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5月31日

山梨・清里高原的美麗與哀愁

有時候我常想,旅行好像總在結束之後才真正開始,因為當距離太近時人的視線總是模糊,反倒是當終於拖著行李返家,坐在沙發上開始遙想那些過程,旅行的點滴彷彿才從那一刻起開始滲透進我的身體裡面。



由甲府駕車,我逐漸進入了日本的中部地帶,隨著旅行的時間漸長,對於時間的概念也就越加模糊,一個人長途旅行往往不像電影所演的那般華美浪漫、每天都有動人的情節,多數時候其實是很枯燥平凡的,有的時候好幾天沒有洗澡,窩在哪個山上或者海邊的停車場,當我曲著膝躺在窄小的車子內過夜,望著窗外漆黑的夜,我感覺自己就像是一個被時間遺忘的人,不存在於世界巨大的齒輪中,而是隱沒在廣大無垠的大地。那是一種全然孤寂的感覺。我常常懷疑地問自己為什麼來旅行?我想,也許只是想看看自己能走多遠而已。

這天,我來到了山梨縣境北方,這裡有一座寬闊的高原,叫作「清里高原」,座落於八岳山脈旁,地勢高聳,景色優美,氣候亦十分涼爽,在夏季的時候是避暑勝地,冬季則適合滑雪,高原上有不少牧場、森林、瀑布等等自然景觀,是個很適合度假的地方。

但,這座高原雖然美麗,卻也夾雜著幾絲風光退去的哀傷。

我在清里車站附近找到一個停車場,停好車後,發現旁邊就有一間觀光案內所,於是先走進去拿了幾份地圖資訊來參考。出乎我意料之外的,裡頭有非常多關於寵物的旅遊資訊,詳細地列出哪些店家可以帶狗狗進去,仔細一看還真不少,這一趟旅途下來,清里高原是讓我覺得對寵物最友善的一個地方。





我牽著巧比在車站附近閒晃,街上十分冷清,遊客三三兩兩,車站附近有許多造型特別、五顏六色的歐式建築,彷彿就像是童話故事裡的場景,但許多店家都呈現歇業的狀態,僅剩年久失修的斑駁空屋,令我感到相當奇怪。







後來我才曉得,原來清里高原在昭和晚期曾是十分受歡迎的旅遊地點,但隨之而來的泡沫經濟迫使此地的許多店家相繼倒閉,清里高原從此風光不再,即使風景依舊美麗如昔,空氣中卻飄散著一股人去樓空的寂寥,令人不勝唏噓。



眼見車站附近幾乎沒有商家可以逛,於是我轉而步行至鄰近的「萌木之村」,這是一座藝術家聚集的美麗村落,規劃完善,裡面的建築物全是歐式鄉村風格的小屋,有著三角形的斜屋頂與白牆黑瓦。





村莊後方是一片森林,春天似乎尚未走到這裡,乾枯的樹枝看上去十分蒼涼,不遠處就是南阿爾卑斯山脈雪白的身影,眼前的一切真的令人有種來到了歐洲鄉間的童話小鎮似的錯覺。



村內還有一座夢幻的旋轉木馬,有不少明星都來這裡取景過喔!



不知道為什麼跑進去繞了一圈的巧比.........莫名其妙欸XDD



我們繞到村莊後方的森林健行,發現這裡有一小段步道可以散步,走到底則可以看見一座瀑布。



我與巧比一前一後沿著林間的窄小道路向前探險,不知為何,森林總帶給我一種親切的感覺,四周的一草一木都像是充滿著靈氣,人家說有森林與瀑布的地方都住著精靈,我一邊走一邊想像著或許這座森林裡也如同宮崎駿的電影那樣,居住著許多小小的木靈吧。





走到底之後可以看見一座大瀑布,不過實在是距離太遙遠了。



村內有許多手工藝品的小店,像是木雕等等,還有一間古董音樂盒博物館,我與巧比好奇地在村內四處閒逛,其實除了我們之外好像也沒有其他遊客了,我走進了幾間店挑選了些特別的紀念品回去。



走進一間木頭工房,裡頭的店主夫妻正在製作作品,感覺居住在這裡一起創作,彷彿就像是過著閒雲野鶴般的生活令人羨慕。他們也養了一隻狗,告訴我很歡迎巧比也一起入內參觀呢!





看到巧比變得有點緊張的店狗。



在這裡買了兩個櫻木的紅酒架以及一個可愛的麋鹿裝飾。



這裡有不少店家都歡迎寵物入內,於是買完東西之後,我便找了間咖啡廳坐下來,與巧比一起悠閒地品嚐下午茶時光。



喜歡這種日式咖啡廳復古的感覺。(題外話,店員阿姨也未免穿得太可愛啦XD)



即使已經要五月了,高原冷冽的空氣仍舊教人瑟縮,我啜飲著熱茶與蘋果派,享受屬於冬日的幸福感,友善的店員還主動提供給巧比一盆水呢!





在房子外發現一處給狗狗喝的水,可以自由使用,真的是個對寵物非常友善的地方呢!



離開萌木之村後,接著我開車前往附近另外一個「清里之森」,跟萌木之村有一點類似,也有一些店家和餐廳可以逛,不過比較小就是了。



逛著逛著,發現一間鐵板燒餐廳,看見有在賣信州牛做成的鐵板漢堡排,只要1280円,剛好肚子餓了,立馬興奮地跑進來點了一客嚐嚐。





好吃又份量十足,還有附烤麵包喲!



店主人好像滿喜歡玩車的,廁所前的牆壁上貼滿了他的愛車的照片,門口也停著一台他的車,帥氣~



吃飽飯後,我驅車前往高原另一側的「八岳牧場公園」,這座公園佔地十分遼闊,屬於縣立八岳牧場的一部分,開放給遊客參觀。



裡頭有許多羊隻與馬匹,悠閒地在草原上低頭吃草,沿著牧場裡的小徑漫步,眼前草原的風景既遼闊又美麗,可以清楚地眺望前方的八岳山脈,簡直像是活生生一幅畫擺在你眼前似的不可思議。





每當動物們看見巧比從柵欄前經過,總會紛紛不安地抬起頭觀望,一直等到我們遠去才又放心地低下頭繼續吃草,但巧比似乎對這些動物一點興趣也沒有,只顧著低頭嗅聞牧場的各種氣味。





這座牧場的風景真的很迷人,不過因為範圍實在是太大了,走完一圈時讓我整個人汗流浹背。





走到底有一間小屋,裡頭有紀念品店以及一間餐廳,在裡頭買了罐牧場的優格來喝。





除了縣立的八岳牧場公園,清里高原上還有許多大大小小的私人牧場可以去,我另外還去造訪了其中一個清泉寮,看網友說這裡的冰淇淋好像不錯吃,但因為抵達的時候實在是太冷了,根本一點也不想吃啊!



讓巧比在牧場的草原上晃晃後便離開了XD





告別了壯麗的牧場風光,我回到車上研究方才拿到的旅遊地圖,看看清里高原還有什麼地方可以去,發現這一帶的山谷有不少瀑布,於是將其中有興趣的幾座瀑布在地圖上圈起來,決定接著帶著巧比一一造訪。



半路停下來看風景。不知道有什麼心事的傢伙.........





快速跑到前面,然後趴下來動也不動地從前方望著我。這小傢伙的腦袋到底在想些什麼XDD



首先來到的是「大瀑布」......對你沒看錯,這座瀑布名稱就叫「大瀑布」(大滝)XD



清里高原的這些瀑布雖美,但多半人煙罕至,步道亦年久失修,踩在枯葉密佈的林間小徑上,路上一個人也沒有,若不是有巧比的陪伴,老實說我還真不敢一個人走。







可能因為仍處冬季的關係,水量不是很大,沒有大瀑布的感覺,不過我倒是滿喜歡這座瀑布那種清幽的氛圍,距離也不是很長,走15分鐘就到了。



在回程的時候還發生一件小插曲,因為道路枯葉滿佈,幾難辨別,我在一個岔路口差一點轉錯了彎,沒想到巧比卻機靈地走向我們來的道路望著我,才讓我發現應該要在那邊轉彎,真是萬幸,不然繞錯了路就慘了。帶著狗旅行可是有許多好處的。



接著來到了另一座「千ヶ滝」(千瀑布),這一座瀑布比大滝還要荒涼,幾乎像是荒廢,停車場也不像停車場,但是門口仍立著一個自行投入停車費的箱子,為了怕良心過不去,還是乖乖地把錢投入了。(因為我沒有零錢,所以投了1000円......)



幸好有巧比的陪伴,讓我壯膽不少,不然其實這座瀑布比上一座瀑布更加荒涼啊......(也許是因為冬天淡季的關係吧?)





千瀑布的距離比較短,沒一會便走到了,不過因為地形比較斜,加上瀑布水氣又潮濕,石頭很滑,走下去瀑布時幾度差點滑倒。





走完瀑布後,弄得全身泥濘不堪,於是我決定找個地方洗澡。我在附近山腰找到了一間溫泉澡堂,如往常般先走到櫃檯準備付錢的時候,店員告訴我他們正在舉辦抽獎活動,來泡澡的人都可以抽獎,用的是日本傳統的那種八角抽獎箱,看上去很有意思,於是我也興致勃勃地排隊抽獎,輪到我的時候,興奮地有模有樣學著前一個人轉了轉木箱。



沒想到,喀啦!掉下來的竟然是銀球(二獎)!連工作人員都吃了一驚,因此意外地得到了一盒點心土產,實在是太有趣的體驗啦XD



洗了個舒服的溫泉之後,在澡堂裡附設的餐廳點了碗牛排飯來享用,真是太過癮了~



眼見天色逐漸暗下,於是這天的旅程便暫且在此告一段落,我開車前往距離我最近的道の駅,準備停車過夜。

原本以為只是個普通的休息站,沒想到抵達之後,卻發現這間休息站上方竟掛滿了好幾百條彩色的鯉魚旗,在空中隨風飄揚,畫面非常壯觀,令我相當驚訝。





原來旅行至此地的時候,湊巧是日本懸掛鯉魚旗的季節,每年四月末至五月初,日本家家戶戶都會掛上傳統的鯉魚旗,為的是祈求家中小孩如同鯉魚般健康地茁壯長大,而這間休息站每年五月五日都會舉辦盛大的「長澤鯉魚祭」,在當地頗有名氣,湊巧遇到這鯉魚旗飄揚的畫面,實在令我忍不住感到相當走運。





入夜後的山區有些寒冷,我在休息站門口的自動販賣機買了罐熱飲暖暖身子,接著便躺回車內準備休息。人是習慣的動物,從一開始獨自睡在車上時的整夜緊張,到現在身體卻已經習慣得不得了,一下子就找到了最舒服的姿勢準備入睡。我躺在車上,望著停車場內其它也停靠在此地過夜的汽車,猜想著他們是否也和我們一樣,各自因為不同的理由,從遙遠的他方旅行到這裡,卡車、貨車、露營車、家用汽車,每一台車子就像是裝著一個又一個的旅行故事,有著說不完的夢,有人精神奕奕,有人疲憊不堪,我們互不相干,彼此毫無關聯,卻又奇異地同在此時此刻睡在同一片星空之下。

我回想著今天一整天造訪的每一個地方,也許清里高原熱鬧不再,但這個地方的美卻不因蕭條而減損半分,也許自然之美從來就不需要我們多加干預,本就自成一格,人類不過只是它漫長時光中的短暫過客罷了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公告】Google有時候會把留言誤認為垃圾訊息,因而沒有顯示,建議登入留言,如仍未顯示,亦可私訊至粉絲頁、或來信至信箱:domiwang.811@gmail.com。

.fbbox { transition: 0.6s; background: url("http://pic.pimg.tw/blogbackup/1416463254-1526616050.png") no-repeat scroll left top transparent !important; display: block; float: right; height: 240px; padding: 0 0 0 46px; width: 292px; z-index: 99999; position: fixed; right: -260px; top: 15%; } .fbbox div {border: none;position: relative;display: block;} .fbbox span { bottom: 12px; font: 8px "lucida grande", tahoma, verdana, arial, sans-serif; position: absolute; right: 6px; text-align: right; z-index: 99999; } .fbbox span a {color: #808080;text-decoration: none;} .fbbox span a:hover {text-decoration: underline;} .fbbox:hover, .fbbox:focus {right: 0 !importa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