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4月16日

島波海道-單車紀行(二):大島、伯方島、大三島

Day 1:今治→大島→伯方島→大三島
Day 2:大三島→生口島→因島→向島→尾道



結束了北方的出雲單車之旅,我們一行人搭乘小巴士,轉往南方的瀨戶內海,一路搖搖晃晃地來到了愛媛縣,準備由這裡出發,開始在島波海道的單車旅行。

首先來到的是JR今治站,車站大樓出來就有一間捷安特,事前已經向他們預約好一台單車,島波海道兩端各有一間捷安特,這兩間店有特別合作,可以甲地租乙地還,所以我們打算從今治這裡出發,一路騎到另一端的尾道捷安特還車。





稍微在店裡逛了一下。



發現日本人所寫的台灣單車環島旅遊書耶!竟然跳過墾丁,切車城過去台東了......(上次在大阪的書店看到一本介紹台灣的海的旅遊書,也沒有介紹墾丁,喂喂日本人們你們不要緊吧?)



還有島波海道的紀念車衣可以買喲。



這一台就是這兩天要陪伴我的小綠囉!請多指教~



因為騎車時比較不能常常停下來拍照,所以這一次帶了GOPRO以及專用的車架,讓我一邊騎車一邊拍照、錄影,非常方便的工具,只要夾在龍頭前就好,架子很穩定,完全不會晃,推薦給大家。

(其實還一邊騎車一邊揹650D啦......)



領到車子後,確認沒問題,接著大家就正式出發上路囉!

島波海道總共有六個島嶼,前面三個(大島、伯方島、大三島)是屬於愛媛縣的範圍,後面三個(生口島、因島、向島)則是屬於廣島縣的範圍,剛好分成兩天來騎。



由今治出發,首先遇到的第一座大橋,是這座「來島海峽大橋」,是進入第一個島嶼「大島」的橋樑,全長4105公尺,有6座主塔,是世界第一座三連吊橋(指用三座吊橋連在一起)。

據說來島海峽這裡的海流非常亂,是日本三大急流之一,大潮時所產生的漩渦最大達10公尺,以前本地的村上水軍就是因為熟知地形,知道如何避開這些急流,所以才成為海上的霸主。



進入來島海峽大橋之前,有一個休息站「サンライズ糸山」,裡面可以眺望來島海峽大橋,景色很不錯,可以在這休息一會。



島波海道上沿途的休息站都有賣單車相關紀念商品,在這裡發現了很可愛的島波海道貼紙,馬上買回來貼我的筆電 XD



在這休息站還另外發現了這個可愛的衣服,今治這裡是屬於愛媛縣的範圍,愛媛盛產橘子,所以目光所及之處,皆可看見跟橘子口味有關的商品,因此鄉民們有一個搞笑的都市傳說,據說愛媛縣的水龍頭一轉開,就會有橘子汁流出來,沒想到竟然還做了跟這個都市傳說有關的T-Shirt,流出來的橘子汁圖案還是愛媛的羅馬拼音Ehime,看到的時候差點被笑死,立馬買了一件回家。(才第一站就在那邊胡白開錢啊 XD



今治的另一項名物,就是鼎鼎大名的今治毛巾,今治從以前就是以生產高品質的棉花稱著的地方,所製造出來的毛巾也是日本第一的高品質,可說是毛巾界的LV啊 XD 這一次因為是騎單車旅行,比較匆忙,沒有時間找,沒想到隨行的官方人員最後竟然送了我們一人一條,還是可愛的單車圖案,很符合這次旅行的主題,真是超級開心的!



關於哪裡買得到正牌的今治毛巾,可以參考今治毛巾的官網



咳,亂買一通之後,也休息得差不多了,接著就讓我們繼續上路吧。

接下來就是騎著車上橋了,因為來島海峽大橋很高,上橋的路是很長一條斜坡,差點騎到快斷氣......



終於騎上橋了,往後一看,老天鵝!有夠長的斜坡。



從這裡開始,就正式開始進入了島波海道,島波海道每一座橋的單車道都是與汽車分開的,所以好騎得不得了,加上又長又直,騎起來非常過癮。

不過單車道是與行人共用的,偶爾也會遇到步行者、或者是反方向來的騎士,騎車的時候還是要多注意。



左右兩側都是美麗的海島風景,如此美景當前,騎得人心曠神怡。(不過因為橋很高,風大時要特別注意防風保暖)



這些無數大大小小的島嶼上,有些是無人島,有些則只住了10幾個人,最有趣的是,有一個島因爲恰好位在愛媛與廣島的分界線上,所以島嶼有一半的人是愛媛人,一半的人是廣島人。



下橋囉!結束第一座橋的戰鬥。(還有六座)



下橋之後就進入了第一座島嶼・大島了。回頭看一下剛剛騎的來島海峽大橋,還真是有夠長的。



午餐我們在下橋後附近的休息站「よしうみいきいき館」用餐,畢竟還是屬於四國的範圍,來碗香川讚岐烏龍麵是一定要的。(根本沒去香川好嗎XD)



還順便買了一包半生的讚岐烏龍麵回台灣享用。(到底是要在休息站亂買到什麼時候



這間休息站也是個眺望來島海峽大橋的好地點。





不知道是不是因為旁邊就是漁港的關係,休息站門口有露天海鮮燒烤店......可惡,看得我好餓。



吃飽了就繼續上路吧!



進入了島嶼之後,周圍的景色變得明顯開闊許多,車子很少,非常好騎。



整條島波海道的風景都十分優閒,不是海就是島,偶爾也會經過一些民宅,很有漁村純樸的氣息,路邊也常常看見居民在釣魚,騎著單車慢慢感受沿途風光,無疑是一個最適合此地的旅行方式。



如果仔細看地上的話,會發現馬路上除了白線,一直出現一條藍線,其實島波海道整條路上都有這樣的藍線,這條藍色是畫給單車騎士看的,只要跟著藍線的方向走,基本上就不會迷路,是一個很棒的設計。



一路上經過了非常多的造船工廠,其實瀨戶內海可是日本造船業第一的地方,沿著島波海道一路騎下來,看見了好多超大型的船隻以及工廠哩!









騎著騎著,經過了大島上的「吉海玫瑰公園」(よしうみバラ公園),每年五月到十二月,這裡會有滿滿多達400種、3500株的玫瑰花海可以欣賞。(不過去的時候是三月,乾巴巴的一片什麼也沒有,上個廁所休息一下就走了 XD)

我們一行人在這裡遇見了一個非常厲害的日本自行車選手,大夥像個小粉絲般興奮地研究他的車子,他說他也去過台灣單車環島旅行,結果問他有沒有去墾丁,一樣給我從車城切過去,不過他倒是吃了本地的鴨肉,沒想到卻因此拉肚子......呃,我代替恆春半島的鴨子們跟你道歉。



在玫瑰公園上完廁所後,繼續上路吧!總之跟著藍線走就對了。





喔?看見下一座橋了!即將抵達第二座大橋「伯方・大島大橋」,前往下一個伯方島~



大島北邊這裡是以前村上水軍的能島家族大本營喔!



唉,又要騎上坡上橋了......我的命怎麼那麼苦啊。



伯方大島大橋是也。(雖然橋都長得很像啦)



「伯方・大島大橋」是指伯方橋與大島橋的總稱,所以技術上來講是兩座橋,一共長840公尺。



下橋之後,我們正式進入了第二座島嶼「伯方島」,來到了橋下附近的伯方SC公園休息一會。



這個休息站有一個沙灘,風景超級美的。(可惜天氣有些陰陰的)



遠方大橋的另一側海岸是著名的「船折瀨戶」,因為那邊的海流漩渦非常急湍,到會把船折斷的程度,故得此名 XD



除了造船業以外,瀨戶內海以前的鹽業也是非常有名的,其中又以伯方島的「伯方鹽」特別出名,休息站這邊剛好有在賣伯方鹽口味的冰淇淋,好奇地買來吃吃看.........夭壽喔!這也未免太好吃了吧!震驚!強力推薦來伯方島的人務必買來吃!

(事後同行的友人有請我吃伯方鹽做成的糖果,也是非常好吃,似乎有非常多的周邊商品)



吃個冰休息片刻,短暫停留伯方島一會後,接著我們繼續上路,朝著下一個大三島前進。此時的天色越來越暗,我們只得趕緊加快速度。

遇見了第三座橋,由伯方島通往大三島的「大三橋」,小小的一座橋,只有328公尺,不過卻是瀨戶內海中連結本州與四國的第一座橋,已經有40年的歷史了。



抵達大三島囉!全速朝著今晚預計過夜的民宿前進。



在拍完這張照片過不久,就進入了大三島上的山區,變得非常難騎,路也很窄小,騎得很辛苦,根本無暇拍照,真是累死我啦。總之請騎到這邊的時候多加注意。

終於抵達了今天預計過夜的民宿了,是這間傳統的日式旅館「茶梅」。



這是一間非常有人情味的旅館,讓我十分喜愛,由老闆娘一家人經營,雖然只能以日語溝通,但是她們對待客人非常周到,辛苦騎了一天的車之後,能夠在這樣溫暖的小店休息,讓我覺得是個很棒的ending。



晚餐與早餐都是由旅館準備的,以當地食材與瀨戶內海的海鮮入菜,真的是非常豐富又美味,老闆娘還一一跟我們介紹餐點,相當用心料理。



每個人桌上的餐紙都有手寫的書法字體,竟然是老闆娘一張張親手寫的,超級厲害啊!





早餐還有烤魚,一早就能以日式早餐開啟,實在是太幸福啦!



隔天離開前,上了年紀的旅館老闆娘竟然還送了我們一人一罐補充體力的飲料,真是令我受寵若驚,備受感動,打從心底覺得這是一間很棒的小旅館。

另外還送了我們一人一包牙籤,之前我在長野縣離開一間店前也收到過類似的東西,好奇著不曉得這對於日本人來說是不是有著什麼文化禮儀在其中,但稍微上網查詢過,沒有看到相關的記載,希望如果知道的人可以分享一下。



旅館茶梅位在大三島上稍微比較熱鬧的街道,街上有幾間小商店,不過說是熱鬧,畢竟還是非常鄉間的,很有一種純樸的氣氛。





在街上發現了一張島上自己辦的單車活動海報,因為島波海道非常適合騎單車,所以當地也非常推行自行車運動。



旅館旁邊有一座大三島藤公園,初夏的時候有紫藤花可看,現在這個季節則有幾株櫻花樹可以欣賞。



沾了雨露的櫻花,看起來有種楚楚可憐的可愛感覺。



以上就是第一天的島波海道單車之旅了,吃飽飯後,快速洗了個熱水澡,我便早早入睡,準備明天一早繼續島波海道下半部的旅行,進入廣島縣的範圍。希望是個好天氣啊!

相關旅遊資訊連結:
しまなみジャパン
日本旅遊推廣中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公告】Google有時候會把留言誤認為垃圾訊息,因而沒有顯示,建議登入留言,如仍未顯示,亦可私訊至粉絲頁、或來信至信箱:domiwang.811@gmail.com。

.fbbox { transition: 0.6s; background: url("http://pic.pimg.tw/blogbackup/1416463254-1526616050.png") no-repeat scroll left top transparent !important; display: block; float: right; height: 240px; padding: 0 0 0 46px; width: 292px; z-index: 99999; position: fixed; right: -260px; top: 15%; } .fbbox div {border: none;position: relative;display: block;} .fbbox span { bottom: 12px; font: 8px "lucida grande", tahoma, verdana, arial, sans-serif; position: absolute; right: 6px; text-align: right; z-index: 99999; } .fbbox span a {color: #808080;text-decoration: none;} .fbbox span a:hover {text-decoration: underline;} .fbbox:hover, .fbbox:focus {right: 0 !importa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