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7月13日

【自由時報】送自己的生日禮物 — 攀登富士山

今天自由時報副刊旅遊版上刊載了我去年生日前攀登富士山的全版文章,將本次的文稿內容記錄在此。



2017年7月13日·自由時報副刊 〈實現我的旅遊夢〉

·線上閱讀版:http://news.ltn.com.tw/news/supplement/paper/1118489

內文:

撰文˙攝影/Domi 

編按:每逢過生日時,你會送什麼禮物給自己呢?讀者Domi去年為自己選的生日禮物,是攀登日本第一高峰富士山,今天的旅遊夢,讓我們跟著讀者Domi的腳程,分享他收到這份生日禮物的喜悅。 

〈旅遊緣起〉 為自己選生日禮物

每年7月初至8月底這段時間,日本第一高峰富士山的積雪消融、天氣較為穩定,因此這兩個月將會開放大眾自由登山,不用申請入山證即可登山;而從2016年起,日本將每年的8月11日定為「山之日」,目的是為了感謝山的恩惠,這一天恰好是我的生日。得知這樣的巧合,我心想,若是在山之日這天去攀登日本第一高山並做為自己的生日禮物,一定很有意思吧!於是便促成了這次的海外登山之旅。

 〈開始計劃〉 花兩天一夜登山 

◆機票:上網搜尋廉價航空直飛東京的特價機票。 

◆行程動線:東京→富士山→河口湖→東京。

◆交通:由東京往返富士山各登山口及河口湖,在夏天旺季時每天都有很多直達車可以搭乘,單趟約2個小時,票價約新台幣800元,可於新宿的巴士總站搭乘巴士前往。

◆住宿:利用Agoda訂房網站搜尋東京與河口湖兩個地區的便宜背包客棧,每晚不到新台幣1,000元。由於富士山需花費兩天一夜攀爬,依體力狀況估算完第一天可攀爬的高度後,利用富士山山屋網站,預訂了位於八合目的山屋過夜,每晚約新台幣1,600元。

〈行程特色〉 從山腳到山頂的美景

◆富士山吉田路線

富士山幅員遼闊,同時橫跨山梨縣與靜岡縣,一共有4條登山路線,官方網站上皆有清楚的路線介紹,我選擇的是較適合新手的「吉田路線」,從東京過去比較近,交通便利,且沿途的山屋和補給站很多,是4條之中最受歡迎的登山路線。從五合目的登山口出發上山,大約需要6小時,下山則需4小時,雖然理論上一日之內可以往返,但需要耗費極大體力,若因體力不支造成高山症或是山難,可就得不償失,因此一般都建議起碼在山上的山屋休息一夜後,再繼續上路。

由於富士山是火山地形,沿途的道路多為泥沙紅土及碎石,需穿著抓地力較好的登山鞋以及使用登山杖,且因海拔高達3776公尺,所以也要注意禦寒及預防高山症等情況。

常聽人說富士山在日本人的心中有無可取代的神聖地位,也許是這個緣故,每年開山期間總是吸引不少人特地前往攀登,也能看見不少日本的家庭帶著年紀僅5~7歲左右的孩子們一起攻頂,雖然過程艱辛,但卻不見孩子們哭鬧,努力地跟著攀爬,耐力和精神令我這個大人也不由得感到敬佩。或許,攀登富士山這件事,對日本人而言,有著相當重大的意義吧!

◆山屋與日出

富士山一共分為十合目,由五合目的登山口開始攀爬,沿途有很多山屋,可以依體力狀況決定要在哪一個山屋過夜,我預訂了位於八合目的「元祖室」,山屋裡有提供睡袋,也有販售熱食與飲料等各種補給品,因高山運送物資比較困難,價格自然也是平地的數倍。

因為是登山季節,山屋裡擠滿了來自各國的登山客,相當熱鬧,但因大家一起擠在大通舖睡覺,空間較小,若是第一次在山屋過夜的話,可能會睡不好。

山上入夜後變得相當寒冷,天上可以看見不少星星,而低頭一望,夜裡趕路的登山客們的頭燈則點亮了漆黑的山路,遠遠看上去就像是一條細長的白銀絲帶,與天上的星星相互輝映。

富士山山頂的日出被稱為「御來光」,許多人會為了一睹御來光特地摸黑趕路,不過若是覺得夜裡攀爬太過辛苦,也可以選擇就近在山屋門口看就好,一樣能欣賞到美麗的日出景色。

◆山頂火山口鉢巡

到了山頂後,可別以為這裡就是日本的最高峰,其實最高點3776公尺位於「劍峰」,需沿著山頂的火山口繼續走才能抵達,繞行火山口一圈約需一個小時,被稱為「鉢巡」,沿途風景十分漂亮,建議攻頂後一定要走一圈。

◆日本最高的郵局

山頂上除了有兩間神社可以買御守回家紀念以外,最特別的是還有一間郵局,每年只有開山期間營業,可以體驗從日本最高的地方寄明信片的樂趣,許多登山客攻頂後都會特地來這裡寄明信片,上面會蓋上寫著「富士山頂」的郵戳,相當值得收藏。

◆山腳的河口湖 下山後,可別先急著離開,不妨到山腳下從另一個角度來欣賞富士山之美。富士山的山腳一共有5座火山噴發後所形成的湖泊,被稱為「富士五湖」,景色優美,可以在湖邊欣賞到富士山及其倒影,畫面非常迷人,不妨選擇其中一座湖泊,以乘船或騎單車的方式遊湖,以緩慢悠閒的步調來享受湖光山色。

〈遊後感想〉 一生珍貴的回憶

這幾年去日本旅行了很多次,看過城市絢爛的夜景,走過鄉間靜謐的小路,造訪了許多寧靜的寺廟和神社,也坐在日式傳統古民家中品茶,卻從未想像過有天會滿身塵土地站在日本最高的地方,靜靜地欣賞著腳下如仙境般的雲海美景。

此次很幸運地遇上了晴朗的好天氣,也讓我在山上欣賞到了美麗的日出,隨著天空逐漸泛出暖橘色的光,金色的光芒將大地又重新染上顏色,富士山下的山中湖在它的映照下,看起來有些夢幻,像一滴眼淚,承載著大地千年以來的記憶。我與幾位山友靜靜地望著眼前的美景,世界在那一刻顯得分外寧靜,沐浴在晨光之中,一種無以言表的平和在我心底蔓延開來,那幅景象至今仍令我難忘。

終於登上山頂、走到劍峰後,攀登富士山的喜悅似乎這時才後知後覺地浮現,我望著腳下如夢境般的雲海,真沒想過自己有天會來到這麼高的地方,選擇攀登富士山、將日本最高峰的這片風景做為生日禮物送給自己,在某種程度上,我大概也是個無藥可救的浪漫主義者吧!

雖然過程相當辛苦,但我想無論之後經過多少年、多少個生日,去年送給自己的這份特別的生日禮物──富士山山頂的風景,都將成為我一生中無可磨滅的珍貴回憶。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公告】Google有時候會把留言誤認為垃圾訊息,因而沒有顯示,建議登入留言,如仍未顯示,亦可私訊至粉絲頁、或來信至信箱:domiwang.811@gmail.com。

.fbbox { transition: 0.6s; background: url("http://pic.pimg.tw/blogbackup/1416463254-1526616050.png") no-repeat scroll left top transparent !important; display: block; float: right; height: 240px; padding: 0 0 0 46px; width: 292px; z-index: 99999; position: fixed; right: -260px; top: 15%; } .fbbox div {border: none;position: relative;display: block;} .fbbox span { bottom: 12px; font: 8px "lucida grande", tahoma, verdana, arial, sans-serif; position: absolute; right: 6px; text-align: right; z-index: 99999; } .fbbox span a {color: #808080;text-decoration: none;} .fbbox span a:hover {text-decoration: underline;} .fbbox:hover, .fbbox:focus {right: 0 !importa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