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14日

vol.45 搬到墾丁的第404天



搬到墾丁也已經一年了,人家常說,「每個來墾丁的人,都有他的一個故事」。或許這樣子的說法是相當偏頗的,畢竟誰能三言二語就能交代得了自己的過去呢?但無論當初背後的那個故事是什麼,時至今日回憶起來,也早已隨時間過去而逐漸模糊。如今,我眼下所寫的是一個嶄新的故事。


在尚未搬來墾丁之前,只知道這裡的海天天都藍;直到搬來墾丁之後,我才曉得除了藍,它還可以是寶石般閃閃發光的深藍、清澈透明的水藍、沉寂靜謐的灰藍……每一種藍,都是大自然精雕細琢之下無暇的美。

朋友常問我:「妳都搬來這麼久了,想必這些大山大水早已看到不想看了吧!」但說老實話,我依舊天天被眼前壯麗的景象所撼動。這樣的美,是不可能令人厭倦的。

大家印象中的墾丁,大部份都是那人聲鼎沸的墾丁大街,但其實脫去那一小條熱鬧非凡的街,真實的墾丁,其實並不是一個很方便的地方。

住在這裡,大部份的事情都要學著自己來。這裡沒有百貨公司,也沒有家樂福,沒有電影院,沒有好樂迪,只有一間書店(書還很少),小學一個年級平均只有不到十幾個人,有些地方甚至沒有7-11,如果你要修理東西,有時候還請不到工人哩!

說穿了,墾丁,其實很鄉下。


許多人搬來沒多久,他們心目中的那幅「墾丁夢」便碎了,因為不適應鄉下生活而搬回都市的人不在少數,但也有更多人找到了他們生活價值,在這裡持續發光發熱。


你一定很想問我:「住在墾丁,到底都在做些什麼事情呢?」衝浪?潛水?我想,具體來說,是在努力學習一種生活方式吧。

一大清早起床,先揹著面鏡和蛙鞋,騎車到無人的海灣,一口氣躍入海裡,欣賞海底裡的珊瑚礁與魚群的美,海裡面只有你和魚群游來游去,沒有喧擾,沒有紛爭,此時此刻,世界都安靜了下來,整個天與地彷彿都是你的,心也是自由的。

接著再到海灘對面的咖啡廳享受一頓遲來的brunch,一邊看著海,一邊咬著吐司,腦中沒有太多的事情,可能只想著今天的雲多不多、晚上看不看得到星星。

用完餐後,我會到沙灘上曬曬太陽,鋪上海灘巾後,慵懶地躺著看幾頁的書,聽著海浪規律拍打的節奏,有時候也舒服地令人忍不住稍微打個盹來。

下午,我則會帶著狗一起上山去散步,在青翠綿延的草原上奔跑,在鬱鬱蒼蒼的森林裡穿梭,在懸崖邊欣賞猶如風之谷裡的樹海般壯闊的景致。

晚上,如果還不累,也會到鎮上的小酒吧去聽聽音樂,這裡沒有夜店,沒有PUB,有的只有非常local的草根音樂,音樂在這裡不再是高高在上的明星產物,而是人與人之間很純粹的互動橋樑。

日出而作,日落而息,這個南方鄉村裡的居民總是沒有趕著去哪裡,一天裡最高興的事可能是抓到了一條肥美的大魚。可是細想生命也從來沒有要我們急著去哪裡,或許在此之前都只是我們在庸人自擾罷了。

這裡的生活方式是如此地截然不同。在都市,我們在意的是有沒有搶先看到最新上映的電影,但在這裡,我們交換的話題卻是哪座花田又開滿了向日葵,彷彿那一片風景就是生命中最要緊的事了。

在城市,我們用喧囂的聲光來驅趕寂寞的夜,用華麗的外表填滿空虛的心,人與人之間的相處變得越來越尖銳,越來越冷漠,甚至忘記了要怎麼樣說「對不起」。

曾有人問我,一個人搬到墾丁,不會無聊嗎?我笑了笑,想起了不知道是誰說過的這麼一句話:「旅行最重要的,是在過程之中學習如何與自己相處。」如果當你連自己也無法獨處時,你又怎麼能好好地與他人相處呢?

與其說住在墾丁很享受,不如說,我很享受住在墾丁的生活。這樣慢活的生活方式教會了我欣賞周遭的一草一木,不知不覺間,處事也漸漸變得圓融,以前所追逐著的那些事物,一眨眼便像過往雲煙,無足輕重。

你說,只有墾丁美嗎?我想,只要你用心體會,生活裡便無處不是好風景。

2 則留言:

  1. 「與其說住在墾丁很享受,不如說,我很享受住在墾丁的生活。」 好喜歡這句話!!
    只要用心體會生活 再一成不變的生活都會有小驚喜的:)

    回覆刪除
    回覆
    1. 沒錯:)最重要的是要喜歡你的生活

      刪除

【公告】Google有時候會把留言誤認為垃圾訊息,因而沒有顯示,建議登入留言,如仍未顯示,亦可私訊至粉絲頁、或來信至信箱:domiwang.811@gmail.com。

.fbbox { transition: 0.6s; background: url("http://pic.pimg.tw/blogbackup/1416463254-1526616050.png") no-repeat scroll left top transparent !important; display: block; float: right; height: 240px; padding: 0 0 0 46px; width: 292px; z-index: 99999; position: fixed; right: -260px; top: 15%; } .fbbox div {border: none;position: relative;display: block;} .fbbox span { bottom: 12px; font: 8px "lucida grande", tahoma, verdana, arial, sans-serif; position: absolute; right: 6px; text-align: right; z-index: 99999; } .fbbox span a {color: #808080;text-decoration: none;} .fbbox span a:hover {text-decoration: underline;} .fbbox:hover, .fbbox:focus {right: 0 !importa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