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6月8日

長野・諏訪湖的魔幻時刻

在山梨縣逗留了一星期之後,我與巧比繼續往北方旅行,接著進入了長野縣的範圍。



位於日本中心的長野縣,境內多是高山及高原,日本三座北、中、南阿爾卑斯山皆落在長野境內,冬季時降雪豐富,有很多滑雪場,以前還曾舉辦過冬季奧運。

在長野縣內有一座大湖「諏訪湖」,近年來相當有人氣,2016年新海誠導演的電影「你的名字」中,劇中主角居住的「糸守湖」正是以諏訪湖為範本所繪製的,因為這座電影十分賣座,連帶地讓這座湖泊也跟著大紅,不少影迷都會特地前往朝聖。雖然並不是什麼狂熱的粉絲,但看過這部電影之後,我也不禁被劇中那座神秘古老的湖泊所吸引,於是決定旅行至長野的時候一定要去親眼看看不可。

來到湖泊附近後,我在上諏訪車站旁邊找到一個公共停車場,停好車後便牽著巧比沿著街道朝著湖岸前進,開始了在這座城市的探險。因為並不是什麼熱鬧的城鎮,街上幾無人煙,也鮮少大樓建築。我們沿著鐵軌旁窄小的人行道慢慢散步,穿越低矮的地下道,沿途有幾間溫泉旅館和紀念品店,這才發現原來這一帶也是溫泉勝地,於是決定等會散完步後要找間旅店好好泡個溫泉。

沒走多遠,穿越馬路後,我們來到了諏訪湖的東岸一帶,湖岸邊有一片綠地,只見一群野鴨悠閒地在上頭散步,但一看到巧比出現立刻一哄而散。





湖邊的碼頭停靠著很多遊覽船,可以乘船遊湖。



我揀了張湖邊的長椅坐下,諏訪湖看上去滿大的,一周大約有16公里,湖面顏色灰寂,據說冬天有時候整座湖泊會結冰,變成一個巨大的溜冰場,而如果結冰的時候湖面的冰因為日夜溫差熱脹冷縮因此裂開膨起,當地的人則稱之為「御神渡」(意思就是指有神走過),神社會依照隆起的狀況來占卜、觀測當年天氣,並祈求豐收。





雖然抵達諏訪湖的時候已經快要五月了,不過因為日本中部內陸山區天氣較為寒冷,春天也來得比較晚,所以這個時節的長野仍可見到滿山遍野的櫻花,沿著湖岸散步,湖邊長長一整排櫻花正是燦爛的時候,我與巧比漫步在櫻花樹下,只見地上滿滿地全是散落一地的粉色花瓣,我感覺我們像是走在一條櫻花鋪成的地毯上似地浪漫。









湖邊有免費的足湯可以使用。



湖邊有個間歇泉,以前會自動噴發,現在則是使用機器讓它定時噴發,經過的時候剛好遇到,結果巧比嚇了一大跳,繞了超遠的路避開它,差點被笑死。





結束了湖岸的散步之旅後,我看看手錶,想著也該找個地方吃午餐了,信州(長野舊名)的蕎麥麵十分有名,難得來到這裡,似乎不能不吃吃看本地的信州蕎麥,於是我拿起手機開始搜尋附近有沒有麵店,發現湖岸南邊正好有間手工蕎麥麵店,在網路上評價很好,沒想到當我定睛一瞧,一天居然只營業兩小時!眼看只剩下30分鐘就要關門了,不得了,我連忙跑回停車的地方,趕緊驅車前往,所幸及時在關店前趕到,真是鬆了口氣。

諏訪湖的南邊一帶多是空地與小工廠,景色並不如東岸上諏訪那般秀麗,當我開著車在雜草叢生的河堤邊找路時,心中其實非常懷疑在這樣的地方會有什麼餐廳?當我抵達目的地後,眼前出現的是一棟兩層樓的民宅,庭院花木扶疏,有股日式的清雅,若不是門口簡樸的白色布簾上印著店名,還真看不出來是間餐廳。



我輕輕拉開木門進入店內,裡頭座位不多,有著傳統的榻榻米和紙拉門,還有一座在寒冷地區才看得見的地爐,是一間很有日式味道的小店。



好奇地抬眼環顧四周,除了我以外,來用餐的顧客多半是趁著午休出來用餐的中年上班族,似乎都是老顧客,正各自埋頭吃著碗裡的蕎麥麵。



我脫下鞋子放好,穿著和服的阿姨引導我坐到窗邊的一處位置坐下,遞給我一份手寫的菜單(很喜歡日本這種手寫菜單的風格呢),上面清一色全是各種口味的蕎麥麵,這間店是專門販賣自家製的手工蕎麥麵。



研究了好半天,最後我點了一份招牌的三色蕎麥麵,混合了三種不同的麵粉做成,手工的麵條吃起來相當紮實,蕎麥的香氣也很濃郁,沾著醬汁一起入口,真的是人間美味,讓我忍不住一口接著一口。



餐盤上還附了一個裝著濃濁白湯的小碗,詢問之後,才曉得裡面裝的是煮蕎麥麵的湯汁,日本人會在吃完後喝掉這個湯,可以加一點剩餘的醬汁一起和著喝,喝起來的味道帶有蕎麥粉的濃濃麵香。



用完餐後,我一邊啜飲著餐後熱茶、一邊回味方才美味的蕎麥麵。老闆娘與我閒聊,得知我隻身一人帶著狗前來日本旅行,頓時吃了一驚,眼神流露出擔心之情,還問起我家人的事情,我笑著告訴她我會小心安全,請她放心。



沒想到,正當我準備向她告別、轉身步出店裡的時候,她忽地請我留步,手忙腳亂地在桌上翻找了一會,接著拿出一組木叉請我收下作紀念。我感到有些詫異,但隨即而來的是更多的感動,雖然僅是一個平凡的小東西,但我卻由這樣的行為感受到了她想對我付出的關懷。在這個冷漠的年代,有誰會在乎一個不過只交談幾分鐘的陌生過客?那樣的人情味,人與人之間尚存的溫暖,也許就是我們在旅途中所尋覓的吧。

那包木叉,至今仍擺在我的櫃子上,這輩子大概是捨不得拆來用了,擺在那裡,總會讓我想起那一個午後,曾在諏訪湖邊的蕎麥麵店遇見的小小美好。



吃完飯後,我接著在湖畔邊找了間溫泉旅館,打算好好泡個湯再走。我找到這間擁有百年歷史的溫泉老店「鷺乃湯」,是一間挺高級的日式旅館,服務人員也都穿著美麗的和服,雖然價格比較貴,不過工作人員的服務態度十分周到,浴池造景也很漂亮。

我在這裡泡湯的時候,還遇到一位有趣的老奶奶,十分健談,聽見我獨自前來旅遊,相當佩服我的勇氣,甚至想邀請我去她們家玩,當時因為覺得不好意思,所以並沒有應允,不過事後想想其實也應該去看看才對的,說不定會很有意思呢。



泡完湯後,趁著天色還沒暗,我接著帶巧比前往造訪附近的一座「高島城」走走。





這座城池不大,走一會就可以繞完了,小小的,但也因此十分寧靜。裡頭的櫻花和諏訪湖邊一樣開得很美麗,只見原本翠綠的草皮、灰色的馬路、以及水池,全都因為散落的櫻花花瓣而變成一整片粉紅色的,景象至今仍教我印象深刻。















不過巧比這傢伙只知道到處低頭吃櫻花就是了.........已經改不過來的怪癖。





在諏訪湖一帶兜轉了一天,最後離開前,我與巧比又回到了湖岸邊,此時天空與湖泊皆被夕陽染上了一層醉人的橘金色雲彩,看起來非常魔幻,我不禁想起電影「你的名字」裡說的那非日非夜的黃昏,在那一瞬間,電影裡的畫面就像是掙脫螢幕真實出現在我眼前,讓我目眩神迷不能自己。我與巧比靜靜地望著湖泊,將諏訪湖的魔幻時刻收進眼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公告】Google有時候會把留言誤認為垃圾訊息,因而沒有顯示,建議登入留言,如仍未顯示,亦可私訊至粉絲頁、或來信至信箱:domiwang.811@gmail.com。

.fbbox { transition: 0.6s; background: url("http://pic.pimg.tw/blogbackup/1416463254-1526616050.png") no-repeat scroll left top transparent !important; display: block; float: right; height: 240px; padding: 0 0 0 46px; width: 292px; z-index: 99999; position: fixed; right: -260px; top: 15%; } .fbbox div {border: none;position: relative;display: block;} .fbbox span { bottom: 12px; font: 8px "lucida grande", tahoma, verdana, arial, sans-serif; position: absolute; right: 6px; text-align: right; z-index: 99999; } .fbbox span a {color: #808080;text-decoration: none;} .fbbox span a:hover {text-decoration: underline;} .fbbox:hover, .fbbox:focus {right: 0 !importa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