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12日

倉敷・美觀地區

位於倉敷的美觀地區,是日本著名的老街,保存著從江戶時代遺留至今的街舍古町,秋日午後,沿著倉敷川畔漫步,河川兩側盡是黑瓦白牆的古民家,散發著濃濃的日式風情,彷彿信手拈來都是一幅畫,不僅深受日本人喜愛,也成為許多電影取景的地點。



●關於倉敷的位置與交通方式請參考:倉敷‧交通篇

與熱門的京都、大阪相比,這個地方對台灣人而言似乎顯得較為陌生,但其實它在日本可是相當知名的旅遊景點,與到處充斥著中文交談聲的心齋橋相比,這個地方除了我們似乎找不到其他的華人,遊客幾乎都是日本人居多。

整個倉敷老街的範圍並不大,但有許多古民家所改建而成的個性小店,細細逛起來,即便有二天的時間仍覺得意猶未盡,在這樣一個如詩如畫的古老街道,是適合慢慢感受的。

這天的天氣非常好,初秋的太陽仍舊十分毒辣,雖然街上的行人都穿著大衣,實際上是個穿短袖也沒問題的溫度。(但只要太陽一下山就會變得非常寒冷)



彷彿走入了電影場景,兩旁全是古色古香的傳統日式建築,也有許多紀念品與點心店。





獨自沿著柳樹輕垂的倉敷川散步,看見一葉扁舟順著綠水緩緩滑過,遊人乘著小舟穿梭其中,恍若回到了數百年前的江戶時代般,畫面看上去十分浪漫。



圖中這棟建築物即為倉敷的觀光案內所,除了可以索取倉敷地區的觀光資訊,也可以在此處購買泛舟的票券,再過橋到對面乘船處搭乘。

くらしき川舟流し
價格:500円/人
時間:09:30~17:00(半小時一班)
全長:約20分鐘
※每年3月~11月開放,冬季12~2月不營業。



路旁也有像這樣的人力車可以搭乘,年輕的小哥們會十分熱情地一邊拉一邊向乘客介紹美觀地區。(當然是全日文啦)



美觀地區旁有一座小小的「鶴形山」,山上則有一間「阿智神社」,順著巷子漫步便可看見神社的入口處。雖然登上神社需攀爬一長段階梯,不過可以從高處眺望整個美觀地區的景色,是個值得一去的地方。




在攀爬神社冗長的階梯時,遇見了一位正在爬山健行的日本大叔,看起來應該是當地人,非常親切地與我打招呼,詢問我是否獨自前來旅行?並請我注意安全。

雖然大部份的人都覺得日本人很冷漠,但一路上也遇到了不少像這樣友善的人,雖僅是簡單的言語交流,卻使得旅行中原本平凡無奇的一頁畫面,在回憶的時候彷彿都有了生命,讓人覺得十分溫暖。



終於看到神社的門了......這樓梯也未免太長了吧!



在旁邊觀察了一會,發現每個日本人一進神社,第一件事一定是先在一旁洗手,然後走去投錢、搖鈴、拜拜(拍掌),接著才會在神社裡到處逛逛、買御守。

我想這應該就是他們基本的神社拜拜禮儀吧!





欣賞完了阿智神社的風景,接著我走回街道,開始尋找有趣的店家挖寶。

倉敷老街裡充滿了各式各樣古民家所改裝的咖啡廳與點心店,在充滿韻味的小店裡閒逛,讓我十分陶醉,接下來,就為大家一一介紹這些特色小店吧!

倉敷帆布

從阿智神社下山後,旁邊便是著名的百年老店「倉敷帆布」,倉敷是日本帆布的主要產地,在這裡除了可以找到經典的帆布包,還有各種以帆布為素材而製作出的各種生活用品,車縫相當精緻,雖然價格昂貴,但相當適合送人當禮物。

(每個商品上也都縫上了「倉敷帆布」四個字,代表著它的頂級地位,感覺就像帆布界的LV一樣......)



襟立製帽所

再往前走一點,有一間小店格外吸引我的目光,透明的櫥窗裡擺滿了各式各樣可愛的帽子,以及各種裁縫工具,讓我立刻聯想到霍爾的移動城堡裡面蘇菲的帽子店,因為我實在非常喜歡帽子,所以忍不住走進去一探究竟。



原來這間「襟立製帽所」是岡山著名的手工製帽老鋪,日本人無論男女老少打扮時都很喜歡配戴帽子,從街上或雜誌便不難發現這一點,像這樣極具設計感又做工精細的手工帽店,自然相當受到歡迎了。



店內的帽子種類非常多,每一款都各具特色,但又都相當好看,讓我忍不住不斷試戴各種可愛的帽子,沒想到這裡居然有這麼棒的店!強烈建議每個來倉敷的女生都應該來逛這間店的,絕對會讓你不想走出來啊~



帽子的價錢從5000円至上萬円不等,因為相當具有質感,況且又是手工的,我覺得價格十分划算。

(後來我在大阪心斎橋逛街時,雖然沿街也到處都是賣帽子的商店,價格很便宜,大約在1000円~2000円左右,但商家間的貨源都很類似,比較沒有特色,質感與細節跟這間比起來也差多了)



每一頂帽子戴起來都讓我非常喜歡,實在是很難抉擇,最後選了一頂深藍色的貝蕾帽,後來戴著它去百貨公司逛街,意外被日本的女生誇讚這頂帽子很可愛呢!哈哈。



如竹堂

順著路繼續往前走,則來到了一間有趣的店:「如竹堂」。

這是當地一間專門販售紙膠帶的店鋪,在紙膠帶迷之間可以說是赫赫有名,店內陳設了上百種各式各樣可愛設計圖案的紙膠帶,恰好有個朋友很喜歡,在此處挑選了二款送給她。



裡面也有販賣一些小幅的繪畫,我幾乎每到一個城市都會帶一幅畫作為紀念,這次也順便在這間店內選購了一幅回家擺放。



除了一些個性小店,這裡好吃的點心店也相當多,首先就為大家介紹美觀地區最有名的二間和菓子店:「廣榮堂」與「橘香堂」。

廣榮堂

嚴格說起來,這裡的廣榮堂僅是倉敷分店,本店在岡山市區,這間和菓子店的招牌點心是岡山著名的桃太郎故事裡收服稚雞與猴子所使用的「吉備糰子」,聽起來就很有趣,怎麼能不買來吃吃看(收服別人看看)呢?



有分成原味與白桃口味的,原味吃起來有點綠豆粉的味道,我個人比較喜歡吃白桃口味的,畢竟是當地盛產的水果嘛。



橘香堂

橘香堂是一間發源自倉敷本地的和菓子店,以現做的紅豆點心「むらすずめ」(群雀燒)聞名,店內也提供了室內餐廳區,可以坐在店裡享受和菓子老店的冰淇淋點心。



當然也買了幾盒回家嚐嚐啦。



くらしき 桃子

若是想要嚐嚐水果王國‧岡山的各種水果點心,我則推薦可以到這間「くらしき 桃子」來逛逛(在倉敷咖啡館旁),不僅有販賣各種水果製成的果凍、果醬,店內還有販售各種看起來非常繽紛可口的當季水果聖代,二樓並提供了座位區供顧客享用。



全都是產自岡山本地的美味水果商品,非常適合送人當伴手禮。



商品都製作得很小,不會有太多吃不完或者太重很難帶回家的困擾。



驚見店內販售著水果聖代和冰淇淋,開什麼玩笑,怎麼能放過它呢!





隨意挑選了一種口味來吃吃看,下層放著類似蛋糕體的東西,真的很美味。



拿到二樓座位慢慢享用,順便感受古民家的氛圍。店內同時展示了一些藝術品,整體的氣氛相當不錯呢。





我一邊吃著聖代,一邊開始悠閒地在店裡寫起了明信片。這一回的明信片通通都是在景點當下寫的,而非回到飯店才寫,試著想將當下的感覺以文字確切傳達給朋友們。



CAFE EL GRECO

在倉敷老街上,有一間被長春藤所包圍的醒目建築物,外觀看上去充滿了歐式莊園的氣氛,經常吸引遊客駐足拍照,原來這是一間咖啡店,許多雜誌與網站都曾經介紹過它,可以說是相當有名。



在夏天的時候,建築物會整個被綠色的長春藤包圍,到了冬天則會全部枯萎,由於我恰好在季節交錯的秋天造訪,所以碰巧遇上了牆上紅綠參雜的畫面,感覺上有另一種美感呢。



與外觀不同,CAFE EL GRECO裡面反倒是很道地的日式咖啡廳模樣,裡面簡單擺放了幾張長長的木頭桌椅,與一般的咖啡店不同,這裡需自行找空位,會與人一同坐在相同的桌子啜飲咖啡,是很新奇的體驗。

點了一杯熱的可可亞來喝,一小杯約700~800円,真不愧是觀光地區呀......



雖然CAFE EL GRECO的外觀很美,但整體給我的感覺只能說普通而已;而另一間倉敷咖啡館,則讓我久久都無法忘懷它的美好氛圍,甚至曾經考慮是否要另開一篇特別介紹這間店,因為我實在是太喜歡這個地方了。

倉敷珈琲館

在日本的時候,我並沒有特別規劃要去哪裡,因為時間很多,又是一個人,可以說是十分自由,我總是帶了一本書,看見喜歡的店便走進去坐坐,經常一晃眼,一、二個小時便過去了。

而在倉敷,我最喜歡待的地方,則是這間倉敷咖啡館。



這間40年的老咖啡館,招牌相當不起眼(日本的店鋪似乎向來如此),很容易便與它擦身而過,不過裡面卻是別有洞天,踏入由古民家所改建而成的咖啡館內,滿室飄逸著咖啡的香氣,厚實的原木桌椅與窗框,散發出一股沉穩的氣息,一如咖啡給人的感覺。



店內的採光十分明亮,我非常喜歡這樣的設計,讓人能夠窩在這裡一個下午也不覺得枯萎。



他們後方還有一個露天座位區,可以一邊喝咖啡一邊曬太陽,非常舒服。





我選了店員推薦的招牌咖啡:琥珀女王,在咖啡中加入一塊冰塊,口感很獨特,喝起來香氣非常濃郁。



因為並不趕著去哪裡,我便在此處懶懶地曬著太陽,看了一個下午的書。我從未預期過旅行能以如此悠閒愜意的步調享受,我不知道究竟是因為這間咖啡館那古老的魔力,或是咖啡的香氣使然,它讓我感受到我正以一種前所未有的方式體驗旅行,眼前的一切彷彿都慢了下來,而它竟比書上寫的都還要美妙,我甚至覺得我無法筆墨,因為我心裡的一個角落自私地想要將這份美好的感受收藏在心底,深怕一說出來,它便流於俗了。



一如倉敷古街般,這間倉敷咖啡館實在是間不可多得、值得細細品味的好店,若你打算造訪此處,建議最好多留給時間給它,我想它將會用它的方式,也帶給你一段如我所感受般的獨特旅程。

店裡同時也有販售各種自製的咖啡產品,在這裡買了一些咖啡粉與咖啡糖、咖啡巧克力回去享用。



整體而言,美觀地區是一個散發著濃濃古町風情的老街,讓我非常喜愛,喜歡日式氛圍的旅人亦必定會喜愛這個地方,裡面像文中所介紹的諸多特色小店實在是多到不勝枚舉,若恰好要去關西遊玩的朋友,不妨安排一天的時間來探訪倉敷之美,相信會讓你對日本有另一番特別的感受哦!


地理位置示意圖:(紅色線條為美觀地區主要街道)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公告】Google有時候會把留言誤認為垃圾訊息,因而沒有顯示,建議登入留言,如仍未顯示,亦可私訊至粉絲頁、或來信至信箱:domiwang.811@gmail.com。

.fbbox { transition: 0.6s; background: url("http://pic.pimg.tw/blogbackup/1416463254-1526616050.png") no-repeat scroll left top transparent !important; display: block; float: right; height: 240px; padding: 0 0 0 46px; width: 292px; z-index: 99999; position: fixed; right: -260px; top: 15%; } .fbbox div {border: none;position: relative;display: block;} .fbbox span { bottom: 12px; font: 8px "lucida grande", tahoma, verdana, arial, sans-serif; position: absolute; right: 6px; text-align: right; z-index: 99999; } .fbbox span a {color: #808080;text-decoration: none;} .fbbox span a:hover {text-decoration: underline;} .fbbox:hover, .fbbox:focus {right: 0 !importa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