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3月27日

古民家咖啡店:『Re:gendo 』

●Re:gendo(西荻窪)
●明治神宮



這一天,我跑到了離東京市區有點遠的西荻窪(にしおぎくぼ)。

JR西荻窪駅的下一站是吉祥寺駅,最知名的景點莫過於大家耳熟能詳的「吉祥寺」與「吉卜力美術館」(三鷹の森ジブリ美術館);但西荻窪駅呢?

這附近說穿了其實什麼也沒有,僅是非常普通的住宅區,車站出來有一條小小的商店街及市場,這裡就和其它所有日本的普通街道一樣,有的只是一些日常生活的風景。

但,隱藏在西荻窪這一帶的巷弄內,卻有一間十分獨特的古民家咖啡廳:Re:gendo。



Re:gendo
地址:東京都杉並区松庵3-38-20
營業時間:11:00~21:00(週二公休)



從西荻窪車站的南口出來後,穿過市場,走大約2分鐘,便可以在右手邊的巷子發現這間充滿濃厚傳統日式風格的建築物。



日本店家的招牌似乎都習慣做得小小的,不仔細看的話很難發現,不過這也給我一種在巷弄間探險尋寶的樂趣,找到的時候總會特別開心,像是只屬於我與這條街之間的小小秘密。



我輕輕地拉開木門,店員立刻上前,語帶抱歉地跟我表明今天的午餐已經賣完了(中午的最後點餐時間為下午二點前),幸好我已用過餐,告訴她我只想喝杯茶,接著順著她的指引揀了個窗邊的位置坐下。



雖然這間店的位置並不在鬧區裡,而且抵達的時間也已過了用餐時段,但店內仍舊坐滿了許多女性顧客,看得出生意很好,是間很有人氣的店。



菜單相當特別,書衣是由錢包改製而成的,日本許多店家的菜單都是非常精巧的手作風menu,欣賞菜單也成了吃飯時的樂趣之一。



非常喜歡菜單封面的這段話,大意是說:吃飯是我們身體五官快樂的來源,不僅給予了我們身體的營養,也是心的養份來源。(胡亂翻譯,別介意蛤)

要我用一句話翻譯成中文的話,總之就是吃飯皇帝大啦。



菜單當然只有日文的,由於沒什麼圖片,若是看不懂的朋友可以先上官網查詢並翻譯。



點了壺紅茶配上他們的手工蛋糕,我的天啊!這蛋糕的口感超級綿密濃郁,好吃到超乎我預期,美味到不行呀!



紅茶有附上紅糖或白糖供自由選擇,滿不錯的。



和煦的陽光透過玻璃窗灑落室內,整個空間令人感到既舒適又放鬆,整個下午,我就這樣一個人悠閒地坐在窗邊曬著太陽,一邊喝茶、一邊寫明信片給朋友。

我很喜歡在特定的場所寫明信片,抒發當下的感覺,將之寫在紙上,彷彿這樣一來,就能也將當時的回憶和感動給一起封存進墨水裡。



一樓除了廚房與用餐座位,還有一些日式的生活雜貨可以購買。





販賣的商品全是一些有機及健康取向的東西,或是一些滿有質感的家用雜貨。



這裡有時候晚上也會舉辦一些音樂展,可以一邊聽著輕柔的現場演奏、一邊用餐,我想氣氛一定令人十分陶醉吧。



二樓則是專賣他們品牌的洋服及配件的地方。



改建自昭和初期的古民家,從屋樑到木梯,每個角落都散發著純樸的和風之美。





看到這裡,大家一定開始好奇了吧,又賣食物、又賣衣服、又賣雜貨,這間店到底是做什麼的呢?

這間Re:gendo是群言堂(石見銀山生活文化研究所)的系列店家之一,也是他們的直營店鋪。

「群言堂」主要是販售一些天然素材所製成的服飾及生活雜貨,只在島根県的石見銀山(世界遺產,人口只有400人的小鎮)這個地方少量生產,除了在各大百貨公司都有設櫃,自身也有幾間直營店鋪。

有感於在這個快速發展的時代,現代人講求快速、便利,但日本傳統的手作文化卻逐漸消失,許多鄉下純樸的精神也不再復見,令人不勝唏噓,於是他們便創立了這樣子的一個文化品牌。不僅是食物、衣服、手工雜貨,包含各種生活上的食衣住行,這群人不斷地透過實現各式的提案和想法,將一種珍惜土地、與自然共處的美好的理念,傳遞給更多的人。



其中,古民家的改建、再生利用,也在他們的範疇內。

將老舊廢棄的古民家重新改建,保留早期珍貴的文化,並加以使用,成為一個可以讓人幸福的場所,讓後人也能生活在我們所創造的這個美好環境,連結過去、現在、未來,傳承並永續這片土地,這或許就是Re:gendo所想表達的吧。



其實日本近年來相當流行古民家再生,將原本廢棄的舊房子改建再利用,賦予它新的生命,甚至還有古民家鑑定士這樣的專門執照呢。(日本人真的很喜歡考試欸

比起新穎時髦的現代建築,這樣的古民家空間反倒給人一種癒療感,感覺有許多動人的故事細藏其中,讓人忍不住想仔細翻閱,也難怪會如此大受歡迎了。



說起古民家的魅力,還真不是三言兩語可以說得盡的;傳統日式建築的最大特色,就是不使用任何一根金屬釘子的建築技法,僅使用木材搭建,透過精密的軸組方式,蓋出堅固的房舍。

因為天氣寒冷,早期日本居民習慣在屋內使用炭火煮飯、取暖,這些木頭會因為長時間煙燻而吸進各種不同的氣味,顏色也會逐漸變化,變成更有韻味的顏色,我想,這就是為什麼歷史越悠久的古民家,越給人一種古色古香的感覺吧。

雖然我們眼前看到的這些古民家,大部份都是重新改建過後的新木頭,不過置身其中,仍可感受到老房子獨特的建築魅力。

而依地域環境、天氣因素不同,所使用的木頭或房屋樣貌也會因其而有差異性,所以日本每個地區的古民家風格都不盡相同(例如京町家、長屋、合掌造),雖然不知道是否有那麼一天,但希望將來能夠一一造訪,感受其中之美。



在Re:gendo度過了一個悠閒的下午後,接著我回到市區,在夕陽時分到原宿附近的明治神宮散步。



一進入明治神宮的範圍,首先映入眼簾的,是兩排高聳直入天際的樹林,雖然熱鬧的新宿、原宿、渋谷就在附近,但這裡的氣氛卻明顯地不同,給人一種與世無爭的感覺。



我實在是非常喜歡森林的氛圍,所以當我看到明治神宮的照片,便決定說什麼也要來這裡瞧瞧。



恰好在光線最美的時候來到這裡,只見眼前寧靜柔和的光輕輕覆蓋大地,覆蓋了每一個人,覆蓋了每一片樹葉,也覆蓋了我的心,讓我感到前所未有的詳和與平靜。









明治神宮的範圍非常大,但景色優美,讓我覺得是個非常適合散步的好地方。



非常巨大的鳥居,人走在下面就像米粒般渺小。



這一天的漫步就隨著明治神宮的夕陽緩緩落下而劃下了尾聲,仔細回想起來,其實這一天並沒有去什麼特別的景點、做什麼特別的事情,僅是恣意遊走在城市之中,而這一天卻在我的旅行之中寫下了難以忘懷的一頁,閉上雙眼,仍可清晰回想起那天陽光透過樹葉縫隙間悄悄向我傳遞的訊息。

如果說人生是一本厚厚的書,也許沿途的這些風景我都可以預期,但書裡的故事卻必須透過我的雙腳才能一步步寫下。若說生命本就虛無,那麼我想我們也只好透過旅行,在荒蕪的大地裡開出一朵一朵的繁花,在寂靜的夜空上譜寫一顆又一顆的星光。



最後附上這回在東京的影片,是用iPhone的iMovie自製的,將片段的畫面組合成一支三分半的影片,希望能分享給大家我眼裡的東京。




地理位置示意圖: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公告】Google有時候會把留言誤認為垃圾訊息,因而沒有顯示,建議登入留言,如仍未顯示,亦可私訊至粉絲頁、或來信至信箱:domiwang.811@gmail.com。

.fbbox { transition: 0.6s; background: url("http://pic.pimg.tw/blogbackup/1416463254-1526616050.png") no-repeat scroll left top transparent !important; display: block; float: right; height: 240px; padding: 0 0 0 46px; width: 292px; z-index: 99999; position: fixed; right: -260px; top: 15%; } .fbbox div {border: none;position: relative;display: block;} .fbbox span { bottom: 12px; font: 8px "lucida grande", tahoma, verdana, arial, sans-serif; position: absolute; right: 6px; text-align: right; z-index: 99999; } .fbbox span a {color: #808080;text-decoration: none;} .fbbox span a:hover {text-decoration: underline;} .fbbox:hover, .fbbox:focus {right: 0 !importa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