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5日

泰國‧象島

這一次的旅行中,我們造訪了泰國南方一座很特別的島嶼:象島(Koh Chang)。



說到泰國的度假小島,一般都會立刻聯想到蘇美島或普吉島,很少有人聽過象島,其實這座島是泰國第二大的島嶼,擁有純樸的風光和潔淨的海灘,猶如世外桃源,這回因為泰國友人的同行,才讓我們有機會前往這個美麗的秘境一探究竟。

象島的本名叫作Koh Chang,泰文發音是「狗長」,Koh是島、Chang是象,大象之島,據說是因為這座島嶼長得很像大象而命名。

(蘇美島就叫狗沙美、普吉島就叫狗普吉,泰文的島會放在詞句前面)

首先讓我們看看象島位在哪裡:



曼谷距離象島大約有315公里之遠,有二種交通方式可以前往港口:

搭乘飛機

從曼谷機場搭乘曼谷航空到達勒機場(Trat Airport),再轉巴士或計程車前往附近的港口Thammachat Pier,搭乘渡輪前往象島。

●機票價格:來回約台幣7000元左右。
●飛行時間:一小時。(每天二班)



搭乘巴士

有非常多家的巴士直達象島港口,可以在曼谷機場、或是蘇坤蔚路上的伊卡邁巴士站搭乘。(Bus Terminal Ekkamai或叫Eastern Bus Terminal )

●巴士價格:單趟約200元至600元。(依車子種類區分)
●行駛時間:五小時。

因為路途較遙遠,坐車會很累,建議還是不要選擇太爛的巴士吧。





我們是自行開車前往的,沿途在車上睡到不知道東南西北,經過約五個小時,才總算抵達Thammachat港口。

●船票:80元 / 一人
●車票:120元 / 一台

港口前,車子排隊準備開上渡輪,前往對岸的象島。這景象不禁令我想起了之前開車去加拿大的維多利亞過生日的回憶,也是要將車開上渡輪呢!



通往象島,依位置不同其實有不同的港口可以搭船前往,以下提供各港口的船班時刻表:

The Thamachat:我們出發的港口
Tha-Ferry-Ko-Chang:我們抵達象島的港口



等沒多久,渡輪就慢慢地駛來了。很多人在港口排隊要上船,也有一些扛著衝浪板的衝浪客,看得出來是個頗受歡迎的景點。



有點舊舊的,不過裡面有二~三層樓,也可以停放很多汽車。



原本想搭乘渡輪在海面上看夕陽,不過因為我們抵達的時間比較晚,太陽早一步下山。雖然有點可惜,不過天空漸層的暮色倒也十分浪漫。



搭乘渡輪到象島大約需要半小時左右。



船上有便利商店,也有免費的象島地圖可以拿。



在漆黑的海面上航行,雖然一整天的舟車勞頓下來,讓人感到相當疲憊,但那種前往未知之境的興奮感卻難以壓抑;象島雖然是熱門的觀光景點,但90%的遊客都是白人,很少有東方面孔,因此相關的中文介紹很少,旅遊書更是找不到它,這樣的神秘感反倒令人有一種萬分期待的感覺。

下船後,我們先開車到處晃晃。雖說是小島,但其實開車繞一圈也需1.5小時左右,景點跟景點之間距離較遠,建議可以在島上租機車作為交通工具。



島上有一條特別熱鬧的街道,街上有許多餐廳和紀念品店、小酒吧,有點類似我們的墾丁大街,晚上的時候有非常多的白人出來逛街。



也有便利商店和超市可以買東西,相當方便。



超市裡有賣非常多象島的風景明信片,全部都很漂亮,在這裡買了很多張寫給朋友們。



網路上很多人說在泰國寄明信片會收不到,其實並不是因為弄丟的關係,而是泰國不懂得分辨Taiwan(R.O.C.),會以為縮寫的Republic of China是中國的意思,常常誤把郵件分類至中國,導致被退回,為避免這個情況發生,我特地在上面用英文備註不是China,並請泰國朋友用泰文寫了「寄到台灣」,大約回去一個星期後大家都收到了。



稍微逛了一下之後,我們在街上隨意找了間看起來不錯的餐廳「Tamnak Chang」用餐,在此解決我們的晚餐。



整體環境看起來滿乾淨的,生意也很好。





菜單上有各種道地的泰式海鮮炭烤料理,有附圖片和英文翻譯,對於不懂泰文的人來說也相當輕鬆。



泰式的酸辣海鮮涼拌冬粉真的是太開胃了,吃了一口就停不下來啊!





當然也點了盤炒飯來吃,我實在是太愛泰國香Q美味的炒飯了!泰國米真的太厲害了,要是這輩子都吃不到了該怎麼辦啊~~



在泰國的餐廳吃飯的時候,常常會看見盤子放了黃瓜,在料理中經常使用,吃起來味道很搭。



正港的泰式打拋豬!



左下角是搭配炸魚食用的涼拌青芒果絲,嚐了一口之後,簡直是驚為天人,世上居然有這麼爽口又美味的東西!泰式料理實在是太厲害了!



吃飽喝足,接著我們便回飯店休息,住的是這間Coconut Beach Resort,雙人房一個晚上約2200元,飯店內有泳池,也有附早餐,算是滿便宜的。

在象島上有非常多的住宿選擇,其中不乏高級的飯店,價格都還算合理,大約二、三千就能住到臨海的漂亮飯店。



這間Coconut的後面就是沙灘,門口則有超市與便利商店,還有一排小吃攤,地理位置很好。



可以坐在飯店的露天餐廳一邊看海一邊用餐,現場也會有駐唱歌手演出,氣氛挺浪漫的。



夜晚的沙灘相當涼爽,我光著腳踩在沙灘上漫步,欣賞著遠方海灣的點點燈火,夜空繁星滿佈,耳際不時傳來海浪輕柔拍打的聲音,眼前的一切都好美好美,我分不清究竟是美的是天上的星星,還是旅行所帶來的那種美好的氛圍。





我們乘著晚風,在沙灘上一邊喝酒一邊聊天,在星空的陪伴之下度過了這個夜晚。





隔天早上醒來,我們到餐廳享用飯店的早餐,早餐是自助式的,憑券入場,泰式和西式的餐點都有,菜色相當豐富。







餐廳外的椰子樹隨著海風輕輕搖晃,白天的飯店看起來更有度假的氣氛。





用完早餐後,我們在沙灘上散步,早晨的沙灘既寧靜又美麗,在象島的感覺是閒適的,這裡雖是觀光勝地,卻絲毫沒有那種商業氣息,讓人十分享受這片純淨的碧海藍天。







沙灘上住著幾隻狗,雖不知是否有人豢養,但牠們自由自在地睡在海浪旁,感覺比任何一個人都懂得享受生命。



這裡的浪十分平緩,水很清澈,很適合游泳,象島的周圍還有無數個迷你小島,也可以划獨木舟到對面的小島玩。











而在象島的第二天,熱愛浮潛的我,當然一定要去體驗一下暹邏灣的海底世界啦!

前一晚,我向飯店櫃台預約了隔天的浮潛行程,飯店可以預約各種導覽行程,在報名時預先繳費給櫃台即可。

●快艇:09:00~15:00,費用800元。(含午餐與接送)
●大船:09:00~17:00,費用為650元+200元外國人加乘=850元。(含午餐與接送)

這二種船都會出海至附近四個島嶼浮潛,內容相同,不過由於大船比較慢,所以時間比較長。但,快艇雖快,會比較搖晃,會暈船的人一定要先吃暈船藥,不然中途可是無法載你回去的。

正常來說,快艇一定會比大船貴,但泰國有一個不成文的「外國人加乘」規定,很多地方的門票,外國人會比較貴,像是臥佛寺也是,但剛好快艇沒有收取外國人加乘費,所以反倒比大船便宜。

(對於外國人加乘費,我建議大家不要大驚小怪、覺得被坑了,把它當作是一種當地的文化來看就好)



早上九點,我在飯店門口搭上接駁車,車子沿途停靠各家有預約的飯店,一個個將人接上車,開往象島最南端。

象島比較棒的潛點都聚集於南方,所以要浮潛通常都要到這邊來,從島的最北一路開到最南大約需要30多分鐘,中途會經過一小段山路,比較顛簸一點。



下車後,司機揮揮手叫我們自己走到旁邊的碼頭,留下眾人一頭霧水,所幸看到旁邊這塊Bang Bao Pier的牌子,猜測應該是往這裡走。



果然,穿過這條小路,盡頭就是船隻停靠的碼頭囉!



小路的兩排全是紀念品店和海鮮餐廳。



抵達碼頭後,先將預約卡交給櫃台,然後在一旁稍坐片刻,等待船隻駛來。



搭乘像這樣的快艇出海,會輪流去四個島嶼,下錨後會讓乘客下去浮潛,每個島都會停留大約一個小時。



正常來說,教練會帶領著遊客浮潛,因為教練比較熟悉地形,知道海底哪邊有東西可以看,不過大部份的白人似乎比較喜歡自己游,不喜歡被限制的感覺,當教練在海面上請旁邊一對自行游來游去的遊客跟著他時,他們竟然用食指和中指對著眼睛、比出「OK,OK, I'm watching you」的動作,差點被笑死。



第一個潛點的水域相當清澈,海是藍綠色的,就像電影場景一樣夢幻,十分漂亮。

但因為靠近沙灘,其實海底下面沒什麼東西可以看,我把它歸類成「風景島」。(早就忘記它叫什麼名字了)



第二個潛點則是「吃飯島」,島上有張桌子,下錨後教練們會張羅飯桌,讓我們在這裡一邊看海、一邊吃簡單的自助式中餐,菜色是三樣泰式的熱炒配白飯,還有水果跟礦泉水。



吃完飯後,我在岸邊踩著水,沿著島嶼散了一會的步,享受熱帶島嶼的明媚風光。



望向海面,四周全是大大小小的島嶼,真讓人忍不住好奇每座島上有著什麼東西。



前二個島嶼海底都沒太多東西可以看,原本讓我有點失望(畢竟我可是住在墾丁的人啊XD想用這種海底來打發我是不行的),直到抵達第三座島,海底才開始精彩。

通往第三座島的途中,會經過一處彎彎曲曲的高聳海上峭壁,很像神鬼奇航裡的場景,令人相當興奮,感覺很像要前往未知的國度冒險,因此第三座島我們就暫且稱它為「神鬼奇航島」吧。(什麼跟什麼啊

第三座島其實只是一小塊礁岩,但是常常浮潛的人一定知道,通常這種礁岩的底下都會聚集很多的魚群,當看見我們在此下錨時,我這才高興地想著:這才對嘛!

果然,一下海,就看見了非常多的魚群在海底恣意漫游,景象非常漂亮,只可惜難得可以來暹邏灣浮潛,我這個天兵竟然忘記帶防水相機到泰國,只能遺憾地將眼前的景象收藏在心底。



象島的商店裡有賣傻瓜防水相機,一台500元,我有買來拍,但拍出來的效果很糟。



教練幫我用手機拍的,不過因為肚子肥肉太多了,所以用漢堡遮一下。(笑)



到了第四個島嶼,範圍更小了,這已經不能稱為島嶼了,根本就是石頭吧......XD~所以就讓我們姑且稱它為「石頭島」。

第四個島的海域是全部裡面最漂亮的,魚群不僅多到數不清,海底下也又深又廣,海底的礁岩形成了彎彎曲曲的大峽谷,壯觀得令人驚嘆,不敢相信自己正置身在這麼夢幻的海底之中。



象島的海底真的好漂亮,雖然沒有辦法用相機將眼前那幅永恆深刻的景象永遠留存,但那美麗的畫面,我想我直到很久以後都不會忘記吧。

在回去前,船長帶我們繞經一座小島,小小的島上全部都是猴子,甚至還會游泳,船員們將大家中午吃剩的水果、果皮丟過去,猴子們馬上從樹林裡衝出來搶食,還因此吵架,模樣相當有趣。



最後離開前,記得別忘記在船裡的小費箱放些小費喔!(我一心想著要下水,只帶了毛巾之類的東西,完全沒帶皮夾或錢,結果離開前超級尷尬,全部人都有給,只有我沒給)

回到碼頭後,順著工作人員的引導,在原本下車的地方搭車回去,大約三點多回到飯店。



在海裡泡了整天之後,雖有些疲憊,但又不想浪費難得的風景,於是我便拿了本書到海邊坐坐,靜靜享受黃昏的景色。











太陽下山後,天空的顏色變成粉紅色的,相當奇特。



在飯店的露天吧裡點了杯冰淇淋來嚐嚐。



晚餐,我們在飯店附近的小吃攤買了些泰式雞肉捲餅、香蕉煎餅、現榨果汁......等來吃,泰國的香蕉煎餅實在是太美味了,跟台灣的完全不一樣。

因為玩得比較累的關係,吃完飯後沒多久,第二晚我便早早上床休息了,帶著稍早暹邏灣裡色彩斑斕的魚群,緩緩游向夢境。

第三天早上醒來,用過早餐後,我們便準備向飯店說再見,前往碼頭搭船回去。



離開前,忽然間有種依依不捨的感覺,不曉得這輩子還有沒有機會來造訪這座遙遠的小島呢?



碼頭的山壁上有一排歡迎標語,似乎在很多地方都很常見啊~



耶~象島到此一遊!



隨著船漸漸駛離,我們望著逐漸變得越來越遠的象島,靜靜地在心裡向它說再見。



象島雖然不大,卻覺僅僅三天二夜並無法將此地玩得盡興,朋友告訴我們,島上還有一些山景和瀑布很值得走一遭,下回若還有機會來這裡,我一定要在這裡多停留幾天,再更加深刻地感受它的美。



回去也是在同樣的港口下船,這個地方接近柬埔寨國界,經常會有走私的情況,我們在回程的時候遇見了武裝的警隊,正一個一個盤查通過的車子,當然我們也被檢查了,主要是打開車窗看看裡面有誰、詢問來此的目的,算是滿新奇的體驗。



這一回的泰國之旅就在象島這裡劃下尾聲了,曼谷給我的感覺很奇特,市集的街道和巷弄小小窄窄的,但卻蘊藏了很多豐富的文化色彩在裡頭,食物味道既美味也很有層次,尤其到處都是具有民族風特色的設計商品,讓人相當喜歡,而象島的海島風景更是十分迷人,整體來說是一個讓人很難不愛上的地方。

希望明年能有機會探索這個國家的其它地方,感受不一樣的泰國民俗風情。

最後附上象島的觀光景點地圖: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公告】Google有時候會把留言誤認為垃圾訊息,因而沒有顯示,建議登入留言,如仍未顯示,亦可私訊至粉絲頁、或來信至信箱:domiwang.811@gmail.com。

.fbbox { transition: 0.6s; background: url("http://pic.pimg.tw/blogbackup/1416463254-1526616050.png") no-repeat scroll left top transparent !important; display: block; float: right; height: 240px; padding: 0 0 0 46px; width: 292px; z-index: 99999; position: fixed; right: -260px; top: 15%; } .fbbox div {border: none;position: relative;display: block;} .fbbox span { bottom: 12px; font: 8px "lucida grande", tahoma, verdana, arial, sans-serif; position: absolute; right: 6px; text-align: right; z-index: 99999; } .fbbox span a {color: #808080;text-decoration: none;} .fbbox span a:hover {text-decoration: underline;} .fbbox:hover, .fbbox:focus {right: 0 !importa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