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18日

《電影》九把刀電影─「那些年,我們一起追的女孩」



首先,我必需要承認,在這之前,我一次也沒踏進電影院看過國片。

  請別誤會,並非我不愛看電影,相反地,我是一個超級愛看電影的傢伙。只要是喜歡的電影,我必定會花錢去電影院看上一遍;有的時候,就算找不到人一起看,也常常會一個人去看電影。

  對我來說,在全然黑暗的空間裡,感受一部電影所帶來的聲光效果,以及那種全然專注投入到劇情裡的片刻,是一種享受。

  可是很抱歉,因為「海角七號」一直給我一種「國片很爛」的印象,從此以後,我實在是很難相信朋友口中所謂對於電影「好看」的定義了。

  我也一樣不是九把刀的書迷。(很抱歉,雖然九把刀先生可能哪天會不經意看到我的文章,可是我想,就是因為我不是你的書迷,這篇評論才有它的意義在吧!)

  我非常愛看書,也非常愛買書,但是我從不買九把刀的書,但可別以為我沒看過九把刀的書!以前曾經有朋友送過我幾本,我看了,也哭了,一拿起來也讀得渾然忘我、無法放下;但是看完後,我仍然不會想去翻他寫的其它書,也不會想去買來收藏。

為什麼?也許是讀了太多純文學,我實在沒有辦法接受把「幹你娘」放在文章裡的後現代台灣文學。即使我是一個把「幹你娘」掛在嘴裡的女生,但是我的內心仍然認為,文章就該要有文章的美。

  所以當「九把刀」加上「國片」這樣的組合,請原諒我,即使媒體再怎麼炒作、即使朋友們再怎麼說好看,我仍然毫無興趣。

  「年輕時候追女生的故事?得了吧!」我心想,大概又是一部「為賦新詞強說愁」的老套國片劇情吧。



(說真的,難道你們不覺得很多國片,似乎都是為了常人所無法理解的「藝術」而拍的嗎?我們究竟必須假道學地裝作我們很懂這門學問,或者乾脆承認我們根本看不懂他們在拍什麼鬼?)

  前陣子在家裡看電視,不經意地轉台看見「父後七日」,令我目不轉睛的從頭看到尾,那時候的我想,其實也是有好看的國片嘛!不過我仍然還是沒有進電影院看國片的興致。

  直到這次,朋友拉我去看電影,由於非常突然,我連要看哪部片都搞不清楚,直到進了電影院,我才發現我要看的電影,是最近facebook上朋友們瘋狂討論的「那些年,我們一起追的女孩」。

  我的臉上忍不住浮現了厭惡的表情,老實說我一丁點想看的慾望都沒有,但是票都排隊買好了,也沒辦法了,我只好跟著大排長龍的隊伍走進影廳。

  想不到,看完之後,我居然深深地愛上了這部電影。

  這部電影的大綱,是在講述五個高中男生同時喜歡著一個女生的故事。其實男主角一開始並不喜歡用功唸書的女主角,漸漸才被她吸引,兩人之間持續著淡淡的曖昧,一直到大學,但又因為些許的爭執,從此走上兩條不同的人生旅途。

  是因為年輕,讓他們相遇。也是因為年輕,讓他們分離。

  回憶起自己的青春時光,你是否曾經這樣想過:「如果那個時候……就好了?」

  遺憾,堆滿了回憶。

  暫時撇開這部電影裡面一堆爆笑連連的橋段不說,首先我必須要說,這部電影的選角選得真是好!青春應該是什麼樣子的?青澀回憶裡那些純純的愛,現在回想起來,以前喜歡的人,好像都不是絕美、頂帥,這部電影的男女主角那種清清秀秀的感覺,漂亮又不到絕美、帥又不至於太突兀,恰好符合了普羅大眾回憶裡的人物,這樣的形象,才是真正有可能在現實生活中出現的人物。

  再來演技的部份,不油不膩,恰到好處,我一向討厭台灣演員那種油膩誇張的演技,好像深怕人家不知道你在演什麼一樣;但是這部電影,熱血卻又不至於灑狗血、感動卻又不至於賣弄,「動之以情」的表現手法,絲毫沒有半點做作,實在讓我驚豔不已!原來,台灣的年輕一代演員,也能有這樣的演技!

  劇情的編排部份,是我要大力讚賞的地方。可能因為我讀過太多故事,我沒有辦法忍受劇情鋪陳亂七八糟的故事,而台灣的國片一直讓我有這樣的印象。台灣培育出許多的名導演,也是文化界蓬勃發展的國度,為什麼卻沒有幾位寫得出好劇本的人才?

  好的劇本,不光只有劇情精采,一個故事最重要的,是「起承轉合」,這個大家國中第一堂國文課應該都學過了吧!

  也許你可以拿「藝術手法」作為你搪塞的理由,但是恕我直話直說,我就是沒有辦法理解那些電影前前後後在演什麼鬼。

  也許因為九把刀本身是位作家的關係,這一點他拿捏得十分完美,他曉得如何掌握畫面、同時掌握劇情銜接,通順而慢火細熬,看似平淡,卻在最後給你一個衝擊,這,就是小說的極致完美境界。

  這樣的手法是很多人在電影中試圖表現卻屢屢失敗的,但是我必須要說,九把刀他做到了。

 

令我印象最深刻的,是最後沈佳宜的婚宴上,柯景騰的表現手法。

  他一直都給讓觀眾一種很冷靜、已經一笑置之的態度,可是當新郎全聯先生說出「怎麼親我就可以怎麼親新娘」的時候,鏡頭完全沒有帶到柯景騰的臉,而是他毫無半點遲疑、一個箭步衝上前瘋狂親吻新郎數分鐘。

  我嚇到了,當時我的內心衝擊非常大。

  原來,柯景騰根本就還很在乎沈佳宜。

  事後回想,若是當時他有半點遲疑,觀眾必然會猜到:「啊,他想要這麼做。」

  原來並不是長大了,青春就能夠拋到腦後去的,那些我們曾經一起經歷過的,實在太深刻而難以釋懷,遺憾的事情有太多太多了,可是如果青春沒有遺憾,那麼也不完美了。如同「黑天鵝」裡面的舞團總監一直告訴女主角,錯誤、失敗,才是真正的完美。

  我是一個樂觀的人,所以我討厭悲劇、也討厭開放式結局(這部電影不是),但我竟非常喜愛這樣的結局,雖然很殘忍,但老實說,我覺得這樣的結局實在是太完美了!

  這部電影讓我印象太深刻,以至於我生平第二次興起了要再去電影院看一遍的衝動,甚至於讓我想著想著,怎麼樣也睡不著覺,半夜四點爬起來寫了這篇影評。我實在是非常感動,所以我認為無論如何,都要寫下這篇感想。

  我的腦海如同最後那一幕,男女主角倒帶著青春時的過往回憶,不斷想著那些畫面;老實說,在最後他親全聯先生那一幕,我哭了出來。在那個瞬間,我突然間非常能夠與男主角感同身受,我的內心衝擊太大,前面電影所描寫的淡淡的平凡青春,突然間變成一種尖銳而難以承受的傷;哭,是因為回不去了。

  這部電影,真的並不僅只是我當初想的「青春回憶錄」那麼簡單而已。

  在它上映之前,我曾經讀到一篇報導,提到當初九把刀找柴智屏合拍這部電影,卻有贊助廠商臨時抽身,使得這部電影原本拍不成,是九把刀幾經思考過後,將所有的積蓄都拿出來,決定一搏。現在回想起來,我真的好慶幸他這麼做,因為,這真的是一部值得的電影!我甚至覺得這樣的電影票價,根本就是物超所值!

  電影裡的男主角曾經說了這麼一句:「我想當一個能夠稍微改變這個世界的人。」(抱歉詳細的句子我忘了)

  我想,他真的辦到了。

8 則留言:

  1. 連你也反應這麼熱烈,這樣我就想去看了:P
    我也好愛看電影喔,平常如果有空我們也可以邀約一下:)

    回覆刪除
  2. 哈哈~當然好啊!
    對呀,感覺我看東西好像超挑的lol
    可是這部真的很讚!我這週末還打算去看第二遍耶~

    回覆刪除
  3. 結果你居然說走就走!!!
    也太行動派了吧!!我喜歡哈哈哈哈
    挑是好的啊,隨波逐流實在很無聊,而且看網路評價也都不準啊

    回覆刪除
  4. 難得這真的是一部很有內涵的國片
    把青春歲月的每個細節
    都在電影中徹底發揮到淋漓盡致
    很棒的電影
    有機會我也會再去買票看一次的~~
    影評寫得真好!!
    超棒的

    回覆刪除
  5. 謝謝!!~
    昨晚去看了第二次,仍然讓我內心澎湃不已,有一種憧憬以前那些青春的感覺

    回覆刪除
  6. 沒關西~~高中生~~還來得及!!~

    回覆刪除
  7. 這部片說老實話是真的很好看. 會讓我勾起以前一些當學生時的回憶.
    以前當學生的時候, 老是覺得當大人好好, 都不用念書, 考試, 或是被老師處罰.
    所以當學生的時候就一直想當大人.
    長大後, 才發現其實以前當學生的時候是最幸福的. 學生單純, 只要把書念好,
    沒有甚麼其他的煩惱.
    不過現在已經回不去以前學生的時期了, 真的挺懷念的.
    哈, 我記得我看電影兩次, 前一陣子第四台重播得時候也看了2~3次.
    雖然有些台詞已經看到會背了, 但每看一次就會感覺回到學生一次.
    想著..以前喜歡的某個女生或同學, 不知道她們現在過好不好, 結婚沒有?
    哈.XD 只能說年輕真好.現在的我也只能把回憶放在心裡面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哈哈哈~原來詹姆士你也深愛此片啊!!
      每每回想,學生時代的一切真的都好棒......

      刪除

【公告】Google有時候會把留言誤認為垃圾訊息,因而沒有顯示,建議登入留言,如仍未顯示,亦可私訊至粉絲頁、或來信至信箱:domiwang.811@gmail.com。

.fbbox { transition: 0.6s; background: url("http://pic.pimg.tw/blogbackup/1416463254-1526616050.png") no-repeat scroll left top transparent !important; display: block; float: right; height: 240px; padding: 0 0 0 46px; width: 292px; z-index: 99999; position: fixed; right: -260px; top: 15%; } .fbbox div {border: none;position: relative;display: block;} .fbbox span { bottom: 12px; font: 8px "lucida grande", tahoma, verdana, arial, sans-serif; position: absolute; right: 6px; text-align: right; z-index: 99999; } .fbbox span a {color: #808080;text-decoration: none;} .fbbox span a:hover {text-decoration: underline;} .fbbox:hover, .fbbox:focus {right: 0 !importa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