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4月25日

福島・塔之岪

2017.05.29

由中部地區一路遊歷至關西,接著又轉往關東,不知不覺,我與巧比的這場漫長的公路旅行只剩下一個星期了,人在櫪木縣的我,躊躇起該怎麼利用最後的時光。



要去哪裡好呢?我坐在車裡望著日本地圖,看見了福島就在我的不遠處,六年前震驚世界的福島核災至今仍令人記憶猶新,連帶地只要一談到「福島」兩個字似乎就變得格外敏感,我忍不住好奇起福島究竟是什麼樣子的?雖然不是去造訪事故地點,但我決定與其讓文字告訴我福島如何,不如就用自己的眼睛去親自看看吧。

我由那須高原出發,沿著山路切進福島,或許是因為這條路不常有人走,一路上幾乎沒有車也沒有店家,只有無盡蜿蜒的山路與我。



進入福島後,首先我來到南會津地區,南會津這邊的山裡有一處很美的河谷,叫作「塔之岪」(塔のへつり),「岪」在當地的方言之中有險峻的斷崖峭壁的意思,是一處百萬年時間逐漸侵蝕而成的溪谷,崖壁經年累月風化成奇形怪狀,就像一座一座的塔似的,所以稱這裡為「塔之岪」,也就是塔崖的意思。



順著路牌的指示,我開著車轉進了塔之岪,前方有一個停車場,不過看起來距離入口仍有點遠,於是我又順著路繼續往裡面開一點,裡面有幾間紀念品店舖,其中一間的小哥看見我,熱情地招呼我,告訴我可以停在他們店門口,因為實在是不好意思,只好走進去消費,買了罐可樂,反正天氣剛好也很熱,就當作是買來消暑吧。

喝完可樂之後,我便牽著巧比朝著一旁的入口處前進,準備往下走到溪谷遊覽。步道入口處貼著一張紙,寫著以前這裡曾經是海呢。



原本以為這個地方交通不便,應該很少遊客,不過卻意外地遇到好幾組旅人,還有一組也是台灣人呢。



遇到了另一組也帶著狗狗來塔之岪踏青的日本旅人。



順著階梯往下走,溪谷的模樣也慢慢地出現眼前,碧綠色的純淨溪水在陽光底下閃閃發亮,初夏翠綠的樹木全由崖壁上竄出,經過這麼長的時間,早已與這些石壁融為一體,據說這座溪谷最美的季節是在秋季楓紅之際,整座崖壁都會換上深深淺淺的紅色衣裳。



這裡有一座小橋,可以走到對面的崖壁。



在橋上好奇地探頭探腦的巧比。



走到對面之後,接著要沿著崖壁中間的通道行走,有一點刺激,還滿有趣的。







其實整排岩壁似乎都有通道可以行走,但是因為前方有一段崩塌了,立著一個禁止通行的牌子。





岩壁中間的洞穴裡面疊了密密麻麻的疊石,看起來十分驚人,不少孩子看到,也跟著四處撿石頭來疊。





原本以為走到這裡就沒有路了,轉頭一看,原來旁邊還有一個階梯可以走上去。



走上去之後有一個小廟,供奉著佛教的虛空藏菩薩,看上去已經年代久遠,事實上這座小廟可是遠從平安時代就有的,歷史相當悠久。

傳說比父母早亡的孩童,都得到冥界的賽之河原受苦,得不斷地疊石頭,而地藏菩薩則會救助這些孩子,這麼說來,剛剛上一個洞穴所看見那些密密麻麻的疊石,莫非是有著送葬的含義?原本還以為那些疊石是祈福用的,這麼一想,還真不禁令我毛骨悚然了起來。



廟的周圍到處綁滿了白色的御神籤,壯觀得不得了,真不知曾有多少人前來參拜過。





廟旁邊的石頭可以再爬上去,於是我便帶著巧比一起爬到石頭頂端看風景,視野很好,就這樣坐在石頭上非常舒服,一直坐到有人也爬上來看風景,我這才離開,把位置讓給下一個人看。







因為溪谷範圍不大,大約停留半小時至一小時就很充裕了,雖然我是開車去的,不過還是稍微幫大家看了一下交通資訊,發現其實塔之岪的旁邊就有一個小車站,可以搭乘地方鐵路前來,無人車站的景色超級迷人,很有鄉間流浪的味道,簡直像在拍電影,害我很懊惱當時沒有走過去拍照,好想搭乘這樣的電車旅行看看.........

總之,推薦這座美麗的溪谷「塔之岪」給各位,大家若是有機會到福島旅遊,建議可以來這個仙境般的地方走走,感受一下大自然美好的氣息吧!

*   *   *   *   *

2018.07.23

話還真是不能亂講,當時想著這麼遙遠的地方,這輩子應該不可能再去了,想不到一年之後竟然又因緣際會地回到了這裡,闊別一年之後舊地重遊,依舊是在夏天來訪,眼前景色碧綠如昔,但不同的是,一年之後的我竟然出版了書籍,書裡頭收錄著當時來塔之岪的旅行故事,當時的我一定料想不到一年之後竟然會帶著自己的書重返此地,只能說人生實在是太不可思議了!



因為去年已經在這篇文章中將塔之岪的夏天風景介紹得很詳細了,於是決定不再另外開篇幅重複贅述,僅將今年拍攝的新照片更新在本文後方,有趣的是我也順便帶了書來合照,看著眼前一模一樣的風景被收錄進書裡,真的是很有意思。




去年就是和巧比一起坐在這個懸崖上拍照的喔!爬上去的時候好興奮,當時和巧比一起旅行的感覺瞬間重新回到我的身體裡,有一種非常懷念的感覺。



「帶著巧比旅行這麼多地方,很多時候,我們就只是像這樣一起坐在某一處看著風景,安靜地度過最平凡的時光,但佛說修百世才能同舟渡,我們所擁有的這樣的片刻,必定是我們無數的上輩子所累積而來的吧。」這一段書中的話,就是坐在這裡的時候所想的喔!





去年想著當時沒有去到塔之岪旁邊充滿風情的老舊車站拍照很可惜,沒想到一年之後竟然有機會可以再來一次,於是當然沒有放過,特地走到了前面鐵軌與車站拍照。




因為是鄉下地方,所以是無人車站,大約每小時一班,班次不多,沒想到當走到車站時,竟然剛好走運遇到了一班火車經過,讓我驚奇得不得了,忍不住想著也許我和此地真的是特別有緣吧,當望著四周無止境的蒼翠山巒時,我總感覺冥冥之中彷彿好像是有股力量將我牽引回來的。或許是山神在對我微笑吧。








第二次造訪塔之岪,這個宛若人間仙境的地方依舊迷人得讓我無法自拔,一個地方去多了幾次,自然故事也多了,也就跟著產生了些感情,不自覺地老想著它,比起風景,深刻的往往是那些中間經歷過的事情。

如果你也準備前往福島,不妨也到塔之岪走走,寫一篇屬於你與這座山谷的故事吧。

【相關旅遊資訊】

日本福島縣觀光交流局-台灣聯絡處(日遊):
Facebook
Instagram
Line生活圈

(提供相關行程資訊服務)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公告】Google有時候會把留言誤認為垃圾訊息,因而沒有顯示,建議登入留言,如仍未顯示,亦可私訊至粉絲頁、或來信至信箱:domiwang.811@gmail.com。

.fbbox { transition: 0.6s; background: url("http://pic.pimg.tw/blogbackup/1416463254-1526616050.png") no-repeat scroll left top transparent !important; display: block; float: right; height: 240px; padding: 0 0 0 46px; width: 292px; z-index: 99999; position: fixed; right: -260px; top: 15%; } .fbbox div {border: none;position: relative;display: block;} .fbbox span { bottom: 12px; font: 8px "lucida grande", tahoma, verdana, arial, sans-serif; position: absolute; right: 6px; text-align: right; z-index: 99999; } .fbbox span a {color: #808080;text-decoration: none;} .fbbox span a:hover {text-decoration: underline;} .fbbox:hover, .fbbox:focus {right: 0 !importa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