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2月23日

帶狗去日本(上):狂犬病抗體檢查

去了日本旅行很多次,今年春天決定帶著巧比一起去,以開車、露營為方式,一起進行為期長達75天的旅行。

關於攜帶寵物出國的方式,因為手續較多,大部份的人都以為很困難,其實並非大家想像中那樣複雜,靠著網路上大家分享的資訊,讓我也順利地申請成功,這一次藉著這個機會,將過程記錄下來,分享給有需要的朋友們作參考。


每一個國家之間的犬貓輸入規定都不一樣,並非帶出國就是要隔離,要看是不是狂犬病疫區,以台灣往返日本來說,雙方都是不需要隔離的,只要事前按規定「施打狂犬病疫苗」、「採血清送日本實驗室檢驗拿報告」、再分別「向台灣的疫檢所與日本機場疫檢所提出所需申請」即可。

(這幾個步驟有些會有時間與時效的規定,下面會詳細說明,簡單來說,整個步驟至少需於出國前210天前開始進行)

坊間也有不少代辦的公司,費用大約幾萬塊不等,自己申請的話大約只需花5000多元,差滿多的,建議大家可以試試看自己申請。

這一回將整個申請手續拆成幾篇文章來介紹,這篇先就上半部的「狂犬病抗體檢查」來說明。

申請血清輸出>跨國匯款檢測費施打二次狂犬病疫苗>抽血清>寄送血清至日本>收到報告

犬隻要輸入到他國,要先做「狂犬病抗體檢查」,必須抽血清,再把血清寄到日本指定的實驗室檢查、拿報告,用這份報告來申請。(不知道有沒有其它的研究所,這次申請的機構是日本的「一般財團法人生物科學安全研究所」)

不過動物血清這種東西,並不能隨便寄送,必須要先向「行政院農業委員會動植物防疫檢疫局」申請輸出血清手續,到他們網站下載「血清輸出申請表」與「輸出聲明書」,填寫後郵寄即可。

以下給大家看我的填寫範例,其實我也是參考網友的寫法,照著寫就沒錯了。

血清輸出申請表(共三張,收件者是到時候要寄去檢驗的研究所):







輸出聲明書:




填好這兩份資料後,郵寄給他們申請(100 台北市中正區和平西路二段100號9樓・行政院農業委員會動植物防疫檢疫局),七個工作天便會收到「血清輸出許可書」了。




許可書長這個樣子:




有了這份血清輸出許可,就可以去醫院抽血清、然後寄送日本研究所檢驗囉!

不過在抽血清之前,有規定犬隻需施打兩劑的狂犬病疫苗,兩劑至少需間隔30日以上,而第二次施打狂犬病疫苗與抽血清的日期可以在同一天。

打完第一次狂犬病疫苗後,隔了30日,接著我們又去打了第二次,順便抽血清。



我詢問過幾間動物醫院,並不是所有的醫院都願意幫忙抽血清,最後是在高雄的「卡布動物醫院」做的,血清需要至少有1ml以上(不可添加抗凝劑),醫院會有管子可以封好,所以不用擔心。

(因為有順便施打疫苗、做其他的檢查,所以印象中醫院沒有另外收我抽血清的費用)

抽完的血清長這樣,因為血清需要冷凍保存,所以我準備了保麗龍箱子與數個保冷袋,抽完血清後立刻將管子放進去低溫保存。



離開前,記得要給獸醫簽二張東西,「狂犬病抗體檢查申請書」以及「血清進口日本證明」,這二份文件是要與血清一併寄送給日本實驗室的。

血清進口日本證明長這樣,至日本動檢所的網站下載、填寫即可。



狂犬病抗體檢查申請書,這次要送檢體的是日本「一般財團法人生物科學安全研究所」,到他們的網站下載、填寫即可。



在醫院抽完血清後,接著要立刻帶著血清去防檢局檢查,請事先打電話聯絡所在縣市的防檢局,告訴他們要帶著犬血清去檢疫即可。

需要帶去的東西有:血清、血清輸出許可書、血清進口日本證明、狂犬病疫苗證書。(狗不用去)

辦理時會需要出示身分證,以及手續費100元,完成後會拿到「輸出動物產品檢疫證明書」的正本及存根,有了這份文件,就可以寄送血清囉!



接著就是寄送血清了,雖然有很多國際快遞公司可以選擇,不過有些明文規定禁止寄送血清,目前最普遍的就是使用郵局的EMS,不過當然沒辦法全程低溫保存,所以建議一大早去寄,才可以馬上被收走、運送,避免在郵局存放太久。

我在前一天抽完血清、去完防檢局後,立刻將血清拿回家冷凍,隔天一早再去郵局寄,盡量讓血清在寄出前最後一刻都在冷凍的狀態。

按照日本動檢局的規定,血清的包裝方式需採三重包裝,紙箱的長寬也有規定如下:



首先血清要先用塑膠袋裝起來,然後在裡面塞棉花包好試管。

試管外面要貼上寵物名稱、晶片號碼、採血日期;塑膠袋外面則要貼上物品名稱、寄送人名字、收件人名字,像這樣。



接著要用一個小瓶子把東西裝進去,我在家裡找到一個大小適中的小玻璃瓶,剛好拿來用,放進去瓶子之後,剩下的瓶子空隙也要塞滿棉花。

除了蓋子要封緊外,玻璃瓶身也要貼上一張和塑膠袋一樣的資料(物品名稱、寄送人名字、收件人名字)。

然後我放進網路上買的尺寸適中的小保麗龍盒,塞了大概6個保冰袋,把瓶子放在中間,再蓋上蓋子,這樣可以讓血清在低溫的狀況下保存久一點。

最後把保麗龍箱放進紙箱就可以了,保麗龍箱與紙箱的空隙,我也塞了一些防撞的填充物。




在封箱前,要記得隨箱放入五份文件(之後都會隨報告寄回來),到時海關會看的

在防檢局拿到的「輸出動物產品檢疫證明書
之前收到的公文「血清輸出許可
給獸醫簽的「輸入血清至日本證明」、「狂犬病抗體檢查申請書
匯款給研究所的「檢測費用收據」(匯款方式最下面另有說明)

因為放了很多保冷劑,所以可以用透明文件夾封好再放進去,避免文件潮濕。



去郵局拿EMS的單子填寫,EMS還要另外填一張商業發票,中英文都要寫。



寄出後,大約三週可以收到日本寄來的報告,基本上抗體力價有0.5 IU/ml以上就可以了,這份狂犬病抗體檢查書的有效期限為二年。

可以隨時上郵局網站查詢包裹狀況(我沒算好,忘記有一天剛好是假日,所以日本研究所沒人收,比預期的晚一天才寄到,不過看來血清保存狀況還算好,還是有順利拿到檢查報告)



噹噹,拿到報告了囉!(其實就是原本那份狂犬病抗體檢查申請書XD)





收到報告就可以出國了嗎?不,規定必須等180天(從採血清那一天算起),狗狗才能出國喔!

不過基本上收到狂犬病抗體檢查報告後,恭喜各位,整個申請最難的部分就算已經做完了,剩下的手續就比較簡單了,下一篇將介紹接下來剩餘的申請手續。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備註─跨國匯款給研究所檢測費方式】

在寄送血清到日本檢查之前,必須先去銀行跨國匯款日幣13000円的檢測費用到他們的帳戶,匯完後e-mail到rabies@riasbt.or.jp,匯款收據照片、並通知他們要送驗血清即可。(可用英文,但信件標題要打「狂犬病抗体検査について」)

因為這個步驟什麼時候做都可以,只要在寄送血清前做就可以(因為箱子內要附匯款收據),所以放到文章最後,看大家覺得哪個步驟之間有空就去做吧。

以下是去銀行匯款所需的資料,研究所的網站上也有,直接幫大家寫在這邊比較清楚:


Research Institute for Animal Science in Biochemistry and Toxicology
Account: 1140722
Bank name: Mizuho Bank
Bank address: 1-17-1, Morino, Machida-city, Tokyo, Japan
Branch: Machida branch
Branch code:116
Swift code: MHCBJPJT
Zip code: 194-8691

檢測費是13000円,不過因為跨國匯款,對方銀行似乎也會扣取手續費,雖然不清楚到底是多少錢,為了保險起見,所以我多匯了一點錢,一共匯了14500円,避免到時他們收到的款項不足13000円。

(更新補充:有網友寫信去詢問,實驗室回覆說有5000円的手續費)



33 則留言:

  1. 一直找不到國際匯款到研究所的資料。
    看到您的部落格上有寫,真是太感恩了。
    謝謝分享資訊。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不客氣^^我當時是直接寫e-mail去詢問的。祝您有趟愉快的旅程喔!!

      刪除
  2. 謝謝妳的分享,非常仔細,太感謝了.
    想請問妳,在台灣申請的那份「血清輸出申請表」有期限嗎?有規定要在多久時間內寄去日本做檢查嗎?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剛剛幫你檢查了一下那份同意書公文,上面沒有寫,感覺是沒有,不過如果想更確定一點,可以打他們辦公室的電話詢問,我之前也是有些問題所以打去詢問,人都滿好的,會幫忙解答

      刪除
    2. 謝謝妳的回覆唷^^我再打電話去問看看

      刪除
  3. 你好,因事出突然 我理解力又差
    看到你這篇文章真的是神解救~
    想要確認你帶血清去防檢局...但是要低溫保存
    所以血清是分成兩管各0.5ml。
    一管寄給日本研究所用,抽完就冰;另一管先帶去防檢局,是這樣嗎?

    不好意思,在麻煩了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你好:不是,在醫院抽完,拿去防檢局,他們只是檢查看看,不會拿走,還是同一管讓你帶走、寄去日本唷!所以不用分二管

      刪除
    2. 版大你好,我想確認你的意思是說,會有兩管血清,但是只要寄一管就可以了嗎?謝謝你。

      刪除
    3. 從頭到尾都只有一管唷

      刪除
  4. 寫得真好真仔細,謝謝妳,以往都是找代辦,這次想自己試試,12月初想帶二個孩子到京都賞楓,真是謝謝妳的分享。後續有不清楚的還請妳多指導。

    回覆刪除
  5. 我又來了,感謝妳整理的匯款資訊~
    救了我~ 謝謝~

    回覆刪除
  6. 你好,請問檢測費用總共花了多少錢?
    因為我不太清楚需多匯多少才夠?
    另外,台灣這邊的銀行收取多少手續費
    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您好:

      1. 事後我看他們網站,有清楚地寫日幣13000円已經包含了手續費,所以到銀行跟銀行說你要匯日幣1萬3的金額過去給對方,行員就會依照當時匯率告訴您折合台幣多少錢。

      2. 每間銀行跨海匯款手續費都不一樣,不過我記得不會很貴,200上下?建議可以直接打電話詢問銀行

      刪除
  7. 您好
    謝謝回答
    因為我今天用e-mail詢問日本實驗室,對方告知有額外手續費5000日圓

    回覆刪除
    回覆
    1. 5000円的手續費?!真的假的?!那我備註在文章中,感謝
      (我當初沒有多匯那麼多Q_Q不過他們好像也沒要我補錢)

      刪除
  8. 今天抽完血清打去預約才知道不是去和平西路上防檢局(總局)是要到各檢疫所,業務叫我到松山機場檢疫所(在機場裡面7-11旁邊)才能拿到輸出動物檢疫證明書,不用費用,記得護照要帶,還好我手機剛好有拍護照封面,然後旁邊還有郵局寄EMS 比DHL便宜喔 ,其他版主都教的超詳細的謝謝分享,我是想帶狗移民澳洲,代辦真的很誇張收10萬至12萬 坑錢嗎?對了 順帶一題 我打狂犬病疫苗加分離血清650元(土城)

    回覆刪除
    回覆
    1. 哇哇,恭喜恭喜唷!祝你們在澳洲的生活開開心心>w<

      哈哈,高雄的話,防檢局跟檢疫所單位在同一個地方,所以我在高雄市的防檢局裡面辦理的。

      DHL好像有規定不能寄送血清?不過因為我也是寄郵局EMS,所以不確定XD

      刪除
  9. 謝謝你的完整分享,非常有幫助🙏🏻
    想請問一下,血清輸出聲明書那兩份是在打第二次狂犬疫苗前就可以先跟檢疫局申請嗎?還是要打完第二針狂犬之後再才能申請呢?
    另外我爬很多文都沒看到關於狗狗的滯留期間可以多久,像我是打工度假一年簽證,我老公是3個月觀光簽證,這樣如果狗狗在他的名下就要3個月之後跟他回台灣嗎?還是可以繼續留下來讓我帶回去呢?那如果他去日本3個月內換成3年工作簽證的話,這樣狗狗的居留期限也會自動延長到3年還是需要另外辦手續呢?還是其實只要過了狗狗要待多久根本就不會管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嗨嗨~你好:

      1. 血清輸出聲明:可以事前就先申請喔!它不會管你什麼時候要打(只有一個地方要填預計實驗完成日期,按照預定日程估算出一個大概日期,填上去就好)

      2. 狗狗滯留期間:這一點日方沒有限制喔!基本上入境了,牠就可以在日本待一輩子。但如果要申請回台灣,當然也和去的時候一樣,要分別和日本機場與台灣檢疫處申請手續

      刪除
    2. 啊,忘記跟你說,如果你們是準備搬到那邊去的話,狗狗入境後三個月內要到當地的診所登記喔!(應該像是我們到獸醫院登記寵物晶片資料那樣)

      (因為我當時是玩三個月就回來,所以沒有登記)

      刪除
  10. 您好!感謝您的仔細分享..
    我打算在今年11月份..帶狗(柴犬)去日本參展(約三天)..打算現在開始研究流程!
    想請教您的是..日本檢驗狂犬病實驗室的聯絡資訊?有網址嗎?
    從台灣寄EMS去日本..檢體需要全程低溫..保麗龍箱+保冷劑..有辦法耐受這麼久嗎?
    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您好:

      1. 聯絡資訊與網址文章內有介紹;
      2. 文章中也有提到我就是這樣寄送的喔

      刪除
    2. 有的有的..持續研究中!謝謝

      刪除
  11. 很感謝您的分享 2020要帶狗去因本玩

    回覆刪除
  12. 非常感謝你的分享,寫得好清楚還有貼心的連結
    2013年帶毛孩去日本住了兩年,那時候台灣還不是狂犬病疫區真的簡單好多
    明年預計要帶毛孩到日本定居了,希望手續一切順利

    回覆刪除
  13. 您好~~
    因看不到您貼的照片
    不知道是不是網頁被擋了?
    謝謝您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邊顯示都很正常,要不要換個瀏覽器試試看?

      刪除
  14. 您好唷~想請問帶~狗狗到日本之後,若要幫狗狗辦理回台灣的手續,就直接在機場海關那辦理就可以了嗎??是否還
    須要什麼証件?

    回覆刪除
  15. 剛詢問過動檢所,2020/8/25已修改為「免向防疫所申請輸出同意書及申報輸出檢疫」了,詳請防疫所的輸出動物檢疫的網站公告。

    回覆刪除
  16. 我有寫信問,不需要額外手續費5000日圓

    回覆刪除

【公告】Google有時候會把留言誤認為垃圾訊息,因而沒有顯示,建議登入留言,如仍未顯示,亦可私訊至粉絲頁、或來信至信箱:domiwang.811@gmail.com。

.fbbox { transition: 0.6s; background: url("http://pic.pimg.tw/blogbackup/1416463254-1526616050.png") no-repeat scroll left top transparent !important; display: block; float: right; height: 240px; padding: 0 0 0 46px; width: 292px; z-index: 99999; position: fixed; right: -260px; top: 15%; } .fbbox div {border: none;position: relative;display: block;} .fbbox span { bottom: 12px; font: 8px "lucida grande", tahoma, verdana, arial, sans-serif; position: absolute; right: 6px; text-align: right; z-index: 99999; } .fbbox span a {color: #808080;text-decoration: none;} .fbbox span a:hover {text-decoration: underline;} .fbbox:hover, .fbbox:focus {right: 0 !importa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