3支氣瓶是美金220元左右(有點忘記了哈哈)。

2. 雖然帛琉有很多潛點,但是能夠去哪些潛點要看當天的海況才能決定,如果只去1天的話,有可能去不到想去的潛點,或者能見度不好,或者看不到想看的生物,非常賭運氣。

雖然那天無緣前往聽說是帛琉最厲害的潛點「藍角(Blue Coner)」,不過我們卻也很幸運地第一潛在「德國水道(German Channel)」就馬上看見了珍貴又巨大的鬼蝠魟、以及大量的黑鰭鯊,算是非常過癮。

除了潛水的費用,在帛琉出海需要「出海許可證」,可以請潛店代購,或者事前自行前往Ranger Office購買,一張是美金50元。(我們是自己去買的)

Day 7:牛奶湖+水母湖



帛琉擁有非常多無人群島,在這些小島上,有超過80座大大小小的湖泊,因為地殼變動讓原本連著的海被隔絕成一座又一座的湖,因為不同的地理緣故,這些湖泊各自有著不同的特色,其中最為人知的就是水母湖了,湖內的水母因為與海隔絕之後少了天敵,讓牠們有毒的觸手逐漸退化,變成無毒的黃金水母,成了世界奇景,許多人都會特地來這裡跟牠們游泳拍照。

(其實水母湖有很多個,但由於帛琉人很注重環境保育,所以有開放的水母湖只有一座,之前因為氣候變遷以及遊客過多導致水母大量死亡,因此該湖封閉了兩年復育,直到2019年才又重新開放)

水母湖不在主島上,想前往水母湖,必須要搭船出海,所以一定要找潛店參加day tour的行程才去得了,因為要出船,所以也一定得預約。通常潛店都會有各種不同組合的一日套裝行程可以報名,我們參加的是最常見的「Rock Islands Tour」,也就是「牛奶湖+水母湖+珊瑚區浮潛」的一日行程。

或許是因為出船一次有基本的費用,很多潛店都只接團客,人太少不出船,我們沿路在街上問到天荒地老,才終於找到一間有接待散客的、費用也是最便宜的日本潛店「IMPAC」,每人費用是美金90元,含接送服務,早上9點出發、下午4點回來。

另外,水母湖需要事前購買一張「水母湖許可證」,使用期限為10天,費用是美金100元,一樣可以請潛店代購,或者自己去Ranger Office購買。

(剛剛前文提及出海潛水需要購買美金50元的「出海許可證」,不過如果你購買了美金100元的「水母湖許可證」,水母證本身同時就是包含了出海證的資格,故不再需要出海許可證,潛水也可以拿這張水母證去)

Day 8:開車在大島上四處玩



遊客、潛店、餐廳......等等的市區主要都在科羅島(Koror)上,而居民主要則是居住在以大橋相連的大島(Babeldaob)上,包含機場、市區、總統府都在這裡,開車繞行一圈大約2小時。

大島上有許多地方值得一去,包含二戰時期的軍事遺跡、大大小小的瀑布、也有不錯又寧靜的海邊,還有奇特的巨石群遺跡,處處的美景令我驚嘆連連,事後認為這些陸上景點也是在帛琉不能錯過的行程之一,可以租一台車沿著鄉間道路慢慢兜風一路邊走邊玩,市區有3、4間租車行,含保險大約一天美金65上下。(島上沒有公車)

* *  *  *  *

以上就是這一回帛琉系列的首篇行程分享了,因為帛琉比較少背包客,大多都是團客,之前在網路上查詢得到的資料很有限,所以回來後特地將訊息寫得比較清楚一點,希望能對即將前往帛琉的旅人有幫助。接下來的每一篇則會進一步詳細介紹各個遊程的細節,有興趣的朋友之後可以分別點進去參考。



其它關於帛琉的小事:帛琉快台灣一小時,當地使用美金,使用台灣護照不需要簽證,華航每週有三班桃園直飛的航班,航程約四個小時,來回機票價格約在一萬出頭(已含環境保護稅與離境稅,是隨票徵收的,不像菲律賓還要在機場櫃檯另外付離境稅)。另外帛琉是小費國家,無論是吃飯或者參加任何行程記得最後要給予小費。

基本上全年都算是雨季,幾乎每天都會下一點雨,但不會下太久就又恢復好天氣,氣候也全年都適合旅遊,可以放心安排。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公告】Google有時候會把留言誤認為垃圾訊息,因而沒有顯示,建議登入留言,如仍未顯示,亦可私訊至粉絲頁、或來信至信箱:domiwang.811@gmail.com。

.fbbox { transition: 0.6s; background: url("http://pic.pimg.tw/blogbackup/1416463254-1526616050.png") no-repeat scroll left top transparent !important; display: block; float: right; height: 240px; padding: 0 0 0 46px; width: 292px; z-index: 99999; position: fixed; right: -260px; top: 15%; } .fbbox div {border: none;position: relative;display: block;} .fbbox span { bottom: 12px; font: 8px "lucida grande", tahoma, verdana, arial, sans-serif; position: absolute; right: 6px; text-align: right; z-index: 99999; } .fbbox span a {color: #808080;text-decoration: none;} .fbbox span a:hover {text-decoration: underline;} .fbbox:hover, .fbbox:focus {right: 0 !importa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