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3月1日

日本租車記

雖然九州的新幹線和巴士路線也挺多的,但多半還是以城市為主,而九州漂亮的地方大部份都在山區,交通不是太方便,於是這一回的旅行便決定在日本租車自駕,讓行程能夠比較順利進行,本篇將簡單分享這回的心得,讓打算在九州租車的人作為參考。



選擇租車公司

日本有很多連鎖的租車公司,價格都不一樣,於是事前在Tabirai Japan這個租車網上面比較了各家車行的價格,不僅可以直接一次瀏覽各家的車型、價格、附加設備,也可以直接在上面預約(取車時再刷卡付款),是個滿方便的網站。

最後選定了比較便宜的Budget(バジェット),六天的費用一共是33600円,預約在熊本空港取車、熊本市區還車。價錢會因日期和時間長短而有所不同,臨時改還車地點則需額外支付2000円左右的費用。

(租車公司的日文是「レンタカー」,之前去琵琶湖租單車時也用到很多レンタ這個字,覺得是個滿實用的單字)

準備駕照日文譯本

台灣人在日本駕車不需國際駕照,去監理處換駕照的日文譯本即可,費用是100元,現場馬上可以領取。

不過,在閱讀網友在日本的駕車經驗時,讀到一篇網友提到發生事故時,給了日本警察看日文譯本,日本警察卻不清楚這項台日規定,一直要他們出示國際駕照,因而解釋了好半天,所以我順便也申請了國際駕照,避免事故時已經夠麻煩了還得向警察解釋的不便。

國際駕照的申請費用是200元,需要準備一張2吋大頭貼,一樣是現場馬上可以領取。



前往熊本空港領車

這天早上,我從羽田搭乘JAL直飛熊本(機票約台幣7000元)。



第一次搭國內線,想不到居然不是在台灣,而是在日本啊。乘客看上去99%都是因公出差的上班族,全部都穿著黑色的西裝,整齊地坐在候機室,讓人有種參加喪禮的錯覺。(喂)



JAL的空服員儀態非常優雅,服務態度也很親切,不愧是日本航空啊。



大約一個半時就到了熊本空港。



熊本空港小小的,是個要迷路也很困難的地方。



大廳有一個很大的熊本熊立牌,歡迎大家來到熊本熊的故鄉~



一、二樓有很多土產店,可以買到各式各樣的熊本紀念品,最有趣的是,二樓竟然擺了一台熊本熊的大頭貼機!



腦波很弱的我們立刻中了部長的陰謀,掏了錢拍了一組熊本熊大頭貼。



空港一樓的最旁邊是租車公司的櫃台,不過櫃台沒有人,抵達後要用櫃台上的免費電話直撥給他們,接著他們會派專車前來接你至附近的店鋪取車。(要在租車公司的專門候車區等候)



滿多人租車的,都是日本情侶。



終於輪到我們了,將國際駕照以及駕照日文譯本交給工作人員影印後,接著開始填寫資料。



填寫完畢後,接著工作人員開始花很長的時間仔細地向我們說明各種注意事項,接著才帶我們去檢查車子。店內有一名員工英文說得很好,所以溝通上沒有什麼問題。

後來現場又加訂了每天約700円的車險,如果有撞傷的話可以不用賠,感覺比較安心。



事前向他們預訂了中文導航、ETC與雪鍊,店內也有嬰兒座椅可以租借,方便帶小孩出遊的家庭旅客。



雪鍊

雖然九州是一個相對而言比較溫暖的地方,很少下雪,但出發前恰好遇見了百年難得一見的霸王寒流(北極震盪),台灣各地都下起了難得一見的大雪,九州也是,為求保險起見便訂了雪鍊以備不時之需,租一次1620円。不過最後完全沒有用到,我想這也是好事吧。(雪胎則比較貴,且是按天計費)

GPS中文導航

雖然可以預約指定要中文的GPS,不過其實也只有發音是中文,介面仍是日文,不過日本的導航系統很方便,大部份的地方只要輸入電話號碼就能找到。

不過,有一點要特別注意的是,由於這一次前往的景點多半在山區,地點比較冷門,有些地方導航查找不到,或者是位置不夠精準,幸好還有手機的google map,這趟旅行下來,反倒覺得手機的google map比導航還要好用,讓我們相當依賴。



ETC與高速公路

因為預計的行程會走到高速公路,所以也預借了ETC,過收費站比較快。高速公路的車費不一,想要查詢的話可以使用NEXCO這個網站查詢。(這一次的高速公路費:九重到別府大約1100円,別府到福岡大約3900円,最後還車時會現場結算向你收費)

雖然日本高速公路的速限是80,不過這一趟開下來,發現大部份的車子車速都很快,也很喜歡超車,所以要特別注意。




阿蘇、九重、高千穗一帶的山路滿好開的,景色也很漂亮,在這裡開車兜風非常享受,我大力推薦在這裡一定要租車享受風景。

而在進入別府、福岡這些比較大的城市後,道路則變得比較擁擠,車也比較多,不過跟台灣的馬路比簡直就是小菜一碟好嗎。



加油

日本的加油站和台灣的不同,需要自己加油,先在螢幕上選定預計要加的油量,接著將鈔票放入機器付款,然後就可以拿起油槍加油,大部份都是加「レギュラー」(regular)。

其實真的非常簡單,就算真的不知道怎麼操作,旁邊也還是有工作人員,當發現你需要幫助時,會主動過來協助你,所以請盡管放心。

(日本租車時都會將汽車加滿油,所以歸還時也要將油加滿,有時租車公司會要你還車時出示加滿油的收據,記得要拿喔)

這一次大約開了500多公里,油錢大約一共花了3000円左右而已,日本的車果然如傳說中的省油啊。



右駕這件事

這是我第一次在國外開車,也是第一次嘗試右駕,出發前讀了不少網友的駕車心得,原本以為會很難適應,實際上路之後,才發現根本一樣,就只是換到左線開而已,除了一開始會一直打到雨刷以外,沒有什麼適應上的困難。



整體來說,九州真的是一個非常適合開車旅遊的地方,除了因為漂亮的地方交通都不方便以外,在這裡開車本身也是一種享受,總是能在車窗外發現許多意料之外的風景,相當推薦大家作為在九州的交通方式喔!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公告】Google有時候會把留言誤認為垃圾訊息,因而沒有顯示,建議登入留言,如仍未顯示,亦可私訊至粉絲頁、或來信至信箱:domiwang.811@gmail.com。

.fbbox { transition: 0.6s; background: url("http://pic.pimg.tw/blogbackup/1416463254-1526616050.png") no-repeat scroll left top transparent !important; display: block; float: right; height: 240px; padding: 0 0 0 46px; width: 292px; z-index: 99999; position: fixed; right: -260px; top: 15%; } .fbbox div {border: none;position: relative;display: block;} .fbbox span { bottom: 12px; font: 8px "lucida grande", tahoma, verdana, arial, sans-serif; position: absolute; right: 6px; text-align: right; z-index: 99999; } .fbbox span a {color: #808080;text-decoration: none;} .fbbox span a:hover {text-decoration: underline;} .fbbox:hover, .fbbox:focus {right: 0 !importa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