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5月1日

沿著日光旅行

·日光東照宮、二荒山神社
·中禪寺湖(湯元溫泉)
·龍王峽(鬼怒川溫泉)

在栃木縣的西邊,有一個叫作「日光市」的地方,那裡的森林湖泊如夢似幻,自然地形豐沛,可以沿著湖邊散步,也可以登山健行,或是到濕地走走,山裡面還有許多壯闊的瀑布,猶如世外桃源,因為距離東京只需1.5小時,不少人到關東遊玩時都會順道造訪此地。



記得很久以前某一次去東京的時候,我想著是不是可以順道造訪附近的自然景點,查到了日光這個地方,當時是冬季,日光當地的湯元溫泉正好有特別的雪祭,看起來非常夢幻,十分吸引我,於是我興致勃勃地開始查詢行程,無奈因為晚上的巴士班次實在是太少了,怎麼計算都無法當天來回,最後只好放棄這個念頭。

沒想到當時查的行程,竟然在多年以後派上了用場,在前往那須高原的路上,我途中經過了日光,決定一圓當時的願望順道前往,有時常覺得緣分實在是很奇妙,當時的我一定料想不到多年後來訪,竟會是開著車帶著一隻狗來旅行吧。

首先讓我們看一下日光的地理位置:(紅色的範圍都是日光市)



日光和很多地方一樣,也分成比較外面的「日光」(東照宮一帶)、以及比較深山的「奧日光」(中禪寺湖一帶),從日光搭乘巴士前往奧日光大約要一個小時,通常看到有個奧字或裏字的地名,都不要想著有電車了。

在進入了日光市後,周圍的景色逐漸被高大挺拔的杉樹取代,無止無盡,有一種往森林裡開的感覺,道路的風景相當美麗,令我印象深刻。

首先我來到的是靠近市區的「日光東照宮」,這裡是德川家康的陵寢,也祭祀著死後神格化變成神明的德川家康「東照大權現」(日本人以前會將君王神格化),建築極盡華美之能事,被列為世界遺產,遊客絡繹不絕,連帶地周圍有不少商家,也離車站很近,算是滿熱鬧的。



停好車之後,好不容易和巧比沿著長長的階梯爬了上來,到了門口才發現要收門票,猜想巧比大概不能進去,我實在也懶得再走下去把巧比放車上了,就在門口拍張照意思意思吧。



日光東照宮(的門口)到此一遊。



畢竟是知名景點,日光東照宮的遊客真的非常多,當我正在鳥居前幫巧比拍個到此一遊的照片時,幾個來校外教學的學生看見了,紛紛誇讚巧比好乖好可愛,也都跟著拿出手機開始拍牠,頓時在日光東照宮門口開起了網美攝影大會......。(巧比一臉喜憨地乖乖坐著讓大家拍)



好不容易從停車場走上來了,就這樣離開有點可惜,所以就牽著巧比在附近晃晃,發現旁邊有一個神社「二荒山神社」可以走進去,裡頭供奉著日光三座山的山神:男體山、女體山、太郎山。



神社前的參道立著長長一排的石獻燈,上面刻著許多捐獻者的名字。







因為日光的世界遺產是「二社一寺」,包含日光東照宮、二荒山神社、山輪王寺,一起被列進作為世界遺產的,所以巧比也算是有走進日光世界遺產的範圍啦,哈哈。

在二荒山神社裡頭閒晃時,遇見了一組來參拜的日本家庭,抱著剛出生沒多久的嬰兒的媽媽主動走過來向我搭訕,以溫柔的語氣詢問我可不可以摸摸巧比?兩個人小聊了一下,原來她老家也有養柯基,所以看到巧比忍不住覺得親切,我告訴她我們其實是從台灣來的,讓她有些吃驚,好奇地問我是怎麼帶著狗搭飛機來的。

短暫交談過後,他們一行人便向我道別,坐上車離開了。我到了這時候才發現不對勁,怎麼他們的車子可以停在神社門口?!回想起他們一行人正式的穿著與優雅的儀態,猜想可能是遇到了什麼重要的地方人士也不一定吧。



至於身為平民百姓的我與巧比,參拜完後還是得乖乖地走步道回停車場。



離開了日光東照宮之後,接著我們就朝著深山裡的奧日光前進了。

奧日光這裡有一座很大的湖泊,叫作「中禪寺湖」,風景滿好的,沿著湖泊周圍有不少美麗的自然景點,我在湖岸對面找到一個老舊的公共停車場,停好車後,就與巧比走過馬路到對面散步。



湖邊是著名的「男體山」,可惜這天因為霧滿濃的,整座山都被擋住看不清楚,只依稀看見它的影子。這座山標高2486公尺,非常高聳,很多登山愛好者都會特地來這裡攀爬,雖然是座活火山,不過距離上一次噴發已經是七千年前的事情了。



湖邊的街上有不少商店,還有碼頭可以搭船遊覽湖泊,也有天鵝船可以踩,不過這天沒什麼人潮,除了我們以外只有零星幾個外國背包客走在街上。



中禪寺湖真的很大,岸邊有一個長長的步道,我帶著巧比沿著步道散步,氣氛相當愜意,湖邊的山巒層層疊疊,遠遠看上去像一幅水墨畫,眼前的朦朧的霧氣帶有一種浪漫迷濛的氣息。



中禪寺湖到此一遊~







因為附近都是山,所以連帶地這一帶也有不少大大小小的瀑布,在中禪寺湖散完步之後,接著我帶著巧比到瀑布走走。

首先來到的是這座「龍頭瀑布」,就在停車場旁,不用走什麼路就到了。原本以為只有這樣小小的,看完有些失望,沒想到事後才曉得原來旁邊有一個健行步道可以往上走,上面的瀑布景致較為迷人,沒有看到真是可惜,若是到這邊旅行的人記得要往上走。



接著來到另一座「湯瀑布」,一樣停好車後不用走幾步路就到了,水量很驚人,看起來滿壯觀的,入場要門票,有不少校外教學與旅行團的人來參觀。





湯瀑布的旁邊有一個健行步道可以走,原本是打算帶巧比來走的,想不到步道門口立著一個牌子,寫著禁止帶寵物進入,啊,虧我在售票亭還問狗狗能不能進來,結果只能到瀑布前止步,還我門票錢.........



湯瀑布的旁邊有一座湯之湖,雖然這座湖比中禪寺湖小上許多,可是也說不上是為什麼,帶有一種難以筆墨的魅力,原本沒打算停留,開車經過的時候忍不住被吸引住,因此特地又停下車來走走,整座湖泊被鬱鬱蒼蒼的山林包圍,很有一種隱世的氣氛,迷人得不得了,差一點就決定在此停車過夜,不過又怕找不到廁所,最後晚上還是回到市區的休息站睡覺。



湖水裡面有很多魚,不少釣客穿著防水褲泡在湖裡釣魚。上次聽愛釣魚的朋友講,我才曉得原來在日本釣魚是需要申請釣魚證的。





巧比癡癡地望著在湖上釣魚的阿伯們。







湯之湖旁邊有一個小鎮,就是我之前想來造訪的湯元溫泉,雖然並非在雪祭來訪,能夠親臨此地,也算是了了當時的一個小小心願。

我在街上繞了一圈,最後找到這間有百年歷史的溫泉老店「湯守釜屋」進去泡湯,真的是一間非常古老的湯屋,由浴池的磁磚和舊式的設計便可窺知一二,不過我反而挺喜歡這種氣氛,窩在小小的浴池中,感受那種歲月走過的痕跡。



泡完溫泉之後,天色逐漸轉暗了起來,於是我向美麗的奧日光告別,驅車回到日光市區,在附近找了間道の駅停車睡覺,在超商買了罐啤酒和一些小點心,悠閒地度過這一晚。

隔天一早醒來,我繼續在日光的旅行,轉往日光市北邊的龍王峽。龍王峽是一座長達三公里的峽谷,長年被鬼怒川侵蝕的蜿蜒峽谷猶如一條龍的形狀,故得此名,可想而知景色相當壯闊。

入口停車場旁有一排商家,餐館與小販們只要一見到客人就會熱情地招呼,邀請進去用餐,不少店家是連狗狗也歡迎入內的,盛情難卻下,只好應允了其中一間店,告訴他們從峽谷健行回來再去吃。



原本還穿著拖鞋,看到入口處的地圖才發現不對勁,看起來似乎需要一點腳力,猶豫了好半晌,還是走回去車子換上球鞋,事後證明有換鞋子是對的,峽谷有一部分的路段較不好走,穿著拖鞋肯定一直滑倒。

可以由龍王峽入口處一直走到川治溫泉,全長大約3公里,不過因為沿途風景實在太美,花了很多時間拍照,結果走到後面開始下雨,於是我只走到1/3茶屋的地方就折返。



由入口處開始,是一長段階梯,雖然走下去輕鬆,一想到等會還要走上來,就覺得很累...



步道綠意盎然,沿途經常遇到很多小瀑布,峽谷的景色非常幽靜迷人。





半途發現一個地方可以走下去到河邊,看起來非常夢幻,於是好奇地帶著巧比走下去看看。



平靜無波的綠色河水看上去就像是一個巨大的綠色果凍,水相當冰涼,猜想夏天來這裡玩耍一定很棒。









龍王峽的景色簡直比我預期的還要壯麗,讓我忍不住興奮地拿著相機到處拍照,沒想到這時看見前方有清涼河水的巧比,立刻走上前泡水......



才剛開始健行,就弄得一身濕答答又髒兮兮的巧比!氣死我也......



毫無反省之意的生物。



讓巧比在河邊玩了一會的水之後,接著我們又走回主要步道上,繼續朝著峽谷前方探險。

這裡的步道規劃得算是滿完善的,不至於會迷路,但是也同時保有森林的原始風貌,覺得是一條非常棒的健行道路,風景亦十分令人讚嘆,很推薦到日光的時候一定要到這裡走走。



凡走過必留下足跡.........為什麼好好的有路不走你偏偏要去給我踩水!



走到一段階梯時,因為太興奮用跑的,結果摔到樓梯的洞裡面,差點被巧比笑死XD(奮力地爬上來中)



走到了一座橋上,從橋上跳望峽谷的視野非常棒,在這也拍了不少照片。






好奇地望著下方的巧比。終於知道怕了嗎?





龍王峽的這些岩石是由於2200萬年前海底的火山運動所形成的,接著又因為造山運動而隆起,最後因為鬼怒川長期的侵蝕變成了如今的景象。







我們大約走到橋這邊就折返了(茶屋),回程的時候看見有另一條路,心血來潮地想說換條路走走看,沒想到因此在森林裡迷了好一會的路,加上此時的天空開始下起了毛毛細雨,弄得全身相當狼狽,最後花了兩個小時才終於回到停車的地方。

拿了條毛巾稍微擦了一下身體,接著我想起了剛剛和餐廳老闆娘的口頭約定,總覺得就這樣離開有點過意不去,於是還是走了回去吃飯,點了碗熱騰騰的湯麵坐下來慢慢享用。

吃完飯後,因為全身實在太狼狽了,決定在附近找個地方洗澡,龍王峽旁邊就是知名的鬼怒川溫泉,整個鎮上都是溫泉旅館,我在不遠的地方找到這間「花の宿 松や」,裡面非常日式,氣氛很典雅,讓我非常喜歡。



洗去了一身狼狽,這天的旅程也就在此告一段落了,結束了在日光地區的旅行,接著我即將前往北方的那須地區,探訪美麗的高原風景。

2 則留言:

  1. 請問當您泡溫泉的時候,狗狗也能夠一起入內嗎?謝謝

    回覆刪除

【公告】Google有時候會把留言誤認為垃圾訊息,因而沒有顯示,建議登入留言,如仍未顯示,亦可私訊至粉絲頁、或來信至信箱:domiwang.811@gmail.com。

.fbbox { transition: 0.6s; background: url("http://pic.pimg.tw/blogbackup/1416463254-1526616050.png") no-repeat scroll left top transparent !important; display: block; float: right; height: 240px; padding: 0 0 0 46px; width: 292px; z-index: 99999; position: fixed; right: -260px; top: 15%; } .fbbox div {border: none;position: relative;display: block;} .fbbox span { bottom: 12px; font: 8px "lucida grande", tahoma, verdana, arial, sans-serif; position: absolute; right: 6px; text-align: right; z-index: 99999; } .fbbox span a {color: #808080;text-decoration: none;} .fbbox span a:hover {text-decoration: underline;} .fbbox:hover, .fbbox:focus {right: 0 !importa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