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3月4日

九州・屋久島:〈島嶼漫遊〉

‧千尋の滝
‧竜神の滝
‧大川の滝
‧西部林道(屋久鹿)
永田いなか浜

在屋久島的第二天,我們決定開著車繞屋久島一圈,邊走邊玩,四處探索這座島嶼。



屋久島一圈約有100公里,開車繞行一周需1個半小時左右,是座滿大的島,光開車兜風便可玩上一整天,沿途風光明媚,除了美麗的森林、瀑布,西岸亦有幾處漂亮潔淨的海灘,其實屋久島可是日本知名的海龜產卵地,每年五月到八月可以看到許多海龜上岸產卵、孵化的畫面,有興趣的朋友建議可以向當地負責保育的海龜館申請參觀。

起床後,簡單梳洗一番,我們先到超市買好午餐與零食,接著便由宮之浦出發,以順時鐘的方向開始這天的屋久島兜風之旅。



地形大概是這樣的,幾乎都是山,很少平地:



在北九州開車的時候,常常遇到很愛超車的人,不過或許是屋久島較為純樸的關係,大家都十分守法,就算前面的車開得很慢,也仍乖乖地開在後面。

另外,無論是導航或google map,在屋久島這裡都感覺有點不太精準(大概因為都是山),不過因為屋久島的環島道路很單純,只要順著路一直開就好,開到大概的位置,再注意路上的指示路牌,都還是能夠輕鬆找到目的地,無須太過擔心。

首先來到的是千尋の滝。



這座瀑布的高低落差約有60公尺,旁邊的山壁是很大一片的花岡岩,相當壯觀。



停車之後走幾分鐘就能抵達瀑布展望台(免費),並不像白谷雲水峽一樣要攀爬許久,可以放心。



停車場前另外有個小步道可以走上去另一個展望台,這裡比較高,視野更好,除了能從更高處眺望千尋瀑布以外,還能飽覽屋久島東海岸的旖旎風光,景色相當不錯。





門口這裡有一間小紀念品店。



店內有販賣島上小農直送的新鮮水果、明信片、以及各式各樣的千年屋久杉木製品。

屋久島是日本最早被登錄為世界遺產的地方,在成為世界遺產之後,便禁止砍伐杉木,不過島上仍有許多屋久杉製成的工藝品,這些都是以死亡或是自然傾倒的杉木製成,所以可以安心購買。



會特別介紹這間店,是因為這間店賣的明信片和屋久杉木製品很有質感,後來雖然有去宮之浦港口附近很大間的紀念品店逛,但都沒有這些東西,尤其是下圖幽默的木靈明信片,真的非常對我的胃,讓我非常喜歡,原本想要買回家珍藏的,結果最後還是拿來寫給朋友們。(真心希望收到的朋友們好好珍惜啊)



還在這裡買了一對小巧的屋久杉吊飾,做得非常可愛,讓我看到的第一眼立刻愛上。另一個送了喜歡的男生,不過我沒跟他說我自己也買了一個掛,朋友說我這樣很變態,科科。



在入口處的案內地圖旁發現了一個超級有趣的木靈裝飾。



離開千尋の滝之後,接著我們來到距離不遠的竜神の滝。

從橋上遠遠望去,瀑布的水看起來非常清涼,跳下去一定很過癮,但研究了一下地形,似乎沒有辦法走到瀑布下方,有些可惜。(這張是用200拍的,實際上距離滿遠的)



這天的太陽非常大,熱到我們都流汗了,完全沒有身處多雨之島的感覺啊!



接著我們繼續上路,開呀開的,來到了大川の滝。(屋久島到底是有多少瀑布啦XD



與前面兩座瀑布不同,這座大川の滝可以爬上岩石、近距離觀賞瀑布的景色。



碧綠色的水色看起來相當夢幻,我想夏天時就算跳下去瀑布玩大概也是沒問題的。



跋山涉水來到屋久島的瀑布修行......



或許是因為可以近距離親近吧,讓人覺得這座瀑布特別壯觀,也教人格外喜愛,我們坐在岩石上望著瀑布,即使是少雨的冬季,瀑布豐沛的水量依舊相當驚人。

這座大川の滝同時也是日本瀑布百選之一,這趟九州旅行中一共看了三座日本百大瀑布(九重─震動の滝、高千穗─真名井の滝、屋久島─大川の滝),不過滿意外阿蘇的鍋ヶ滝那麼漂亮竟然沒有被列入百大瀑布,不知道評鑑的標準是什麼。



瀑布旁邊有很多屋久猴晃來晃去的,看起來肥肥的很可愛。(屋久島上很多猴子跟鹿)



因為大川瀑布實在是很美,所以我們在此停留了好一段時間才捨得離開。我們繼續朝著前方行駛,進入了屋久島的西部林道。

西部林道非常長,山路較為窄小彎曲,不太好開,而且因為實在是太過漫長所以有點無聊,正當我覺得開到快睡著時,前方道路竟然出現了一大群野生的屋久鹿!



我們又驚又喜,趕緊在路邊停下車,盡量安靜地靠近牠們。



牠們對我們露出了有點好奇的目光,不過不太懼怕我們,僅是稍微保持一點距離,一邊觀察我們,一邊繼續低頭吃草,或許是因為並沒有受到人類迫害的緣由吧。



屋久鹿也是屬於亞洲梅花鹿的一個亞種(一共有13種亞種),體型是裡面比較嬌小的,墾丁的台灣梅花鹿則是其中比較大的,看習慣了墾丁的梅花鹿,覺得這些屋久鹿非常迷你可愛。



難道這就是所謂的前有鹿障嗎?



雖然知道島上很多鹿,不過我沒預期到會那麼幸運遇見這麼多的鹿群,當下真的是既興奮又開心,蹲在路邊靜靜地望著牠們好久好久,享受與野生的屋久鹿那種無聲的交流。



除了路上有很多鹿,往旁邊森林裡一望,也全是覓食的鹿群,我不禁想起在阿蘇的夜晚差點撞上一頭公鹿的事情,在野外開車真的是要很小心。





前一天在白谷雲水峽的時候,有看見一個介紹屋久鹿特徵的小海報,正好拿來比對看看。



錄了一小段屋久鹿的影片:



沒想到會在森林裡遇見這麼多屋久鹿,真是讓我開心得不得了,實在是太滿足了。依依不捨地向西部林道的屋久鹿告別後,接著我們繼續向前開,來到了永田いなか浜一帶。




在屋久島西南方的「栗生浜」以及西北方的「永田いなか浜」,是相當珍貴稀有的海龜產卵地,每年夏天都會有千隻以上瀕臨絕種的赤蠵龜上岸產卵、孵化,當地不僅特別立法保護這些海龜,為了牠們,也有幾處海灘是不對外開放的。

永田濱這邊特別設立了一個海龜館,有興趣的朋友可以順便參觀。



不過來的季節沒有赤蠵龜可以看,只好看這個石頭龜。





其實除了可以到美麗的森林健行,因為屋久島擁有很多漂亮的海灘,這裡的海上活動也很多,像是潛水、SUP、獨木舟,這邊都可以玩,可以參考屋久島的官方觀光網站簡介



西岸的海景真的是好美好美,每一處都讓我們好想停下來拍照欣賞。



隨著天色漸暗,這一天的屋久島環島之旅差不多到這裡進入了尾聲,雖然已花上一天的時間開車環島遊玩,但仍覺得有好多地方沒有探索到,像是繩文杉、平內海中溫泉、屋久島燈塔......等等,夏季的屋久島海底世界也令我十分嚮往,我只能透過圖片與想像,在心中的屋久島勾勒它們的模樣。

屋久島實在是個自然生態十分豐富的美麗地方,三天二夜的旅行下來,讓我們充份享受到了大自然的恬靜美好,雖不像東京那樣繁華,不如京都那般優雅,但屋久島那與世無爭的氣息是獨特而令人眷戀的,也許是受魔法公主動畫的影響太深,當置身於島上寂靜的山中,我總覺得這裡是充滿魔法的,彷彿森林深處真的住著精靈,而山神也在那裡。

離開前,我坐在回程的船上,百般不捨地望了最後一眼的屋久島,心裡有些寂寞地想著,不知這一生是否還能有機會再次造訪這座島嶼。

我還能再見你一面嗎?

我等待著你下次的邀請。



最後附上這回的九州旅行影片給大家欣賞:(有些手機可能無法觀看)

2 則留言:

  1. 你好啊, 想請問如果我沒駕車照, 如果亦想環繞整個島嶼, 有沒有相關的公共交通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您好:屋久島上也有公車唷!幫你找到了公車路線與時刻表:http://www.yakushima-info.com/access/bus.html

      刪除

【公告】Google有時候會把留言誤認為垃圾訊息,因而沒有顯示,建議登入留言,如仍未顯示,亦可私訊至粉絲頁、或來信至信箱:domiwang.811@gmail.com。

.fbbox { transition: 0.6s; background: url("http://pic.pimg.tw/blogbackup/1416463254-1526616050.png") no-repeat scroll left top transparent !important; display: block; float: right; height: 240px; padding: 0 0 0 46px; width: 292px; z-index: 99999; position: fixed; right: -260px; top: 15%; } .fbbox div {border: none;position: relative;display: block;} .fbbox span { bottom: 12px; font: 8px "lucida grande", tahoma, verdana, arial, sans-serif; position: absolute; right: 6px; text-align: right; z-index: 99999; } .fbbox span a {color: #808080;text-decoration: none;} .fbbox span a:hover {text-decoration: underline;} .fbbox:hover, .fbbox:focus {right: 0 !importa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