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9月12日

福島・豬苗代湖:單車散策

・Ca-Ga 溫室咖啡廳
・小平瀉天滿宮
・野口英世紀念館
・蕎麥之里
・天鏡閣
・長濱湖水浴場(翁島港)

福島縣境內有一座大湖,叫作「豬苗代湖」,是福島的第一大湖、也是日本的第四大湖泊,湖面寬闊,如一面明鏡,又被稱作「天鏡湖」,自古以來就擔任著灌溉周遭農地的重要角色,更是水鳥喜愛棲息的地點,冬季時可以看見成群來過冬的美麗天鵝,景象非常夢幻。(感覺應該改名叫天鵝湖才對......哈哈)

湖岸周圍可以從事不少休閒活動,除了可以搭乘遊覽船航行湖泊一圈以外,還可以在湖邊露營、風箏衝浪、天鵝船、騎單車......等等,去年初夏時曾經開車帶著巧比沿著湖岸兜風一圈,仍舊記憶猶新,這一回又回到了豬苗代湖,改以租單車的慢活方式來享受湖泊風光,感覺上更加細細品味了這座大湖所孕育的風土人情。



首先讓我們看一下豬苗代湖的位置,位於磐梯山的南側,這一面多是平地,被稱為表磐梯。(磐梯山以北的山區則被稱作「裏磐梯」,關於裏磐梯的美景可以參考去年寫的介紹文章:磐梯高原



豬苗代湖一周約49公里長,認真騎的話大約半天就可以騎完一圈了,不過這一回走的是輕鬆路線,只沿著湖泊北側附近四處繞繞兜風,算是頗為愜意的半日遊。

北岸的野口英世紀念館旁有一間租單車的店「東日本レンタル」,這一次以這間租車店為中心,騎著單車到附近的幾個景點遊玩。



租車店就在野口英世館後方,走路就到了。



租車的價格表如下。(實際情況請以店家公告為主)



車款雖然不新,不過起碼不是菜籃車啦。



旁邊有一個單車路線地圖,這一回就是要照著他們建議的這個路線來騎車兜風喲!



租好車後,接著就準備出發吧!往租車店的右邊前進,就會馬上進入一條單車專用道,這一條將會通往小平瀉天滿宮。







沿途的風景相當優美,四周盡是蒼翠的山巒與綠油油的稻田景緻,騎起車來氣氛十分悠閒。



這條單車專用道的道路相當平緩,非常好騎,可以盡情地飆車不是問題XD







單車道的長度大約3.4km,接著就要切回一般道路上了。

在單車道的出口附近,有一間超級可愛的溫室咖啡廳「Ca-Ga」,裡頭種滿了花草植物,怎麼拍怎麼美,還有賣會讓少女們失心瘋的夢幻花瓣雪花冰,因此說什麼也要在這裡停留一番不可啦!



原來這間「Ca-Ga」咖啡廳是由當地一間叫作「花雅」的農園所經營的,除了栽種各種美麗的花卉植物以外,也有自己的觀光農園,最知名的就是他們冬季的「雪下高麗菜」,店內的食材也都盡量以自家農園所種植的蔬果來入菜。



整個咖啡廳就是一個巨大的溫室,種滿了美麗的綠色植物,坐在裡頭喝咖啡相當詩情畫意,感覺好像來到了日劇的場景似的。



我們去的時候是七月,正好是他們採收藍莓的季節,點了一杯用自家新鮮藍莓製作的藍莓冰沙和藍莓雪花冰來吃,正好消消暑氣。



其中他們的這個雪花冰真的是必點!造型做得就像是上千朵花瓣一樣夢幻,讓人少女心大噴發呀~





在溫室咖啡廳享受完夢幻的雪花冰之後,接著就繼續上路,朝著目標「小平瀉天滿宮」前進。

離開單車道之後,沿著馬路騎了一小段路,接著便轉進通往小平瀉天滿宮的森林小徑。



這條小徑的道路景色滿舒服的,有一段路兩旁是高大挺拔的松林,拍起照來非常漂亮,松林內有一個滿大的露營場,感覺在這裡露營一定非常棒!





抵達小平瀉天滿宮囉!(單車不可以騎進去,記得要停在外面的停車場喲)



天滿宮祭祀的是學問之神「菅原道真」,在日本各地都有分社,如果有朋友要考試的話可以到天滿宮幫他求一個學問御守。



抵達的這天恰好遇上了小平瀉天滿宮每年度的例大祭,看見神司頂著炎日、穿著厚重的正式服裝在準備稍晚的祭禮。



據說當出身豬苗代湖的名醫野口英世在國外求學時,他的爸爸經常到這間小平瀉天滿宮幫他祈求學業成功。



進入日本的神社,有一些基本的禮儀記得要遵守:

1. 進入鳥居前先敬禮再通過(鳥居是世俗與神明居住的地方之分界線)
2. 在手水舍清洗雙手、漱口
3. 投香油錢
4. 搖鈴
5. 二拜、二拍手、一拜





既然是祈求學業成就的神社,自然也少不了相關的繪馬與御守,不過有趣的是,竟然還有另外在賣五育鉛筆(德智體群美之類的),每一支都有相對應的課業,感覺就是個很適合買給小孩叫他認真唸書好好當個人的禮物。(小孩才不想收到這個好嗎XD)





參拜完小平瀉天滿宮之後,接著我們就沿原路折返囉!

接下來我們回到了野口英世紀念館,打算入內參觀一番。豬苗代湖是日本著名的醫學家「野口英世」出生的地方,至今仍保留著他幼時所居住的宅邸,並在一旁蓋了一棟紀念館,展示著他的生平與部分遺物,算是到豬苗代湖必遊的景點。

野口英世是聞名世界的細菌學家,曾被提名三次諾貝爾醫學獎,最後因為到非洲研究黃熱病而染病身亡,為了紀念他的貢獻,日本的千元大鈔上面的人像就是他喔!



館內展示著他從小到大的照片與遺物,沿著館內慢慢走一圈,可以逐步瞭解他的生平。(館內也有導覽服務)



在館內四處參觀的時候,發現了一段野口英世所講的話,不曉得為什麼當下看了突然覺得有些感動:

"I was born into this world to do something that matters." (私はこの世に 何事かをなさんがために 生まれてきたのだ。)



小時候的成績單,是個聰明的孩子。



館內還設計了這種互動體驗設施,因為是細菌學家,所以是殺死細菌的遊戲......XD



館內還有這種醫生袍可以穿來拍照XD



而且竟然還有提供可愛的紙鬍子,可以黏上臉cosplay野口英世XD這也未免太幽默啦!哈哈!



櫃檯的紀念品販售處有賣文具組,上面印著Q版的野口英世,因為野口英世頭腦很好,感覺用了這個文具似乎考試也會考100分呢......



紀念館旁保留了他小時候居住的房屋。



野口英世之所以會想要從醫,是因為嬰兒的時候不小心左手被火爐燙傷,對於救助他的醫生感到十分感激,於是決定也要當醫生。(因此他的左手手指是全部黏在一起的)

在這棟舊屋裡,他們除了展示舊時生活的模樣,也擺了一個嬰兒人像在火爐旁......是要為大家展示他小時候是怎麼被燙傷的嗎XD



日本的千元大鈔上面的人像就是野口英世,因為很常用到,大家應該都不陌生。這個紀念館裡有一張日本1000円貨幣,號碼是A000002A,也就是編號第二張喔!(導覽員告訴我們,編號第一張在日本的銀行裡)



在他行醫的各個國家,也為他發行過各種紀念郵票,好喜歡這種復古感的郵票呀!



館內一角,美麗的雕花玻璃窗。



離開野口英世紀念館之後,接著也差不多該吃午餐了,豬苗代湖當地有一間很有人氣的蕎麥麵店「蕎麦の里  いわはし館」,提供各種美味的手打蕎麥麵,很推薦來吃吃看,距離不是很遠。





其中這間店還有特別的「五段蕎麥」,早期這是農村人家婚禮時所吃的餐點,搭配五種不同的配料,循序漸進和蕎麥一起吃下肚,可以嚐到不同的滋味。





下午,我們則來到了另一側的「天鏡閣」,這是一棟日西式混合風格的別墅,是以前日本皇族來此地避暑用的,至今仍保留著當時的裝潢與家具,可以一窺明治時代的建築風味。



明治時期很流行擬洋風建築,我很喜歡這樣的味道,至今日本各城市仍保留著不少這樣風格的建物,雖然是擬洋風,卻又帶有明顯的日本味,就跟日本的洋食一樣,內化成他們自己獨樹一幟的風格。



門口有賣超好吃的招牌咖哩可樂餅,夭壽好呷,走過路過千萬不能錯過啊!



畢竟是百年以上的老房子了,室內的味道比較悶一點,不過拍起照來非常漂亮。(但為了保護這些古董家具,都有用護欄圍起來,與遊客保持距離)







除了參觀這棟美麗的皇家度假別墅以外,天鏡閣內也有咖啡廳可以坐下來休憩一會,最有趣的是,竟然還有可以換裝的體驗,可以換上明治時代的洋服拍照!這也未免太有意思了吧XD(每人520円)



因為那時流行的事比較寬鬆的服裝,所以換裝體驗不用脫下衣服,直接把衣服穿在裡面就行囉!(會有專人協助穿著)



馬上就來換裝看看......(天啊你到底是誰XD)





最後,在結束這天的單車散策之前,如果想要欣賞豬苗代湖的湖泊風景,有兩個觀景地點很推薦可以去,一個是就在天鏡閣旁邊的「長濱湖水浴場」(翁島港),另一個則比較遠,位於山上的「天鏡台」。



去年和巧比也有來長濱湖水浴場散步,又看到這艘天鵝遊覽船,還真是令人懷念。(可以從這個港口搭船遊覽豬苗代湖的風光)

這裡冬天的時候會有大量的白天鵝與水鳥來過冬,畫面非常壯觀,很多人都會特地前來欣賞,水鳥們也都不怕人,可以近距離接觸,強烈建議看一下網友的這篇「福島冬日遊記」,看了真的讓人好想在冬天的時候再來一次啊!



看見有人正在湖上衝浪呢!(旁邊也有可以玩踩天鵝船的地方)



從長濱湖水浴場(翁島港)這裡也可以遠遠欣賞到高聳的磐梯山。



另外一個欣賞豬苗代湖的地點則在山腰上的「天鏡台」,有一小段距離,這個就不建議騎單車了。(可參考文章一開頭的景點位置示意地圖)



天鏡台可以從較高處眺望豬苗代湖的風景。(不過這天起霧,能見度不是太好)



旁邊有座奇美無比的樹林,可以在這裡拍拍森林系少女美照。





附近是一大片的縣立牧場,下山的時候恰好遇見了畜牧人員,正忙著為放養的牛隻做定期的身體檢查,很友善地讓我們拍照,還為我們解說哪隻是好吃的日本和牛XD





以上就是這一回的豬苗代湖單車散策囉!因為距離不是很遠,也沒什麼需要爬坡的地方,即使是帶著小朋友的家庭也可以輕鬆同樂,算是一個以景點為主的單車路線,如果打算到豬苗代湖旅行,很推薦這樣租台單車、來趟愜意的半日慢活之旅喲!

・相關旅遊資訊(提供相關行程資訊服務):日本福島縣觀光交流局-台灣聯絡處(日遊)
-Facebook
-Instagram
-Line生活圈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公告】Google有時候會把留言誤認為垃圾訊息,因而沒有顯示,建議登入留言,如仍未顯示,亦可私訊至粉絲頁、或來信至信箱:domiwang.811@gmail.com。

.fbbox { transition: 0.6s; background: url("http://pic.pimg.tw/blogbackup/1416463254-1526616050.png") no-repeat scroll left top transparent !important; display: block; float: right; height: 240px; padding: 0 0 0 46px; width: 292px; z-index: 99999; position: fixed; right: -260px; top: 15%; } .fbbox div {border: none;position: relative;display: block;} .fbbox span { bottom: 12px; font: 8px "lucida grande", tahoma, verdana, arial, sans-serif; position: absolute; right: 6px; text-align: right; z-index: 99999; } .fbbox span a {color: #808080;text-decoration: none;} .fbbox span a:hover {text-decoration: underline;} .fbbox:hover, .fbbox:focus {right: 0 !importa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