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月18日

菲律賓・馬拉帕斯卡島 (Malapascua)

【行程快速瀏覽】

-島上海灘推薦:Langob Beach
-潛水看長尾鯊:Dan's Dives
-跳島半日來回:Kalanggaman Island
-住宿吃飯推薦:Villa Sandra Guest House

我不是指哪邊的海比較漂亮,我當然也知道這個世界上有很多美麗的海灘,只不過當你住在一個海邊的小鎮七個年頭之後,說老實話對「去海島國家旅行」這件事真的完全提不起興趣,不要說沖繩了,加勒比海我都興致缺缺,每天都在看海,工作也要看海,出國你還要我看海?到底想要我怎樣?



因此到菲律賓旅行,是我從來都沒想過的事情,更別提在聖誕節與跨年這種盛大的假期出門,我對跨年從來都沒有興趣,但自古愛情使人盲目昏庸而不自知,成龍犯了全天下男人都會犯的錯,我則是犯了全天下女人都會犯的錯,原本花了落落長的篇幅打算交代故事,但後來想想其實事情很簡單,一言以蔽之:我被一個男生約了一起去旅行兩週,結果剛到沒幾天就被放生。

比起錯愕和傷心,老實說當下心裡更多的是感到荒謬想發笑,一來是覺得自己也太蠢,二來是這種芭樂的劇情我認為連鄉土劇都懶得演,竟然會活生生地在我面前上演,事後雖然分道揚鑣,但世界那麼大、島嶼那麼多、民宿那麼多,兩人之後竟然好死不死又狹路相逢,簡直就是不知道哪個爛編劇寫出來的肥皂劇,我實在是懷疑周圍是不是架設著好幾台攝影機,而自己正置身於楚門的世界那般的情境秀裡頭而不自知。

如果說剛結束的尼泊爾之行是我人生的一場壯遊,那麼這一趟菲律賓之旅可說我所擁有過最荒唐莫名的一齣喜劇,集結了所有通俗小說的劇碼,遇見了所有我能在小說裡找到最奇怪的角色,而我即是那有點倒楣卻又總能化險為夷的主人翁,歷經一番波折最終平安返家。

就在我被半路放生,一時之間不知道下一步該怎麼做的時候,我的手機在此時突然響起(別忘了這是齣芭樂的肥皂劇,手機奇巧地在這一刻響起似乎也沒什麼好訝異的),一位正在附近島嶼打工換宿的朋友在網路上看見我在菲律賓,傳訊息來問我會不會去找她?因此,我便二話不說當場跳上了巴士,決定前往找我的朋友。

兩個女生都沒有預料到這突如其來的決定,竟開啟了我們為期一週的荒謬大冒險,原本「浪漫海島之旅」的這個主題,誤打誤撞成了一部「醉後大丈夫」的搞笑電影,至今回想起來仍令人發噱。

總之,事情的起頭始自於聖誕節前的那份邀約,一位原本稍有好感的異性朋友邀約我至菲律賓的Malapascua共度聖誕節。菲律賓以前曾經被西班牙統治過,因此菲律賓語中有許多西文的字根,而Malapascua這個島嶼的名字是由西班牙語mala(壞的)以及pascua(復活節)組合而成,傳說西班牙人在一個暴風雨的聖誕節來到了這座島嶼,因而得名,因此這座小島有著「糟糕的復活節」或者「糟糕的聖誕節」的意思,到糟糕的聖誕節過聖誕節,似乎在一開始就已經預告了這場旅行的下場。

12月23日一早,我由桃園搭乘亞洲航空的班機,經過了兩個小時半的飛行,下午一點,飛機順利地降落在宿霧機場,在機場的電信公司櫃檯匆匆買了一張sim卡,接著便搭上公車前往市區的Cebu North Bus Terminal,準備轉搭長途巴士前往宿霧最北邊的Maya港口,在那邊可以搭船前往Malapascua。



菲律賓是天主教國家,聖誕節對他們來說是極其重要的節日,大多會返鄉與家人共度,抵達巴士站的時候,只見每一個候車口前面都擠滿了人,前往Malapascua的巴士也不例外,排了將近一個小時的隊伍,才終於搭上巴士。

車子分成兩種,分別是有空調以及沒有空調的,因為路途遙遠,得坐四至五個小時以上,於是便選擇有空調的巴士,空調巴士相較之下比較新穎,途中停的站也比較少。



我在下午四點半才搭上車,巴士搖搖晃晃地一路由白天穿越了黑夜,披著夜色疾駛在陌生的鄉間小徑上,隨著夜色漸沉,原本擠滿了乘客與孩童因此極其喧嘩的車子,逐漸只剩下零星的幾名乘客,我坐在最後方靠窗的位置,倚著窗戶望著街上閃過的一間間模糊的建築,分不清楚自己即將前往何方,逕自沈浸在流浪遠方的美感之中。

抵達終點站Maya港口時已經是晚上九點了,前往Malapascua最晚的一班船只到黃昏,來不及搭船,於是只得在港口附近找地方過夜。

巴士站旁邊就有一間民宿「D&N Lodge」,抵達的時候已經很晚了,幸好他們仍有空房、也願意接待,房間雖然簡樸,但上了年紀的民宿主人夫婦待客相當親切,幾乎到一種令人感動的地步,充滿了家的溫度,雖然我度過了一個糟糕的聖誕節,這輩子大概是很難會想舊地重遊了,我卻很想特地回去造訪這間民宿,感謝他們當時溫暖的照顧。



房間沒有冷氣,但有很大的電風扇,夜晚睡起來其實相當涼爽。



房間裡的留言簿,記錄了滿滿各國旅人的留言。



早餐也讓我很喜歡,有烤土司、果醬、新鮮果汁、咖啡、以及他們自家後院摘來的的水果,簡單但讓人吃得很飽。



菲律賓的水果都很香甜,尤其是香蕉,記得在日本公路旅行的那段期間,去超市看見的香蕉大多是菲律賓進口的,有一次好奇買了一串回去吃,一吃不得了,簡直是驚為天人,香氣十足、甜度破表,我這才知道菲律賓的香蕉原來比台灣的還要好吃,因此這一回到菲律賓,最期待的就是可以再吃到那麼好香蕉,果然也沒讓我失望,一如記憶中的那樣香甜可口。



隔天早上睡醒,用過早餐後,向民宿主人夫婦道別,接著便步行到旁邊的碼頭,準備搭船前往Malapascua。



港口旁邊的淺灘區有很多小孩在裡頭戲水,就連大人也不例外,那就是他們的日常休閒活動,這樣的景象在整趟菲律賓之行所到之處隨處可見,當地的大人並不像我們的社會文化,總是守在旁邊擔心孩子出事,而是放任他們盡情地玩水,可以想見從小就這樣玩水玩到大,水性一定很好,是貨真價實海島國家的子民。



在碼頭的售票口買了船票,接著便坐在候船椅上百般無聊地等著船隻入港,一群居民們圍成一圈用石頭和瓶蓋玩圍棋,路邊有很多瘦巴巴的流浪狗,看起來三餐不繼,我不知道牠們幸不幸福,但看著牠們一臉從容地躺在馬路上曬太陽,並無不快之貌,我想幸不幸福不過只是隨人定義罷了。

等了大約30分鐘左右,船慢慢地駛進了港口,我隨著其他船客魚貫走到船上坐好,朝著彼岸的島嶼出發了。



準備出發之際,只見船長迅速地在胸口畫了一個十字,虔誠地禱告,猜想是祈禱航行一切順利。



大約半個小時的航程,船隻順利抵達了Malapascua,因為是沙灘,不能直接靠岸,大船在離岸一段距離的地方停泊,再由小船來回接送我們上岸。



這個是Malapascua小島的地圖,先讓大家有個地理位置概念:

1. 往返的船隻是在最南邊的Bounty Beach進出,最南邊沿著沙灘有一條稍微熱鬧的街道,有一些餐廳、飯店,但說熱鬧也言過其實,畢竟這是一座滿鄉下的小島,沒有什麼商家,整個島嶼直徑不過一公里,用走的一下子就走完了。

2. 上岸後再往裡面走一點,地圖上南邊比較密集的街道則是島上的村莊,居民大多聚集在此。

3. 雖然島嶼周圍都是沙灘,但相較之下比較漂亮、海岸線也比較長的是最北邊的Langob Beach,可以步行過去曬太陽。

4. 紅色旗幟是潛點,菲律賓的海很漂亮,海底下有許多非常美麗的潛點,可以看到很多東西,各個島嶼上也因而潛店林立,來菲律賓旅行若不潛水還真有點可惜,而Malapascua最有名的便是這裡可以看到成群的長尾鯊,因此吸引了許多潛水客遠道而來。



下船之後,沿著Bounty Beach行走,這裡是大多遊客聚集的地方,不過這裡大多以飯店為主,價格比較貴,便宜的民宿則都位在比較裡面的村莊裡頭。



我從一條沙灘上的小巷子穿進村內,道路既窄小又九彎十八拐的,有一些甚至窄得不像路,連巷子都不像,但確實是村內的道路,挺有探險的樂趣。



走了好一會,才終於在迷宮般的村莊裡頭找到預訂的民宿「Romantic Place Guest House」,房間和食物都很便宜,櫃檯是兩位非常親切好相處的跨性別員工,當他們聖誕節一整天忙碌地工作完之後,我走過去問他們今天過得怎麼樣,直接翻白眼跟我說快累死了,讓我笑到不行。



房間有一點潮濕,另外特別要注意的是整座小島上的水源都是抽海水淡化之後來使用的,所以洗澡、刷牙的時候,總會有一種鹹鹹的味道。



雖然一連在這裡住了好幾晚,但我個人比較推薦的是他們隔壁的旅店「Villa Sandra Guest House」,那時因為要找地方吃東西(順帶一提島上餐廳不多),才不經意發現這個很棒的空間,真的是相見恨晚,但因為房間已經訂了也沒辦法,不過幾乎每天都跑來這裡坐。

這是一間雷鬼風格的背包客棧,風格很CHILL,聚集了很多旅人,可以交到不少朋友,店主人們很喜歡玩音樂,重點是餐廳的食物非常好吃,我對菲律賓的食物沒有什麼好印象,這間店是少數幾間讓我回味無窮的。



放下行李之後,我向旅店打聽哪個海灘好玩,他們告訴我Langob Beach比較漂亮,於是我便走到最北邊,在這個海灘待了一整個下午,什麼事也沒做,就是游泳,游累了就躺在沙灘曬太陽。

生活需要學習,我花了很久才理解這件事情。住在墾丁這幾年,改變我最多的應該是看待生活的方式,進而影響我的旅行視野。從起初接觸旅行總是會精心安排景點的模式,到如今且走且看,相較之下雖然去的地方比較少,卻覺得比起以前反而看到了更多東西,以前看進的是眼裡(或者可以說相機裡),如今看進的是心裡。



這裡水滿清的,淺灘區也很長,沙灘貝殼含量非常高,沙子也細緻綿密得不可思議,如果有一天我寫小說要形容一件柔軟的事物,我一定會形容「像馬拉帕斯卡島的沙子一樣柔軟細緻」云云。



Langub Beach的海岸線很長,我從頭走到尾一遍,發現最右側離岸不遠的地方有一個洞穴,外頭掛著一些人的物品,看不清是什麼東西,我估計那個洞穴應該是可以游過去的,不過只有我一個人,要單獨游過去還是會有點緊張,只好作罷。



一群孩童歡快地在一旁游泳,還開心地在水裡載歌載舞,聖誕節是他們的假期,所以今天學校沒有課,他們告訴我晚上家人會一起吃飯,我樂得與他們玩起水中騎馬打仗,度過了一段有趣的時光。



在海島國家過聖誕節,因此用沙子堆了一個雪人應應景。



而在聖誕節的早晨,我則跑去潛水看長尾鯊,用這種方式過節想想也挺浪漫的,跟鯊魚遨遊在海底。

去的潛店是旅店推薦的「Dan's Dive Malapascua」,位於村內,收費合理,不過不能刷卡,潛店的工作人員服務態度算是不錯,唯一一個女教練還主動借我她的裝備,相當友善。因為是聖誕假期,潛店晚上還辦了一個狂歡派對,準備了一整隻烤豬,看起來好玩得不得了。

因為長尾鯊出沒的時間都在清晨,所以凌晨4點半就要集合,接著坐40分鐘的船出海到潛點Monad Shoal,下水的時間大約是7點,因為只有這邊可以看見長尾鯊固定出沒,除了我們以外還有許許多多的潛客,海面上像菜市場一樣擠滿了船隻。

為了怕影響鯊魚作息,一般人下潛後都會固定在某一處等候鯊魚經過,不過因為我只有OW,多花錢修深潛學分才因而可以下30米,所以教練帶著我來回游動,算是半上課的狀態,因此得以與長尾鯊共游,看見了大約7、8隻,各種大小都有,最近的距離大約只有2公尺,或許是因為早已習慣我們這些遠道而來潛客,長尾鯊們完全懶得理人。可別以為跟鯊魚這麼近很危險,根據統計,世界上被樹上掉落的椰子砸死的人比被鯊魚攻擊而死的人還要多,所以不用在那邊瞎操心了,鯊魚們才懶得理你。

回想起那些長尾鯊擺動著身體與長長的尾巴恣意悠遊的模樣,真的是十分美麗,只可惜當時的我誤以為我的GoPro進水了,不敢帶下水,沒有拍到半張照片,只能讓那畫面留在我的腦海裡。



除了潛水以外,來到Malapascua,另外一件非做不可的事情,就是搭船跳島到旁邊另一座更迷你的島嶼「Kalanggaman」玩,這座夢幻的島嶼在IG上相當火紅,說是一座網美島也不為過,怎麼拍怎麼美。

我在前一天晚上向旅店報名了Kalanggaman的半日遊,船費、入島費、午餐,加起來一共是1300披索,因為Kalanggman真的很美,所以我覺得不算貴,花得滿值得的。(可以另外向船上的工作人員租面鏡,印象中一副250披索左右)

早上八點,半日遊的工作人員會到旅店帶人,事前報名的客人們隨著他一起步行到海邊,一起搭一個小時的船到Kalanggaman,下午兩點再返航回到Malapascua。



航程真的滿久的,還好手機裡有電子書可以消磨時間。(回程的時候還幸運地看見海豚游泳)



Kalanggaman是一座超級迷你的島嶼,直徑大約只有400公尺,一下子就走完了,島上有一塊露營場地,我想在這邊過夜應該是一件很棒的事情。

整個小島的淺灘區都非常長,要走非常遠才能走到及肩的水深,加上水清澈得不得了,讓人游起來非常過癮,簡直就是一座超大型游泳池,即使是怕水的網美們在這裡也可以玩得很開心。



島嶼的東側是一條綿長細緻的沙灘,這裡就是很多人喜歡拍照的地方,最右側出去之後有一個小深度(但不算太深),那邊可以看見一些魚群。



水清澈得不得了呀!



島嶼的西側一樣擁有很長的淺灘區,面對島嶼這個方向的左邊海域則也有一個小深度,那邊有小丑魚可以看。



我覺得這裡簡直就是天堂,太適合玩水了,不過來這裡的人大部份都只拍照,很少人真的下去游泳,還以為只有東方人愛拍照打卡,其實西方人也是差不多的。





我實在是太喜歡這裡的水色了!只可惜這一次貪圖輕便,沒有帶單眼,只帶了GoPro,照片拍得跟屎一樣,你們就湊合著邊看邊想像吧。



我有拍影片,影片比較看得出來水到底有多乾淨:



如果加上附近另外一個島嶼Bantayan的話,個人認為Malapascua的行程安排三天左右應該是恰好。

我一直在Malapascua待到27日早晨,直到早上七點含著眼淚搭第一班船回到宿霧本島,結束了我的聖誕節小島之旅。讀者其實不難發現,整篇文章中我盡量減少個人情緒,對於我那糟糕的聖誕節也鮮少著墨,讀起來很像只有我一個人旅行,這些過程中有一些失落的情緒,譬如那天滿天寂靜的星光與我,不過我覺得沒必要再多描述什麼,反正都過去了,我不喜歡靠說別人的壞話來讓自己好過點,他在我的故事中是壞人,說不定我在他的故事版本中也是壞人,但開不開心是取決於個人,從來都不是應該寄託他人的事,旅行尚未結束,如果我仍舊擁有讓自己開心的本事,便不必執著在過去的風景裡。

說到底,若沒有這場糟糕的聖誕節,我接下來也不會因此意外前往薄荷島展開那場讓我至今仍津津樂道的瘋狂大冒險,結束了在Malapascua的旅行,下一篇就讓我一一道來那些在Bohol發生的故事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公告】Google有時候會把留言誤認為垃圾訊息,因而沒有顯示,建議登入留言,如仍未顯示,亦可私訊至粉絲頁、或來信至信箱:domiwang.811@gmail.com。

.fbbox { transition: 0.6s; background: url("http://pic.pimg.tw/blogbackup/1416463254-1526616050.png") no-repeat scroll left top transparent !important; display: block; float: right; height: 240px; padding: 0 0 0 46px; width: 292px; z-index: 99999; position: fixed; right: -260px; top: 15%; } .fbbox div {border: none;position: relative;display: block;} .fbbox span { bottom: 12px; font: 8px "lucida grande", tahoma, verdana, arial, sans-serif; position: absolute; right: 6px; text-align: right; z-index: 99999; } .fbbox span a {color: #808080;text-decoration: none;} .fbbox span a:hover {text-decoration: underline;} .fbbox:hover, .fbbox:focus {right: 0 !importa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