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4日

戀愛S.O.P.(標準作業流程)

平時中午午休時,我總是吃不太下,又不想待在公司裡(以免被變相加班),所以我總是會溜出去,找間附近的咖啡店,坐下來喝杯飲料、發個呆,消磨中午的時光。

與自己相處的時間是愉快的,這段時間我總是特別的放鬆,安靜的窩在咖啡廳的皮沙發上看雜誌,腦袋裡面什麼也不想。

離公司不遠的轉角處,有一間大型的咖啡店,總計有三層樓,店內的裝璜採原住民式熱帶風情,建築物用了大量復古文化石磚,深咖啡色的木頭地板上,擺放著幾株常青植物。我最喜歡的是靠窗邊的位置,人家說植物是向光性的,我想人也是,採光好的位置,總是能夠令人感到舒適。

雖然一杯咖啡要價百餘元,但我倒是花得挺心甘情願的。

唯一的缺點,大概就是店員的服務態度不佳了。去了好幾遍,年輕的店員小姐們雖然長得很甜美,但卻不怎麼親切。想來公司附近也沒有其它更舒服的咖啡廳了,也就這麼半將就著她們的冷漠。(我可一點都不覺得那叫作「酷」)

前幾天,當我無意間因為點事繞了路,卻意外發現了另一間新開的小咖啡廳。

咖啡廳的名字很奇怪,黃底黑字的招牌設計感看起來很廉價,與現在流行的時髦咖啡店比起來,實在是相形失色太多了。


其實我一開始並無意走進去,可能自己心底也覺得不是很能夠信任這間看起來過於平凡的咖啡店的品質;不過經過門口蛋糕冰櫃時,愛吃甜食的我,還是忍不住駐足停留,好奇的研究櫥窗內的蛋糕口味。

忽然,有一位年紀約莫五十歲左右的伯伯,穿著咖啡店的圍裙走出來,笑著對我說:「妳好呀!喜歡哪個蛋糕嗎?要不要幫妳介紹一下?」

我先是愣了愣,原本想和他說不用了,但看著他那發自內心誠懇的笑臉,我實在是不忍心開口拒絕他,於是便點點頭,進去坐坐。偶爾換換口味也好嘛!我想。

店裡很小,員工並不多,每一個都不是年輕的俊男美女,看起來都有點年紀了。店內的裝潢別緻,但看得出來並不高級。胖胖的女店員對我笑了笑,在紅底白圓點的桌布上為我擺上一本簡單裝訂而成的MENU。

咖啡和蛋糕的價錢都不貴,所以我各點了一份來品嘗。咖啡上用奶泡畫了個簡單可愛的圖案,而蛋糕擺放的陶瓷盤子上,還貼心的擠上了一點巧克力醬;不像是大部份的連鎖咖啡店那樣,隨隨便便擺在一個紙盤上交給你。

吃了下去,真的令我非常訝異!好久沒有吃到這麼新鮮好吃的蛋糕了!往往在咖啡廳裡點的蛋糕,總是冰了太久,海綿體早已變得乾硬難吃,但因為吃習慣了,也早就忘了什麼是「好吃」,品味,其實只是被市場牽著鼻子走

後來我又再去了二次,這間店給我的感覺仍然一樣。蛋糕好吃、咖啡好喝、服務人員和善親切,甚至在我去第二次時,立刻認出我來。(前者的高級咖啡店,我去了十幾遍仍然不曉得我都點什麼)

這兩者之間的差異,令我陷入了一陣沉思。

昂貴的咖啡店裡的店員,在一進門的時候,會全體齊聲喊歡迎客人的話術,離開的時候,也會對你說謝謝光臨之類的標準話語,這些「標準話術」在許多連鎖的服務業都很常見,顧客也早已習慣這樣的模式;似乎哪一天你走進某間店,他們倘若沒有對你說這些「標準話術」,你還會覺得很奇怪,覺得他們怠慢了你。

從一進門、點餐、上菜、送客......等等,服務業都有一套他們的服務S.O.P.(標準作業流程)。

舉例來說,某間連鎖企業的招呼客人用語是「您好,歡迎光臨」,當他們在教育員工的時候,非常嚴謹地要求一定要加上「您好」,絕對不可以只說「歡迎光臨」,也不能夠多加其他的字,一定要一字不漏的將這六個字說出來。

而那間小咖啡店並沒有這樣的S.O.P.,這一開始給我的感覺其實很不習慣,就好像你習慣了7-11的標準銷售模式後,當你走進其它小便利商店時,總是會覺得他們「好像很low」,因而下意識的排斥。(你有沒有過這樣的經驗?當你經過路邊小小暗暗的雜貨店時,總是會一種「誰會走進去買呀?」的感覺)

這是一種「品牌性」而非「品質性」的選擇,就好比看書,許多人總是說「我喜歡去X品看書」,彷彿突顯得自己很有氣質一樣,可是,巷口的書店裡賣的書,和X品的那一本書,難道不是同一本嗎?

當高級咖啡廳那些長相甜美的店員們,面無表情、聲音冷淡(甚至眼睛也不抬起來看我一下)的對著我說「歡迎光臨」時,我真的感受不到任何「歡迎」的感覺。

反而小咖啡店裡,那樣一聲隨隨便便的「妳好嗎?」卻令我感到一種發自內心的真誠,感覺到一種溫馨的感覺。

在我們太過習慣S.O.P.的流程時,好像都遺忘了原本這件事的意義。

這令我聯想到,當我們談戀愛時,是否也有一套S.O.P.標準作業流程呢?

前陣子,我的好朋友M先生忽然無預警地向我們宣佈:「我交了女朋友。」聽了這消息,差點沒讓我們驚訝到下巴掉下來。怎麼,不是前幾天才在苦哈哈的說自己沒有對象嗎?這女朋友又是打哪蹦出來的呀?

原來男主角和女主角有幾個共同認識的朋友,女主角首先透過FB的共同朋友圈,主動加他FB與PLURK,不超過24小時,兩人已經交換了MSN與手機號碼,隔天便立刻相約去台南逛夜市。

「啊?那逛夜市的時候怎樣了?」我好奇的問道。

「沒怎樣啊,我牽了她的手,然後我們在一起了。」他聳聳肩,一副自然的樣子。

蛤?!

其實這個例子,大概是屬於「郎有情、妹有意」互有好感的狀況下,但是令我不甚明白的是,他們不是昨天才認識嗎? 要談喜歡上對方什麼地方,恐怕他們自己也說不上來吧!連人都還不算認識呢!

是我太古板了,還是我已經被時代的洪流給沖走了?

從認識、相處、暗戀、到交往,難不成,現在已經直接省略中間的步驟,直接從認識→交往

(話說回來,認識→上床的例子也不勝枚舉,這大概只能算小兒科)

我不明白的是,該如何對一個陌生人說「我喜歡你」這句話?

我們談戀愛的時候,彷彿都有一個標準流程,假日約會要看電影、特殊節日要吃大餐送禮物、一定要帶女朋友去看海看星星、就連躺在床上時,好像都一定得要脫光光做些什麼事。

因為我們在談戀愛。

原本這些事,理當是浪漫情境下的產物,但是現在為了快速追求結果,人們反其道而行,按表操課,往往反倒變成「從這些事之中尋找浪漫」。

「先交往,再相處,從交往的過程中,尋找我喜歡你的原因。」先套用戀愛的S.O.P.,這彷彿是現代速食男女普遍的交往模式。

有的時候,當我們在工作時,與情人通電話,在掛下電話前,隨口說了句「我想你」,但腦海裡其實被工作塞得滿滿的,根本無暇想著另一半,只想著待會開會挫勒等怎麼辦。

有的時候,當天氣冷的時候,我們也會傳封簡訊告訴對方「天氣冷,多穿點衣服,小心不要著涼了」不過,我實在是很懷疑,當說出這些話的時候,我們的大腦真的認真地希望對方多穿一件外套嗎?

當你說著那些所謂「情侶間應該說的話」的時候,可曾想過自己內心真正的想法嗎?

為什麼?只因為這些話、這些行為,是戀愛的S.O.P.。戀愛的標準流程教育我們,情人之間應該做這些事。

而,在這樣按表操課的S.O.P.之下,真的是我們要的結果嗎?

如同我所遇見的兩間咖啡店,高級的咖啡店給了我一套標準流程,卻沒有得到預期的結果,而平凡的咖啡店沒做什麼事,卻直接打動了我的心房。

兩者的差異性在哪?

因為後者真心地想要歡迎我。

也許我們都被太多的繁文縟節給束縛,一時之間都遺忘了最原始的初衷及感動,只記得規則,不記得目的,然後漸漸地迷失在人海裡。

很多事情,我想我們應該發自內心的做,才真正有意義,因為愛,並不僅僅是一種形式。

3 則留言:

  1. 給斗咪姐一個"讚"!

    回覆刪除
  2. 我必須更正一下
    不是24小時不到
    有大約50小時

    回覆刪除
  3. 24小時有手機是對的
    但是沒MSN
    不是隔天就去逛夜市

    回覆刪除

【公告】Google有時候會把留言誤認為垃圾訊息,因而沒有顯示,建議登入留言,如仍未顯示,亦可私訊至粉絲頁、或來信至信箱:domiwang.811@gmail.com。

.fbbox { transition: 0.6s; background: url("http://pic.pimg.tw/blogbackup/1416463254-1526616050.png") no-repeat scroll left top transparent !important; display: block; float: right; height: 240px; padding: 0 0 0 46px; width: 292px; z-index: 99999; position: fixed; right: -260px; top: 15%; } .fbbox div {border: none;position: relative;display: block;} .fbbox span { bottom: 12px; font: 8px "lucida grande", tahoma, verdana, arial, sans-serif; position: absolute; right: 6px; text-align: right; z-index: 99999; } .fbbox span a {color: #808080;text-decoration: none;} .fbbox span a:hover {text-decoration: underline;} .fbbox:hover, .fbbox:focus {right: 0 !importa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