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28日

關於柯基的尾巴

自從養了巧比之後,我讀了不少關於養狗的書。巧比這種犬種,叫做「柯基犬」,最有名的例子便是養了20幾隻柯基犬的英國皇室一家了。

柯基犬有分成「潘布魯克」Pembroke)威爾斯柯基犬、「卡迪肯」Cardigan)威爾斯柯基犬二種,有些說法是潘布魯克其實是由卡迪肯之中所獨立出來的品種,也有些說法是兩者是完全獨立的品種。(兩者長相幾乎一模一樣,除了尾巴)



網路上的人都說:「柯基是有尾巴的,只是出生時斷尾了。」(因為牠們是牧牛犬,所以必須斷尾以防被牛踩到)

許多家裡自行生產柯基寶寶的人也說,自己家的柯基寶寶出生時也都是有尾巴的。

但是我讀了許多犬種圖鑑,上面都提到柯基是沒有尾巴(或者極短)的;瀏覽國外的柯基圖片,外國人養的柯基犬也都沒有尾巴。若亞洲國家流行「斷尾」這種作法我相信,但崇尚自然主義的國外,也流行斷尾嗎?實在很令人懷疑,何況許多國家都已經立法明文禁止斷尾這種殘忍的作法了。

柯基到底有沒有尾巴呢?

使用中文在網路上搜尋,得到的資訊也大多和網友們的說法沒差多少,於是我便改成用英文在網路上搜尋,果真得到了不少豐富的資訊。其中最有趣的是,中文的維基百科與英文的維基百科的說法完全相反。



令人感興趣的是,英文的網站全部都是說「潘布魯克」(目前台灣主稱的品種)天生沒有尾巴,若有,也只是極短的bob tails或者像柴犬那般捲曲的尾巴。

"The only difference to those unfamiliar with the breed often appears to be that the Cardigan Welsh corgi has a tail, while the Pembroke does not."

" Historically, the Pembroke was a breed with a natural bob tail (a very short tail), and today, if the Pembroke has a tail at all, it is usually curly."







這張圖片裡矛頓的提到了自然短尾或者有必要時斷尾(太長會影響牠的體態平衡,但斷尾在歐洲國家可是違法的),那到底有沒有呢?

(有些網站的說法是,有些天生就沒有尾巴,有些出生則是捲尾)




而「卡迪肯」柯基犬則是天生有像狐狸那樣下垂的漂亮毛筆尾巴(fox-like brush)。這一點無論國內外的說法都是一致的,倒是沒什麼問題。

"Cardigan Welsh Crogi, Known as the Corgi with the tail."





"
The Cardigan Welsh corgi has a tail and the Pembroke Welsh corgi either has a very short tail or none at all."

查著查著,我也發現到國外有許多柯基的客製化禮品網站,使用柯基搜尋,發現它們非常明顯的分成「潘布魯克」與「卡迪肯」兩種圖案,若是潘布魯克的柯基犬商品,一定是沒有尾巴的,而卡迪肯的柯基商品,則是有下垂尾巴的。







所以我在想,是否我們現在在台灣看到的、有尾巴的潘布魯克柯基犬,之所以都是下垂的尾巴,是否是因為牠們與卡迪肯的品種交配的關係呢?或者牠們根本就是卡迪肯,而非潘布魯克呢?

如果潘布魯克是因為要牧牛的關係而斷尾,那為什麼卡迪肯不用斷尾呢?這不是很奇怪的理由嗎?(因為兩種都是牧牛用)

總之,關於柯基是否有尾巴的說法,雖然說法眾說紛云,沒有一個固定的結論,但其實有尾巴、沒有尾巴的,通通都是柯基犬,只是天生非天生的問題,重點是,斷尾是非常不自然而且殘忍的作法

So , is that true ?
Real corgis don't have tails ? 大家覺得呢?


巧比facebook粉絲團:
墾丁の柯基犬:巧比

Promote Your Page Too


主要資料來源:

http://en.wikipedia.org/wiki/Welsh_Corgi

http://www.canugo.com/web/canem-world/clubs;jsessionid=2DE2BE95731118CD88CD95564CE6CA62/-/category/4VTh/Herding/Cardigan+Welsh+Corgi

http://www.canugo.com/web/canem-world/clubs/-/category/4VTh/Pembroke+Welsh+Corgi

http://www.chryssler.8m.com/about.html

http://www.cafepress.com/

http://www.petplace.com/dog-breeds/welsh-corgi.aspx

4 則留言:

  1. 非常同意!
    我家科基就是有尾的,超可愛啊!
    現在又沒牛可牧!

    回覆刪除
    回覆
    1. 哈哈,沒有必要的斷尾是很殘忍的事呀>.<

      刪除
    2. 可是以前我家撿到的母柯基生下來的狗,有一隻完全沒尾巴。
      兩隻尾巴跟兔子一樣跟人的大拇指一樣大而已。
      只有一隻尾巴是長的。
      而且是混到黑土狗才有尾巴跟黑色。

      刪除
    3. 不管是哪種品種純種柯基天生都有長尾巴,
      柯基也有背和尾巴是黑的品種,並不是混到黑狗喔!
      但如果生出來有尾跟無尾,才是有可能隔代混到其他狗種。

      刪除

【公告】Google有時候會把留言誤認為垃圾訊息,因而沒有顯示,建議登入留言,如仍未顯示,亦可私訊至粉絲頁、或來信至信箱:domiwang.811@gmail.com。

.fbbox { transition: 0.6s; background: url("http://pic.pimg.tw/blogbackup/1416463254-1526616050.png") no-repeat scroll left top transparent !important; display: block; float: right; height: 240px; padding: 0 0 0 46px; width: 292px; z-index: 99999; position: fixed; right: -260px; top: 15%; } .fbbox div {border: none;position: relative;display: block;} .fbbox span { bottom: 12px; font: 8px "lucida grande", tahoma, verdana, arial, sans-serif; position: absolute; right: 6px; text-align: right; z-index: 99999; } .fbbox span a {color: #808080;text-decoration: none;} .fbbox span a:hover {text-decoration: underline;} .fbbox:hover, .fbbox:focus {right: 0 !importa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