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10日

京都・交通篇

日本的交通網路真的非常方便,雖然有許多民營、公營的不同系統,種類繁多,一開始會讓人看得眼花撩亂,但熟悉了之後,就會發現其實它們都是有互通的,非常簡單,加上指標清楚,讓人很輕鬆地就能交換搭乘了。



京都最主要的交通樞紐,便是「京都車站」,這裡連結了四通八達的各種運輸系統,是來京都玩的人一定會經過的一個地方。

車站內也附設了百貨公司及美食街、地下街,可以滿足旅客各種吃喝玩樂的需求,真的非常方便呢!

(也附設了許多名店的分店,可以直接在此採買伴手禮或品嚐美食)




車站的大廳,現代化的設計,非常明亮寬敞。



十樓有一個非常漂亮的天空步道,可以來這邊欣賞京都市的夜景。



許多日本情侶趁晚上時來這裡散步,感覺上還滿浪漫的。



正對面就是高聳的京都塔,據說為了配合京都寺廟的形象,採用佛教蠟燭的概念設計的......在夜晚打燈看起來滿漂亮的。



聖誕節快到了,喜歡過節的日本人也將車站妝點得十分具有聖誕氣息,到處都是漂亮的燈飾。



車站內有一顆巨大的聖誕樹,吸引了不少遊客駐足欣賞。



許多日本人下班、下課後,就這樣坐在階梯上欣賞聖誕樹。



京都車站樓上的美食街,有一條叫做「拉麵小路」,聚集了京都各個著名的拉麵店分店,想要一嚐日本道地的拉麵,可以在過境京都車站時順便品嚐哦!



因為旅費不夠,臨時在京都車站賣起拉麵來湊旅費......



進去餐廳前,要先在門口的「食券機」買好你要的餐點,入坐後再把餐券交給服務人員。



終於吃到人生第一碗日本拉麵了............鹹死我啦!



除了美食街,你也可以選擇日本車站裡有趣的鐵路便當,款式很多,感覺好像在漫畫裡才看得到的食物呀!哈哈。



買了一個梅子飯團便當......便當盒內裡還印了一個富士山,讓人打開時不禁會心一笑啊!



那顆梅子酸到會讓人臉整個皺成一團......



和台灣一樣,車站內販賣了各式各樣的雜誌和零食餅乾,讓趕著上車的旅客可以迅速購買。(真的跟台灣太像了!)

嘿嘿,當然也有各式的成人雜誌......不過沒有A漫(好像只有便利商店有賣)。



還有報紙的自動販賣機。



說到日本的自動販賣機,實在是太厲害了!大概走個三、五步就有一台自動販賣機,除了上面提到的「食券自動販賣機」,還有基本的冷飲、熱飲,以及香煙、泡麵、保險套,各種東西都能賣,連抽籤都可以用自動販賣機......

下面這個是冰棒的自動販賣機,實在是太有趣了!



煙酒類的產品需要年滿20歲才能購買,在便利商店購買時會叫你按螢幕,確認你年滿20,而無人的自動販賣機則需掃過你的ID CARD.........我們是跟旁邊的日本阿嬤借卡片掃的,非常好玩。



好心的阿嬤......(她一下子就知道我們要幹麼了,大概每天都會遇到超過十個觀光客企圖想要用販賣機買煙吧,哈哈哈)



(說到抽煙,日本和台灣一樣,有些地方不能隨意抽煙,大家可要注意標示,別違規啦)

車站內還有賣樂透的......這東西感覺在各國都很容易看見啊!看來想發財的心是不分國界的,哈哈。



當然,也有一些簡單的麵包店、超市可以買早餐。說是簡單......其實選擇超多的,每天選早餐變成我在日本的樂趣之一啊!日本的食物都做得很漂亮,看起來都超級美味的,好想每個都吃吃看~



哪裡來這麼多種有趣的飲料啊!



買了一些簡單的東西果腹......





超市有微波爐,結完帳可以自己加熱哦!



* * *

接下來就為大家介紹京都的各種車種吧!

京都市內有以下幾種車子可以搭,分別是:JR、地下鐵、阪急電鐵、近畿鐵路、巴士、計程車,不同的車都可以到相同的地方,只要依你最方便的車站選擇搭哪個就好。接下來就要說明這幾種的用途。

(車次有時有寫「特急」、「快速」、「急行」......等等的,只是像我們分成自強或莒光的速度&票價不同而已)

JR

JR 西日本旅客鉄道株式会社

日本地區的快速列車,就像是我們的高鐵(高鐵就是向日本學習的技術),簡單來講就是又貴又快......哈哈。

JR有分東日本及西日本,網站也是分開的,此次前往的西日本路線圖如下:



這一次主要活動的地區是京都一帶,所以特別為大家放大京都地區的JR站:



JR Haruka號的車廂~(日本的列車長都會很仔細的為每個人驗票,精神可嘉)



地鐵

京都市交通局

就像我們的捷運,僅限於城市內,分成東西向的「東西線」和南北向的「烏丸線」,班次很多,約五至十分鐘就一班,搭乘一次210円.。



地鐵站很舊,不過連地板縫隙都維持得一塵不染,日本真的很乾淨。



阪急

阪急電鉄 鉄道情報

看到有個「阪」字,當然也知道和大阪有點關係......沒錯,這主要是聯絡大阪的鐵路(京都的隔壁城市),但也有連到京都、奈良的路線。



感覺上有點像我們的火車.........因為很便宜,但是很慢!哈哈。



近鐵

近畿日本鉄道

連結大部份關西地區的另一種鐵路,網站有夠難用,不過是去奈良的好方法。





巴士

京都市交通局

和地下鐵一樣,都是屬於京都市管的。



(詳細的路線圖太大張了,需要的人可直接上官網下載)

京都市巴士是唯一不可以使用icoca的地方,搭乘一次220円,不找零,所以錢要準備好。班次和種類很多,各個景點都有到,是移動至各景點的好方式。



巴士是由後門上車,下車時再付錢。或許是因為賞楓期間,每一班巴士總是人滿為患,提醒大家,一定要在上車的地點等巴士,因為有時巴士會在後方放人,巴士的門有打開才可以上喔。



計程車

起跳費用約570円,路邊很多很好找,如果人多的話,短程使用計程車反而會比搭地鐵或巴士划算。

計程車也分成很多公司,起跳費用約略不同,唯一的共同點就是都把車子擦得很乾淨!即使是老車,也擦得跟新的一樣發亮,日本人真的很注重細節呢!



接下來就來說明票券的部份,以下是我這幾天搭乘各種車種時利用到的票券:



1. icoca

發音是「依摳卡」,類似我們的悠遊卡,在關西地區搭巴士、地鐵、JR、阪急都可以刷過,甚至於便利商店、拉麵店都可以感應付錢,一卡在手,萬用無窮啊!

(除了京都市巴士不能使用)

幾乎每個改札口都可以使用icoca嗶過去......



2. 一日巴士券

萬用的icoca只有在搭乘京都巴士時無法使用(其他地方的巴士可以),所以這時就必須另外使用京都的一日巴士券了。

可以在車站內的「市バス觀光案內所」購買巴士券,一張500円。如果沒有使用到、要退的話,一樣可以到巴士案內所退,只能退300円。

第一次使用必須在巴士上放入機器壓印日期,卡片上的日期內都可以無限制搭乘京都市內範圍的巴士,只要出示給司機看就OK了。



3. JR車票

在日本時除了往返機場,幾乎很少搭到JR,都使用京都市內的其他交通網路。

我購買的是外國人限定的「JR Haruka機場來回車票+icoca」套票,價格是4000円,內含機場的Haruka特急車來回券各一張,可以從機場往返大阪或京都,約75分鐘。

(但出站後就不能搭乘了,所以只能選一個地方下車)

這個套票組另外附了內含2000円的icoca,可以搭乘各種交通工具,卡片用完拿去車站退還可以退500円,如果有餘額的話會扣掉210円的手續費,再加上餘額給你。

(如果要儲值的話,隨便找台icoca機插入卡片、放入鈔票即可,跟台灣悠遊卡一模一樣)

機場往返京都,Haruka單趟原價要2980円,這個套票只要4000円,還有送2000円的icoca,根本是買到賺到啊!但是需出示護照,一個外國人只能買一份。



(日本的候車室內都有暖氣,而且很乾淨舒適)

以上,為大家簡單介紹了京都車站與城市內的各種交通方式,其實日本的車種和台灣真的非常類似,加上他們都標示得非常清楚,讓人完全不用擔心迷路。(自在的差點以為在台灣啊)

車站與車站的地下街也有互通,讓旅客轉車或出站都非常迅速便利,一開始原本擔心車種這麼多、會不會搞混,結果實際搭乘才發現非常簡單,只要搞清楚要去哪裡即可。

搞懂了京都的交通方式後,接下來,就讓我們開始京都的旅行吧!



 (以上路線圖皆取自官網)

1 則留言:

  1. 寫得真詳細~~很適合給那些將要去京都自由行的旅人~~
    不過我很期待你的遊記~~希望能快點看到喔~~加油^Q^

    回覆刪除

【公告】Google有時候會把留言誤認為垃圾訊息,因而沒有顯示,建議登入留言,如仍未顯示,亦可私訊至粉絲頁、或來信至信箱:domiwang.811@gmail.com。

.fbbox { transition: 0.6s; background: url("http://pic.pimg.tw/blogbackup/1416463254-1526616050.png") no-repeat scroll left top transparent !important; display: block; float: right; height: 240px; padding: 0 0 0 46px; width: 292px; z-index: 99999; position: fixed; right: -260px; top: 15%; } .fbbox div {border: none;position: relative;display: block;} .fbbox span { bottom: 12px; font: 8px "lucida grande", tahoma, verdana, arial, sans-serif; position: absolute; right: 6px; text-align: right; z-index: 99999; } .fbbox span a {color: #808080;text-decoration: none;} .fbbox span a:hover {text-decoration: underline;} .fbbox:hover, .fbbox:focus {right: 0 !importa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