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2日

峇里島紀行・Batubulan 巴土布蘭-蠟染村

第四天一大早,我們便動身出發,依依不捨地向舒適的Rama飯店告別,準備開始一整天的行程。

今天的動線主要是一路往東,最後再往北走,在巴杜爾火山山腳下過夜,路程比較遠,所以稍微辛苦了一點。



往東一路開的途中,我們經過峇里島的首都「登巴薩」,主要的市政設施幾乎都林立在此,這裡的街道也較為寬闊,大概就有點類似我們的信義區吧,哈哈。

Dedy也住在這個區域,沿途向我們解說了不少建築地標。我們好奇地問,為什麼峇里島的建築都帶有些傳統文化氣息,例如機場、警察局,就連他們的教堂都建造得一點也沒有基督教的教堂風格?

他告訴我們,這是他們政府規定的,或許是為了統一建築風格吧!我大抵上稍微能夠明白一點原因,因為他們的所有文化全源自於他們的宗教,這是他們的特色,也是他們的民族精神。

Dedy也告訴我們,在峇里島不能蓋大樓,故所見之處大部份都是平房,在他們的城市,頂多二、三層樓就是最高的了。



我們注意到街上有些樹會綁上黑白格紋的布巾,有些神象亦會綁上這樣類似裙子的布巾,好奇地詢問Dedy那是什麼意思,他告訴我們,綁上布巾的表示祂們歷經歲月、已經成仙了,平時會有人去拜,而且只要綁上布巾的樹靈,政府規定就不能砍,相當尊重自身的宗教信仰。

開著開著,接著我們經過了巴土布蘭(月石村),這裡最有名的便是他們的石雕、木雕、銀飾、以及蠟染技術,有點類似工廠,主要以批發為主,但因近年來觀光客喜愛前往參觀,所以也承接不少散客的單。

峇里島的蠟染布一向聞名世界,既然都經過了,怎麼能不順便參觀呢?於是我們便請Dedy停車,下車造訪這個小小的蠟染村。

進入巴土布蘭,其實沿街許多店家都是做「Batik」(蠟染)的,Dedy載我們到其中一間規模較大的參觀。

進去之後,看見一個很大的廳堂,有許多的蠟染師傅坐在位置上,遊客可以觀賞他們面前的展示作品,看你喜歡哪一個人的畫風,再挑選你喜愛的圖案畫上去。



請他們繪畫沒有特定的價格,看你畫幾個圖案、以及覺得他畫得如何再給予小費即可。一般大約給五萬盧比左右即可。(約130台幣)



每個師傅旁邊都是燒燙燙的蠟,一邊沾取一邊畫在遊客指定的布料上。這種蠟並不會掉色,但是蠟遇高溫會熔化,要切記不可用熱水洗滌。



除了可以挑選他們現成的作品來繪製,你亦可將想要的圖案或名字畫在紙上給對方,他們也會畫得很漂亮喔!火花便請師傅畫了一個他自己設計的logo,她將它畫得超級漂亮的呢~





除了現畫的蠟染,你亦可以在他們的商店購買現成的作品。不過聽說這邊的衣服質料都不是很好,所以我們請他們繪製的衣服都是在台灣先買好的。



衣服畫好後,他們還會很貼心的幫你折好放回原本的袋子,服務態度很不錯。



在大廳的另一旁,發現擺了不少台紡織機,原來他們正忙著製作蠟染布呢!



錄了一小段影片,讓大家欣賞繪製蠟染的過程:



順帶一提,當我們抬頭一看,發現大廳的天花板上居然吊了一堆正在睡覺的蝙蝠........嚇了一大跳啊!



「巴土布蘭」位置示意圖:



●交通方式:從庫塔區搭車前往約40分鐘。

●建議停留時間:30分鐘。(若還要前往旁邊木雕村、銀器村則可安排多一些時間)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公告】Google有時候會把留言誤認為垃圾訊息,因而沒有顯示,建議登入留言,如仍未顯示,亦可私訊至粉絲頁、或來信至信箱:domiwang.811@gmail.com。

.fbbox { transition: 0.6s; background: url("http://pic.pimg.tw/blogbackup/1416463254-1526616050.png") no-repeat scroll left top transparent !important; display: block; float: right; height: 240px; padding: 0 0 0 46px; width: 292px; z-index: 99999; position: fixed; right: -260px; top: 15%; } .fbbox div {border: none;position: relative;display: block;} .fbbox span { bottom: 12px; font: 8px "lucida grande", tahoma, verdana, arial, sans-serif; position: absolute; right: 6px; text-align: right; z-index: 99999; } .fbbox span a {color: #808080;text-decoration: none;} .fbbox span a:hover {text-decoration: underline;} .fbbox:hover, .fbbox:focus {right: 0 !importa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