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6月28日

香港‧赤柱龍舟、薄扶林村

六月去香港的時候,恰好碰上了一年一度的端午節,每逢此時,在香港仔、赤柱等地,都能觀賞到精彩的龍舟賽事,於是在端午節當天,我便跑到了位於香港島南邊的赤柱,準備好好感受這個熱鬧的節慶。



我從北角的飯店出發,搭乘63或者65號巴士(假日限定)都可以直達赤柱村,車程大約一個小時。



下車後,我順著人潮慢慢走到不遠處的比賽會場。小小的赤柱街道上擠滿了遊客,除卻原本就是觀光勝地的原因以外,當天的龍舟比賽也吸引了許多前來觀賽的人群,因此也出動了交通警察來維持秩序。



許多選手在休息區蓄勢待發地做準備,或是拉筋,或是吶喊,整個場面看起來非常青春熱血,讓人也不禁跟著興奮起來。









比賽在赤柱海灘旁的水域進行,而另一側的海灘上則擠滿了玩水的人群,看起來非常熱鬧。





比賽由早上一直進行到下午,據說中午左右是比賽的高潮,因此我特地挑了日正當中的時段前去觀賞,果然看見不少隊伍正頂著太陽拼了命地往前划,讓人忍不住也想跟著幫忙喊加油。



常聽人說龍舟鼓手在整個隊伍裡扮演著重要的角色,負責鼓舞士氣,可謂靈魂人物也不為過,他們在船上賣力地揮動雙手擊鼓吶喊的畫面真的相當吸引人。





觀賞完比賽之後,肚子也有點餓了,接著我往熱鬧的赤柱市集裡走,打算找間餐廳坐下來用餐。



沿著海邊的街道慢慢散步,這條大街上有許多異國料理可以選擇,也可以坐在露天的座位上來罐沁涼的啤酒,一邊啜飲一邊欣賞海景。



週末的赤柱廣場上,有一些街頭音樂表演,可以見到許多人正坐在廣場上聆聽。(但我相信更主要的原因是因為他們在躲太陽



一旁的卜公碼頭,也是赤柱著名的地標景點之一。



與剛好也在香港的三個日本朋友相約在赤柱用餐,我們挑選了赤柱廣場旁的一間法國餐廳Chez Patrick Deli,氣氛很悠閒,用餐的人也滿多的。



點了一客漢堡套餐,份量很大,搭配著啤酒一起享用,實在是人生一大享受啊!



用完餐後,我們便向赤柱告別,一起搭上了973號巴士,前往位於香港島西南方的薄扶林村。

原本我打算去造訪位於薄扶林村旁的一間非常美麗的教堂─伯大尼修院,沒有想到卻正好遇到有人舉行婚禮,不允許訪客入內,因為是期待已久的景點,加上距離遙遠,讓特地前去的我不免有些失望,暗暗提醒自己下次出發前一定要先打電話詢問。

幸好,位於伯大尼修院旁,還有另一個相當特別的地方:薄扶林村



薄扶林村是香港歷史最悠久的村落之一,有人說這裡是被時光遺忘的地方,在這個處處拆了又蓋、蓋了又拆的城市之中,至今卻仍然奇蹟式地維持舊有的鐵皮平房,與周圍林立的大樓形成了強烈的對比。



這個村莊依山而建,巷子十分蜿蜒,不僅錯綜複雜,而且非常狹窄,許多道路只能容許一個人通行,有時還必須側著身才能走過;不過穿梭其中,竟倒也給人一種冒險的快感。



之所以不稱它為景點,是因為這裡其實居住著許多村民,並非商業區,是個十分安靜的村落,所以當我走進村子時,突然間有一種誤闖進別人家後院的感覺,為了不打繞到此地居民平靜的生活,於是我盡量保持安靜地參觀。



聽聞薄扶林村曾幾度面臨被拆除的命運,但因它的歷史價值才能僥倖逃過一劫,在香港已經很難看到這樣的地方了,而為了保存及延續這裡的文化,當地的居民也自行組成了社區發展協會(薄扶林村文化環境保育小組),有興趣的人可以預約他們的社區導覽,不僅可以充份瞭解這個地方的故事,也能稍稍窺見一些關於他們的理念。



漫步在老舊的房舍之間,街道彷彿散發著一種奇異而古老的魅力,無論是斑駁的牆面、或是長著青苔的石階,在在地都教人無法抗拒。





午後的村莊寂靜無聲,整個世界像是仍在一片睡夢之中,我不由自主地沉浸在它平靜和緩的氛圍裡,同時無法控制自己滿溢的好奇心,像愛麗絲夢遊仙境般,不斷地朝著看似已到盡頭、實則柳暗花明的彎曲小巷探索。







漫無目的地在薄扶林村逛了許久,我才依依不捨地走出小徑,向這個特別的地方說再見。雖然沒有看見原本期待的伯大尼修院,卻意外闖進了這個遺世的小村落,留下了非常深刻的印象,也再次印證了所有生命裡最美的畫面,都只存在於那些沒有預期的風景裡。

如果你問我薄扶林村有什麼?我想這裡有的大概僅止於一些日常生活的風景,若非像我一樣迷戀老舊建物的旅人,可能只會覺得這裡既荒涼又缺乏生命力,但於我而言,這個舊村莊卻擁有一種獨特而難以筆墨的魔力,處處都充滿老舊時光的韻味,從破舊的水泥石縫間滲出,從灰色的鐵皮屋簷下瀰漫,它的每一塊平凡無奇的破舊磚瓦,都在喃喃地向來人敘說百年來的興衰。

你是誰?讀者,在百年之後讀著我的詩。

我無法從春天的財富裡為你送去一朵鮮花,

從遠方的雲裡為你送去一縷金霞。

打開門向四周看看,

從你繁花盛開的園中採集百年前消失了的鮮花的芬芳記憶。

在你心的歡樂裡,願你感受吟唱春日清晨的鮮活喜悅,

讓歡快的聲音穿越一百年的時光。」  ─泰戈爾‧園丁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公告】Google有時候會把留言誤認為垃圾訊息,因而沒有顯示,建議登入留言,如仍未顯示,亦可私訊至粉絲頁、或來信至信箱:domiwang.811@gmail.com。

.fbbox { transition: 0.6s; background: url("http://pic.pimg.tw/blogbackup/1416463254-1526616050.png") no-repeat scroll left top transparent !important; display: block; float: right; height: 240px; padding: 0 0 0 46px; width: 292px; z-index: 99999; position: fixed; right: -260px; top: 15%; } .fbbox div {border: none;position: relative;display: block;} .fbbox span { bottom: 12px; font: 8px "lucida grande", tahoma, verdana, arial, sans-serif; position: absolute; right: 6px; text-align: right; z-index: 99999; } .fbbox span a {color: #808080;text-decoration: none;} .fbbox span a:hover {text-decoration: underline;} .fbbox:hover, .fbbox:focus {right: 0 !importa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