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6月27日

香港‧大澳漁村

如果說我這輩子從來沒有預期過自己會造訪東京的話,那麼擁擠如香港這樣的城市,我更是想都沒有想過了。

我曾經想像著人生第十次的旅行將會見到什麼樣的風景,可能是白雪皚皚的歐洲,也可能是荒荒大漠的埃及,但最後,我站在炎熱的尖沙咀街頭,望著被夕陽漆成一片金黃色的維多利亞港,感覺漫長的十年被緊緊壓縮成眼前的一道光影。



這一次的香港之行來得相當匆促,可說是一場意料之外的旅行,但倘若生命是一場被精心安排好的冒險,那這樣的人生也未免太過無趣了,我相信生命中所有最美麗的畫面都只存在於那些漫不經心的光景裡,惟有靠著潛藏在我們身體裡那些不安份的流浪因子才能夠一一找到它們,所以像這樣不在計劃中的旅行並不僅僅是不可預期的變數,也是點綴生命的驚喜。

第一次造訪這個地方,我選擇走訪了香港近郊的幾個小村落,在老舊的巷弄間感受純樸靜謐的風光,也許我的內心私自期盼著即使在這座繁忙的城市裡也能夠找到幾縷悠閒的時光,在五光十色背後也總還殘有一些未被開發的地方。



一下飛機後,黏膩悶熱的空氣立刻向我襲來,幾乎是一踏出機場的那一刻我便開始流汗,雖然緯度幾乎差不多,但與天天有海風吹拂的墾丁相比,香港的炎熱程度可說是截然不同的層級。

我在機場門口找到了候車區,沒等多久,一輛前往東涌的巴士便緩緩駛來,我背著簡單的行囊,隨著人群魚貫而上,正式開始了在香港的小小冒險。

我在東涌換乘了通往大澳的巴士,只見車子緩慢地駛進大嶼山,一路上搖搖晃晃地在山路間行進,沿途車窗外是綿延不斷的青翠山巒,景色相當秀麗。對香港的印象從來都只有那一座又一座的高樓大廈,卻沒想到這裡最多的原來是山;或許心之所向,則身之所往,即便到了如香港這般節奏快速的都市,吸引我的也永遠是那些城市邊緣的山山水水。

開往大澳的小巴上擠滿了人,就連站的空間都快沒有位置,車上老舊的空調此刻顯得有些無力,但仍賣命地運轉,在沒有人交談的窄小空間裡持續而規律地發出嗡嗡嗡的噪音,奇異地成為了一種令人感到安心的背景聲音。

一個小時後,巴士順利地抵達了位於大嶼山西邊的這座小漁村─「大澳」。



早期香港居民多以捕魚維生,隨著城市的迅速發展,如今早已不復見當年的光景,所幸大澳地區仍保有舊時的漁村生活,我們仍可由此一窺傳統的水上人家生活樣貌。



為了方便,所以漁民會在水上用木條搭建棚屋居住,當夕陽西下,結束了一天的捕魚工作後,便可從海上直接開著船回家,一間一間林立的水上棚屋形成了相當特殊的景觀,也因難得一見,吸引了許多遊客與攝影師前來朝聖,讓這個地方日漸成為一個新興的景點。









由於是漁村,所以大澳的街市兩旁盡是販賣各種海鮮及魚乾的攤販,漫步街頭,不時傳來陣陣漁市特有的海味,小販們頂著烈日,在太陽底下以廣東話和英語夾雜向路過的遊客兜售,雖然我一樣也沒有嘗試,但光就這麼看著,倒也覺得格外有趣。





整個大澳漁村並不大,主要分成棚屋、街市、以及海濱步道三個區域,只要花上二至三個小時便可遊覽完畢,比較推薦在下午的時候前來,一來太陽較不那麼大,二來還能順便欣賞美麗的日落景致。



人家都說香港人有點勢利,但在大澳,你卻嗅不到那些冷漠的氣息,這裡的人就和這裡的天氣一樣溫暖,居民過日子的方式相當緩慢悠閒,日出而作,日落而息,生活的線條雖然簡單,卻更能感受到另一種平凡的美好。





大澳街市宛若一座小型的迷宮,穿梭在巷弄之中,讓人有一種探險的樂趣,每每轉個彎,總會突然看見幾幅沒有預期的風景,而我相當喜歡這樣充滿驚喜的散步方式。



走在大澳街頭,經常會看見有許多貓,懶洋洋地躺在路邊睡午覺,模樣看起來既自由又慵懶,讓人忍不住覺得有點羨慕牠們。





在天空盤旋許久的飛鷹,就是在逼我按快門。



雖然旅遊地圖上將大澳棚屋區標示在大澳村的入口處(橫水渡橋),不過當我繞到了稍微後面一點的新基橋後,發現新基橋兩側的棚屋區比入口處的還要多,拍起來也比較美。

(可惜拍攝時恰好遇到退潮,沒有水)



除了可以從橋上一覽大澳棚屋的美景以外,位於新基橋的附近,還有一間露天咖啡廳可以坐著欣賞棚屋風光:Solo Cafe



其實會發現這間咖啡廳純屬意外,因為他們的店門口相當不起眼,也沒有招牌,當時我只是看見門口有擺放一些明信片,挑選了幾張、走進去付錢後,才發現後面別有洞天,便立刻點了杯咖啡,坐下來慢慢品嚐,順便寫寫明信片。



這間店咖啡很好喝,景觀也很棒,不過更令我印象深刻的,是店員親切的服務,在發現我不是香港人後,很努力地以不是很溜的普通話向我介紹她們的菜單,閒聊了片刻,得知我住的飯店位置後,還主動向我介紹那附近不錯的咖啡店,實在是相當貼心。



離開咖啡店後,在附近的雜貨店門口發現了有點奇怪的東西...





除了水上棚屋,大澳裡的房舍與街道也仍保有著傳統的樣貌,看上去頗有韻味。











走著走著,在路邊發現了一間堆滿木柴的店,門口販賣著花生與豆沙口味的麻糬。



看上去好像很好吃的樣子,而且很便宜,忍不住買了一顆豆沙口味的來嚐嚐。



一口咬下去,天啊~這、這......這也未免太好吃了吧!又軟又Q又香,我只能說它是一顆擁有靈魂的麻糬。



我坐在門口破舊的木椅上慢慢享用著麻糬,雖然老闆們不會說普通話,我也不會說廣東話,但他們仍舊十分歡迎我坐在一旁聽他們聊天,並不時微微笑地向我點點頭。

我很喜歡旅行時的這種小插曲,彷彿它讓回憶變得更有生命,往後每當我回想起這個地方時,他們的笑臉也總會跟著浮現在我腦海裡。



吃完麻糬後,我繼續往西邊的道路散步,從某處民宅旁找到了一條可以走到海灘的小路,於是便走到岸邊坐了好一會,靜靜地享受眼前的明媚風光。



沿著海邊一直走,經過了一間蝦醬工廠,正巧遇到他們忙碌地把曬好的蝦醬舀進桶子裡儲放。



大澳的蝦醬似乎相當有名,有興趣的人到此地時可以順便買來吃吃看。





順著道路走到最後,則會來到一處漂亮的海濱步道。



這一段路的景色較為開闊,視野很好,雖然從大澳街市走到這裡需要一段時間,仍有不少遊客特地走到此處欣賞風景。









走到底有一間大澳文物酒店,前身是大澳警署(難不成就是鹹蝦叔以前上班的地方),現在似乎變成了一間貴鬆鬆的酒店,特地保留了關犯人用的拘留室讓遊客參觀,雖然住不起,倒是可以來這晃晃。







在大澳閒逛了一個下午,時間也不知不覺地到了黃昏,只見一艘艘的漁船乘著金黃色的餘暉慢慢回航,開到自己船屋的位置後才爬上岸,結束一天的工作。



這一天在大澳的旅行就在夕陽的陪伴之下告一段落了,整體而言,我相當喜愛這個寧靜的小漁村從裡到外散發出來的那種閒適氛圍,我也很高興是以這樣緩慢的節奏來開始認識香港。

離開前,我坐在漁港旁的長椅上靜靜回想著這一天的每一個畫面,雖然整天的舟車勞頓之下令我感到有些疲倦,當下心裡卻有一種難以言喻的滿足感。

我在最美的時分遇見你,只為更深刻地感受你。



【大澳交通方式】
1. 出機場後,在巴士區搭乘「S1巴士」前往東涌地鐵站。(班次很多,車程約15分鐘)
2. 步行三分鐘至附近的東涌巴士總站,搭乘「11號巴士」直達終點站大澳。(車程約50分鐘)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公告】Google有時候會把留言誤認為垃圾訊息,因而沒有顯示,建議登入留言,如仍未顯示,亦可私訊至粉絲頁、或來信至信箱:domiwang.811@gmail.com。

.fbbox { transition: 0.6s; background: url("http://pic.pimg.tw/blogbackup/1416463254-1526616050.png") no-repeat scroll left top transparent !important; display: block; float: right; height: 240px; padding: 0 0 0 46px; width: 292px; z-index: 99999; position: fixed; right: -260px; top: 15%; } .fbbox div {border: none;position: relative;display: block;} .fbbox span { bottom: 12px; font: 8px "lucida grande", tahoma, verdana, arial, sans-serif; position: absolute; right: 6px; text-align: right; z-index: 99999; } .fbbox span a {color: #808080;text-decoration: none;} .fbbox span a:hover {text-decoration: underline;} .fbbox:hover, .fbbox:focus {right: 0 !importa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