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1日

峇里島紀行・Jatiluwih 梯田區

這一天的主要行程,是要造訪位於峇里島中部的世界文化遺產之一:蘇巴克梯田灌溉系統。(Subak



從庫塔區開車前往大約需要二個小時,加上峇里島的路況不是很好,交通非常擁塞,坐得我們累得半死,但是在看見了美不勝收、無邊無際的梯田景觀後,不禁讓人大嘆值回票價,果然美景總是得來不易的。

原本打算去參觀的是稍微近一點的Tegallalang(德哥拉朗),這個區域曾上過國際旅遊雜誌的封面,因而一炮而紅,但我反覆上網看了照片,怎麼看就是覺得很普通.........於是又到處上網查資料,總算找到Jatiluwih(賈提盧易)這個夢幻田野。

一下車之後,剛剛舟車勞頓的疲憊感立刻消失,取而代之的是不斷的讚嘆聲,放眼望去,滿山滿谷都是一望無際的梯田,美不勝收,不禁令人感佩前人的智慧,如何才能成就這一片無盡的綠野?



這樣的梯田靠的灌溉方式是透過一條一條的渠道運作而成,早在西元九世紀時峇里島人便挖出如此複雜的系統,開放水壩灌溉主要是水廟負責管理的,但是時間則是由農民與廟方一起開會決定的,這樣一套運作方式,他們稱為「蘇巴克灌溉系統」(Subak)。



你一定會非常訝異,這裡的梯田全部都沒有使用農藥施肥喔!但這裡的稻米年年豐收,甚至還有「稻米之鄉」的美稱呢!

峇里島的人相信,他們之所以年年豐收,是因為一種「三界和諧」的哲學理念,當人與人、人與神、人與自然,都能夠維持一種和諧的關係,那麼必定會得到幸福和快樂。



進入Jatiluwih區必須支付門票,不過只要幾塊錢所以不用擔心。

停好車後,我們興奮地循著田野間的小路慢慢走下梯田,當我們慢慢抬眼環顧四周,三百六十度都是遼闊的梯田景致,壯觀得令人屏息。

在田野裡散步的同時,除了風景,你更能嗅到這裡濃厚的歷史文化氣息,是經歷了千年的洗禮,才造就了眼前這一片不可思議的奇景。

有人說,行萬里路,僅只是為了一片風景,在旅行峇里島的這段日子裡,我似乎看見了這一句話背後的涵義。那僅僅的一片風景,讓我們感覺自己的渺小,打從心地敬畏大自然,認識真正的強大。

行走在古老的稻田裡,我忽然間明白了,大自然所教導我們的,是一種謙卑的力量。



因為峇里島的中部都是山區的關係,所以雲層滿厚的,天空看起來陰陰灰灰的,但仍不減這片景色的壯觀感。我們漫步在一條又一條的田間小路上,路時有泥濘、時有高低,增添了不少冒險的趣味。

不過在行走間,我因為一時大意而不小心把涼鞋的鞋帶踩斷了,我怎麼會把漂亮的鞋子穿來田裡面玩呢.........(遠目)



雖然相機不夠好拍不到,但相片被切到的左右兩邊,全是無邊無際的綠色梯田,置身其中,彷彿像是誤闖進一幅畫裡似的,說有多夢幻就有多夢幻。峇里島這片著名的稻田景觀,也經常被他們的藝術家作為題材(烏布派畫風),或許,藝術本身就是源自於生活吧!

這裡就像是只有童話故事中會出現的場景般,非常適合拍個御茶園之類的廣告......



因為梯田實在是太高了,在這邊要是沒走好,可是會整個人滾下去哩!



行走在無邊無際的稻田間,我感覺自己渺小得猶如一粒沙,而那些平時煩惱著的瑣事,在這裡,也都成了一粒沙。



驚見遠方椰子樹上居然有個人正在徒手爬樹摘椰子,會不會太厲害!



這裡的水都非常乾淨,我們用水清洗了沾滿泥巴的雙腳;這裡甚至有許多小孩子直接跳下河道玩水哩!





我們穿梭在錯綜複雜的田野小徑裡,到處亂繞;在行走的同時,也可看見不少農人忙進忙出地耕耘,對我們這些觀光客不以為意。



完全不知道他們這張在幹麼,哈哈!



咱們幾個原本還在閒聊這裡真適合拍廣告,結果要離開前,居然真的遇見了他們當地的明星在這裡拍廣告.........不少人搶著找他們合照。



附近都是非常原始的小農村,這邊的人幾乎都以務農為生,可以聞到非常純樸的氣息。



峇里島的婦女從小就開始練習用頭頂東西......感覺她們如果去上美姿美儀應該可以拿一百分吧!



之後我們便下了山,向這片令人嘆為觀止的遼闊田野說再見了。雖然這裡真的非常遠,但實在是太值得了,能夠看見很不一樣的風景,讓我覺得好滿足!

這真的是個很棒的地方,非常值得一遊,大家下次若去峇里島玩,不妨安排造訪Jatiluwih,體驗不一樣的峇里島面貌。



「Jatiluwih梯田區」位置示意圖:



●交通方式:從庫塔區搭乘計程車前往約1.5~2小時左右。

●建議停留時間:二小時。

2 則留言:

  1. 謝謝你豐富的遊記:)) 最近在看有關於灌溉的paper,,對Subak有點陌生,查了一下,有猜到是梯田之類的~~因為這樣也才有機會看到你精采的介紹 ,十分感謝你

    回覆刪除
    回覆
    1. 真的嗎^^沒想到能夠幫上忙呢!!XDD

      刪除

【公告】Google有時候會把留言誤認為垃圾訊息,因而沒有顯示,建議登入留言,如仍未顯示,亦可私訊至粉絲頁、或來信至信箱:domiwang.811@gmail.com。

.fbbox { transition: 0.6s; background: url("http://pic.pimg.tw/blogbackup/1416463254-1526616050.png") no-repeat scroll left top transparent !important; display: block; float: right; height: 240px; padding: 0 0 0 46px; width: 292px; z-index: 99999; position: fixed; right: -260px; top: 15%; } .fbbox div {border: none;position: relative;display: block;} .fbbox span { bottom: 12px; font: 8px "lucida grande", tahoma, verdana, arial, sans-serif; position: absolute; right: 6px; text-align: right; z-index: 99999; } .fbbox span a {color: #808080;text-decoration: none;} .fbbox span a:hover {text-decoration: underline;} .fbbox:hover, .fbbox:focus {right: 0 !importa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