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3月23日

帛琉公路旅行:造訪仙境般的美麗坵海岸、安德茂瀑布

在帛琉,除了潛水、獨木舟、無人島露營、水母湖......還有什麼地方可以去呢?其實,開車在大島上四處兜風、到山裡的瀑布探險,也是一件很有趣的事情喔!


帛琉這個國家是由無數的群島組成的,遊客、潛店、餐廳......等等的市區主要都在科羅島(Koror)上,而居民主要則是居住在以大橋相連的大島(Babeldaob)上,包含機場、市區、總統府都在這裡,開車繞行一圈大約2小時。

大島上有許多地方值得一去,包含二戰時期的軍事遺跡、大大小小的瀑布、也有不錯又寧靜的海邊,還有奇特的巨石群遺跡,處處的美景令人驚嘆連連,我認為這些陸上景點也是在帛琉不能錯過的行程之一,可以租一台車沿著鄉間道路慢慢兜風一路邊走邊玩,市區有3、4間租車行,含保險大約一天美金$65上下。(島上沒有公車)


我們在街上的車行四處詢價,最後選定了一間價格最便宜的車行,這裡的車行都可以選擇在機場還車,所以我們決定在旅行的最後一天租車,玩完直接開到機場搭機,這樣的安排上較為順路。

帛琉道路沒有紅綠燈,行駛的時候要特別注意,車道與台灣一樣在右邊,但這裡的車子卻同時有左駕也有右駕,這是因為帛琉的車子有許多都是別的國家來的二手車,如果是日本來的就是右駕,不過通常租給遊客的車子都是左駕。


帛琉的車牌長這個樣子,不同州的車牌會有不同的代表圖案,非常可愛。


一早領到車子後,我們就準備出發開始這天在大島的探險之旅囉!


帛琉與美國一樣,是由許多不同的州所組成的,市區的科羅島就是屬於科羅州,而大島上則還有約莫10個其餘的州。

這邊要特別與大家說明,每一州都是由不同的Ranger Office管轄,在不同州的景點遊玩,都必須各自購買不同的通行證(有一點像是旅遊稅),例如我們出海潛水的範圍是屬於科羅州的,所以要跟科羅州的Ranger Office購買出海證,而在大島上不同的遺跡、瀑布等景點,則分屬於其它不同的州,故有不同的通行證(或者門票)必須繳付,這些都是拿來維護與管理景點的費用,畢竟帛琉是個主要以觀光立國的國家。

(這些Ranger Office的工作人員都會固定在海上與陸上巡邏檢查,如果沒有的話會請你當場補購)


1. 二戰日本海軍通訊基地遺跡 (World War II Japanese Communications Center)

首先第一站,我們來到了二戰時日本海軍的通信基地遺跡,這裡保留了當時建物的斷壁殘垣,甚至還有早已生鏽的戰車和高射砲,滿有一種破敗的美感,很適合喜歡廢墟風的網美。


2. 男人會館

第二站,則是距離通訊基地遺跡不遠的「男人會館」,這裡展示著修復過後的帛琉傳統三角形房舍,帛琉是母系社會,男人如果想要聚在一起好好休息、討論事情,就會聚集到所謂的男人會館中,只有這裡是女性無法進入的,不過蔡英文在上次參訪帛琉的時候他們有特別破例讓她進入,成為史上第一個進入男人會館的女性。


事後發現帛琉有不只一處男人會館,我們參觀的是其中一處。


因為不能進入,只能在外面參觀,所以我們在這邊大約停留十分鐘左右而已,接著繼續以逆時鐘的方向沿著道路北上,一路上都沒有紅綠燈,不過路上也沒有什麼人車,沒遇到什麼車子。


3. 帛琉總統府

接著我們經過了帛琉的總統府,這裡的建築有著小白宮的美稱,蓋得相當漂亮。

總統府佔地相當遼闊,位處高點,後面還有一大片看得見海的草地,風景很好。


4. 美麗坵海岸(Melekeok)

離開了總統府之後,接著我們到了鄰近一處叫Melekeok的海邊走走,這個海邊既漂亮又寧靜,在科羅的時候我們一直找不到像這樣的海邊可以坐著放鬆,想不到竟然意外在這裡遇見了,椰林樹影,涼風徐徐,真是讓人又驚又喜,不知道這麼夢幻的地點為什麼網路上卻少有關於此地的介紹,由於這個海岸面朝正東,還能欣賞到海上的日出,看著村莊旁邊的牌子,發現這裡還是一個浪點,可以衝浪,不知道附近有沒有民宿,我想如果能夠待在這邊住個幾天一定很舒服。


這個海灘就在Melekeok State Office的正前方,想要來走走的朋友可以導航此地。


除了寧靜的海邊,Melekeok村莊裡還有一間臨海的小咖啡店,叫作「Okemii Deli Cafe」,我在帛琉最喜歡的一個地方,不是水母湖、牛奶湖那些稀奇的風景,而是北方這個村莊裡的這間平凡的海邊小咖啡店


這裡是個簡樸的鄉間小村落,沿著綿長的海岸線而建,岸邊有幾艘舊舊的小漁船,村子距離市區很遠,附近除了這間咖啡店就沒有什麼店了,店主人說,春天的時候這裡偶有人會來衝浪,與南邊相比,這裡的海水聞起來特別鹹,空氣裡都是慵慵懶懶的味道。

(帛琉島嶼因擁有太多湖泊,因此近海地區多半是淡海水交會處,海水聞起來是清新沒有鹹味的)


咖啡店旁邊就是一片細緻柔軟的沙灘,綴著正午閃閃發光的湛藍海水,樹上掛了一個鞦韆,微風從海上迎面拂來,我坐在靠海的塑膠椅上,椅著木欄,一邊發呆一邊喝著熱咖啡配淋上楓糖的鬆餅。整間店除了我們以外一個人也沒有,沒有車水馬龍的嘈雜聲、沒有人聲鼎沸的交談聲,甚至也沒有音樂,有的,就只是海浪和風。我第一個念頭,就是想找出包包裡的書來讀,然後坐在這裡一輩子。

即使已經回到台灣,我仍一直想起這間小店,很想再去一遍。這裡完全就像電影裡演的海邊村落的小咖啡店,安靜、離世、優雅、沒有紛擾,你幾乎聽得見遠方海鳥落水捕魚的水花聲,也聽見自己心裡的細微聲響。我想起了鐮倉,但比起鐮倉的海邊,這裡的線條更為原始,質樸、卻也韻味更為深長,令我頓時間迷戀不已。如果可以選擇住在什麼樣的地方,我想我會選擇生活在這樣一個地方,再躁動不安的心靈都能在此尋得平靜,這裡是我旅行中所尋求的人間樂土。也許旅行書會建議你停留一個小時,但我認為像這樣一個好地方,就該停留一下午,或者一輩子,什麼事也不做,浪費時間,才算得上不浪費這片風景。

仔細回想,其實那片刻與我共處的,不是這間咖啡店,而是我自己。


餐點選擇其實滿多的,有甜的也有鹹的,而且非常便宜,衝完浪肚子餓剛好可以來大吃一頓。


5. 帛琉巨石陣遺跡(Stone Monoliths)

依依不捨地向這個離世靜謐的美麗村落告別後,我們繼續朝著北方行駛,接著來到了大島的最北邊,這裡有一處奇異的迷你巨石陣,由於年代久遠,沒有人知道為什麼這些石頭會矗立在此地,科學家研究這些石頭有玄武岩的成份,但島嶼附近完全沒有這種岩石,完全就是憑空出現的一個謎。


有些石頭的形狀很像人臉,仔細看的話滿有趣的。


6. 二戰日本燈塔遺址(Japanese WWII Lighthouse)

距離巨石陣不遠處,就是大島的最北端,這裡有一處二戰時日軍的燈塔遺跡,燈塔的建築已經全毀了,看不出什麼所以然來,不過風景倒是不錯,可以來踩踩點、順便看看北方海域的景色。

提醒各位,每處景點門口都會有一個收票亭,要購買門票才能進入,每個地方的門票大約在美金$5左右。







有個望遠鏡可以讓你眺望遠方小島的風景,對面的無人島上有白色的沙灘,看起來超美的,好想過去看看啊!


越過了北邊日軍燈塔的海岸之後,接著我們順著路切到西邊的海岸線,準備前往今天最期待的一個地方:安德茂大瀑布囉!

途中走錯路因而不經意發現的海邊籃球場,球場出乎意料滿大的,一邊看海一邊打籃球感覺也未免太愜意了吧!(不過如果球彈到海裡應該就GG了)


7. 安德茂大瀑布(Ngardmau Waterfalls)

大島上有許多大大小小的瀑布,其中最大的一座,就屬北邊的「安德茂大瀑布」,在享受完帛琉蔚藍的大海之後,換到山裡面探險健行、野餐,感受瀑布的沁涼,別有一番旅行的樂趣。

特別要提醒大家,google map上中文座標將這個瀑布定位在一個小路,但實際上它的正確路口就在西邊主要幹道上,以英文搜尋瀑布的停車場Ngardmau Waterfalls Parking Lot就不會有誤。


前往瀑布需要跋涉約40分鐘的路程,一開始是階梯步道,接著有一段則是溪谷岩石(要注意不要滑倒),最後穿過森林步道,就會見到巨大的瀑布出現在眼前。


天氣很熱,記得一定要帶水。



途中經過了一段軌道遺跡,猜想應該是以前運送林木用的吧。




中間有一段要穿過溪谷的岩石,石頭會滑,走路記得小心。這邊有好幾池水池可以泡水,不是很深,水很冰涼,跳下去玩超過癮的啊!


看到這座吊橋,就表示快到瀑布啦!


終於走到瀑布了,哇噻,真的是滿大的欸!


我們帶了食物來這裡野餐,坐在瀑布前享用我們的午餐。(旁邊也有涼亭可以坐著吃)

可以穿過瀑布裡面探險,不過裡面的石頭很滑,要記得帶上防滑鞋。

除了我們以外,還遇見了一團由日本嚮導帶領的日本旅客,帛琉島上的潛店除了出海以外還有很多不同的day tour行程可以報名,這個瀑布健行也是其中之一。

因為這陣子沒下什麼大雨,所以瀑布的水量不是很多,但也夠磅礴了。

在安德茂瀑布玩完水後,我們擦乾身體準備返程,開著車一路抵達了機場,在機場的出租車櫃檯交還了租來的車子後,倆人正式地向帛琉道別,搭上飛機返回台灣。這一次的帛琉旅行就在這邊劃下了句點,這趟旅行可說是滿載而歸,看見了帛琉好多令人讚嘆的海洋生態景觀,當地人先進的保育觀念讓我印象十分深刻,實在是名符其實的海洋之國,真的是個好地方,希望還能有機會來潛水旅行,看看更多帛琉海底不同的面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公告】Google有時候會把留言誤認為垃圾訊息,因而沒有顯示,建議登入留言,如仍未顯示,亦可私訊至粉絲頁、或來信至信箱:domiwang.811@gmail.com。

.fbbox { transition: 0.6s; background: url("http://pic.pimg.tw/blogbackup/1416463254-1526616050.png") no-repeat scroll left top transparent !important; display: block; float: right; height: 240px; padding: 0 0 0 46px; width: 292px; z-index: 99999; position: fixed; right: -260px; top: 15%; } .fbbox div {border: none;position: relative;display: block;} .fbbox span { bottom: 12px; font: 8px "lucida grande", tahoma, verdana, arial, sans-serif; position: absolute; right: 6px; text-align: right; z-index: 99999; } .fbbox span a {color: #808080;text-decoration: none;} .fbbox span a:hover {text-decoration: underline;} .fbbox:hover, .fbbox:focus {right: 0 !importa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