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4月15日

島波海道-單車紀行(一):關於島波

日本鄉間風景優美,道路狀況也大多良好,是一個很適合騎單車旅行的國家,其中最受歡迎的一條單車道,便屬「島波海道」了,這條道路全長70公里,是一條貫穿廣島縣與愛媛縣之間無數小島的車道,共以九座大橋連結,沿途海島景色迷人、道路規劃完善,還曾被CNN評選為全球七大單車道之一。

這一回特地來到島波海道騎車,一路上又遇上了什麼樣的人事物呢?且讓我細細道來。



當然,在進入旅記之前,首先讓我們來認識一下「島波海道」。

【地理位置】

日本是由4個島嶼(北海道、本州、四國、九州)以及周圍一共4000多個小島組合而成的,而在這之中,光是本州、四國、九州之間的小島,數量就佔了3000多個,相當驚人,稱為「瀨戶內海」。(紅色圈起來的範圍)



特殊的內海與群島地形,使得瀨戶內海衍生出許多獨特的文化歷史,而這一次所造訪的島波海道,是屬於廣島和愛媛之間的「藝予諸島」區域(下圖紅色範圍)。



比較推薦的交通方式,是由台灣直飛廣島空港,再轉搭市區的JR直達尾道,只要一個小時就到了。

【當地文化】

藝予諸島最有名的,就是這裡的海賊文化,這一帶自古就是「村上海賊」家族的根據地,因為這裡的海流非常亂,其中的來島海峽可是有日本三大急流之稱,漩渦直徑最大達10公尺,稱八幡渦,相當恐怖,不熟悉海域的船隻很容易出事,這些當地熟門熟路的海賊們就負責護衛船隻安全渡海,再收取通航費,扮演著維護瀨戶內海貿易與往來的重要角色,從13世紀到15世紀,成了日本最大的海上霸主,被稱為「村上水軍」。

不過村上海賊的勢力,最後因為豐臣秀吉頒布命令禁止海賊活動而告終,這些海賊們後來大多跑去投靠山口的長州藩當船員。(右派的長州藩後來成了日本陸軍勢力,在諸多戰爭中扮演要角......又是海又是陸的,是跑去當海軍陸戰隊嗎?)

現在在藝予諸島的各個島上仍能看見以前海賊們留下的豐富文化,像是祭典、歌舞、茶藝、食物......等等,也有許多海城遺跡,還有專門守護海賊的神社,也特別設置了一間水軍博物館,建議到此地旅遊的時候,可別忘了順道去探訪當地特殊的海賊文化。



【路線規劃】

在藝予諸島中,主要有三條單車路徑,分別是「島波海道」、「夢島海道」、「飛島海道」:



這一回所騎乘的「島波海道」,一共有六座島嶼,以九座大橋連結,長度70公里,擁有正常體力的人大約一天就可以騎完了,不過如果想要好好感受各島嶼的風光,建議可以花個幾天的時間慢慢騎。若是擔心自己體力不夠、或者時間不多,其實也可以選擇只騎一小段就好,因為全線的道路風景都挺美的。

(對了,前文所提及的村上海賊一共有三大家族:因島村上家、來島村上家、能島村上家,根據地剛好都在這條島波海道上,也可稱之為海賊之路吧,哈哈)



基本上藝予諸島之間的島嶼都有船班可以互相通行,大部分的航班也都接受單車上船,所以可以帶著單車到處跳島旅行,非常好玩。

關於航班時刻表與路線資訊,建議可以上島波海道的官方觀光網站參考,上面把資訊列得非常清楚:



【租單車】

1. 捷安特:

我們這一次的路線是由南向北,從南端的愛媛縣今治市出發、一路往上騎到北方的廣道縣尾道市,兩地各有一間捷安特,這兩間店有特別配合,所以可以甲地租乙地還,相當方便。



2. 自行車出租站:

除了路線頭尾各有一間捷安特以外,島波海道這條路上還有13間官方的自行車出租站,有普通的單車、也有電動單車以及協力車,一樣可以甲地租乙地還(但是若在不同的島嶼還車,保證金不退款),也是一種非常方便的手段喔!



除了租車方便,這條道路的規劃也十分完善,一路上有許多補給站與休息站,資訊亦相當充足,如果遇上了爆胎或故障等等狀況,當地也有「島波島走營救」以及「島波自行車救助隊」兩種服務,提供簡單的修理或是搬運等付費營救服務。

(「島波自行車救助隊」沒有網站,資訊在此:電話0897-87-3855 / 10:00~17:00 / 假日休息)

如果看到店家門口有這個標誌,就是島波海道的單車補給站,通常會有打氣、裝水、廁所、詢問......等等的服務。



有些休息站會有紀念章可以蓋,經過的時候不妨找一下吧!



至於建議旅遊季節,個人會推薦4月到10月,因為冬天太冷,早春又潮溼容易下雨,這中間的季節是最好的(有颱風除外啦XD)。事實上島波海道的旺季也是落在夏季的時候,暑假來騎車的人潮還滿多的。

以上,簡單為大家介紹關於島波海道的資訊,好讓大家在出發前對這個地方有個基本概念。其實島波海道的規劃真的非常良好,路線標示也很清楚,騎過一次之後,感覺基本上人來了就可以直接租台車出發了 XD 就算是新手也能樂在其中,難怪成了單車迷的天堂。

介紹完了島波海道,接下來下一篇即將正式為大家介紹這一回的單車旅記,敬請期待喲!

相關旅遊資訊連結:
しまなみジャパン
日本旅遊推廣中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公告】Google有時候會把留言誤認為垃圾訊息,因而沒有顯示,建議登入留言,如仍未顯示,亦可私訊至粉絲頁、或來信至信箱:domiwang.811@gmail.com。

.fbbox { transition: 0.6s; background: url("http://pic.pimg.tw/blogbackup/1416463254-1526616050.png") no-repeat scroll left top transparent !important; display: block; float: right; height: 240px; padding: 0 0 0 46px; width: 292px; z-index: 99999; position: fixed; right: -260px; top: 15%; } .fbbox div {border: none;position: relative;display: block;} .fbbox span { bottom: 12px; font: 8px "lucida grande", tahoma, verdana, arial, sans-serif; position: absolute; right: 6px; text-align: right; z-index: 99999; } .fbbox span a {color: #808080;text-decoration: none;} .fbbox span a:hover {text-decoration: underline;} .fbbox:hover, .fbbox:focus {right: 0 !importa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