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4月16日

島波海道-單車紀行(三):大三島、生口島、因島

Day 1:今治→大島→伯方島→大三島
Day 2:大三島→生口島→因島→向島→尾道



在島波海道的旅行進入了第二天,在大三島上的「旅館茶梅」睡了一夜好覺之後,隔天早上醒來,我們一行人繼續上路。

日本早春的天氣總是陰雨又潮濕,很可惜地因為第二天的天氣實在是太差,我們無法繼續騎車,於是這天只好改搭汽車旅行,因此實際上島波海道我只騎了一半。

不過因為去的景點依舊都是在路線上的,還是以原本預計的單車景點為主,所以準備去騎的朋友還是可以繼續往下讀,參考這一回的路線遊記。



離開旅館後,我們便開始了這天的旅行,首先第一站,我們來到大三島上最著名的「大山祇神社」。(其實就在旅館茶梅旁邊而已)



已經有1300年歷史的「大山祇神社」,可以說是造訪島波海道時必訪的一間神社,這間是全日本的山祇神社的總社,是一間供奉著山神、海神、戰神的神社,主祀日本神話中的山神「大山積神」(天照大神的兄弟),這間神社從日本古代開始就受到武將們的尊崇,許多名將都會特地前來參拜,奉上盔甲以求勝利,而在村上水軍時代,對海賊們而言則是守護航海安全的重要神社,大山祇神社的社徽與其中的來島村上家族(久留島氏)的家徽一模一樣,猜想其中或許是有關聯的。



神社內種植了100顆的楠樹,綠意盎然,其中還有好幾顆是千年老木。(差點打成千年老妖......)



門口的這座楠木已經有2600年的歷史了,是超級神木,據說閉氣繞著跑三圈就可以得到保佑喔!



聽到這個傳說的眾人,立刻躍躍欲試,還真的給我閉氣跑了三圈啊 XD



雖然天空不斷下著雨,但是間或不斷陸陸續續出現特地前來參拜的日本人。



神社所賣的御守,後來有點後悔當時沒有買那個木製的御守,畢竟山和海都是我很喜歡的兩樣物事,應該買塊擺在家中的。



買了一個式樣簡單的白色御守,以及一個勾玉,我很喜歡勾玉,在島根玉造的時候來不及買當地的勾玉,雖然有些殘念,但在這邊又看到,所以趕緊買一個回家。



離開了充滿神靈氣息的大山祇神社後,接著我們準備朝著下一座島前進,來到了第四座大橋,連結大三島與生口島的「多多羅大橋」,是一座長達1480公尺的斜張橋。



橋前有一個休息站「多々羅しまなみ公園」,這個公園裡有一座石碑,是2014年為了紀念與台灣日月潭締結為姊妹自行車道、以及舉辦自行車大會所建置的,不少人都會特地來這裡拍照打卡。

樓下這位阿伯究竟想怎樣......



這間休息站是之前提過的島波海道13間官方單車出租站之一,在這裡也可以租得到單車,並可以異地還車喲!



在休息站稍微休息一會後,我們接著便跨越多多羅大橋,來到了下一座島嶼:生口島囉!

雖然叫作生口島,不過當地人更習慣叫這裡「瀨戶田」,這座島嶼恰好座落在島波海道的正中央,盛產柑橘,檸檬的產量更是日本第一,聽起來就是一個東西很好吃的地方...... (嗯?) 總之到生口島的時候,特別推薦一定要吃吃當地的柑橘與檸檬產品。

島上有一間非常好吃的手工冰淇淋店「ドルチェ」,有很多分店,這間是本店,可以在這裡吃到用當地的檸檬與柑橘做成的冰淇淋喔!



這間店的冰淇淋真的是一個夭壽好吃到沒有天理的程度。



陷入了選擇障礙,口味也未免太多了吧!



店的前方就是海,可以一邊吃冰一邊欣賞海景。雨天的海景與街道,有一種旅行的寂涼感。



生口島上另一個有名的,就是這裡是日本畫家「平山郁夫」的出生地,因此島上有一間平山郁夫美術館,之前在滋賀縣琵琶湖的佐川美術館,當時恰好遇上了平山郁夫的特展,參觀完後對他的作品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是我很喜歡的風格,有一種平和的力量,但是很可惜這一次因為時間不夠,沒有辦法前往參觀,建議到生口島的朋友不要忘記順道到平山郁夫美術館參觀。

平山郁夫美術館的隔壁,有一間很有名的寺廟「耕三寺」,是一位叫作耕三寺耕三的和尚在母親去逝後削髮為僧、為了祈禱母親的冥福而建立的寺廟,是間著重「親情」的寺廟,花了大約30年建成,集結了各時期典型的佛教建築風格,建物很值得一看。





裡頭範圍很大,也有好幾棟不同的建物,可以慢慢參觀,其中這個門叫作「孝養門」,看到的時候覺得好眼熟,好像在哪裡看過這樣的設計,原來是參照栃木縣的日光東照宮裡頭的陽明門所建成,花費了十年精雕細琢,非常華麗。





在寺廟內四處散步。





雖然耕三寺的佛教華美建築相當有看頭,不過更吸引我的,是耕三寺後方附設的另一個空間,「未來心之丘」。



未來心之丘是由日本雕刻家「杭谷一東」所設計的大理石庭園,用了3000公噸義大利卡拉拉所生產的大理石打造出這個純白的天堂,並結合耕三寺的「親情」以及「佛教」主題,藏了許多巧妙的設計在裡頭,因為實在是太過美麗了,彷彿就像是宮殿似的,現在可是IG上很火紅的打卡點哩!



庭院內有一間咖啡廳,感覺坐在這裡喝杯咖啡是一件很美的事情。



放眼望去,還真的全部都是用大理石做成的庭園耶!連椅子都是!



真的是怎麼拍怎麼美,強力推薦騎單車經過的時候一定要來這裡走走。



這個大理石庭園位於寺廟後方的小山丘上,所以視野很好,可以看見生口島上周圍的風景,一旁還種植了許多櫻花,想必春天的時候景色一定非常漂亮。



吃完冰淇淋、參觀完耕三寺後,我們便離開了生口島,朝著島波海道的第五個島嶼・因島出發了。因島是江戶時代的圍棋大師・本因坊秀策的出生地,島上有一座他的紀念館,這裡也是村上水軍時代的因島村上家族的大本營,有一間因島水軍城可以參觀。

除此之外,因島上最有趣的,就是這裡有著日本唯一一間「單車神社」:大山神社,可以說是單車族們來島波海道的時候必訪的地點,我們這一回當然也沒錯過,特地前來這間大山神社參拜。



雖然參道前是一長段的階梯,不過另一側有一個長長的斜坡,如果是牽著單車的話,建議從另一邊上來。



可別以為「單車神社」是隨便說說的,日本的神社都是政府管的,這間神社可是有申請登記,是經過官方認證的唯一一間「單車神社」喔!其實一開始這間神社並不是單車神社,主要是保佑交通安全等等相關的神社,隨著島波海道受到單車族的歡迎,越來越多單車族經過的時候會來這裡參拜,久了就演變成單車族必訪的神社,於是後來他們就轉型成單車神社。



這間神社很特別,裡面設置了一個廳堂,可以在這裡讓神社的宮司為你祈福,神社的人員向我們介紹,有時候車友在趕時間的時候,也可以迅速地跑進來讓他們快速祈福一下,然後再繼續趕路 XD



連帶地,這間神社所販售的御守也幾乎都是與單車相關的。



買了下面照片中圓圓的藍色單車御守,以及社徽的貼紙,這間大山神社是屬於剛剛大三島上的大山祇神社的分社之一,所以社徽一樣。

(筷子和抹茶葛粉是神社送的,那個抹茶葛粉超級無敵霹靂好喝的!雖然不知道為什麼神社賣這個,但是強烈推薦!)



除了特別的御守,這間單車神社的御神籤也非常特別,籤筒是特製的,有兩種,超級迷你跟超級巨大籤筒!看到的時候整個大噴笑啊 XDD



事實上這是一間給我感覺還滿歡樂的神社,除了籤筒,宮司也是一百分的搞笑,超級有活力的,也很喜歡騎單車,這天來參拜的時候,他告訴我們他早上才剛去騎了30公里回來而已呢!(他的車是藍色的那一台,還是電變的哩)



神社的各種文宣上也都印著他騎車的照片XD完全就是個活招牌啊!(我問他平常是不是穿這樣騎車?他說不可能 XD)



抵達的時候還拿出了這個東西來歡迎我們,喂喂,這間神社整個也未免太歡樂啦 XDD



通常旅客都是在前廳進行祈福儀式,這一回神社也特別讓我們體驗進入神社正廳裡面接受全套的正統祈福儀式,一般正廳裡很少開放,要進入這裡,可能是要在特定的節日、預約......等等的情況才會有。



第一次進入神社的內部,原來長這個樣子,儀式大約長達15分鐘,只見神社的人員敲擊著大鼓、吹奏著笛子,嘴裡吟唸著不知名的禱詞,不時要我們一起彎腰向神明一拜再拜,接著拿著祈福用的草葉在我們每個人的頭上揮一揮。





祭司與女巫穿著的也都是正統平安時代風格的服裝,據說這種設計是方便隨時上馬用的,衣服一紮,就可以快速地變成騎馬裝。





第一次在神社裡接受祈福儀式,真的是非常特別的體驗,其實除了單車,這間神社另外也是一間耳明神社,也就是耳朵的神明,宮司告訴我,他們神社還會有特別的耳祭呢!

向有趣的大山神社告別後,最後在離開因島之前,我們來到這間點心店「菓子處中島」,這間店的大福特別有名,尤其因為因島盛產一種叫作「八朔」的柑橘,所以特別推薦吃吃看八朔口味的大福,咖啡牛奶口味則是店裡的人氣商品。



不過八朔口味真的是有夠酸的,要吃的人還是要有心理準備啊 XD



離開了第五座島嶼・因島之後,我們接連跨過了因島大橋、尾道大橋(沒有在最後一個向島停留),來到了島波海道的終點・尾道市區,這一次的島波海道之旅便於此告一段落了。



抵達終點的尾道市區後,我們便直接前往今晚預計過夜的旅館,入住的是這間非常特別的「ONOMICHI U2」旅館,是一間單車主題的複合式旅館,單車可以停放在房間內,旅館內還有一間捷安特車行,加上正好就位於車站與碼頭旁邊,地點非常方便,推薦度100%。

(事實上島波海道因為太受單車族歡迎了,所以一路上有很多像這樣單車主題的小店、旅館,前往旅行的時候不妨調查一下,順道安排進行程裡)



旅館外面還設置了付費的置物櫃以及淋浴間、放單車的場所,就算不是住宿的客人,也一樣可以使用。



因為瀨戶內海從以前就以造船業為主,所以有很多工廠和倉庫,這間U2旅館就是用廢棄的倉庫所改建而成的,複合式的空間內除了住宿的房間,還有餐廳、咖啡廳、雜貨店、捷安特.........等等,空間很大,現在還滿流行這樣的廢棄倉庫改建空間,算是LOFT風潮依舊不減吧,因此可別聽到倉庫改建就嚇跑了,U2裡頭可是間時髦的旅館哩!



因為是複合式的空間,除了住宿的客人之外,一般旅客也可以走進來喝咖啡、消費喔!



尾道的捷安特就在這裡面,如果從今治捷安特借車、甲地租乙地還的話,就是在這裡還車喲!







房間也很漂亮,還有浴缸可以泡澡!騎車腳會痠,泡個澡正好。





旅館內的餐廳價格稍微貴一點,晚餐在裡面用餐,一個人吃下來大約需要3000円左右。



早餐很豐盛,是自助式的,還有各種現烤的麵包與現打的新鮮果汁。





以上就是島波海道下半部的遊記囉!雖然天公不作美,下了一整天的雨,讓景色看上去都有些霧茫茫的,不過還是造訪了許多有趣的地方,提供給打算前往島波海道旅行的朋友們參考。

其實沿途的景點與島嶼真的還有很多可以去的,我自己是希望還能有機會再去造訪一次,花個一星期以上的時間帶著單車搭船跳島、慢慢感受這裡的風光,感覺是另一種不錯的單車旅行方式,或許大家也可以考慮看看喲!

相關旅遊資訊連結:
しまなみジャパン
日本旅遊推廣中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公告】Google有時候會把留言誤認為垃圾訊息,因而沒有顯示,建議登入留言,如仍未顯示,亦可私訊至粉絲頁、或來信至信箱:domiwang.811@gmail.com。

.fbbox { transition: 0.6s; background: url("http://pic.pimg.tw/blogbackup/1416463254-1526616050.png") no-repeat scroll left top transparent !important; display: block; float: right; height: 240px; padding: 0 0 0 46px; width: 292px; z-index: 99999; position: fixed; right: -260px; top: 15%; } .fbbox div {border: none;position: relative;display: block;} .fbbox span { bottom: 12px; font: 8px "lucida grande", tahoma, verdana, arial, sans-serif; position: absolute; right: 6px; text-align: right; z-index: 99999; } .fbbox span a {color: #808080;text-decoration: none;} .fbbox span a:hover {text-decoration: underline;} .fbbox:hover, .fbbox:focus {right: 0 !importa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