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8月22日

七月・會津田島-祇園祭

旅行日本多年,如果問我到日本必做的事情,我想其中一件事,肯定是這一生一定要參加看看日本熱鬧的祭典!

日本各地有著許多流傳百年以上的祭典,各自有著不同的特色,其中不乏一些特殊的奇祭,像雪祭、火祭等等,流連在這些不同的祭典之間,可以親身體驗到日本悠久歷史文化的魅力,包含祭典中華麗的屋台花車、傳統的服裝、熱鬧的小吃攤販、古老的儀式,在在都能讓人感受到巨大的文化衝擊,我想異國旅行的最迷人之處正是這一點。



為大家介紹過了許多特別的祭典(詳情可見網站分類:日本的祭典),這一回要來介紹的,是另外一個十分獨特的祭典,就是位於福島縣南會津地區的「祇園祭」,這個祭典之中,有一個非常有名、也是日本唯一一個的「花嫁行列」,會有約30名單身的女孩穿上日本傳統的新娘嫁衣沿街遊行,畫面之唯美,令人一生難忘,每年總是吸引許多攝影師專程前往拍攝。

【交通】

「會津田島・祇園祭」舉行的地點位於福島縣南方的南會津地區,場地就在會津田島車站旁邊,所以搭電車也可以到,非常方便。(可以參考會津田島・祇園祭的官方網站上面的資訊與交通說明)

從東京搭車也可以直達福島的會津田島,大約三小時的車程,不過一般會建議與附近的會津若松地區搭配一起遊玩,沿途有非常美麗的大內宿老街,還有許多酒藏、美食......等等,在下一篇的會津若松遊記中會為大家詳細介紹。



【由來】

一聽到「祇園祭」,大家第一個聯想到的,應該都是日本最有名的祭典・京都八阪神社的祇園祭對吧!其實除了京都以外,日本各地還有許多大大小小的祇園祭,加起來可是一共有100多個之多,並不只限於八阪神社的分社,這是因為這個祭典的主要由來是根據日本古老的「祇園信仰」(佛教傳入日本後神佛習合產生的),守護神為牛頭天王・須佐之男命(日本神話中的三大神祇之一),據說是瘟疫之神,當時因為瘟疫擴散,所以京都的祇園神社舉行了儀式來消災解厄,從此便有了京都的祇園祭。

(後來因為明治時代神佛分離法令的限制,佛教用語全被禁止,像是牛頭天王、祇園等等的字眼,因此京都的祇園神社後來改名為現今的八阪神社)

而福島的祇園祭由來,則是因為800多年前當時的領主根據祇園信仰、祭祀牛頭天王・須佐之男命來守護城鎮,因而制定的祭典,因此是個擁有800多年歷史的超級古老祭典喔!

所以,讀到這邊,大家應該可以稍微明白,雖然都叫祇園祭、信仰也相同,不過典故各自迥異,各個城鎮所舉行的祇園祭日期、風格與祭禮也因而有所不同,但共同點就是,已經成了夏季祭典的代名詞。



這一回去參加的位於福島的會津田島祇園祭,是由當地的田出宇賀神社・熊野神社所舉辦,每年固定在7月22日至7月23日舉辦,連續舉行三天,每天都有不同的精彩儀式可以觀賞:

7/22 例祭:太鼓演奏、歌舞伎、喧嘩屋台

7/23 渡御祭:七行器行列(又稱花嫁行列)、歌舞伎、喧嘩屋台

7/24 太太御神樂祭:傳統祭禮

會津田島的祇園祭很有意思,有好幾個很特別的演出可以欣賞,像是他們在屋台上所演出的歌舞伎,可全都是由小孩子們來演出的,在日本來說相當罕見,非常值得一看;而夜晚的屋台遊街更是有看頭,不像一般單純扛轎遊街,扛轎的人會用一種衝撞的方式來進行,直到快要撞到另一台屋台為止,刺激得不得了,所以被稱為喧嘩屋台。

除了孩童歌舞伎、喧嘩屋台,這個祭典中最令人期待的,就是第二天的「七行器行列」,這個儀式又被稱為「花嫁行列」,一大清早,會有約30名穿著日本傳統新娘嫁衣的單身女孩,捧著要獻給神明的物品沿著街道遊行,畫面非常美麗,據說單身女孩子只要參加這個遊行,就能夠得到幸福,就連外國人也可以報名喔!

為了一睹這個夢幻的遊行,我們決定參加第二天的祭典,因為花嫁行列是早上八點開始的,於是這天我們起了個大早,大約七點就來到了車站附近的熊野神社前等待,時間還很早,路邊卻早已經擠滿了準備觀賞這一年一度難得風景的人潮。



這個祭典之中一共有四個屋台(本屋台、中屋台、上屋台、西屋台),看了看遊行路線地圖,發現花嫁行列的起點是由本屋台開始的,會一直沿街遊行到熊野神社,於是趕緊走到起點處的本屋台佔個好位置。





屋台上方的大人與孩童們正一起演奏著太鼓和三味線。





街上有不少穿著傳統武士服裝的人,都是待會也會加入遊行的人喔!





畢竟難得參加祭典,同行的友人也特地換上了浴衣前來參加,畫面看起來十分相稱。



日本的夏天真的不是普通的熱,即使已經在位處東北地區的福島,七月底的天氣仍舊熱得人快受不了,建議一定要隨身帶一把扇子,一扇在手,涼意無窮!



好不容易等到了八點,遠遠地,終於看見一排穿著七彩美麗和服的女子隊伍緩緩朝著我們走來,每一個女孩子的身上都披著做工精緻的傳統嫁衣,像花朵般迷人,優雅地走在街上,頓時間看得令我目眩神迷,實在是太夢幻了。



這個花嫁行列大約有30個人左右,是只有單身女子才可以參加的,據說只要參加這個花嫁行列,就可以得到幸福、順利結婚,我們還在隊伍之中看見有個外國女孩子也來參加呢!(事後詢問,似乎提早報名就可以參加)



這個隊伍會捧著七個要獻給神明的行器慢慢走向神社,所以叫作「七行器行列」,不時可以看見有些人的手上捧著供品。







也有小孩子來參加呢!(因為夏天的天氣實在是太熱了,一旁的大人與爸爸媽媽們都不斷地為他們加油,鼓勵他們快到了)





我也跟著隊伍慢慢地走向神社,其實並不是很遠,不過因為遊行的隊伍行進速度比較慢,不時會停下來一會,所以大約花了30分鐘左右。



當七行器行列走到終點的神社之後,會在神社內舉行傳統的祭禮。



卡位卡不贏攝影大哥們......只拍到一點點神社內正在祭祀的畫面XD





雖然這次的會津田島祇園祭只參與到其中一部分的「七行器行列」,但是這場迷人的花嫁行列實在是令我印象深刻,一生能夠有機會參加到這麼美麗的祭典,真的是沒有遺憾了,日本傳統的新娘嫁衣說有多美麗就有多美麗,尤其當一整排女孩子全都換上時的景象,頓時讓人有一種戀愛了的感覺 XD 不知道哪天有沒有機會穿穿看啊!

如果打算找個特別的日本祭典去參加看看,很推薦安排七月時到福島走走,一睹這日本唯一一個迷人的花嫁行列喔!

【相關旅遊資訊】(提供相關行程資訊服務)

日本福島縣觀光交流局-台灣聯絡處(日遊):

Facebook
Instagram
Line生活圈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公告】Google有時候會把留言誤認為垃圾訊息,因而沒有顯示,建議登入留言,如仍未顯示,亦可私訊至粉絲頁、或來信至信箱:domiwang.811@gmail.com。

.fbbox { transition: 0.6s; background: url("http://pic.pimg.tw/blogbackup/1416463254-1526616050.png") no-repeat scroll left top transparent !important; display: block; float: right; height: 240px; padding: 0 0 0 46px; width: 292px; z-index: 99999; position: fixed; right: -260px; top: 15%; } .fbbox div {border: none;position: relative;display: block;} .fbbox span { bottom: 12px; font: 8px "lucida grande", tahoma, verdana, arial, sans-serif; position: absolute; right: 6px; text-align: right; z-index: 99999; } .fbbox span a {color: #808080;text-decoration: none;} .fbbox span a:hover {text-decoration: underline;} .fbbox:hover, .fbbox:focus {right: 0 !importa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