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3日

峇里島紀行・Mt. Batur 巴杜爾火山

旅行,是為了感覺自己的渺小。

當你認識了什麼是渺小,你才能明白何謂真正的強大。



前一晚在金塔馬尼的Volcania旅館過夜後,睡不到幾個小時,凌晨三點我們又爬起床,草草梳洗一番後,準備搭乘導覽公司的接送車,前往巴杜爾火山攀爬。

事前便透過e-mail請旅館幫我們代訂火山導覽,一個人費用是50萬盧比(不含小費),大約台幣1300元左右。(幹麼花一堆錢吃好料的,又花一堆錢把自己操到瘦下來啊

由於山區的清晨非常寒冷,所以爬山需要穿著長袖長褲,加上火山曾經噴發過,火山泥沙的地形非常陡峭難行,必須穿著舒適的運動鞋才行。

來峇里島穿著外套和長褲.........大概也沒幾個人了吧!



接駁車來到民宿門口,將我們三個載到山腳下的導覽公司,先泡了熱茶請我們飲用、暖暖身子。稍事休息了一會後,我們便出發前往攀爬巴杜爾火山囉!



雖然只睡了一下下,天氣又非常寒冷,不過我的精神倒是很好,或許是因為冒險所帶來的趣味,令我感到相當興奮的關係吧!

在導覽員的帶領之下,我們拿著方才發放的手電筒,跟著他穿過漆黑的小路,慢慢地進入巴杜爾火山,開始攀爬。

天空很晴朗,我們在皎潔的月光之下行走,一時間令我感到相當詩意。進入森林後,周遭的燈光逐漸轉為黑暗,當我們抬頭仰望星空,發現天空上密密麻麻都是星星,繁星滿佈天際的景象簡直美不勝收,令人嘆為觀止。



望著南半球寂靜的星空,這真是世界上最浪漫的景象了。



維基百科上述說巴杜爾火山海拔約1717公尺,不過導遊卻跟我們說2000多公尺,雖不知誰說的正確,不過意思都是很高就對了.........

從四點開始爬,攻頂大約需要二個小時的時間(含中途休息),雖然不長,但陡峭的泥沙地形毫無抓地力可言,在漆黑的夜晚攀爬起來非常吃力,讓人一直跌倒,很多路根本就不像路,算是硬爬上去的。

因為太斜了,下山時也幾乎都是用滑沙的方式下山,雙腳不斷腳插入火山泥沙裡,十分磨腳。

一開始都還算輕鬆,不過到了後來天色漸漸露出了魚肚白,讓我們開始緊張了起來,擔心自己不能趕在日出前爬到山頂,因而催促自己加快腳步.........但是很抱歉,這個地形是你想加快腳步也沒有用的啦!

(日出時間大約是六點左右)

越接近山頂,山坡路越來越窄小、也越來越陡峭,我想就算沒有90度起碼也有個45度以上吧!就連平時喜愛爬山的我,都忍不住覺得又冷又累,真的很不好爬。

雖然非常辛苦,但我們仍咬著牙,不肯放棄,無論如何都想爬到山頂看日出,死命地拖著腳繼續前進,即使覺得好漫長,仍告訴自己快到了、再撐一下下就可以了。

沒想到這幾天跟著我上山下海、被操到苦不堪言的施小弟,居然在半路肚子絞痛了起來,荒郊野嶺的,哪裡來的廁所給他上啊............

沒錯,最後只好找個草叢解決了,哈哈。正所謂取之峇里、還之峇里,在峇里島吃的東西,就通通在這裡還給峇里島吧............(所以爬山別忘了帶濕紙巾)



終於,等到我們回過神來的時候,總算已經登上了巴杜爾火山的山頂,看著火紅色的太陽慢慢地從遠方的雲海之中探出頭來,這時的我們感動得都說不出話來(也有可能是太喘了沒辦法講話啦),而最感動我們的並不僅是眼前的風景,而是我們居然真的爬上來了!



即使衣服沾滿了泥巴、鞋襪沾滿了鮮血而疼痛不已,但望著雲海上美麗的日出的那一刻,我實在是覺得好滿足,這種感覺是無可取代的,如果沒有經歷過方才那些辛苦的過程,這一刻嚐來就不會如此甘甜。



你問我巴杜爾火山的日出美嗎?

很美,但是如今回想起來,我卻覺得最美的,是那些過程。



耶,成功征服巴杜爾火山!



清晨的山頂十分寒冷,雖不時飄來大霧,但來的快、去的也快,在一片霧茫茫的暮色之中靜靜欣賞著晨光,世界在這幅寂靜的景象之中緩緩甦醒過來,一切都如此平靜美好。



我想起了旅行前閱讀峇里島資訊時,讀到的其中一個美名:Morning of The World,世界的清晨,在此時此刻,我彷彿正活在這個句子裡面,深深地感受著拂曉時刻的峇里島。



在我眼底的峇里島,帶有一種緩慢、平靜的遺世氣氛,世間萬物都聚集在這裡,卻又顯得十分和諧。



峇里島上的人信仰都十分虔誠,早、中、晚都會祭拜,就連在山頂上賣熱茶的老人也都在此建造了簡單的祭壇,奉上新鮮的貢品,朝著東方虔誠地拜了很久。





山頂有一座休息的小屋,裡面有販賣熱茶與咖啡,在寒冷的天氣裡來上一杯最為適合不過了;雖然比較貴,但可都是小屋的老人天天扛上來賣的,所以大家就別計較那麼多了。

山頂聚集了許多與我們一樣來賞日出的登山客,都是西方面孔,只有我們一組東方人。



落腮鬍的那位大哥......我看到你在偷笑了。



峭壁上的雜草葉片上,滿佈著清晨的露珠,有一種早晨特有的氛圍。



走著走著,導遊帶我們繞到小屋後方......



招呼著我們,叫我們跟著他一起爬下陡峭的山壁!驚~這摔下去就GG了吧!



不畏堅難、勇往直前的王抖咪,跟著前往一探究竟......



原來是要利用這座活火山的天然蒸氣來煮早餐!



這個下面有許多天然的小洞,會不斷冒出高溫的蒸氣,雖然在寒冷的山上可以用來取暖,但因為溫度實在太高了,一個不小心可是會燙傷的哩!

(有個外國女生用臉靠近,說她這樣像是在做火山SPA蒸臉......哈哈笑死我了)



燙到可以煎蛋,你就知道多厲害了吧~就讓抖咪大廚來親自為大家料理早餐吧......嘿嘿~



錄了一小段影片,讓大家感受一下在山上的感覺:



蒸氣瀰漫......這裡摔下去真的會沒命啊我說...




耶!攻頂啦!



噹啦啦~咱們的早餐完成啦!



這個黑不啦嘰的東西是烤香蕉......來峇里島好像每天都在吃香蕉類的食物啊......



坐在山頂一邊欣賞風景、一邊慢慢地享用著簡單的早餐,非常愜意。





山頂的一根煙......







吃飽喝足,也欣賞完美麗的日出雲海了,接著咱們就準備下山啦!



由上往下看,真的是非常壯觀,最近一次噴發是1963年,據導遊的朋友告訴他,當時這裡有二天的時間,完全一片黑暗,就像是世界末日般,非常可怕。

幸運的是,火山岩漿只流往一部份的分向,所以不久之後山腳下的其它地方又再次恢復了生機,又開始有人煙居住了。



這麼陡峭到底是要怎麼爬......用滾的會不會比較快......



巴杜爾火山對面便是阿貢火山,海拔約3000多公尺,攀爬需要六個小時,是峇里島最高的一座火山,從我們這邊遙遠地看上去,聳立在雲海之上的阿貢火山依然非常壯觀,難以想像親臨山腳下時會感覺有多麼巨大。



而夾在巴杜爾火山與阿貢火山中間的這座寧靜的大湖,則是峇里島上最大的湖泊:巴杜爾湖。它也是峇里島上五大世界遺產之一,模樣看上去非常恬靜美麗。



印尼除了擁有許多島嶼,同時也是擁有最多活火山的一個國家,從巴杜爾火山山頂向東眺望,可以看見印尼的龍目島,導遊告訴我們,龍目島上有一座更大的火山,需要耗費數天的時間攀爬,足以想見高度相當驚人呀!

下山的時候,導遊先帶我們繞到巴杜爾火山上最大的火山洞,只可惜因為霧氣實在是太大了,全被遮住看不見。這個洞非常深,據說很久以前曾有一位外國遊客不小心摔下去死亡,聽得我們真是心驚膽跳啊!

接著他又帶我們去看另一處第二大的火山洞,這裡就看得比較清楚了。





火山洞到此一遊~耶依!



這附近有不少猴子出沒,導遊一時興起,拿起剩餘的麵包與果醬餵牠們吃。猴子真的相當聰明,居然知道果醬的盒子不能吃,會把它撕開再舔裡面的醬.........太厲害了吧!







接著再繼續前進,路高高低低的,一樣不是很好走。



山間的野花,在太陽底下盛開的模樣。



辛苦的下山過程VCR:(會不會一PO出來,再也沒人敢跟我出國了...)



從山上遙望阿貢火山與巴杜爾湖的美景,因為實在是太壯觀了,讓我們不斷地佇足欣賞。



下山也差不多花費了二個小時,越往山下走,村莊的景色越清晰可見。那些黑黑的就是火山泥漿啦!



導遊告訴我們,上一次火山噴發的時候,山下有一座廟幸運地逃過岩漿的攻擊,因此當地人便稱呼此廟為「Lucky Temple」(幸運神廟)。

在這張照片的某處......因為我怎麼找也找不到他指的廟在哪裡,所以就由各位讀者自行想像吧,哈哈。



根本是用溜滑梯的方式一路滑下去的啊~摔得滿屁股都是沙。



沿途走走停停,看到有趣的東西便會停下來玩耍,腳程快的導遊大概等得很不耐煩吧......哈哈。

走著走著,看到一顆樹,很興奮地跳上去在樹枝上吊著晃來晃去,結果突然間發現自己下不來.........(慘叫著叫他們來救我,哈哈哈)



穿過一座又一座靜謐的森林,不時還可聽見蟲鳴鳥叫,相當宜人的景色。







超級高的斜坡!只好整個人滑下去.........



走著走著,發現了剛剛山頂上的老人他的家,原來他就住在這裡,天天摸黑將茶水扛上山,感覺非常刻苦耐勞啊。



是平地!!!終於下山啦~好感動啊!



走回半夜時抵達的火山導覽公司,發現原來這裡超級豪華的~旁邊還是一個很大的villa呢!



我們回到大廳,等待接送的司機開車載我們回旅館,這一次的火山之旅就在此告一段落了。



這真的是這一次在峇里島的旅行裡最棒的一個行程了!雖然累個半死,可是每個人都直呼過癮,如果你不怕辛苦,真的建議你來峇里島時來這走走,這裡的風景實在是太棒了,筆墨也無法形容,尤其親身經驗過的那些辛苦過程,最後都變成一份份甜美的回憶畫面,絕對比美景還值得。



後記:

當我們下山之後,抬頭往山頂一看,簡直快把我們嚇死了!我們剛剛真的爬了那麼高的山嗎?(因為是半夜去的,根本沒看清楚)


如果是白天去攀爬的,說不定看見那麼高聳的山頭後,我們就會打消這個愚蠢的念頭了吧.........(笑)

(最後腳趾的傷口變成一個很大的膿包,回台灣後去醫院打麻醉處理......)



「巴杜爾火山」位置示意圖:



●交通方式●


從庫塔區搭計程車前往約二個小時,價格約30萬盧比。
從金塔馬尼區搭車前往約15分鐘。

●建議停留時間:從山腳爬到山頂約二個小時,下山亦同,故保守估計約停留五個小時。

4 則留言:

  1. 看了你的blog , 感覺到去旅行就是印證自己有活著的感覺…… 支持你寫多啲!!加油!!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你^_^我會繼續努力分享我的旅行與生活的!!

      刪除
  2. Hello, 請問你是跟那一個導遊上山的? 方便給我聯絡資料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不好意思,我們是訂火山山腳下的旅館時順便請他們幫我們代訂的,所以我也不清楚是哪一間耶><

      刪除

【公告】Google有時候會把留言誤認為垃圾訊息,因而沒有顯示,建議登入留言,如仍未顯示,亦可私訊至粉絲頁、或來信至信箱:domiwang.811@gmail.com。

.fbbox { transition: 0.6s; background: url("http://pic.pimg.tw/blogbackup/1416463254-1526616050.png") no-repeat scroll left top transparent !important; display: block; float: right; height: 240px; padding: 0 0 0 46px; width: 292px; z-index: 99999; position: fixed; right: -260px; top: 15%; } .fbbox div {border: none;position: relative;display: block;} .fbbox span { bottom: 12px; font: 8px "lucida grande", tahoma, verdana, arial, sans-serif; position: absolute; right: 6px; text-align: right; z-index: 99999; } .fbbox span a {color: #808080;text-decoration: none;} .fbbox span a:hover {text-decoration: underline;} .fbbox:hover, .fbbox:focus {right: 0 !importa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