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3月4日

九州・屋久島:〈白谷雲水峽〉

屋久島上75%都是山,島上的自然景觀以森林為主,西岸亦有幾處美麗的海灘,雖然這一回待了三天二夜,仍覺時間太過匆促,不足以探索完這座神秘幽靜的島嶼,或許像這樣的遺世之境,是該好好花上一週的時間細細感受她的美的。



屋久島上的樹木多為柳杉,島上有非常多千年以上的杉樹,被統稱為屋久杉(千年以下只能稱作小杉),其中更有許多高達2000~3000年樹齡的屋久杉(如彌生杉、紀元杉),居民深信這些樹齡超過2000年的屋久杉是具有神力的,最為知名的便是最古老的繩文杉,根據研究推測,樹齡約有2500~6000年,也是現有屋久杉中最大的一株。

島上有許多人氣的登山健行步道,像是繩文杉(來回8.5小時)、白谷雲水峽(來回4.5小時)、屋久杉樂園(來回2.5小時)......等等,島上有好幾間登山導覽公司,關於詳細的各路線資料與登山公司一覽,可以參考屋久島的官方觀光網站

這一回來屋久島最主要的目的,就是想親眼瞧瞧宮崎駿動畫「魔法公主」裡的那座阿席達卡守護的森林,也就是取景自白谷雲水峽裡的「苔むす森」,所以抵達屋久島之後,便決定先去造訪這裡。

從宮之浦開車上白谷雲水峽,大約半小時便可抵達登山步道的入口,由於是往高山上開,沿途的風景很美,可以由高處欣賞屋久島的山谷與海岸美景。



進場需繳300円的森林環境整備協力金,之前有讀到網友來這裡時要繳交登山證,不過我們來的時候倒是不需要。



首先來看一下白谷雲水峽登山步道的地圖:



接下來,就開始在白谷雲水峽的探險吧!



沿著步道往前走,旁邊的溪谷水流有些湍急,但看上去十分清涼,若是在夏天造訪此地,一定會很想立刻跳下去玩吧。不過現在正值冬天,山裡寒冷潮濕的水氣讓人禁不住頻頻發抖,只要一停下來就會覺得很冷。







一開始的步道都滿好走的。





順著路走,我們來到了「さつき吊り橋」,在吊橋前分成左右兩條路(最後仍會接續在一起)右邊的路上可以觀賞許多上千年的屋久杉,左邊的路上雖沒那麼多神木可以看,不過看上去可以比較快抵達苔むす森,所以我們便決定選擇這條路。





白谷川的支流幾乎遍佈了整個森林,涓涓細流緩緩地穿梭在石縫間,像成千上萬條細長發光的銀絲帶,景象看上去相當夢幻。



隨著我們越爬越高,地上佈滿青苔的灰色岩石逐漸開始被白色的積雪取代,雖然屋久島位在日本很南方的地方,但是山上海拔較高,冬天山裡經常積雪。



我一開始並沒有料想到山上會有積雪,所以當我看見地上一片雪白的時候,心中真的是又驚又喜,青綠色的森林夾雜著白雪,原本衝突的兩個元素卻在這片寧靜的森林中找到了和諧,相存相依,點綴了彼此,也點綴了大地。



越往前走,積雪越多,地上逐漸變得較為濕滑,而步道也被較不易行走的石頭路所取代,在走的時候必須特別小心。



偶爾會遇到一二名山友,不過大部份的時候整片森林都只有我們而已,相當寂靜,可我卻特別喜愛這樣的山,周遭越是四下無聲,你似乎越能聽見她在對你說話,或是透過樹梢,或是透過青苔,在二月融雪未消的季節裡對著你輕輕嘆息,穿梭在山裡如迷宮般的石徑上,彷彿像是走進了她的心裡,我突然間明白了為什麼有人說能夠來屋久島是島邀請了你,因為只有她邀請了你,你才能走進她的心裡。



經過了七本杉,表示快到苔むす森了。



走了一個多小時,終於抵達了苔むす森,雖然由於白雪覆蓋,使得眼前的青苔之森與我想像中的畫面有些不同,但這樣的森林裡卻更帶有一點神秘遺世的氣氛,我忍不住回想起魔法公主的場景,此時此刻,動畫裡的那些木靈彷彿真的隨時都會從眼前這些石頭後面跑出來,搖頭晃腦地與我相望。



苔むす森的標高大約為800公尺,其實再往前走一段路,才會到白谷雲水峽登山步道的終點「太鼓岩」,可以從1050公尺的高處鳥瞰屋久島的美景,但因為爬到苔むす森時天色已晚,擔心無法在天黑前回到入口,故決定在此折返。

最後花了二個小時,順利地完成了一遊もののけ姫の森的心願,實在是太開心了。



直至回到台灣的今日,我仍時常想起當時在白谷雲水峽看到的那片皚皚白雪,還有森林裡那種神秘幽靜的氣息,如同阿蘇冬日荒寂的草原般出乎我的意料,卻又那樣地令我深深癡迷,如果我這一生只能有這麼一次機會在人海中匆匆看妳一眼,那麼,或許妳便是要我愛上妳這樣雪白潔淨的樣貌吧。



地理位置示意圖:

4 則留言:

  1. 想問你的照片是哪個月份拍? 因為我打算一月初去, 會否變成雪地 很難行?

    回覆刪除
    回覆
    1. 印象中照片是2月底左右拍的,雖然屋久島屬於日本比較南端的地方,不過在二月底的時候,那時平面道路天氣正常(寒冷),但在爬白谷雲水峽的時候,越往山上走,地上和樹上逐漸出現積雪,爬起來非常滑,要十分小心唷!

      刪除
  2. 2月底平面道路開車,路上有積雪嗎?

    回覆刪除

【公告】Google有時候會把留言誤認為垃圾訊息,因而沒有顯示,建議登入留言,如仍未顯示,亦可私訊至粉絲頁、或來信至信箱:domiwang.811@gmail.com。

.fbbox { transition: 0.6s; background: url("http://pic.pimg.tw/blogbackup/1416463254-1526616050.png") no-repeat scroll left top transparent !important; display: block; float: right; height: 240px; padding: 0 0 0 46px; width: 292px; z-index: 99999; position: fixed; right: -260px; top: 15%; } .fbbox div {border: none;position: relative;display: block;} .fbbox span { bottom: 12px; font: 8px "lucida grande", tahoma, verdana, arial, sans-serif; position: absolute; right: 6px; text-align: right; z-index: 99999; } .fbbox span a {color: #808080;text-decoration: none;} .fbbox span a:hover {text-decoration: underline;} .fbbox:hover, .fbbox:focus {right: 0 !importa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