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0月23日

《電影》The Fever

昨晚,鮮少看電視的我,不知道是哪根筋不對,竟然開起電視看,轉到HBO時,不小心發現一部很好看的電影,叫「The Fever」(熾烈心靈)。

HBO總是能帶給我驚喜(雖然失望比較多),之前的雙虎奇緣和海上鋼琴師也是這樣,半夜不小心轉到,給我的衝擊卻一直留在心裡。這一次也同樣很幸運的,剛巧轉到時,片子也才剛開始播沒多久,所以沒有miss掉太多劇情,一下就銜接上了。

故 事是在講一個原本生活安逸的老女人,因為一些小事,忽然間引發她對現狀的質疑。她不斷的摸索、生活中冥冥給了她線索,甚至還飛去了戰亂的陌生國度,看著活在貧窮與殘酷的法律之下無能為力的人們,然後她終於接觸到一個全新的意識,她開始重新思索「施捨」給貧窮的人這件事的本質──『為什麼不把妳全部的錢給他?』

這句話給我的衝擊很大。施捨,憐憫,我們在路上看到行乞的人會給他錢,我們在7-11會投零錢進入捐款箱,我們會捐款給非洲需要幫助的孩童,『but why don't u give it all ?』

你會說,你捐的錢比其他人都還要來得多,多到是有點令人吃驚的。但是你還是沒有把全部的錢給貧窮的人。你說那是你辛苦工作、花時間與勞力賺來的錢,那是「你 自己」的錢,你有權力決定你要怎麼花、要買什麼東西、拿來享受什麼,可是窮人沒有辛苦工作過嗎?他也是花同樣的時間去工作,為什麼你賺的錢比較多?

其實那是這個社會從最早到現在沿留下來的階級制度。我們的祖先燒殺略奪而搶來的這片被鮮血染紅的土地,然後在某個聖誕節的清晨,打開窗戶叫孩子們看這鮮紅的 大地,說這是他們的,把下一個山坡送他們的孩子,他們的孩子再把下一個山坡送給他們的孩子.....。

我們劃分,「這裡是我們的,那裡是你們的」,然後經過了好幾個世代,我們假裝自己忘記了為什麼,只說那是命運,我們也無可奈何,但是我們同情你們......。



接著,我們又必需定個制度, 「是的,窮人,雖然你們的現狀很糟糕,可是我們會把物資和金錢分你一點,你的生活會漸漸好轉起來的。」但是真的是這樣嗎?你內心深處覺得你捐款給予的那些貧困的人,他們的生活總有一天會好轉起來嗎?你真的是這樣想的嗎?別傻了,我知道你心裡在想什麼,你其實比誰都清楚狀況不會改善。

有些人受不了貧困與不公的制度,所以就起頭叛亂,這種人我們給他冠上一個名稱:「恐怖份子」;我們抨擊這種人、厭惡這種人,並且把這種人抓起來槍斃。是的,因為我們要讓貧苦的人知道:「叛亂是不正確的,只有等待我們的施捨,才是唯一的方法。」

施捨這件事,其實多少是你自己決定的,其實是你下意識選擇不要給予的,我們其實並沒有自己想像中那麼仁慈,甚至有一點點殘忍。我們的內心深處覺得貧窮的人跟自己是沒有關係的。

電影的最後結尾,就如同我們對於現狀的無能為力──即使明白了,又能怎麼樣?我們還是只能這樣過生活,我們什麼都改變不了(也不願意改變)。

電影最後,螢幕照著身穿白衣的女主角,她的臉上有著疲憊、絕望,如同我們,好像繞了一大圈又歸零,就算懂了又怎麼樣?我們什麼都無法改變,我們只能假裝若無其事的繼續過 活。『You make ur own choice』

看完電影後,我和女主角一樣,原本以為的這個世界運作的方式,忽然間全部支離破碎。整部電影有3/4都是女主角在獨自口白,很特別的手法,獨挑大粱,如果演技不好是辦不到的,但是連愛看電影的朋友們也好像都沒有看過這部片,真的是一部滿冷門的片子吶...(喂!好歹也有Angelina Jolie好嗎!)不過看完後真的很發人省思,我希望大家如果有機會的話一定要看看這部片子。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公告】Google有時候會把留言誤認為垃圾訊息,因而沒有顯示,建議登入留言,如仍未顯示,亦可私訊至粉絲頁、或來信至信箱:domiwang.811@gmail.com。

.fbbox { transition: 0.6s; background: url("http://pic.pimg.tw/blogbackup/1416463254-1526616050.png") no-repeat scroll left top transparent !important; display: block; float: right; height: 240px; padding: 0 0 0 46px; width: 292px; z-index: 99999; position: fixed; right: -260px; top: 15%; } .fbbox div {border: none;position: relative;display: block;} .fbbox span { bottom: 12px; font: 8px "lucida grande", tahoma, verdana, arial, sans-serif; position: absolute; right: 6px; text-align: right; z-index: 99999; } .fbbox span a {color: #808080;text-decoration: none;} .fbbox span a:hover {text-decoration: underline;} .fbbox:hover, .fbbox:focus {right: 0 !importa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