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月19日

菲律賓・薄荷島日記(一)交通、住宿

回想起在薄荷島的那整個星期,可以說是人生中最荒謬的一段時光,像個流浪漢,白天四處閒晃,晚上就去喝個爛醉,讀了三本書,有時候吃飯,有時候不吃飯,窩在一晚台幣不到150元的背包客棧,認識了很多怪人。



不過或許我才是那個怪人,那段時間我認識了島上不少人,有幾晚在海灘上的酒吧喝得實在是太醉了,出盡了洋相,幾天後認識了一群新朋友,其中一位看見我,立刻驚奇地大喊:「咦,妳不就是那天在dancing club的那個人嗎?」當場實在是丟臉到很想馬上找個地洞鑽進去,大概整個小島的人都認識我了。

帶貓去獸醫院、到處嚐試路邊攤、在港口從夕陽看到星空、窩在咖啡廳發呆、躺在海邊的吊床睡午覺、騎著機車到處閒晃、跨年的海灘煙火派對、在醫院奔波看診、半夜在陌生的港口像個流浪漢一樣睡在鐵椅上等船、在機場拔腿狂奔......

在菲律賓的每一天都有很荒謬的事情發生,實在是不曉得該如何起筆,瑣碎得簡直跟旅遊一點關係也沒有,但就我個人而言卻是一場趣味橫生的歷險記,因此還是決定試著將這些芝麻綠豆的小事記錄下來。

在度過了一個糟糕的聖誕節之後,我與原本同行的旅伴慎重地討論是否要一起繼續旅行,對方說:「不想和我一起繼續旅行,但也不想一個人旅行」,這究竟是吃什麼長大的渣男才會說出的鬼話,總之我也不是一個喜歡狗狗纏的類型,身為一個三十歲的輕熟女,這種時候甩頭就走也是理所當然的事情,身為一個成熟有智慧的女性就該祝福他鵬程萬里,祝福他等一下就踩到狗大便,拉稀的那種。

正如小說裡的主人翁通常總是能絕處逢生、化險為夷,是的我也不例外,老天就是派我來菲律賓演一齣電影,差別在我以為拿到的劇本是電子情書,結果其實演的是醉後大丈夫,就在我徬徨無措不曉得下一步該何去何從之際,此時我的手機戲劇化地響起,一位在附近島嶼打工換宿的朋友問我會不會過去她那邊?當時的我完全不曉得薄荷島是什麼樣的地方,但毫不猶豫地立刻跳上巴士,由此誤打誤撞開啟了我那一整星期在薄荷島的荒謬大冒險。

雖然自詡為成熟有智慧的新時代女性,但在去搭巴士的時候還是不爭氣地默默流了幾行眼淚,身邊的幾位居民關心地問我發生什麼事了,其中一名巴士車掌小弟聽了,立刻安慰我,告訴我接下來的四個小時他就是我的男朋友,看我想選哪個教堂,等一下我們就去登記結婚,害我馬上破涕為笑,為身邊這些流動的溫暖人性而感動。

搭了四個小時的長途巴士返回宿霧市區之後,接著我便步行前往港口準備乘船前往薄荷島。之所以用走的,不是因為什麼背包客的浪漫,純粹只是我看錯地圖距離,以為只有兩公里,走到一半才發現是四公里,都走一半了,這時候再叫車好像就白走了,只好硬著頭皮走完,途中經過一處住宅區時,發現有幾位居民正把玩著槍枝,嚇得我魂飛魄散,趕緊快步經過。 

宿霧市區糟糕的空污是人盡皆知的事情,沿途交通混亂、空氣污濁,導致對塵蟎與灰塵過敏的我全身開始長出可怕的紅疹,至今仍心有餘悸,雖然去藥局買了藥,但過敏發作時唯一的解決方法就是離開過敏原,所以我一直到回到台灣才恢復正常。總之,不要用走的。

宿霧港口有好幾個碼頭,前往薄荷島的郵輪是1號碼頭,臨時決定前往的我並沒有訂票,幸好現場也可以購買,在GATE 1這個牌子旁邊的售票口排隊,沒多久就買到了下一班前往薄荷島的船票。(每小時都有船,第一班是05:10,末班是18:40)



購買船票需要出示護照,買了最便宜的open air艙等(沒有空調的室外座位),印象中好像400披索左右。



薄荷島上有幾個不同的港口,我要去的是邦勞島,所以選擇南邊的Tagbilaran港口。薄荷島和邦勞島是連在一起的,中間以兩座陸橋連接,雖然薄荷島比較大,但一般住宿都會選擇邦勞島,再前往薄荷島一日觀光。



接著就進入候船室準備搭船,在這邊乘船有一點像出國,滿正式的,除了要出示證件,還要通過X光檢查行李、check-in報到,也像搭飛機有登機門一樣,有好幾個不同的登船口。

候船室裡面有咖啡廳和小賣店可以買點心吃,也有洗手間與充電區供旅客使用。(菲律賓的廁所都沒有衛生紙,所以身上隨時都要準備紙巾)



雖然船班表訂時間是四點半,但因為進港時間可能會有誤差,上一班若是拖延到,也會影響下一班的搭乘時間,搭船口也會因此臨時更動,實際上必須聽廣播為主。

經過了幾次的廣播更動登船時間與登船口,好不容易終於宣佈可以上船了,我跟著隊伍慢慢地登船,準備出發前往未知的航道,希望再次回到這個港口時可以以海賊王之姿功成名就榮耀返港。



航程大約兩小時,途中會播映電影給乘客看,雖然坐的是便宜的open air座位,但半露天式的空間涼涼的頗為舒適,不時還能聞到海風鹹鹹的味道。



抵達薄荷島的時候,已經是傍晚了,朋友還在開會,於是我在港口附近找了間韓國酒吧,點了杯冰涼的啤酒坐著等她。說是韓國酒吧,其實除了招牌寫著韓文以外,店裡頭沒有半點跟韓國有關的事物,陰暗的酒吧內閃著詭異的七彩霓虹燈,還有人大聲唱著卡拉OK。在薄荷島一連待了數日後,我發現路邊到處都是這種家庭式的卡拉OK,大家坐著坐著隨時會唱起來,算是當地居民的日常休閒活動。

等了好一會,朋友總算現身,抵達第一眼就是納悶我在這莫名其妙的酒吧衝啥小,背景還有人深情地唱著布蘭妮的EVERYTIME(我後來發現這首是他們卡拉OK的排行榜,路邊很多人都在唱)。

當看到朋友騎著小小一台紅色HONDA機車風塵僕僕地趕來的時候,老實說眼眶真是有點熱熱的,這不曉得是我人生第幾遍體悟到交一個男朋友還不如交一個好朋友重要,男朋友隨時會拋棄你,但是朋友不會,好比像是期貨與基金,期貨很有可能一秒讓你輸到脫褲,但基金一直默默地守護著你這樣。

朋友住在公司宿舍,所以我得另外找地方住,已經在這裡生活一個月的她,向我推薦了島上最受背包客歡迎的旅店「Coco Farm」,這間的環境相當舒適,服務也很友善,當然床位的價格也很便宜,一個晚上不過400披索。其中不能不提的就是他們餐廳裡頭的餐點,用了農場自己種植的蔬果入菜,美味得不得了,在我那少得可憐的菲律賓美食記憶中,這裡的食物是其中幾間讓我回味無窮的。



雖然Coco Farm已經夠便宜的了,不過為了省錢,我只在那裡住了一晚,隔天搬到巷子口更便宜的「Double J」。(但還是沒事就跑到隔壁的Coco Farm玩耍,到後來甚至還跟旅店的人混熟了)



Double J一樣是背包旅店,床位是我看過最寬敞舒適的,但整體來說並不推薦,因為浴廁實在是教人不敢恭維,加上那幾天恰好遇到了島上自來水管出問題,停了好幾天的水,只要一想到要去洗澡或上廁所我就害怕,有一天去Coco Farm吃晚飯時,甚至還一度考慮要不要偷偷帶牙刷去刷牙。(不過畢竟一晚才不到台幣150元,也沒什麼好挑剔的就是了)

說到菲律賓的廁所,我以為歷經了尼泊爾山區的洗禮,這世界上的廁所都嚇不倒我了,但菲律賓的廁所簡直是再高一個層級,尼泊爾山區的廁所或許鄉下了點,起碼他們愛打掃,但菲律賓人不曉得都在忙什麼,不掃就是不掃,別說餐廳、加油站,就連百貨公司、麥當勞也是,在薄荷島的那段期間,和朋友兩個人只要遇見乾淨的廁所,簡直就中樂透一樣,總是會再多上一次才依依不捨地離開,深怕此生再也上不到那麼乾淨的馬桶了。



旅店隔壁就是一間雜貨店,也有賣一些麵包。



櫃檯有一位年輕小弟很兩光,我都叫他鏗弟,有一天我告訴鏗弟我要續住,他說要問老闆娘,但我看他完全沒有要去問的意思,讓我滿腹疑惑,只得再問一次,他這回才叫了另外一位女生去問,不知道用菲律賓語說了什麼,說完那個女生就走了,也沒有要去問,空等了半小時,最後受不了,自己走到最後面老闆娘的住家,原本還以為是老闆娘在忙,卻見她悠閒地走來走去,我問她可不可以續住,她說當然可以啊,接著就領著我到櫃檯付費,我完全不知道剛剛到底在等什麼。

另外新年的第一天,因為對菲律賓而言是重要的假期,所有的店都不會開,包含旅店的廚房人員也休息,習慣早起的我來到大廳,打算叫盤炒飯吃,鏗弟告訴我廚房今天休息,不過可以去問廚房能不能幫我做做看,結果,竟然送上了一盤白飯,真的就是一盤白飯,沒有在唬爛,我當場傻眼,到底誰會點一碗白飯,我告訴他我是要炒飯,鏗弟說沒有,我說沒關係,那有其他任何東西吃嗎?他說沒有了,我想說好吧沒關係,晚點再出去吃好了,於是就戴起耳機開始看電子書,不知道過了多久,等到我一抬頭,發現周圍的旅客竟然都在用餐,我當場傻眼,跑去問廚房,他們說今天只有提供一種餐點,我真的快氣死,趕緊請廚房也幫我做一份,但那份餐點始終沒有來,最後我還是什麼都沒吃到。



堅持點炒飯是因為老實說他們的炒飯真的很好吃,而且一大盤才70披索,差點想拿便當盒來裝三餐。



本來以為鏗弟只是純粹鏗而已,可能英文不好,所以兩次都沒有理解我的意思,沒有想到有一天我竟然看見他用流利的英文跟人聊天,當場氣到中風,這傢伙莫非是看我不順眼存心找碴!

不過有一天早晨,一台傳統的冰淇淋車敲著鈴鐺從門口經過,我和他對看一眼,接著兩人興奮地一起結伴跑去買,莫名其妙地因為這支冰淇淋產生了一股情誼,原來人家說的誤會冰釋指的是冰淇淋啊!我好像明白了些什麼。總之這就是我與鏗弟的故事。



總之,我就這樣在一陣混亂之中匆匆來到了薄荷島,寫得實在是有點手痠,下一篇再繼續講下去。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公告】Google有時候會把留言誤認為垃圾訊息,因而沒有顯示,建議登入留言,如仍未顯示,亦可私訊至粉絲頁、或來信至信箱:domiwang.811@gmail.com。

.fbbox { transition: 0.6s; background: url("http://pic.pimg.tw/blogbackup/1416463254-1526616050.png") no-repeat scroll left top transparent !important; display: block; float: right; height: 240px; padding: 0 0 0 46px; width: 292px; z-index: 99999; position: fixed; right: -260px; top: 15%; } .fbbox div {border: none;position: relative;display: block;} .fbbox span { bottom: 12px; font: 8px "lucida grande", tahoma, verdana, arial, sans-serif; position: absolute; right: 6px; text-align: right; z-index: 99999; } .fbbox span a {color: #808080;text-decoration: none;} .fbbox span a:hover {text-decoration: underline;} .fbbox:hover, .fbbox:focus {right: 0 !importa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