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4月27日

福島・磐梯高原

·喜多方拉麵
·豬苗代湖
·五色沼
·達沢不動滝
·磐梯吾妻スカイライン、吾妻小富士

離開了南會津的塔之岪後,我繼續朝著北方走,來到了福島縣約略中間的位置,這裡有一座「磐梯高原」,約略是磐梯山、吾妻山、安達太良山這三座火山群所圍起來的範圍,自然景色十分美麗,照片看上去相當吸引人,於是我決定接著前往造訪磐梯高原,看看會在那裡遇見什麼樣的風景。



磐梯高原的示意圖:



半路上,我想起了上一個景點的明信片寫好還沒寄出,於是沿途找了間郵局停下來買郵票,沒想到不過寄幾張明信片而已,離開前郵局的阿姨竟然送了我一堆小禮物,令我大感意外,之前在和歌山花了七千円海運頂多也只拿到一包衛生紙,覺得日本郵局偶爾會送小東西的舉動還滿有意思的。



日本有三大拉麵鄉,分別是北海道札幌、九州博多、以及福島的喜多方,之前日本朋友虎男曾經跟我說過喜多方的趣事,據說當地的人早上六點就會起床排隊吃拉麵,其實我並不是很喜歡吃拉麵的人,不過既然都來到了福島,喜多方也正好就在我的不遠處,飯總歸也是要吃的,不如就先來去當地吃吃看有名的喜多方拉麵吧!

小小的鎮上,大約聚集了100多間的拉麵店,可以說是拉麵之城,其中好幾間老店營業時間都比較早,太晚去是吃不到的,上網查了查評價,最後選了間車站附近的「源來軒」,據說是間大正時代就有的老店。

旁邊就有停車場,日本的店家就是這點好,在日本時很少要煩惱停車的問題。



店的裝潢走中國風,以紅色為主,燈籠、紅龍,門上還貼著囍字。畢竟是拉麵嘛........





去的時間並非用餐時段,店裡除了我以外只有一個穿著西裝的上班族,上了年紀的老闆娘稍微招呼了一下我,為我送上菜單與冰水之後,接著又轉過頭繼續悠哉地看電視,我低頭研究菜單,沒想到這間店的拉麵口味還真不少,讓人難以抉擇,百般糾結之後,最後點了一碗叉燒拉麵。



其實我對拉麵一向是不抱什麼期望的,沒想到送上來之後,當我吃進第一口,我的老天鵝!這個拉麵不得了啊!醬油湯底十分清爽,麵條也很有彈性,麵上頭鋪滿的叉燒肉吃起來不油不膩,跟我以前吃過的拉麵都不一樣,美味得不得了,三兩下就嗑個精光,還真的是生平第一次吃麵吃到連湯也喝完的程度,這才曉得我對日本的拉麵真是誤會大了,原來是以前都沒吃到好吃的拉麵。我錯怪你們了啊!

(因為太感動了,結帳時還特地跟老闆娘講第一次在日本吃到好吃的拉麵......浮誇系美食家)



吃飽飯後,接著我朝著磐梯山的方向前進。

首先來到的是豬苗代湖。這座湖泊是日本第四大湖,我帶著巧比開車兜風一圈,原本打算沿著湖邊找找看有沒有可以讓巧比散步的地方,不過雖然這座湖泊非常寬闊,適合停下來散步的步道卻滿少的,有美麗湖景的地方多半是不能停下車的路段,只有在北側的湖邊找到一處港口可以走走。



豬苗代湖這一側屬於表磐梯,位於磐梯山的南側,沿著湖岸開車兜風的時候,經常可以看見遠方高聳的磐梯山。

(磐梯山以南較為平緩的地區叫作「表磐梯」、以北的高原叫作「裏磐梯」,之前曾經為大家介紹過日本地名「裏」或者「奧」的概念,是指比較深山、交通不便的地方,當然也就意味著有許多自然美景)



可以在這裡搭船遊覽湖泊,也可以自己踩天鵝船。



在路邊遇到了兩次自然研究員,沿著湖邊及山林的道路勘查,不曉得在做些什麼研究。



離開豬苗代湖後,接著我驅車前往磐梯山北側,進入裏磐梯的範圍,這裡有上百座大大小小的湖泊,這些湖泊都是一百多年前磐梯山噴發後形成的火山堰塞湖泊,湖水中含有豐富的礦物質,呈現出美麗如仙境般的青色,風景相當優美。

其中有一個區域被統稱為「五色沼」,可以沿著步道漫步,沿途會經過30多座湖泊,由昆沙門沼出發、到檜原湖為止,步道長度約3.6公里,只要一個小時就可以走完。



我與巧比由昆沙門沼出發,沿著湖邊的步道悠閒地散步,除了我們以外也有許多遊客,還遇見一大群來戶外教學的小學生,因為景色很美,也有不少人在湖岸邊寫生。



很多情侶在湖上划船。



雖然風景很美,不過因為在進入步道之前,在入口的裏磐梯遊客中心裡讀到了關於本地熊出沒的記錄,嚇得我半死,害我走的時候一直很怕有熊出現。(之前在岐阜某座山裡也是,但是其他日本人總是一臉鎮定,想來是我這個異鄉人太大驚小怪了吧)







越往裡面走,人煙也越來越稀少,湖邊的氣氛顯得十分寧靜。





在檜原湖的時候遇到一個天鵝船的伯伯,問我們要不要玩?當時跟他說不用,現在看到照片總會想,當時幹麼不玩?下次也不曉得還有沒有機會一起去這個地方了。







離開磐梯山的五色沼後,接著我開車前往安達太良山,打算造訪附近一座美麗的瀑布「達澤不動滝」,這座瀑布位於深山裡,不太容易抵達,雖然在地圖上看起來不遠,但因為都是山道,道路彎彎曲曲的,人煙亦十分罕至,還好萬能的NAVI總有辦法找到,日本的導航真是無所不能。



雖然花了老半天才抵達位於山上的瀑布,不過瀑布本身倒是不需要走太多路就能到達,大概不到十分鐘,而且只有一條路,不會迷路,算是很輕鬆的步道。





因為山裡沒人,所以就把巧比放開讓牠自己走,立刻興奮地到處嗅聞,跑跑跳跳的,果然是個喜歡大自然的孩子。





沿著山裡的步道行走,旁邊就是沁涼的溪水,空氣有一種十分清涼的感覺。



沒一會,就走到了瀑布,這裡供奉著達澤不動明王,門口立著一個鳥居,鳥居是分隔人界與神界的界線,進入了鳥居,也代表進入了神的住所,進去之前最好先拜一下。



前面就是瀑布,不算壯闊,卻有一種閑靜自得的氛圍,拍起來非常美麗,除了我以外也有兩三個上了年紀的攝影同好特地帶著相機前來拍照。因為瀑布的步道滿短的,大約停留半小時就很充裕了。

我走近瀑布打算看個仔細,沒想到巧比這傢伙直接給我走下水池泡水,加上周圍濕潤的泥土,弄得全身泥巴,真是氣死我也......



在離開的時候發生一件有趣的小插曲,我們沿著原路走回停車場,有個地方是岔路,其實最後都是連結到同一個地方,沒想到跑在前頭的巧比竟然記得我們是走哪一條路來的,選擇走原路回去,其實在山梨縣的某一座山上也發生過一樣的事情,不過那座山路比較複雜,如果當時不是牠提醒了我,我很有可能會走錯路,因而繞一大圈。有時覺得狗狗的能力真的是很神奇啊!



接著,我們轉往吾妻山的方向前進,這裡有一條非常美麗的道路,叫作「磐梯吾妻天空之道」(磐梯吾妻スカイライン),沿著吾妻山蜿蜒而建,景色壯麗,被列為日本道路百選之一,全長28.7公里,平均高度1350公尺,非常適合開車兜風。(冬季道路禁止通行)

剛切入磐梯吾妻天空之道時,在入口處遇見了一大群肥肥的猴子,讓我和一群單車騎士都忍不住停下來拍照。



因為這條道路平均高度很高,開車時經常能欣賞到很美的景致,沿途也有不少可以臨停的觀景平台,在開的時候常常忍不住驚嘆:「天啊!這條路好美!」最搞笑的是,手機的音樂竟然在這個時候自動跳到Fkj的Skyline,也未免太適合此情此景了吧XD



其中之最,便屬淨土平一帶的道路,這裡已經是吾妻山的範圍了,所以道路風景很有一種火山寂涼的感覺,讓我目眩神迷,忍不住迴轉又來回開了兩遍。

不過因為這裡火山運動仍舊頻繁,空氣中的火山瓦斯濃厚,所以這一段的道路邊都有立著一個牌子,禁止打開車窗,也不能停車,只能用錄影截圖的方式記下這一段美麗的道路。





錄了一小段道路的影片:



淨土平這裡有一座「吾妻小富士」,也是屬於吾妻火山群之一,標高1707公尺,不過因為道路本身就已經很高了,實際上只要花不到15分鐘就可以輕鬆攻頂。



馬上帶著巧比來攻頂,沿著步道往上走,沒多久就可以抵達山上的火山口。



巧比此生爬過最短但卻是海拔最高的山......





噹噹,抵達火山口了!也未免太快了吧XD



巧比狗生爬的第一座火山。(大概也是最後一座吧XD)



山頂的風夭壽大,巧比的臉都被吹歪啦。



山頂入口處有不少登山祈福用的疊石。



原本還在猜想為什麼叫作吾妻小富士,直到爬到火山口,我這才明白過來,去年才剛爬完富士山,仍舊記憶猶新,這個火山口簡直跟富士山有87%像啊!

望了一眼火山口,我有點猶豫起來,想著要不要帶著巧比缽巡一圈,這個火山口說大不大,直徑大約450m,一圈大約1.5公里,但是因為風實在是太大,感覺走起來有些危險,可是我又想,如果現在不走,以後大概也不會有這樣的機會帶著巧比繞行火山口一圈了,左思右想,還是決定把握機會,帶著巧比以順時針的方向開始繞行火山口。

巧比:我是不是投錯胎了......



山頂的風真的很強勁,讓我一直無法站穩,加上火山的泥沙地形非常不好走,深怕巧比一個不小心摔下去,於是用牽繩把牠緊緊與我綁在一起,短短1.5公里,大約走了40分鐘才走完,其實走到一半的時候我就後悔了,可是也沒辦法回頭了,只得硬著頭皮走完,強風吹來的時候就先蹲低身體降低風阻。



有些地方真的超窄,有夠難走。



雖然相當不好走,但是繞行一圈的風景非常美麗,360度整個福島縣的景色一覽無遺,因為這裡是福島與山形的交界處,猜想我應該也有看到山形縣吧。





由山頂往山下遙望,看見剛剛經過的磐梯吾妻天空道路,頗似公路旅行電影的場景。





最後終於平安地走回了入口處,雖然半途真的是後悔的要死,但走完的時候倒是很有成就感,覺得和巧比一起完成了一件很棒的事情。



正當我準備下山之際,一位老爺爺走了上來,向我們打招呼,蹲在地上開始與巧比玩了起來,我們開始閒聊起來,他以養過狗的人的熟悉方式摸著巧比,笑著叮嚀巧比有點胖,要減減肥對身體比較好,原來他以前也養過兩代的柯基,早已退休的他,以前每天都一定會帶著家中的狗狗去散步,是他最快樂的時光,但狗狗相繼死去,令他非常傷心,所以看到巧比的時候忍不住覺得十分懷念,剛剛在山腳下就看見我們在停車場,猜想我們應該是會來爬山,所以就走上來看看。

我們愉快地聊了一會之後,接著老爺爺便向我們告別,轉頭走下山,我這時才後知後覺地會意過來,原來這位老爺爺是特地爬上來,只為了看巧比一眼的,讓我感到非常吃驚。

也許那一眼,讓他想起了什麼美好的回憶吧。



山下有一個淨土平休息站,我把巧比放到車上休息,走進去裡頭的餐廳點了碗咖哩飯來吃,這裡的咖哩飯也特地做成吾妻小富士的造型,總覺得頗幽默XD



休息站裡頭貼著不少復興福島的海報,上面有一些目前復興的進度資訊。



我與巧比在福島的冒險,就在這裡告一段落了,其實這也是我們這場漫長的日本公路旅行的最後一站,離開福島之後,接著我便準備開車返回東京還車,準備搭飛機回台灣了。

也許是因為喜歡山吧,雖然是無心插柳,經過突然發現有座山可以爬,但總覺得這裡作為最後一站是一個很棒的尾聲,這幾天下來,充分地享受了福島的自然美景,也與巧比在這裡留下了美好的回憶,未來會不會有機會回到這裡呢?我期待著。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公告】Google有時候會把留言誤認為垃圾訊息,因而沒有顯示,建議登入留言,如仍未顯示,亦可私訊至粉絲頁、或來信至信箱:domiwang.811@gmail.com。

.fbbox { transition: 0.6s; background: url("http://pic.pimg.tw/blogbackup/1416463254-1526616050.png") no-repeat scroll left top transparent !important; display: block; float: right; height: 240px; padding: 0 0 0 46px; width: 292px; z-index: 99999; position: fixed; right: -260px; top: 15%; } .fbbox div {border: none;position: relative;display: block;} .fbbox span { bottom: 12px; font: 8px "lucida grande", tahoma, verdana, arial, sans-serif; position: absolute; right: 6px; text-align: right; z-index: 99999; } .fbbox span a {color: #808080;text-decoration: none;} .fbbox span a:hover {text-decoration: underline;} .fbbox:hover, .fbbox:focus {right: 0 !importa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