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6月28日

香港‧大尾篤水壩

在香港的第二天,我起了個大早,換上車褲及運動鞋,準備來趟單車慢活之旅。



在九龍以北的新界地區,從沙田公園一路沿著河岸往北,有一條規劃得相當不錯的單車公路,沿途景色怡人,每逢假日,總有許多人會特地來此騎乘單車,享受美麗的河岸風光。

我先搭乘地鐵至大圍站,打算從這裡開始騎,途經沙田、白石角、大埔,計劃一路騎至大尾篤,一睹壯闊的水壩美景。

首先讓我們來看看本次的路線圖:



由於這條單車路徑相當熱門,所以地鐵站附近有不少單車租賃行,大部份都可以選擇甲地租乙地還,這樣就不用再辛苦地騎回來還車。

(可以選擇在大埔墟或者大尾篤還車,再搭地鐵或巴士回來,可依體力及想去的景點決定路線長短,這回選擇的路線包含回程大約為40KM)

我在地鐵站A口附近找到了一間「亞運單車店」,花了70港幣租了一台舊舊的登山車,只有6段變速,比我家裡的DOPPELGANGER小折還少,但也沒得選了,幸好他們似乎保養的不錯,一路上騎得都滿順的,沒出什麼狀況。

(註:他們沒有水壺架,但是可以請他們替你綁上籃子)



在附近7-11買了罐寶礦力和礦泉水後,接著就準備出發啦!



一路上,發現這裡的單車道與人行道、汽車道分隔得很清楚,而且沿途指標都很明確,幾乎不太容易迷路,可說規劃得非常完善,騎起來十分順暢,不像台灣大部份的路段必須與汽機車搶道。



沿著海岸線慢慢騎著單車,整條路線的風景都相當優美,置身於這樣的天地之中,彷彿也讓人暫且忘卻了煩憂。



過了白石角後,騎著騎著,在一個看似平凡無奇的路邊發現一處鐵網,上面竟掛滿了情人鎖,景象看上去很有趣。



網子上面掛著各式各樣、大大小小的鎖,或許也象徵了世上的千百種愛情吧。





除了又長又美麗的海濱車道,偶爾也會遇到一些由高大的林蔭交織而成的森林隧道,給人感覺十分幽靜。



由於夏天的太陽實在是太過毒辣,在烈日底下騎了一段時間後,每每遇到樹蔭時,總像是稍微得到了救贖似的,覺得特別開心。





一路走走停停,大約騎了二個小時後,總算抵達了大尾篤水壩。

(註:其實大尾篤早已正式改名為大美督,不過當地人仍舊習慣以大尾篤稱呼)



或許是因為這個地方比較遠,加上交通不方便,所以旅遊書上很少看到關於它的介紹,但這個水壩真的是非常漂亮,恍若人間仙境,很難想像原來地狹人稠的香港也藏著這樣壯闊的風景。





徜徉於大尾篤絕美的湖光山色之中,方才在豔陽之下滿頭大汗騎車的辛苦似乎瞬間煙消雲散,因為眼前的畫面實在是太值得了。





旁邊有不少人玩著風帆和輕艇、獨木舟,附近也有一座小港口,停滿了不少小船。





在水壩逗留了很長一段時間,期間看見不少人都騎著單車到此遊玩,看得出來是個頗受歡迎的景點。



依依不捨地向大尾篤水壩告別後,我沿著原路折返,準備騎到大埔墟地鐵站的還車地點交還單車。

沒想到一路上都沒有迷路,卻在進入大埔墟地區時破功,鬼打牆般繞了老半天,一直騎到死路,找不到正確通往地鐵站的路,最後終於找到一個路人告訴我怎麼繞到地鐵站旁的單車店,卻也因此多騎了近一個小時。



在太陽底下騎了四個多小時,整個人都被曬得紅通通的,但我卻非常享受這種感覺,我想是因為這樣的曬痕之中也夾雜著一種難以言喻的成就感吧。



休息過後,晚上我到尖沙咀一帶散步。原本是想看香港太空館的3D球體電影,不過因為場次趕不及,沒有看到,讓我感到有些可惜。



穿過香港太空館及緊鄰的香港藝術館,我來到了維多利亞港畔,在夕陽的映照之下,對岸香港島上一棟棟的商業大樓全被漆上一層醉人的金色,看起來非常迷人。



川流不息的尖沙咀街頭。





一旁鼎鼎大名的半島酒店。



這個特殊的球體造型便是香港太空館。



隨著暮色漸沉,大樓一棟棟地點起了夜燈,著名的維多利亞港夜景一瞬間攤在我的眼前,若說霓虹是現代人的星火,我似乎多少能夠明白為何有這麼多人會醉心於這片港埠的美景了。



這天的旅行便在維多利亞港的夜景告一段落了,至今回想起那日在大尾篤水壩所見到的景色,仍教我記憶猶新、難以忘懷,雖然整個白天都在烈日下騎著腳踏車,但我卻非常喜歡以這種緩慢悠閒的方式來感受這座城市的氣息。如果整個世界是一張空白的地圖,我希望能夠持續透過我的雙腳,一步一步地慢慢描繪出它在我心中的模樣。

4 則留言:

  1. 真的很美,妳拍得很棒

    回覆刪除
  2. 妳拍得很棒! 你踏單車的路線正是我每星期都踏一遍的,但也沒發現景色原來那麼美!我會停下慢慢欣賞! ^0^

    回覆刪除

【公告】Google有時候會把留言誤認為垃圾訊息,因而沒有顯示,建議登入留言,如仍未顯示,亦可私訊至粉絲頁、或來信至信箱:domiwang.811@gmail.com。

.fbbox { transition: 0.6s; background: url("http://pic.pimg.tw/blogbackup/1416463254-1526616050.png") no-repeat scroll left top transparent !important; display: block; float: right; height: 240px; padding: 0 0 0 46px; width: 292px; z-index: 99999; position: fixed; right: -260px; top: 15%; } .fbbox div {border: none;position: relative;display: block;} .fbbox span { bottom: 12px; font: 8px "lucida grande", tahoma, verdana, arial, sans-serif; position: absolute; right: 6px; text-align: right; z-index: 99999; } .fbbox span a {color: #808080;text-decoration: none;} .fbbox span a:hover {text-decoration: underline;} .fbbox:hover, .fbbox:focus {right: 0 !importa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