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2日

峇里島紀行・Tenganan 頓甘納村

結束了帕當白的浮潛之旅,接著我們前往附近的一個村莊:Tenganan(頓甘納村)。




這是一個非常特別的村莊,早期回教勢力南下印尼時,峇里島有一小部份的居民避居至此,實施獨立自治,與世隔絕,保留了傳統的技藝與文化直到現在,是峇里島唯一的一個原住民村。

峇里島的其它地區居民,經歷時光變遷,大部份都已經與外來族群融合了,但唯獨此村仍保留他們的原始性,村裡的人只能與村裡的人通婚,如果女性要與村外的人結婚,全家都必須搬離此地。

(男性我忘了問......大概也是得搬走之類的)

看到這裡,你大概已經猜到了,沒錯,這個村子裡是男尊女卑的制度,村裡實施自治,大小事全由男性長老們在議會長屋裡開會決定,非常傳統。

通往頓甘納村的產業道路非常鄉村,因為十分偏遠,鮮少人車經過此地。



入口長這個樣子。



進入頓甘納村必須支付幾塊錢的門票,不過因為我們去的時候已經比較晚了,所以沒有人跟我們收費。





一走進頓甘納村,你會嗅到一種很特別的原始氛圍,這個小村子遠離塵囂,房舍以簡單的石頭與磚瓦、木頭、茅草堆砌而成;村莊相當安靜,令我們頓時之間有一種誤闖進別人家裡的感覺,但這裡的居民似乎也對我們見怪不怪,村裡也有不少傳統攤販與店家,雖幾乎不與外界往來,卻儼然自成一格,傳統中另有韻味。



村子裡最特別的,便是他們的「棕櫚畫」(Lontar)。走進村莊,你會發現有不少小小的攤販,桌上擺著他們手工繪製的棕櫚畫販售。



這種畫是先用尖刀在棕櫚葉上刻出圖案,接著再用燒黑的夏威夷豆塗抹上色,讓顏色卡進縫隙裡,再用布巾或手掌擦去多餘的顏色。

這種顏料並不會掉色,由於尖刀繪畫的過程十分精細,陰影細節的部份都要注意,小小的一幅畫,少則需要數天、多則甚至需要數月才能完成,是非常高超的技藝。



烏布區有些店家也買得到這種非常特別的棕櫚畫,不過通通都是從這個村莊進口的,因為只有這個村子的人保留這項獨特的傳統技藝。

每個畫家的技巧都不盡相同,所以你可以在頓甘納村挑選你喜愛畫風的作品,比在其它地方買選擇更多,畫家也會與你分享他畫這幅畫的故事。



繪畫的主題除了常見的峇里島曆法,還有一些他們的宗教神祇,包含代表智慧與財富的「象神」、或者代表好與壞的「巴龍」與「阿朗嘎」,以及峇里島的地圖;當然也提供客製化,看你想刻什麼上去再行議價。

我們看中其中一幅畫得非常細膩的史詩故事,沒想到小販說這一幅是非賣品,因為是他花了二個月才完成的作品,相當珍貴,僅是用來展示的而已,令我們相當惋惜。



作為畫布的棕櫚葉,有許多都是從他們上一代祖父便留傳下來的,算是古董,聞起來有一種相當獨特的味道。



我實在是太喜歡這個東西了,真的非常有收藏的價值,讓我愛不釋手。選了半天後,我挑了三幅回家收藏,分別是象神、巴龍、以及月曆。但回台灣之後卻感到有些可惜,應該多買一點才對,這東西滿有意義的,送人也相當合適,非常有真正道地的峇里島文化氣息。









接著我們繼續在村裡面散步,村子是一個簡單的長方形,但是非常深,我們沿著步道一路走到底,倒也花了不少時間。



村裡面養了很多雞,牠們大搖大擺地在村莊裡散步,看到了不少母雞帶小雞的有趣畫面。



不知道為什麼,這些雞通通飛上這顆樹的樹枝上盤踞著,仔細看的話真的會讓人嚇一大跳哩!(飛上枝頭當鳳凰......?)





峇里島的草木染也相當有名,在這裡可以看到不少被染成五顏六色的雞.........我個人是覺得有點怪怪的就是了,哈哈。



有個村民正在悠閒地彈奏不知名的曲調......非常好聽,讓我們因而佇足聆聽了好一段時間。



村莊裡外也種了不少又大又漂亮的雞蛋花樹,每一顆都開得非常漂亮,連其它的花也都開得很燦爛,或許是這裡的氣候非常宜人的關係吧!就連花也開得特別好呢。



正當我們驚訝其中一個殿堂裡居然有羽球場時......



沒想到後面還有一個更大的!



當我們走到村子的盡頭,也就是這個球場時,我們發現旁邊居然有一座原始森林,一顆高聳直入天際的巨大樹木映入眼廉,相當壯觀。



這座森林門口旁,主要是他們傾倒垃圾、焚燒的垃圾場,而森林裡面似乎又廣又遼闊,礙於天色漸暗,我們不敢走進去探險,但這座森林透露出一股神秘的氣息,相當吸引我,彷彿像是宮崎峻動畫裡的場景,讓我直盯著發愣了好久好久。



我太喜歡高大的樹木和森林所帶來的那種神秘感了,在它的面前,我感覺自己好渺小,它們想必是經歷了百年以上的歲月,腦中頓時竄過好多神話與故事傳說;對我而言,我的夢幻不是城堡、莊園與南瓜馬車,而是像這樣寂靜的森林,彷彿只有在這種地方,才能令人找到一種歸屬感。



如果要我說,頓甘納村應該是我在峇里島旅行時最喜歡的一個地方了吧!這個村子相當平凡,可不知道為什麼讓我覺得它充滿了魅力,或許是因為它的原始,或許是因為它隱約透露出的許多神秘的故事,在村莊裡行走時,你能真實地感受到歷史走過的痕跡,真實地感覺自己走在前人曾經走過的道路上。

在很久很久以前,我走過的這條路上,曾經有過什麼樣的故事呢?

旅行,也許就僅只是為了親身感受千年以前古人所行走過的痕跡吧。

「頓甘納村」位置示意圖:



●交通方式:從庫塔區搭計程車前往約1.5小時。
●建議停留時間:一~二小時。

2 則留言:

  1. 請問棕櫚畫在烏布哪裡可以買到?我十月會去十天可是只待在烏布、如果從烏布過去頓甘納要多少時間?騎機車方便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頓甘納真的比較遠,交通也不方便,
      烏布的紀念品店雖然也買得到棕櫚畫(他們會向頓甘納村進貨),但是款式很少,會貴一點,保養品質也不好,要碰碰運氣。
      如果是專門要買這個畫的話,我就會建議去這個保留村走走,但若只是想買個1、2張紀念,我覺得可以在烏布購買就好了哦^^(因為村子附近沒有可以玩的地方,交通也不便,特地跑一趟很累)

      刪除

【公告】Google有時候會把留言誤認為垃圾訊息,因而沒有顯示,建議登入留言,如仍未顯示,亦可私訊至粉絲頁、或來信至信箱:domiwang.811@gmail.com。

.fbbox { transition: 0.6s; background: url("http://pic.pimg.tw/blogbackup/1416463254-1526616050.png") no-repeat scroll left top transparent !important; display: block; float: right; height: 240px; padding: 0 0 0 46px; width: 292px; z-index: 99999; position: fixed; right: -260px; top: 15%; } .fbbox div {border: none;position: relative;display: block;} .fbbox span { bottom: 12px; font: 8px "lucida grande", tahoma, verdana, arial, sans-serif; position: absolute; right: 6px; text-align: right; z-index: 99999; } .fbbox span a {color: #808080;text-decoration: none;} .fbbox span a:hover {text-decoration: underline;} .fbbox:hover, .fbbox:focus {right: 0 !important;}