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14日

疏離

  人聲鼎沸的時髦咖啡廳裡,有一名年邁的老婦站在蛋糕櫃前直盯著看。

  她揹著碎花布包,穿著衣櫃裡最好的一件格紋套裝,雖然樣式有些過時,但這可是當年跟著她來的嫁妝。她微微陀著背,手裡握著一把雨傘,在咖啡廳裡的蛋糕冷藏櫃前躊躇著,幾度想要伸手向店員開口,卻又捉摸著感到難為情,總覺得不好意思打擾永遠看起來那麼忙碌的店員,只好又將滿佈皺紋的手放了下來。

  透明的冰櫃裡放滿了各式各樣的蛋糕,她想著待會就要見到許久不見的孫子了,她記得他小時候最愛吃甜食,上一次為他帶了紅豆餡派,他高興得不得了。

  她站在熙來攘往的櫃台前好久,卻也沒人搭理她。最後,她總算鼓起勇氣向店員詢問:「那個……這個蛋糕多少錢一個呀?」她指著最旁邊的一塊巧克力蛋糕問道。

  「黑森林蛋糕嗎?一個一百元喔!」店員抬了眼看向老婦指的蛋糕,接著又繼續低下頭整理桌上的帳單。

  聽到價錢,她微微一震,這小小一塊蛋糕比她想像中的還要昂貴數倍,她連一天的飯錢也吃不到一百元呀!

  她猶豫了好一會,這樣的價錢實在是令她買不下手。但,或許是因為很想念孫子那甜如蜜的燦爛笑容,或許是因為擔心店員瞧不起她,總之最後她心一橫,提著包裝精美的蛋糕盒走了出去。

  「媽,原來妳在這裡!」一個熟悉的聲音傳來,老婦轉頭一望,一個西裝筆挺的中年男子向她走來,她高興地向兒子招手。

  她跟著他一起走入他的高級轎車內。以前,她總是揹著他,騎著三輪車去市場叫賣,時光荏苒,如今卻換成當年的那個嬰孩開車載著她了。他大了,她老了,她心想。

  她悠悠地遙想著陳年往事,不知不覺便到了目的地。


  「媽,到了。」男子停好車後,領著她走入公寓。

  一打開家門,她看見客廳沙發上坐著一位男孩,正低著頭玩手機。

  「還不快叫奶奶?」男子嚴肅地訓斥道。

  「等一下,我在忙嘛……奶奶好。」男孩快速地抬頭對她打招呼,旋即又低下頭繼續操作手掌上的手機。

  「呵呵,都長得這麼大了呀!」她開心地望著孫子,在他熟悉而又陌生的臉龐上找到幾抹兒子的影子,上一次見到他時還是小小一個人兒,如今卻已長大成人了。

  「奶奶給你帶了你最愛的蛋糕,快點來吃吧!」她高興地將蛋糕盒擺在桌上,招呼著孫子來吃,但孫子仍頭也不抬,語氣平淡地回答:「奶奶,不用了,我不喜歡吃甜的。」

  她微微一愣,記憶裡那個總是笑著向她要糖吃的孩子已經不知去向,眼前的這個剛進入青春期的男孩令她完全陌生,一時之間不知道該如何面對。

  「這樣呀,沒關係、沒關係,奶奶晚點自個吃。」

  她自顧自地說著,一邊走向廚房,難掩失落地將蛋糕放進冰箱。她忽然發現到偌大的冰箱裡竟空空蕩蕩的,幾乎什麼也沒有。

  「兒子!這附近哪裡有市場啊?」她提高聲音問道。

  「媽,你問這個做什麼?」

  「冰箱裡什麼也沒有,晚上要吃什麼呀?」

  但兒子聽了,卻只是蔻薾一笑,回答:「媽,不用,我們傍晚上餐廳吃飯。」

  這麼久不見,原本還盤算著要煮幾道兒子最愛吃的紅燒牛肉,聽聞晚上不開伙、兒子要帶她上餐廳,她心裡卻怎麼樣也高興不起來。

  工作忙碌的媳婦一直到她們到餐廳用餐後才與她們會合,見了面寒暄幾句後,二人便再也找不到話題,只好刻意看向別的地方;若是不小心對上眼了,也只好以輕輕的點頭微笑來化解婆媳間那微妙的尷尬。

  餐廳很高級,天花板上還崁著一座巨大昂貴的水晶燈。她不知道該怎麼點菜,只好全由兒子代為處理。但那一晚吃了什麼她一直想不起來,食物吃起來索然無味,餐桌上的空氣令她感到侷促又疲乏,每一個人都是為了應付這樣的場合而坐在這裡的,或許連她自己都是,坐上火車,來到異鄉,和已經不認識的人吃飯。

  這個城市裡的一切她都不熟悉,就連親人也令她覺得陌生,每一個地方都讓她覺得自己格格不入。或許,對她的家人而言,她才是那個陌生人吧。

  在等待著服務生送上餐後甜點時,老婦人的思緒漸漸飄向遠方,但那意謂著這一頓晚飯終於結束的甜點,在那一天卻出奇地遲了,她等不到甜點,也等不到結束。不知不覺間,她就這樣在餐廳的椅子上睡著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公告】Google有時候會把留言誤認為垃圾訊息,因而沒有顯示,建議登入留言,如仍未顯示,亦可私訊至粉絲頁、或來信至信箱:domiwang.811@gmail.com。

.fbbox { transition: 0.6s; background: url("http://pic.pimg.tw/blogbackup/1416463254-1526616050.png") no-repeat scroll left top transparent !important; display: block; float: right; height: 240px; padding: 0 0 0 46px; width: 292px; z-index: 99999; position: fixed; right: -260px; top: 15%; } .fbbox div {border: none;position: relative;display: block;} .fbbox span { bottom: 12px; font: 8px "lucida grande", tahoma, verdana, arial, sans-serif; position: absolute; right: 6px; text-align: right; z-index: 99999; } .fbbox span a {color: #808080;text-decoration: none;} .fbbox span a:hover {text-decoration: underline;} .fbbox:hover, .fbbox:focus {right: 0 !importa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