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31日

新加坡之旅 03:地鐵篇

在進入介紹新加坡的地鐵篇之前,首先先簡短為大家介紹一下新加坡吧!

新加坡這個國家,本島(周圍還有許多的島嶼)大約和台北差不多大小,雖然不大,卻是一個經濟、貿易非常強盛的國家,也是國際數一數二的旅遊景點,觀光產業已成為這個國家主要的收益來源之一。

這裡有各式各樣的人種,印度人、馬來西亞人、華人(包含香港、台灣、中國大陸)......等等,搭乘地鐵時經常可以聽到各種語言,看到穿著各種不同民族服飾的人,非常有趣。

這裡主要是以英語為主,不過當地人的口音很重,他們的英文總會有一種「舌頭在轉」的感覺,例如「hotel」這個字,tel竟然可以轉個好幾圈,有點類似西班牙或印度的感覺,這就是所謂的「Singlish」(新加坡式英語),將當地的口音融合、簡化至英語裡,逐漸轉變成他們自己的獨特式英文。

而他們講中文的腔調也和我們不一樣,講話裡會有一種「ㄗ」的口音,實在是很難以筆墨形容呀!

雖然很多人都說「去新加坡說中文也可以通」,但是請各位千萬不要被這句給騙倒了啊!沒錯,即使機場、地鐵站,很多地方都會出現簡體字的標示及翻譯,但是新加坡主要的語言依然是英語,很多情況如果不會英文,可是會碰壁的。


新加坡的氣候算得上是宜人,感覺和高雄的天氣沒兩樣,並不會比較熱。但因為它們比我還要西邊,所以日出日落的時間比較晚,日落的時間是七點半,經常令人有一種白天比較長的錯覺。

另外,新加坡的電壓則是220V(台灣是110V),插座也和台灣的不一樣,台灣是二孔的,新加坡有三個孔。基本上只要買萬用轉接頭去插即可。(大約台幣$100以內,有些當地飯店會提供)

至於變壓器的部份,你可以看自己的充電器上面寫的電流數是多少,例如「110~240V」,這種便不需要使用變壓器,使用插座轉接頭即可。

在新加坡,我們主要的交通方式是地鐵(the MRT,發音就是「李、M、R、T」這樣唸出來) ,和台北捷運簡直就是一模一樣,如果有在台北居住過的人,一定立刻就會搭乘了,真的非常簡單。

下圖是地鐵路線圖,是不是長得和台北捷運非常雷同呢?若想要更詳細的地圖,可以上新加坡地鐵的官方網站下載喔!搜尋「SMRT」即可。(他們的地鐵名稱)



一般人購買的是ez link card,有點類似我們的捷運卡,不過若是短期待在新加坡的遊客,就可以考慮和我們一樣購買「捷運一日 / 二日 / 三日遊客通行卡」,最多就是三日pass,期限內可以無限次搭公車、地鐵,我們剛好玩三天,所以購買的是三日pass,短期的遊客購買這種卡片會比較划算。

卡片長這個樣子~



Singapore Tourist Pass 遊客通行卡

1-day pass($18 SGD,內含10元押金,不用了可到指定捷運站退款)
2-day pass($26 SGD,內含10元押金,不用了可到指定捷運站退款)
3-day pass($34 SGD,內含10元押金,不用了可到指定捷運站退款)

這些卡片需要在指定的地鐵站裡面的ticket office購買,拿卡片去退押金時也需要到ticket office去退錢,但他們的ticket office並不是全日營業的,以下是販售站別及時間:

樟宜機場站 Changi Airport:10:00~22:00
烏節路站  Orchard Rd. :10:00~21:00
牛車水站  China Town  :12:00~19:30
政府大廈站 City Hall     :09:00~21:00
萊佛士坊站 Raffles Place  :(一)~(五) 08:00~21:00,(六) 08:00~17:00,(日)休息
宏茂橋站  Ang Mo Kio  :(一)~(六) 08:00~21:00,(日)09:00~09:00
港灣站   Harbour Front :12:00~19:30
武吉士站  Bugis      :10:00~21:00

大家可以依哪個站離自己較近而決定,若想要更詳盡的資訊,可上smrt新加坡地鐵官網查詢。



若是一般購票的話,則是到售票機購票即可,票長得跟卡片一樣,內含$1的押金,搭完時再去機器還卡片、退錢即可。

(退票方式:點選機器上的refund,卡片退費似乎有時間限制,搭乘完畢最好不要隔太久才去退錢)


售票機可以選擇中文介面,操作非常方便,和台灣的捷運一樣,想去哪一站就直接點那一站,然後付錢即可。






之所以稱呼為地鐵,我想可能是因為它的鐵軌和火車使用的鐵軌類似(或一樣)吧?軌道旁也可看到鋪了用來吸震的小石子。不過基本上稱呼它為捷運也是可以通的啦!

下圖是行駛到戶外路段時,拍攝到的軌道照片,和火車在用的鐵軌很像吧~



列車上也有博愛座,不過和台灣一樣,有些人會空在那不坐、也有些人會先坐,等到有老弱婦孺時再讓座。



新加坡的地鐵很多人,而且他們走路都非常非常快,比繁忙的台北市還誇張,大家走路一定要小心不要被撞到啊!



猜猜下圖是在哪裡~?不是機場喔!地鐵站裡竟然也有這種懶人走路機!對於逛了一整天腿很痠的遊客來說,實在是太方便啦~哈哈哈!



地鐵站裡面也有7-11喔!不過還是台灣統一的比較豐富啊......(和台灣一樣,搭乘地鐵時禁止飲食喔)

順帶一提,7-11禁止拍照,雖然沒有立牌子註明,但是新加坡其他很多店家、地方,也都不允許拍照,雖然不懂為什麼,但大家去新加坡拍照時一定要注意喔~不然店家會臉很臭的跟你說MISS , NO PICTURE!



這裡的7-11雖然沒有台灣統一的豐富,不過也有一些即食商品,竟然還有7-11 select...不過這邊叫做7-11 fresh...



7-11有賣非常多種的明信片,非常適合像我們這種懶人,可以一次購足新加坡各景點的明信片。

當然,世界各地都會有的統一...也在此處出現了!!!用奶茶侵略世界!!!



令人驚訝的是,地鐵站除了和我們一樣有很多有趣的廣告外,竟然還有很多台灣旅遊的廣告耶!





在國外最容易讓人想念台灣的理由之一......就是bubble tea了!!!



竟然還意外發現巧比!喔~~害我看得真是睹物思犬啊~



每個地鐵站的風格,都依那一站的特色而去裝潢,像China Town牛車水這一站就充滿了中國風......









總之,關於新加坡地鐵的介紹就到此告一段落了;下一篇開始,總算可以開始進入正題‧新加坡旅遊囉!敬請期待~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公告】Google有時候會把留言誤認為垃圾訊息,因而沒有顯示,建議登入留言,如仍未顯示,亦可私訊至粉絲頁、或來信至信箱:domiwang.811@gmail.com。

.fbbox { transition: 0.6s; background: url("http://pic.pimg.tw/blogbackup/1416463254-1526616050.png") no-repeat scroll left top transparent !important; display: block; float: right; height: 240px; padding: 0 0 0 46px; width: 292px; z-index: 99999; position: fixed; right: -260px; top: 15%; } .fbbox div {border: none;position: relative;display: block;} .fbbox span { bottom: 12px; font: 8px "lucida grande", tahoma, verdana, arial, sans-serif; position: absolute; right: 6px; text-align: right; z-index: 99999; } .fbbox span a {color: #808080;text-decoration: none;} .fbbox span a:hover {text-decoration: underline;} .fbbox:hover, .fbbox:focus {right: 0 !importa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